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表明了他的观点》,全文如下:
    如果有人误解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关于缓和的讲话——从人们仍然在辩论缓和的确切含义这种情况来判断,许多人是误解了——的话,他已恳切地在昨天的二十五大上更加明确地重申了这一点。他说,苏联坚定不移地支持缓和,但是“我们并不掩盖这种事实:我们认为缓和是为和平地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的途径”。换句话说,缓和是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动机的,思想斗争必须继续下去。
    勃列日涅夫在这个问题上很诚实,这是好事情。他的代表大会是在西方由于怀疑克里姆林宫的政策,而对缓和产生一些怀疑的时候召开的。现在,不能指责他发表令人迷惑的讲话了,而且这次讲话应该消除疑惑,虽然他的讲话不一定会使缓和变得容易些。
    但是,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基本上是重复他一九七一年讲过的话
    ——在某些段落中,一字不差,而且讲话的目的显然是为了表明,苏联在它外交上一个最考验人的阶段,没有作过任何原则上的让步。他的讲话还使人们得到这种印象:一个更加有信心的莫斯科正在注视着全世界。
    对同西方的关系的分析是现实主义的。他不想掩盖这种事实:缓和正在遇到来自华盛顿、波恩和某些人士的反对,甚至西方正在把赫尔辛基协议作为衡量苏联国内政策的标尺,而不是作为实现更好的谅解的基础。关于军事问题,勃列日涅夫承认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共同均衡裁军会谈都处于僵局,虽然勃列日涅夫避而不谈分裂东西方的真正问题。特别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核实问题。但是,他重申了为实现军事缓和所要尽的义务。
    这是值得欢迎的,因为在这种场合不谈这点可能是有害的。即使如此,他仅仅用了六分钟来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赫尔辛基会议问题。
    提到了安哥拉问题,但没有放到缓和的范围内来谈,因为苏联认为安哥拉问题是一个帮助解放运动的原则问题,而不顾其他方面的考虑。
    勃列日涅夫先生再次明确阐述了这个原则,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不隐瞒我们的看法:在发展中国家,就象在其他一切地方一样,我们是站在进步、民主和民族独立力量一边的。”但是,勃列日涅夫破坏了这一段的效果,因为他接着就说,苏联并不强行从它所援助的国家得到军事利益,这显然是同苏联在索马里建立设施这个事实相矛盾的。
    象通常一样,在谈到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的关系时带来了一些最令人感兴趣的时刻。对中国进行了异常猛烈的攻击。
    我们还要等好几天才能看到这次代表大会的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政治局选举。但是,勃列日涅夫昨天满怀信心地发表讲话,经常使用单数第一人称,并且完全没有甚至暗示要进行人事变动的表示,这些情况增加了他继续担任总书记的可能性。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卡斯特罗去莫斯科》的社论,全文如下:
    大胡子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到达莫斯科,他的随行人员引人注目,与这个受人尊敬的首领的身份是相称的。他是作为这种首领中的优秀者出席苏共二十五大的,毫无疑问,他将接受他的军队在安哥拉经过极其勇敢的战斗所赢得的最高和平勋章。
    这样,卡斯特罗将不能象他所希望的那样,在三月下半个月到墨西哥出席我们的征收石油的庆祝仪式。
    显然,应该把话讲得明确一点:卡斯特罗去莫斯科是因为人家命令他这么做;卡斯特罗到莫斯科接受很具体的指示以便继续在拉美各国,包括在墨西哥从事他的破坏活动。他在这里搞破坏,恰恰是因为他有几笔永世难忘的恩情要报答。
    他从这里出发,开始了马埃斯特腊山的冒险,我们的政府一直并且以最大的代价执行一条明确的支持卡斯特罗政府的友好政策,当时它在美洲没有一个支持者。这就是卡斯特罗准备以最便宜的价格来报答我们的办法:根据那个能够指挥其行动的地方向他发出的命令,摧毁我们的政治和社会制度。
    据世界气象报告,莫斯科现在正受两极寒流的袭击,但愿它不要影响这位不可战胜的司令的铁一般的身体。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会见库尼亚尔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库尼亚尔。
    在亲切交谈的过程中就国际局势的一些迫切问题和苏共与葡共之间,苏联与葡萄牙之间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勃列日涅夫指出,苏联正密切地注视着葡萄牙事态的发展。苏联主张以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戈麦斯访苏期间达成的协议为基础并根据这个协议的精神,进一步发展同新葡萄牙的全面合作。
    葡共总书记对苏联各族人民和苏共所作的国际主义声援表示深为感激。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缓和如何使美国对苏联间谍敞开大门》,摘要如下:
