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通产省强行指示多使用中国原油,业界表示为难》,摘要如下:
    通产省三日决定了如下方针:为了设法扩大中国原油的进口,将对有关业界进行强有力的行政指导,以便在明年度以后大幅度地提高中国原油用于发电等的原油中的比重。打算把这种想法写进将通过下月召开的石油审议会会议决定下来的明年度石油供求计划之中。这是因为考虑到,预定从一九七七年度开始生效的长期进口中国原油协定的谈判,由于交易量大大低于中国方面的预料,将难以取得进展,所以,我国能源政策的基础——进口石油的来源多边化,即稳定进口的政策的一角有崩溃的危险。但是,据料电力业界和石油业界将表示强烈的反对,通产省的方针能够坚持到何种程度,是微妙的。
    我国进口中国原油,是从一九七三年以民间方式开始的,第一年进口了一百万吨。一九七四年进口了四百万吨,但是,由于国内萧条,需要下降,有九十万吨没有提货,去年包括前一个年度没有提货的部分,进口了八百一十万吨。我国打算降低占目前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三的对中东原油的依赖程度,取而代之的是增加进口中国原油,以此来提高同石油输出国组织等谈判价格的地位,谋求稳定进口,从去年开始,正在加紧同中国进行有关签署长期进口协定的谈判。
    然而,前不久我国提出的方案中,进口量是:第一年即一九七七年进口一千万吨,到最后一年即一九八一年进口一千五百万吨或再多一些。这与中国方面所期望的数字相比是相当少的。这是因为有下述原因:中国原油虽然是低硫磺的,但却是一种含腊成分高的重质油,为了符合产业界的需要,就需要重质油分解装置等巨额投资;此外,由于长期萧条,需求量正在减少。
    通产省认为,必须设法增加进口以促进缔结长期协定,所以决定增加中国原油的量。我国一年进口用于发电等方面的不经加工的原油约为二千四百万千公升,相当于总进口量的百分之九,其中,中国原油约占三百万千公升。

【美联社伦敦三月六日电】阿拉伯新闻社今天在伦敦报道说,苏联已向日本表示愿提供大量的廉价石油,这个行动可能对阿拉伯产油国产生有害的影响。
    这家通讯社说,苏联的原油已以打了相当大的折扣——每桶减价四十美分到六十美分
    ——的价格出售给日本公司。
    这家通讯社说,它的消息来自“官方人士”。它说,苏联的这一行动是为了“加强同日本进行石油方面的合作”,其含意表明这是针对中国的。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最近改变了它的石油政策,向远东和东南亚的社会主义国家,如越南和北朝鲜出口更多的石油。东京报纸最近的报道表明,日本一九七六年只能指望从中国进口六百一十万吨石油,而去年是八百一十万吨,原先预计今年是一千万吨。
    这家通讯社说,这就意味着苏联已经着手填补空白,这是一个针对中国的行动。
    它说,还不清楚这涉及到多少数量的石油,其中有多少来自伊拉克的石油,因为苏联与伊拉克有一项长期供应安排,这个安排使苏联能以贱价向东欧国家转卖伊拉克石油。
    这家通讯社说:“这一计划中的苏日交易可能对波斯湾区域市场产生有害的影响。特别是从长远观点来看,这可能逐步减少日本对海湾石油的依赖程度。”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苏联进行关键性的减价出售石油的交易》,摘要如下:
    地位很高的阿拉伯领导人认为,苏联已保证按照大大低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卡特尔价格的价格向日本出售廉价石油。这将使石油输出国组织感到非常难堪,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已经由于它们之间关于减价售油的争端而发生分裂。
    据信莫斯科的行动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日本购买了中国在一九七五年生产的石油的很大一部分,它现在不想买那么多了。
    据消息灵通的阿拉伯新闻社说,苏联同意把对日本出售的石油的价格打折扣,一桶石油比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价格便宜四十美分到六十美分。这将比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最近对一些国际石油公司所打的折扣多一倍。
    苏联这种行动的政治后果将是复杂的。美国将会生气,因为它去年提出的要求被当场拒绝,它要求在购买西伯利亚石油的长期合同中规定类似的低廉价格。仅仅几个月前被欢呼为新兴石油国家的中国也会由于苏联向它的主顾廉价出售石油而怨恨。就石油输出国组织本身而论,莫斯科与伊拉克——把油价打折扣的主要阿拉伯国家——有密切的关系,这包括按照每桶约八美元—比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油价低二美元多——的价格购买伊拉克石油的长期安排。关于这个安排的纠纷可能是苏联最近采取行动的基本原因。
    俄国观察家早就预料会与日本缔结石油交易。日本买主长期来一直在进行谈判,莫斯科用可以获得它在西伯利亚秋明的丰富石油蕴藏作为引诱,吸引日本的开发援助。不过秋明计划长期来已搁置了。俄国出售石油的新交易可能只是取得迫切需要的外汇的一种办法,因为苏联在去年歉收后因购买谷物而短缺现金。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十日电】印度尼西亚降低了向日本出口的部分原油的价格,每桶削价十至二十美分,其目的是遏制中国的竞争。
