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三月十三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应该迫使古巴从安哥拉撤军》,摘要如下:
    据苏联的一位高级专员说,最近在非洲的安哥拉问题上产生的激烈情绪不久将“全部消失”。毫无疑问,这是莫斯科、哈瓦那、也许还有华盛顿希望使我们相信的,因为俄国的坦克和古巴的士兵差不多已经完成他们接管这块前葡属殖民地的工作。对于抢劫银行的强盗来说,最好的结果不仅是抢劫银行,而且是让人们马上忘却这件事。
    可是对于西方,尤其是对于美国来说,顺从的接受在安哥拉的失败将是致命的错误,我们也不容易长期忍受这种代价昂贵的作法。除非美国作出积极的回答来加以制止,否则共产党在安哥拉的胜利可能成为扰乱整个非洲南部,从而给我们的真正国家利益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害的第一步。
    这个问题最严重的地方在于如何阻止发生上述结果,即使迟至现在,美国也决不是无能为力的。
    只要俄国继续在谷物和技术方面依靠我们,我们就有强大的武器,而且是迄今为止没有使用过的武器来使克里姆林宫的人恢复理智。
    精明的评论家在这个问题上不大注意的地方是,美国对古巴仍然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可以制止或者至少是减少古巴在非洲的冒险活动。卡斯特罗的军队现在怎么说也有百分之二十部署在几千英里以外的安哥拉,因而卡斯特罗现在处于特别易受攻击的地位,而由于美国仍然保留它在古巴东部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情况就尤其如此。重建我们在关塔那摩的军事力量,很可能对哈瓦那远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冒险具有约束力量。古巴的军队在非洲究竟干些什么呢?这是美国人,的确也是所有的南美国家政府应该向自己提出的问题。十分明显,卡斯特罗的古巴已经被揭露只不过是一心想称霸的苏联机器的一部分。征服安哥拉的行动是有预谋的和行动准确的,这一行动已经使这个机器得到一份了不起的战利品。
    共产主义在罗安达安顿下来之后,现在控制着南太平洋的各深水港口,如果在这些港口设防,就可以威胁中东石油输往欧洲的重要贸易路线。此外,苏联人和古巴人现在控制着重要的本格拉铁路系统的很大一部分,这条铁路为扎伊尔和赞比亚出口的铜提供出海口。正如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的那样:赞比亚和扎伊尔现在都面临一只“抢劫的老虎”。南罗得西亚也是这样。
    但是潜在的不幸并不到此为止。在安哥拉的南面是西南非这块庞大的领土,这里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就在南非的保护之下,尽管联合国不断努力以“自决”的名义使这块领地摆脱控制。在安哥拉占统治地位的人运不仅在骚扰西南非洲,而且在骚扰南非。
    无论如何,共产党在安哥拉的胜利很可能引起比到现在为止所看到的还要危险的对抗。现在关系到的问题,不是这一部族或那一部族、这一派或那一派居于支配地位的问题。关系到的问题是:是否将听任共产党力量南进,最终拿下这个大陆的整个南端。
    现在是时候了,应当欢迎南非抵抗苏联帝国主义,对莫斯科施加我们所能施加的压力以制止它的野心,并且提醒卡斯特罗:如果他继续把他的士兵们留在非洲大陆,我们并不是没有办法使他在加勒比海的日子不好过。显然,古巴只是一个较大的棋赛中的一个卒子。但是,当一个卒子保护一个国王时,全力对付这个卒子还是上算的。
    如果恢复了意志、勇气和眼力,美国似乎还能在复杂的棋局中走一两步棋。

【法新社黎巴嫩南部拉希亚三月十日电】由一名开小差的中尉于一月底在黎巴嫩军内发动的叛乱运动在逐渐发展,近三天突然规模变得更大。
    称为“阿拉伯黎巴嫩军”的叛乱运动——它的目标与伊斯兰—进步运动的相近——的策划者和创史人艾哈迈德
    ·哈提卜中尉认为,正规军“只控制了黎巴嫩三分之一的土地”。
    他说,“我的军队加上进步力量和巴勒斯坦力量,已控制了三分之二的国家”。
    几天来,特别是在黎巴嫩南部,从赫尔蒙山下(在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边界上)一直到地中海之滨,向哈提卜“投诚行动”有了引人注目的发展。
