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二月六日刊登罗伯特·埃勒根特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新闻分析,摘要如下:
    北京正以十分满意的心情期待着它的活跃的对外政策第一阶段取得了不起的成功——同时在捉摸下一步怎么走。中国的旨在阻止苏联扩张的“反霸”理论几乎已经遍及亚洲。除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之外,远东所有非共产党国家都同北京一样说决心要“抵制霸权主义”。
    东京在同北京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已经宣布了它的反霸立场,但是中国人还是坚持要日本在结束两国间战争状态的和平条约序言中把这一保证正式确定下来。
    现在中国人面临着把反霸权主义从言论化为行动的艰巨任务。在这场权力游戏中,关键因素仍是可靠性。中国人认为,他们有决心使用从人民民兵直到核导弹的一切可以使用的手段来抵抗俄国的任何直接入侵,这种决心是完全可靠的。他们并不怕公开的进攻。可是他们的确怕俄国在世界各地建立一种以政治和经济包围威胁他们的优势地位。因此,美国的军事实力以及美国抗拒苏联扩张的决心如何,在中国看来极为重要。
    中国认为,近来美国忙于削弱自己的军事能力,同时还表现出无抗拒扩张主义的意志。
    北京仍然希望美国能以必要的海空军力量遏制苏联海上力量,使之不能迅速扩张,特别是在远东和东南亚。
    中国期望受威胁的亚洲国家建立一种松弛的军事和经济联盟,在一开始的时候由一种“抵制霸权主义”的协议维系在一起,然后扩大到采取积极的行动。
    日本是否参加是关键因素,因为日本拥有其他亚洲国家所没有的工业和技术力量。再则,日美订有不许苏联对这个岛国采取任何行动的共同防御条约。
    北京的牌不多,但打得精,同时还在审查自己的根本战略。中国的石油产量迅速提高,这些石油在提供的时候既有经济作用,在同样程度上也有政治作用。
    北京在努力发展核武器及使用于侦察卫星和导弹的火箭技术的同时,还在加强常规部队的建设,特别是空军。
    中国已经同这个地区的几乎所有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而且从这些国家得到了反霸权主义的保证。

【法新社因斯布鲁克二月四日电】奥地利联邦共和国总统鲁道夫·基希施莱格今天在这里说完“我宣布第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九七六年在因斯布鲁克开幕”后,就揭开了七个雪上和冰上运动项目为时十二天紧张比赛的序幕。
    当大约七万名观众为了能够获得较好的一瞥而与保安部队扭打时,开幕式因基希施莱格的到达而已经提前大约三十分钟举行了。
    由于军乐的旋律造成了一种节日气氛——否则是阴沉的一天,运动员开始列队行进,由希腊代表团打头,东道国奥地利殿后。
    当四名奥地利山区猎手在面对贝格伊塞尔体育场的山坡上升起奥林匹克旗的时候,日本札幌代表团由奥林匹克冠军笠谷幸生高举着一九七二年奥运会旗入场。
    在交换奥运会旗之后,札幌市长垣武西、基拉宁和吕格尔博士互相举杯祝酒。首先鸣礼炮三响致敬,放了一群信鸽,接着,一九六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雪橇冠军、奥地利的约瑟夫·费斯特尔擎着火炬入场,向贵宾台致敬,然后登上楼梯去点燃将要燃烧到二月十五日的火焰。开幕式最后以传统的“摇篮舞”
    ——由身穿奥地利地方服装的五个组表演和运动员隆重退场而宣告结束。

【路透社因斯布鲁克二月三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今天说,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将不能及时返回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来,参加今年夏季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基拉宁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能在蒙特利尔运动会之前访问中国,与中国体育领导人讨论自一九五二年以来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留在奥运会外的形势。他一直未能实现在圣诞节前访问中国的邀请,目前正在安排日期。

