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南《政治报》二月七日以《尼克松再访北京》为题,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兰契奇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重访北京是在上海公报签署四周年之际进行的。
    尽管在尼克松女儿朱莉及尼克松的女婿戴维·艾森豪威尔访问北京时,毛曾邀请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北京,但在外国观察家中把这只看作是礼节以及对这位为打破中国的与世隔绝状态作出贡献并开辟了中美对话道路的人物表示尊敬的姿态。然而,现在却明显的是,中国政府这一邀请是有其政治意义的。而且是考虑到保持中国继续发展中美关系立场的。
    这一姿态给人留下的第一个印象可能是,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感到不满意。
    很难说中国这一姿态会在多大程度上同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发生联系,但按照逻辑可以预料,这一姿态不仅仅限于象征着北京对美国全部所作所为的看法,尤其是在“大三角”的范围内。人们认为,中国在邀请尼克松前来庆祝上海公报签署四周年的同时,也是给福特总统又上一课。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七日刊载一篇专稿,题为《尼克松不久将访华;据说福特感到恼火》《白宫表示不重视这次访问,访问将在一个微妙的时刻进行》,摘要如下:
    白宫官员们今天说,福特总统对前总统尼克松即将对中国的旅行感到恼火,虽然在公开场合他的态度是不明朗的。
    白宫官员们的评论表明,总统出于一些理由对尼克松先生计划中的中国之行的消息感到恼火,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这次访问将是在一个政治上微妙时期进行的。
    尼克松先生和他的夫人帕特将于二月二十一日抵达北京,这一天正是在新罕布什尔举行预选前的三天,而这是对福特努力赢得共和党总统提名很重要的一次选举。一位白宫助手承认,这次访问将对这次预选产生某种影响,它将提醒选民,福特总统曾经宽恕了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可能犯的任何过错。
    这位前总统引人注目地重新出现还可能帮助提醒人们,正是他在阿格纽辞职后选择福特担任副总统的——这一选择导致福特成了总统。
    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对白宫关于尼克松的访问不具有外交上的意义的说法持有异议。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国会中说,尼克松享有重新打开美国同中国之间关系的总统的名望,“他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进行的访问将成为这种关系的象征”。
    其他专家们说,这个邀请提醒人们,美国还没有实现在尼克松一九七二年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上海公报中包括的关于朝着同北京关系正常化迈进的保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二月七日发表该报记者布雷德舍的报道,摘要如下:
    自从尼克松一九七四年放弃总统职务从华盛顿飞抵圣克利门蒂以来,这将是他第一次的大旅行。健康不佳使他许多月以来无法旅行。
    中国对尼克松的殷勤并不表明有意打击福特。但是,中国人对美国的政策未能从尼克松在打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直接接触的突破方面再向前迈进感到不悦。

【美联社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二月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将以私人身份前往中国”。
    【合众国际社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二月七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前总统尼克松将“作为一个平民”进行本月晚些时候对中国的访问,没有外交或政治使命。
    以后记者向内森问到关于福特对尼克松的中国之行感到不安的消息。
    内森说:“不是这样的。总统没有什么不安的。尼克松这次旅行是一个平民进行的旅行,没有牵涉到政府的使命。四年来大约有一万美国人去中国,尼克松将只不过是又一个去中国的美国人而已。”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九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五角大楼的估计》、《俄国在军事力量的哪些方面超过美国》,摘要如下:
    国防部的一些负责人提出警告说:在导弹、舰只、飞机和几乎所有的武器方面,苏联力量增长的速度都超过美国。政府认为,这是一种必须扭转的危险趋势。
    尽管同苏联实行缓和,而且对国内的开支加以限制,但是福特总统已经决定,改变这个国家军事地位不断下降的状况刻不容缓。
    总统坚持,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美国可能对付不了俄国的军事行动,而控制武器的谈判可能失败。这是总统现在力图使国会和全国的人接受的那项国防政策的核心。
    总统对局势有强烈的主张,因此他甘冒政治上的风险而要求改变国家的当务之急:增加用于军事的经费,同时设法压低社会福利计划的开支。
    据总统说,五角大楼的费用在十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应该提高到一千零一亿美元,本财政年度为九百一十二亿美元。加上其他机构的国防费用十亿美元,总共是一千零十一亿美元。
    他的计划要采取四项主要的行动:1、使战略核力量现代化,以继续作为对苏联侵略的威慑力量。2、加强美国在全世界的部队的力量,使它们得到更多、更新的舰只、飞机和坦克,以及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3、加强修理工作,使已经在使用的舰只、飞机和其他装备起更多的作用。4、扩大研究计划防止俄国在作战技术方面领先。
    差不多可以肯定,国会不会接受总统的全部建议。国会大多数人多次要求削减军事费用。
    可是总统的顾问们坚持说,为了扭转下面这个分成两个方面的趋势需要采取迅速行动,这两个方面是:美国军事力量的实力和战备自从越南战争结束以来不断下降。同时,莫斯科在以一种令人震惊的速度不断加强实力。
    预示未来、表明计划内容的一个迹象是:为支付将来的国防费用要求得到的授权数目。福特要求国会把下一财政年度的授权数目提高到一千一百二十七亿美元,计增加一百四十五亿美元。即使扣除通货膨胀的部分,增长的费用仍可达七十二亿美元。
    这是在目前的预算实际开支有少量增长以外的增长,目前的预算是一九六八年以来国防费用第一次有实际增长的预算。
    关于下一年的经费问题,B—1轰炸机和三叉戟导弹潜艇这两项计划占去了所增加费用的大部分。
    总统决定扭转军事费用下降的趋势,这将使各兵种都受益。
    除了政府野心勃勃的建议之外,五角大楼的制订计划的人们仍然面临困难的问题。
    还没有作出决定的是要不要继续建造大型核航空母舰。举棋不定的还有是否使全国唯一生产民兵导弹的生产线停产。人力费用昂贵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预料今后一年的人力费用将占国防预算百分之五十。
    可以肯定的是总统将同国会中主张削减国防预算的人在许多问题上求得妥协解决。但是他已决心开始恢复在军事力量方面输给俄国的某些有利地位。

【本刊讯】美国《亚利桑那共和报》二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我们称缓和,苏联人称机会》,摘要如下:
    黎巴嫩的形势发展成内战。阿尔及利亚人鼓动的用苏联武器武装的游击队企图阻止撒哈拉问题的公正解决。
    在安哥拉,共产党领导的一派
    ——这一派由苏联供给大量武器,并由卡斯特罗分子的古巴人领导——已经开始接管一个它处于少数的国家。恐怖分子正企图推翻菲律宾政府。
    在发生的所有这些事件中,都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克里姆林宫的作用。在每一种情况下,苏联都公开嘲弄它自己作出的“缓和紧张局势”的诺言。
    而美国却站在一边,象一条离了水的鱼拍打着鳍一样。
    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杰西
    ·赫尔姆斯看出了美国在执行“谈判”政策时软弱无力的原因,这种政策在国务卿基辛格和福特政府的思想中占支配地位。
    “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政策不是改头换面的绥靖,就是受到克里姆林宫的蔑视,而基辛格却为此卑躬屈膝。
    赫尔姆斯说:“如果我们真正认真对待遏制共产主义在安哥拉或其它任何地方的推进,我们在和莫斯科打交道时就需要决定……我们可以对俄国人说——不卖小麦了,不卖电子计算机和其它先进的装备了,不再提供任何帮助”,除非苏联人停止他们对全球的侵略。
    事实是在基辛格庇护下,缓和成了单行道。
    克里姆林宫轻松愉快,为所欲为——武装恐怖分子,煽动游击战争,并且使黎巴嫩成为新的中东战争的潜在策源地。世界上那些绑架人质和进行暴力活动的恐怖分子中,十有八、九是由苏联武器武装的。苏联已成为各地血腥的暴力行为的军火库。
    同时,由于苏联本身制定的军备计划属于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军备计划,我们更加接近于世界战争。它一再破坏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