    阿尔农要塞(离以色列边界十五公里的重炮所在地)和拉希亚要塞(它封锁着靠近叙利亚的阿尔库卜)的驻军八日和九日发生了分裂。十日,“阿拉伯黎巴嫩军”夺取了黎巴嫩南部的中心地区的基亚姆要塞和迈尔杰乌荣要塞(近以色列的边境)。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九日电】从黎巴嫩北部到南部,在军队内部出现了叛乱,一些兵变被制止住。这些不满的行动往往是那些“没有级别”的军人——下级军官、军士和战士——干的。他们当中一部分人是要抗议最高司令部在冲突时对基督教民兵所表现出的偏袒;另一部分人则要抗议当局对军队所受到的来自左派力量和“黎巴嫩的敌人”的瓦解所持的“消极态度”。
    第一次叛乱的策划者是艾哈迈德·哈提卜中尉,随后不久,一位级别更高的军官马马里少校和其他一些军官也跑来同他一起干。
    他的指挥部设立在贝卡(黎巴嫩中部)。
    迄今为止,黎巴嫩政治领导人对如何解决“叛乱军人事件”存在着分歧。政府曾建议“宽大处理”,如果“逃兵们”在十天内回到部队。卡拉米总理甚至表示他赞成宣布赦免。
    然而这一计划遭到保守的基督教领导人、特别是内政部长和自由国民党主席夏蒙的强烈反对。夏蒙认为“逃兵们”应受到惩罚。
    日益扩大的军事动荡影响着黎巴嫩局势正常化的进程,并且使为数极少的、目前还在一定程度上坚持工作的国家机关,也可能遭到破坏。军队骚动正扩大到与以色列接壤的地区,所以,使问题正在越出黎巴嫩的范围。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黎巴嫩军队总司令汉纳·赛义德将军今晚宣布,“军队对愿意回到它怀抱中的儿女表示欢迎”。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从三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访问伦敦。
    这位发言人还说,这次访问是“要使去年首相和外交大臣访问莫斯科所带来的英苏关系的重大改善继续下去”。
    他说,这次访问是“朝着建立更加可靠、更有成效的关系(外交大臣卡拉汉曾公开宣布打算同苏联建立这种关系)的方向迈出的又一步”。
    这位发言人说,将讨论苏联在安哥拉的作用问题。
    在会谈期间,将涉及的其它问题有中东、中欧裁军以及联系去年八月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来看待东西方关系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日电】一位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将拜会工党首相威尔逊,并同英国其他大臣会谈。
    但是,还没有正式作出让他会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的安排。最近在苏联的宣传中,把撒切尔称作是“铁女人”和冷战“妖魔”。
    撒切尔夫人发表了一些批评苏联对外政策的讲话,说莫斯科想要统治世界。
    按照惯例,一位外长或国家元首应政府邀请访问英国,是要会晤反对党领袖的。
    葛罗米柯在这里举行会谈很可能主要是研究扩大英国同俄国的贸易问题。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六日报道:
    黑格将军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警告说,西方在今后几年中的任务“是对付苏联在全球的力量”。
    这位驻欧盟军司令说,他预料第三世界的事态发展可能走到这样的地步,即“必须运用,而且必须是显而易见地运用西方的力量”,以便避免更大的冲突。
    正当美国和北约组织的防务人士对俄国政策的两个方面表示担心时,公开提出了这个警告。俄国政策的这两个方面是:苏联就象在安哥拉所表现出来的那样,能自远距离从事军事活动和支持这种活动;同时苏联增加了在东德的军队,据黑格估计达十万人。
    黑格对西方军事政策的看法,是在加拿大广播公司所广播的一篇他对记者的讲话中发表的。
    有人建议,在苏联在安哥拉显示影响之后,北约组织应该在南大西洋承担某些责任。当记者问及这些建议时,黑格说,虽然他并不预料北约组织关心的范围“目前”会有任何扩大,但是北大西洋理事会讨论“全球事务”使他受到鼓舞。他说,“一项重要的目的”是使西方取得一致的意见,并“希望能对这些全球事务采取一些纠正的行动和政策”。
    黑格说,缓和是西方实力的产物,但是“永远不能代替”这种实力。
    他又说,战略形势预兆不祥,所以西方不能沉迷于竞争性的安排,而是需要用“整个大西洋共同体的集体资源来对付苏联的这种日益增长的全球威胁”。
    黑格说,苏联力量发展的趋势是“极为令人不安的”,因为“如果我们感到常规军事能力不足,我们就会降低所谓的核门槛,而这将增加我们依靠核武器来保卫我们利益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