1976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刘易斯·西蒙斯发自德黑兰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伊朗为在海湾地区发挥军事作用而花了太多的钱》,全文如下:
    伊朗国王为了使他的军队成为波斯湾最强大的一支军队,已花了数十亿美元。他所购买的先进武器,数量似乎太多,速度也似乎太快。
    伊朗国王虽然曾经扬言,如果美国不降低武器价格或购买更多的伊朗石油,他将减少购买武器的数量。然而,他并没有真正表明要放慢他狂购乱买军火的做法,反而开始在海湾之外的印度洋更大的区域内谋求军事影响。
    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这位野心勃勃的统治者把武装他那支未经实战考验的军队的工作做得过了头。他们认为,如果伊朗在加强军备方面停顿一下,这对伊朗或西方的安全是没有害处的,它也正是伊朗国王试图用来压华盛顿让步的一种做法。
    一位西方军事专家说:“伊朗人搞到的武器已经超过他们目前的使用能力。如果他们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不买武器,那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实际上,这样做对他们反而会有好处,他们可以喘一口气。”
    伊朗人是否也这样看,这还难于断定。原因之一是,伊朗国王对加强军事力量深感兴趣,购买些什么武器都是他亲自决定的。
    人们对伊朗国王为伊朗制订的全面发展计划所作的最基本的批评之一是:两年前,当时石油收入增加四倍,政府没有作充分准备就狂购乱买起武器来。结果是,二十五万人的军队和民政当局都没有为引进这些新式武器和技术作好准备。
    胡韦达首相向记者发表过一次谈话。记者要他谈谈伊朗目前在离同巴基斯坦接壤的边界只有六十英里的查巴哈尔建立新的海军基地的意义,他说:“伊朗不仅是一个波斯湾国家,而且也是一个印度洋国家。我们在印度洋当然有我们的利益。波斯湾是通往印度洋的门户。因此,我们作为一个印度洋国家,就必须要有一个基地。”
    美国显然正在鼓励伊朗分担保卫印度洋的责任。虽然这里的官员拒绝谈论美国参与在查巴哈尔建设海军基地的具体情况,但他们证实,美国正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扩大海空设施,查巴哈尔将成为“补充性质的”。
    一位西方外交官在解释美国支持伊朗国王大力加强军事力量的基本原因时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个强大和稳定的伊朗对于美国、以色列和西方一直是很重要的。”伊朗在过去两年中向美国购买了大约六十亿美元的武器,另外还定购了一百亿美元的武器。这样,伊朗就成为五角大楼主要的买主,也是美国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然而,这些支持美—伊出于战略上的原因而进行军事合作的专家和外交官中的某些人承认,伊朗若放慢购买美国武器的速度,对于伊美两国都是没有害处的。
    一位专家说:“伊朗武装部队应继续发展,但是,美国和伊朗最好以慢一点的速度这样做。他们打算在今年或明年购买F—16(伊朗目前正在考虑购买的一种新式的喷气战斗机)都没有什么两样。他们最好先改善公路、港口和其他交通设施。”
    纯粹从军事角度来看,据说,一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迫使这位五十七岁的伊朗国王要把伊朗建成为中东—南亚地区最强大的国家。
    副国防大臣哈桑·图法尼安将军最近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当国王陛下差不多在三十五年前即位时,伊朗被俄国人和英国人所占领。共产党人也正企图分裂我们的国家。他永远忘不了这个情况。”
    胡韦达首相以更流行的词句阐明伊朗国王在防务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并不是以稳定而闻名的地区,……对我们来说,防务是我们生存下去的保障……由第三者提供保障,就等于没有我们的防务。我们的防务必须是有全面保障的防务。这就是国王在防务问题上的立场。”
    有人问:伊朗同美国结盟是否减少一点伊朗象它目前在做的那样建立一支强大武装力量的必要性?胡韦达回答说:“同其他国家签订条约,签订军事条约是没有害处的。不过,到了需要朋友的时候,得到的常常不过是动听的词句。”
    一位西方军事专家在对胡韦达的讲话发表评论时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绘伊朗人,那就是‘没保障’。”不过他承认,在许多场合,美国都未能援助这地区的盟国、主要是巴基斯坦和土耳其,这就使伊朗国王进一步坚信,他必须自力更生。
    虽然胡韦达强调伊朗要同西方和共产党大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伊朗显然认为苏联是它最严重的威胁。伊朗同苏联有一千五百英里长的边界。
    不管伊朗继续储存武器是否有作用,但这是出于实际的经济原因和战略原因。整个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武器价格日益猛涨,这显然使伊朗国王认为,他目前购买武器留着以后使用的做法是经济的。
    在伊朗于三月中旬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四百五十亿美元的预算中就有二十一亿美元的赤字。唯一最大的一笔支出就是八十二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法新社伦敦三月六日电】随着英国坦率地拒绝在军事上干涉罗得西亚,放弃它对它的前帝国所起的警察作用,英国在它的历史上揭开了重要的一页。
    在过去几天中,索尔兹伯里日益恶化的局势促使威尔逊首相政府中的一些大臣明白表示,将不向罗得西亚派遣英国部队。
    国防大臣梅森最近说,如果英国在世界上出事的地方发挥军事作用的话,那将是“不负责任的”。