    国会里关于美国在国外的间谍活动的公开斗争,几乎使人完全忽视了所透露的这一令人吃惊的情况:正在美国进行活动的苏联集团国家的间谍人数,在过去五年里增长了大约百分之七十五。
    一九七○年,苏联和它的东欧共产党卫星国在美国任职的官员人数不到一千人。到一九七五年,人数已几乎增加到一千七百人。这些共产党官员中大约百分之四十是受过间谍训练的、情报机构特务的核心分子。
    此外,去年有成千上万的苏联公民参加贸易、科学或文化代表团进入美国。莫斯科派往国外的所有那些人中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负有某种情报任务。
    这些数字是消息非常灵通的美国政府人士向《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提供的,数字的根据是西方情报专家的调查结果和俄国或它的共产党盟国背叛者提供的情报。这些数字表明,保卫美国头等重要机密不让外国特务搞走的问题怎样变得越来越大了。
    这个问题越来越大是因为发生在一个缓和的时代里,人们本来认为在这个时代里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得到改善,紧张局势正在得到缓和。
    美国情报专家们却认为,缓和并没有减轻他们的反间谍活动的负担,实际上是大大地增加了这种负担。
    缓和不但使在美国的苏联集团官员的数目急剧增加,而且缓和也使对这些官员在美国旅行和接触到情报的渠道施加的一度很严格的限制放宽了。一些令人可疑的代表团。此外,缓和为日益增多的代表团进入美国敞开了大门,这些代表团是作为日益扩大的美国和俄国之间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一部分访问美国的。
    一位美国官员说:“从反情报活动的观点来看,我们必须设想,派到国外的所有苏联工作人员可能都是间谍。”
    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在二月九日发表了一名前捷克斯洛伐克间谍的证词,它表明为什么美国官员不但对苏联人抱有怀疑,而且对进入美国的那些来自其它共产党国家的人也抱有怀疑。贸易代表团。一九七二年,只有总数为六百四十一人的八十一个苏联贸易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到一九七四年,代表团增加到四百六十六个,人数增加到一千五百人。这些包含各方面专家的贸易代表团中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负有间谍和商务双重任务。文化交流。一九七二年,苏联派了包括一千九百四十四人的三百三十个文化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到一九七四年,这个总数增加到四百八十六个代表团和二千六百八十三人。据估计,去年在美国旅行的苏联演员的人数已增加到三千人。来访的海员。一九七二年,美国向苏联的船只开放了三十个深水港口。这立即使共产党间谍得到进入美国的方便渠道。一九七四年,大约一万四千名苏联海员在美国的港口上岸。共产党合作者。苏联在美国建立了最大的间谍网。但是来自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这样一些东欧共产党国家的间谍和俄国人进行合作。这些间谍实际上接受克格勃的指示。
    据认为,还有伪装成美国公民或者友好国家公民的大量“非法的共产党人”。
    苏联在美国的情报目标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常常是很复杂的。除了军事情报以外——它一直是一个主要方面——间谍们对有关新技术、企业和经济资料或者政治情报的任何东西都感兴趣,而且对美国对华政策的任何东西也感兴趣。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二月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和克格勃》,摘要如下:
    中央情报局新局长乔·布什正在听取关于苏联政治局成员尤·安德罗波夫的介绍,安德罗波夫是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也就是可怕的克格勃的头子。
    表面上,克格勃是部一级的政府机构。但实际上,由于各级苏联政府都从属于共产党结构,所以克格勃的实际权力是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负责行政机构的部门里。
    其首脑是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只是勃列日涅夫的走狗。正是勃列日涅夫本人直接而绝对地控制着这个臭名昭著的克格勃。
    克格勃有十五个部门。勃列日涅夫没有同安德罗波夫商量就让亚·萨哈罗夫斯基中将领导第一部门。第一部门在国外雇用一万名左右的间谍。萨哈罗夫斯基的美国部是压倒多数的最大部门。
    勃列日涅夫的另一个走卒基班诺夫中将领导着第二部门。这个部门约有二十五万个秘密警察维持着国内的治安。这个第二部门同第七部门一起工作,第七部门由阿拉金少将指挥,阿拉金也是勃列日涅夫的走狗。
    第七部门监视在俄国的可疑的外国人。仅在莫斯科,阿拉金就有三千名这样的暗探。勃列日涅夫把他排在第八部门的塞·利安林少将之上,第八部门是破获外国密码、监视使馆通讯的。
    布什得到的汇报表明,勃列日涅夫同第九部门的帕·伊凡诺维奇·泽里亚诺夫中将关系密切,泽里亚诺夫指挥着十万名边防战士。
    布什的汇报者告诉他,因为勃列日涅夫要保持权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克格勃,所以他给克格勃的资源、职权和权力,这一切以前从未集中在任何机构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