【本刊讯】英国《自然》杂志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与负责联合国计划的机构已经开始执行一项绿化阿拉伯沙漠的计划。特别顾问工作组已经访问了阿拉伯国家,会见了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和政府有关垦荒计划部门的领导人,参观了有关沙漠研究和干燥地区土地利用等方面的一些研究所。
    他们的目的是要鉴定各国把科学技术用于下述各方面的实验情况:防止沙漠蠕动的斗争,开垦沙漠土地,保护地表沉积,利用盐碱水进行灌溉,在地表下层敷设一层沥青和类似沥青物质的特殊材料的技术的改进,保护天然牧场和实验放牧区的管理,改良动物品种的繁殖,沙丘的固定,沙漠绿洲的耕种(地下水资源)以及综合开发天然资源和发展游牧。
    特别顾问工作组在利比亚发现,种在空旷沙地上的树木没有成活的希望,因为在夏季土壤干燥时,被风刮起的沙土把这些树埋住,或使树根暴露在外,或吹打在这些树上,所以使用温度为摄氏四十至六十度的石油进行喷洒使形成一层覆盖来达到砂土暂时的稳定。
    在沙特阿拉伯,在大约十八英亩总面积的土地上已经建立了若干苗圃,一年内培育了六十万株树苗,从而制止了沙丘从北面和东北面向外扩展,保护了遭受沙丘威胁的十四个村庄。造林达一千二百五十英亩(共一千万棵树)。完成的其它工作还包括排去沼泽地带和浸水地区的活水以及修建一座国立公园。
    在的黎波里以东二百公里、利比亚海岸以南大约二十五公里的塔乌加,已经开始了一项垦荒计划。用塔乌加的泉水进行灌溉,其流量为三点零至三点二五秒立方,即每天的流量大约为二十五万立方,并且含有大约百万分之二千五至三千的可溶盐(即含盐量很高的四级水)。
    这项计划的总面积是三千公顷,由于用含有百万分之三千可溶盐的水进行灌溉,作物(苜蓿和大麦)生长十分令人满意。由于土壤的渗透性很强,排水系统完善,因而可用过量的灌溉水来达到大量的淋溶(淋溶率要求达到百分之五十)。
    突尼斯政府于一九六二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援助下,建立了一个利用盐碱水灌溉的研究中心,研究用盐碱水进行灌溉的前景及训练专家和技术人员。该研究中心设有六个可代表各种土壤条件、水质和气候的实验站,并已开始进行一系列把各种水质、土壤处治、土地准备工作和作物结合起来的、设计妥善的试验。试验的作物包括苜蓿、三叶草、玉米、豆科植物、辣椒、黑麦草、西瓜、甜菜、洋蓟、饲用高粱、西红柿和棉花。自从一九六二年开始执行的这些试验,已经提供了宝贵的科学情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六日以《利用大豆制造农药》为题报道:
    理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里见朝正等人最近完成一项利用大豆里的成分制造农药这一划时代的研究工作,预料不久就将实用化。据说,此项尝试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因而,美国及国外都高度评价说,“如果能用食物制成农药,那肯定是安全的。”
    之所以确认大豆有作为农药加以利用的价值,是因为在大豆里含有百分之一点二到百分之二的“卵磷脂”这种成分。卵磷脂原来的意思是蛋黄,是从葡萄牙语派生出来的。除了在鸡蛋中含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一之外,鱼卵和黄油等天然食品中含有的也很多。
    不仅如此,它还广泛地存在于人身体的各个部位,如人脑中含有百分之六,血液中含有百分之零点三,是我们身体里的一种成分。这—点和DDT与BHC(六氯化苯)那种有害的农药截然不同。
    DDT和BHC在保护农作物不受病虫危害这点上确实发挥了无比的威力。因为它不易分解,所以,残效期很长。但是,它的残留毒性也很强,已不受欢迎。
    相比之下,卵磷脂则易分解。即使不分解残留在蔬菜上,也无须担心它成为一种异物,因为它已经可作为食物来吃。
    不仅不是异物,而且它已经被用作动脉硬化症、肝脏病、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的治疗药物。另外,据说,它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所以也有预防中年肥胖和改善体质等效果。
    关于卵磷脂的安全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已经做了调查。里见朝正说:
    “根据它们的调查,每个人每天平均吃二十二克到二十三克卵磷脂,连续吃四个月也完全不会发生什么异常。”
    卵磷脂是生产大豆油时的副产品,现在,每年有两千五百吨被用来作为医药品。国内生产卵磷脂的大制造厂味之素股份公司也对制造农药很热心,说“如果那样,就准备满足大量需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河野议长向保利表示,日中条约只要拘泥于反霸条款,在本届国会批准将是困难的》,摘要如下:
    参议院议长河野四日晚同自民党保利茂会谈,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为中心交换了意见。田川诚一、坪川信三也出席了这次会谈。
    在会谈中,河野议长说他最近同中国大使馆人士就日中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表示了如下的看法: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只要日中双方都拘泥于霸权问题,在本届国会内缔结和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将是困难的。
    保利也同意这一看法,并讲了下述意见:日中问题是我国外交的基础,如果不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将关系到我国的未来。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本月内,中国驻日大使陈楚将返任》,全文如下:
    据日中有关人士四日透露,自去年十月以来回国的中国驻日大使陈楚,可能在本月内返任。该大使约有四个月没有返任。关于这个问题,在政府、自民党以及日中有关人士中引起各种臆测。虽然没有透露该大使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返任,但是,在政府和自民党内注视着该大使的返任给已搁浅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