    《武装部队报》今天说,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的阿尔朱纳近海油田的出口价格,自二月一日起从每桶十二点八○美元减到十二点六○美元。西爪哇的辛塔近海油田和查蒂巴朗近海油田的价格从每桶十二点四○美元减到十二点二○美元。
    西伊里安的卡西姆油田的原油价格自一月一日起已从每桶十二点一○美元减到十二美元。
    但是,从这些油田出口的原油不到印度尼西亚向日本出售的石油的三分之一,而大部分是苏门答腊的石油。
    矿业部长穆罕默德
    ·萨德利对记者说,降低石油价格是因为供运载原油去日本的油船用的港口设施不好。他说,之所以可能降低价格,是因为构成价格的费用下降了,而不是原油本身的价格下降。

澳大利亚的霍兰德两次打破八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路透社悉尼二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的霍兰德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澳大利亚游泳锦标赛上以八分二秒九一,三天中第二次打破八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霍兰德在决赛中,把星期五晚在创造一千五百米世界新纪录时创造的八百米新纪录缩短了将近四秒。
    这位十七岁的澳大利亚名将,到达终点比距离他最近的对手早将近十六秒,打破了他的八分六秒二七的前纪录。
    【法新社悉尼二月二十八日电】霍兰德昨晚在北悉尼游泳池举行的澳大利亚锦标赛上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之后,成为有希望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人物。
    他以八分六秒二七游完八百米,.以十五分十秒八九游完一千五百米,把八百米世界纪录缩短了三点二三秒,把一千五百米世界纪录缩短了十点○二秒。
    这两项世界纪录都是由美国的蒂姆·肖保持的,预计在七月份蒙特利尔的游泳比赛中他将是霍兰德的主要对手。东德运动员施蒂勒
    创女子二百米仰泳世界纪录
    【法新社东柏林二月二十九日电】十四岁的施蒂勒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东德游泳锦标赛上创造了女子二百米仰泳世界新纪录。她的成绩是二分十四秒四一,把同国人特赖贝的二分十五秒四六的前纪录缩短了一点○五秒。美国的希拉·扬打破女子五百米速滑世界纪录
    【法新社达伏斯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的希拉·扬今天在这里以四十秒九一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五百米速度滑冰世界纪录。
    扬在温度恰恰是零度的完美条件下,突破了四十一秒的心理界限,把由苏联的阿维里娜保持的四十一秒○六的前纪录缩短了零点一五秒。荷兰运动员里尔德恩创男子五千米速度滑冰世界新纪录
    【路透社达伏斯一月三十日电】荷兰速滑运动员汉斯·冯·里尔德恩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以七分七秒八二的成绩创造了五千米速度滑冰的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里尔德恩的成绩比苏联的康达科夫三年前创造的前世界纪录快一秒一。澳大利亚四名运动员创女子4×200米接力世界纪录
    【合众国际社悉尼一月二十七日电】由四名澳大利亚女运动员组成的接力队昨天创造了女子4×200米接力的新的世界纪录。
    罗伯逊、威尔逊、乔伊特和博伊尔在布里斯班的格拉瓦特山体育场跑出了一分三十二秒六的成绩,把前纪录缩短了一秒二。前纪录是英国—北爱尔兰队在一九六八年在伦敦创造的。挪威斯滕森破一万米速滑世界纪录
    【法新社奥斯陆一月二十五日电】挪威的斯滕·斯滕森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打破了一万米速滑世界纪录,他的成绩是十四分五十秒三一。
    斯滕森把苏联运动员瓦尔拉莫夫去年创造的十四分五十二秒七三的前纪录缩短了二秒四二。苏举重运动员创两项举重世界纪录
    【塔斯社图拉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举重运动员在今年举行的军队运动员的比赛中,创造了奥林匹克年的第一批世界纪录。二十八岁的轻重量级举重运动员(体重八十二点五公斤以下)瓦列里·沙里挺举了二百零五公斤的杠铃,从而把他自己保持的世界成绩提高了一点五公斤。沙里在两项运动中总共举了三百六十七点五公斤,把上次纪录提高了二点五公斤,那次纪录也是由他保持的。
    二十五岁的举重运动员维克多·雷先科由于抓举了一百五十四公斤,而把中量级举重运动员的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公斤。以前的成绩是属于保加利亚运动员内德勒乔·科列夫的。苏联运动员阿列谢耶夫
    创特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
    【法新社蒙特利尔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七日电】苏联的阿列谢耶夫今天在这里举起了二百四十七点五公斤,创造了特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