    英国在最近几年中殖民野心的减弱,已在其放松军事努力这一点上反映出来。放松军事努力已使英国在海外进行武装干涉的可能性更成问题了。
    伦敦的《泰晤士报》说,即使假定英国想干涉罗得西亚,它是否具有进行干涉的军事手段,是值得怀疑的。
    虽然《泰晤士报》的意见也许是逆耳的,但却是现实的。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英国逐步地放弃了其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和要求。
    一九五二年,英国陆军的兵力为八十七万五千人。但到废除征兵制两年以后的一九六二年,这个数字下降到四十二万五千人。
    一九七四年英国陆军的兵力总共为三十六万人。到一九七九年将减少三万八千人。
    对军事预算的削减甚至更能说明问题。一九六五年,国防部的预算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百分之七点二减少到百分之六点三,后来又减少到百分之五点五。
    英国政府决心在今后十年中把这个数字进一步减少到百分之四点五。英国现在每年的军费开支为四十七亿英镑(约九十四亿美元)。到一九八○年将削减五亿三千四百万英镑(约十亿六千八百万美元)。
    这样,主要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英国正开始减少在大西洋联盟以外所承担的义务。大西洋联盟对英国的安全依然是至关重要的。
    英国在马耳他仍有一个军事基地,但英国部队将于一九七七年开始撤回。
    英国在香港还有五个步兵营、一个炮兵团、一个装甲侦察中队和一艘护卫舰。英国将从今年开始逐步减少在那里的驻军。
    另外,英国在塞浦路斯、直布罗陀和东南亚驻扎部队。英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在这些地方维持象征性的军事存在。
    在西德,有五万五千名英国士兵驻扎在来因河畔。西德是英国完整地保持其军事力量的少有的几个地方中的一个。
    即使在这里也存在着财政问题。英国的装甲车出动进行演习的次数比以前少了。因为仅仅这些装甲车每年就要使英国向西德农场主补偿二百六十万英镑(约五百二十万美元)。
    英国后备部队兵力的不足由于北爱尔兰的局势而进一步突出了。现在北爱尔兰局势是对英国政府的沉重压力。
    英国政府为了控制在该地区的冲突进一步采取了行动。它最近向北爱尔兰派遣了增援部队。在北爱尔兰,英国现在有一万五千名常驻部队。
    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设想英国军队怎么能找到为支持在南部非洲的武装干涉所需要的人力和物力。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三月十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获得了重大的外交胜利,他赢得了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对他最近提出的对外政策倡议的几乎是无条件的支持,而且国王还重申伊朗准备保证巴基斯坦的领土完整。
    然而,在伊朗国王昨天结束对巴基斯坦的五天正式访问时发表的公报中没有说伊朗要增加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巴基斯坦当局以十分满意的心情欢迎伊朗国王对巴基斯坦事业的完全的支持。巴基斯坦最近曾对印度和伊朗的和解以及新德里和德黑兰经济关系的明显发展感到不安。
    一位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说,布托和国王讨论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现已陷入僵局的关于关系正常化问题的谈判、最近两国间的和解情况、布托关于在南亚建立无核和平区的建议以及反对核武器扩散的斗争。
    这位官员说,布托向国王谈到印度暂时拒绝恢复关于重新建立印巴航线的谈判。
    他说,巴基斯坦领导人还向国王“证明”,所谓伊斯兰堡和达卡和解是直接针对印度的担心“完全没有根据”。
    关于这两个问题,看来伊朗国王已相信布托说的话,因为公报指出,“国王陛下表示欣赏巴基斯坦为履行西姆拉协定的条款而作的努力。”该协定是一九七二年七月由布托和甘地夫人签订的,要求两国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
    公报还说,国王“欢迎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建立外交关系作为走向南亚和平和稳定的重要的一步,并希望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之间建立正常的睦邻关系”。
    关于目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由于建立独立的巴克同尼斯坦的可能性问题而存在的紧张关系,国王没有走得这么远。观察家们说,这可能是因为他不愿损伤他的政府和喀布尔之间的特殊关系,由于阿富汗领导人很敏感,保持这种关系是困难的。
    公报简单地谈到“总理重申了他愿意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同阿富汗进行对话的建议”。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二日电】伊朗国王今天支持巴基斯坦提出的使南亚成为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和平区的建议。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声援巴基斯坦的一个重要姿态。关于使南亚成为和平区的建议是巴基斯坦在联合国提出的,主要矛头是针对这个地区唯一的核国家印度的。
    观察家们说,这还有助于减少这里认为伊朗正在渐渐远离巴基斯坦和靠近印度的任何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