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日电】约旦侯赛因国王夫妇十日乘专机抵达东京。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侯赛因国王十一日和三木首相举行第一次会谈,以中东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三木首相首先说明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关于中东问题,说“这个地区的和平是世界和平所不可缺少的。我国所进口的原油百分之八十依靠这个地区,所以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十分关心”,并且说明了日本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态度,就是:一、完全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二四二号决议;二、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正当权利。
    侯赛因国王说,“我们也希望接照第二四二号决议的原则取得解决”,并且说明了约旦的立场:要最终解决中东问题,基本的是(一)以色列从它占领的全部地方撤走;(二)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自决权。这位国王还就解决中东问题的前景谈了悲观的想法:“以美国为中心的分阶段解决已经陷入僵局,戈兰高地的第二次兵力脱离接触不是会没有进展吗?”他强调说:“以色列既想要领土,又想要和平,是不合道理的,必须两者择一。”这位国王还表示了这样的想法:一、只要以色列采取强硬态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对话的可能性就不大;二、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关系正在好转;三、约旦和美国的关系是重要的,本月末将访美;四、和苏联保持着普通的关系,也可以设想不久将和中国建交。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十一日电】在分裂分子占领了黎巴嫩正规军的许多阵地以后,以色列军队在同黎巴嫩接壤的边界上加强了安全措施。
    据《晚报》报道,在边界上值勤的观察员可以看到敢死队的活动“在边界的另一侧明显地增加了”。
    据《晚报》报道,“敢死队似乎有组织地占领了黎巴嫩当局实际上不控制的地区和已经没有正规军部队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三月十日电】拉宾总理今天说,以色列反对美国向埃及出售武器并将尽一切可能制止这件事。
    拉宾在议会中说,向任何阿拉伯“对抗国家”,例如象埃及这样的国家出售军事装备,都将构成对犹太国家的危险。
    他说,美国要向埃及出售六架C—130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的计划将为进行其他的美国和埃及武器交易提供了“一个先例和开端”。
    拉宾说,如果这次武器交易做成功了,埃及将兼有苏联和美国武器之优势。
    他说:“美国正在增加那些因素,即与其说是在搞军备竞赛的平衡,倒不如说是在促进军备竞赛。”
    【德新社耶路撒冷三月十日电】拉宾在回答以色列议会提出的问题时说,耶路撒冷欢迎美国任何改善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行动,条件是这种改善不得以削弱以色列的安全为代价。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三月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安哥拉的影响使美国受到打击》,摘要如下:
    上周,一位巴基斯坦的高级人士说:“看来美国已失掉它的活力和履行它在世界范围的作用的能力。美国削弱南非人的方式是难以令人置信的。”
    这番话出自一个对南非并不怀有秘密爱情的第三世界的代表之口,就明显地反映了最近在安哥拉发生的事件对美国的形象的影响——和反过来对全球力量平衡的影响。
    从巴黎到东京,安哥拉的亲西方力量的垮台使得人们担心,美国已不再能够或者不再愿意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它自己的作用了,而苏联则在迅速采取行动,利用这一新的不稳事态。下面就是全世界对安哥拉作出的典型反映:南非:无疑,大部分南非人认为,苏联对非洲事务的干涉不会在安哥拉结束。他们认为,苏联支持的古巴军队可能将威胁到扎伊尔和赞比亚这些黑非洲国家,并且会从邻邦莫桑比克进入罗得西亚。他们还认为,西南非洲(纳米比亚)和最终南非本身也将成为苏联进攻的最后目标。沃斯特总理最近宣布,俄国人和古巴人在安哥拉进行了一次试验,以观察他们能够走到多远才会被西方制止——他们对试验的结果没有感到失望。
    虽然基辛格国务卿说,美国不会容忍古巴对非洲的进一步干涉,但是沃斯特并没有掩饰他的怀疑,他说,美国得了“越战精神病”。以色列:一位耶路撒冷官员说:“越南埋葬了美国将派兵去第三世界作战的希望。安哥拉事件表明,美国甚至不会向西欧和中东以外的国家提供军事武器——这是我们所没有预料到的过去的政策的倒退。”
    人们越来越担心的是,一度被认为是美国总的防御的一部分的国家的数目正在不断减少。南朝鲜:自从印度支那垮台之后,南朝鲜的官员们一直在埋怨说,美国在缩减它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尽管美国政府一再保证说,美国对南朝鲜承担的义务是坚定不移的,但是安哥拉的经验显然增加了这种担心,执政的民主共和党的朴浚圭把这称之为“西方世界逐步瓦解的迹象”。法国:一位法国对外政策专家说:“如果我们把自己置于华盛顿的位置,我们也不会到安哥拉去。”但是大多数其他法国官员对美国在安哥拉的行为远不那么容忍,他们说,这证明福特政府是缩手缩脚的和“虚弱的”,而“苏联的扩张主义”则在危险地上升。
    法国的报界几乎一致批评美国。《问题》周刊说:“美国已躺在精神分析的床上,以便再次使它的灵魂清白。这个国家对在世界其他地方突然发生的事情已不再感兴趣。苏联人显然是了解这一点的。”英国:在安哥拉问题上,虽然威尔逊首相的政府担心迅速恶化的罗得西亚局势,但是它却不重视古巴打前锋的军队横扫整个南部非洲的可怕前景,认为苏联人不会试图在其他地方重演他们在安哥拉的胜利。
    但是保守党人却对威尔逊的态度和美国的做法感到愤怒。前保守党大臣埃尔登·格里菲思说:“威尔逊先生想再次证明伯克的格言的明智:‘要使邪恶得势,好人不做什么事情就行了’。”西德:施密特总理和他的顾问们毫不隐瞒他们在安哥拉问题上的深切不安。上周,一位高级外事官员说:“安哥拉事件显然鼓舞了苏联,使美国泄气。苏联的自信和美国的垂头丧气总是直接影响到我们的。”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人是完全同意这种看法的。联邦议院议员阿洛伊斯·默特斯说:“我们德国人关切苏联的行动,因为我们的边界和柏林是西方最暴露的部分——我们的地震仪是敏感的。”意大利:虽然大多数的意大利官员和对外政策专家们并不感到安哥拉事件的威胁,但是他们觉得,美国在外交上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击,而在这个时候,正是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索尔韦斯特里所说的,美国“因为越南战争的余殃、中央情报局丑闻和经济困难”而被束缚了手脚。日本:上周,一位日本官员满怀希望地断言:“如果在世界的这个部分发生某种事情,美国是不会袖手旁观的。”这反映了东京广泛抱有的观点。但是他接着说:“如果美国国会继续采取象它在过去两年中采取的那样做法的话,很多国家就会开始怀疑美国遵守它所承担的义务的政治能力而不是物质能力。”

【路透社佩雷拉德沙三月二日电】南非人与古巴支持的安哥拉军队之间爆发一场全面的边界冲突目前看来是不可能了。但是代之而起的可能是非洲所见到的最激烈的游击战之一。
    此间观察家说,因为南非与人运政府之间可能达成一项协议,看来目前爆发一场常规战争似乎是不可能的。
    相反,此间军事人士认为,游击战可能通过两个分别由安哥拉和南非支持的组织而发展起来。
    此间观察家认为,南非政府同意撤军和承认人运可能为期不远了,这项交易包括人运同意不越过西南非洲的边界。
    据信,南非希望安盟能尽可能长期地骚扰人运,但是看来人运不久将靠近边界,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另外此间军事人士认为,许多人运黑人士兵将转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士兵,对西南非洲日益加强袭击活动。
    一些表面上称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的战士在与南非军队的冲突中被打死了,在他们身上发现人运的身份证,从而证实了以上的看法。
    游击队战略在军事上可能是正确的,因为实际上边界是无法防御大规模的渗透的。
    从南非人的观点来看,必须保障边界的安全,目前它在这个地区有相当于一个旅的军队——四五千人。

【扎伊尔通讯社三月六日电】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国务委员卡尔·伊邦德昨天先后接见了苏联和古巴大使。
    苏联大使说,他们讨论了有关苏联和扎伊尔两国双边关系的问题。
    古巴大使说他同扎伊尔国务部长会谈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人们注意到,这些接见是在苏联和古巴大使的要求下,在蒙博托和内图会晤六天后进行的。

【塔斯社纽约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扎伊尔的经济困难
    美联社记者自金沙萨报道,扎伊尔目前正经受着最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他认为这场危机的原由是对经济管理不在行,对花费国家资金没有监督和开支毫无计划。
    消息中说,近几年来,国内农业产量大大减少。诸如咖啡、棉花和棕榈油这些传统的出口作物的出口额减少了。到处都感到主要食品——大米、肉类和谷物的不足。
    记者写道,扎伊尔的经济危机使去年生活指数提高了近百分之五十。国家借的外债超过了十五亿美元,而国库从去年年中起就没有任何外汇储备。
    人人皆知,外国资本继续控制着扎伊尔的经济。
    伦敦出版的《非洲发展》月刊不久前援引美国「国务院高级人士」讲话报道,仅美国向扎伊尔的投资「就达到十亿美元」。
    根据同一消息来源,到今年年终,美国向这个国家的投资将达到十五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