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国防部希望解阵和安盟组成的联盟在安哥拉内战中取胜,以便使美国的军用机和军舰可以使用这个非洲国家的机场和港口。
    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埃尔斯沃思三日首次谈到美国在安哥拉的这种利害关系。
    但是埃尔斯沃思在参院的一个非洲问题外交小组委员会上说,目前,甚至要保证对美国友好的两个安哥拉组织在同苏联支持的人运的战争中取得一种僵持局面,所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
    埃尔斯沃思说:“我们希望最后在安哥拉出现的政府在我们提出要求时将给予我们的飞机以过境和着陆权,并且在海军船只偶尔进行访问时将可以使用港口设施。”
    他说,同时美国希望防止俄国为军事目的获得单独利用安哥拉和它的设施的权利。
    埃尔斯沃思还向参议员们保证说,国防部不知道招募雇佣军同人运作战的事情,但是他说他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美国向解阵和安盟提供的经费可能被它们用来招募雇佣军。
    他说,在现阶段,无论你向安哥拉提供多少钱,也不能取得甚至一种僵持局面,以便可以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埃尔斯沃思说,人运“在常规力量方面占绝对优势”,苏联向它提供了约两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古巴向它提供了一万一千名士兵。
    他说,只有俄国和古巴撤走援助或很大一批受过训练的士兵,才能出现僵局。
    但是他说,国防部“既不会建议也不会赞成美国把军事力量派遣到安哥拉去”。
    埃尔斯沃思说,如果苏联人在安哥拉建立起军事基地或者赢得在安哥拉活动的权利,他们切断重要的油船路线的能力就会大大加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五日刊登约瑟夫·哈希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在安哥拉问题上受连累太大》,摘要如下:
    我开始猜想克里姆林宫内比较明智的人可能开始希望他们最好是从未听说过安哥拉。诚然,据报道,他们在当地选择的受他们庇护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仍然在象目前发生的那些大大小小的战斗中取得胜利。
    但是据新近传出的消息,他们的军事进展似乎已放慢速度。不管他们在安哥拉攻占了多少地盘,都必须在其他形式的国际局势方面支付相当高的代价。
    在克里姆林宫的安哥拉账簿的借方栏内现在列了下述几个项目:
    1、西欧(它在经济和战略上对安哥拉的兴趣比美国的要大)感到惊恐,它正在对安哥拉采取某种行动,美国中央情报局并不是安哥拉各派反人运势力获得资金的唯一来源。有些资金是来自英国、比利时和法国的。
    2、长期爱昏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已再度活跃起来了。
    3、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已不再作任何进一步努力,去说服国会给予苏联人最惠国待遇。
    4、莫斯科同美国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所要付出的代价更高了。确实,如果这项协议要在今日华盛顿得到参议员们的同意,这一代价必定是非常之高的。
    5、华盛顿在审理中的国防预算已经比福特政府原来设想的要多一百亿美元。可能还要增加。苏联在安哥拉的冒险行动是五角大楼的将领们可能已掌握的最有力的论据。在克里姆林宫向安哥拉承担义务之前,这些将领们要找这些论据是有困难的。
    6、缓和已黯然失色了。在苏联在安哥拉的冒险行动被揭露之前,缓和仍然是一个美好的字眼。现在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整个西欧都成了坏的字眼。中国人长期以来一直称它为“假缓和”。现在许多美国人和欧洲人正在同意中国人的看法。
    7、人们对莫斯科在安哥拉奉行的政策的批评使得莫斯科非常恼火,以致它不仅公开指责英国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而且甚至公开指责基辛格博士本人。
    8、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在共产主义这个问题上的越来越大的分歧,至少目前已经弥合。
    莫斯科在付出这种代价之后一定受益很小。它最终可能在南大西洋海岸保持一个立足之点。但是,这个立足之点倒底有可能保持多久?
    毕竟,俄国人是白种人,是来自一个明显的帝国的人。莫斯科也许已经从它在埃及的冒险活动的失败中学到了一些东西。至少,它把肤色较黑的古巴士兵、而不是把它自己肤色较白的俄国士兵派到了安哥拉。俄国人也许将设法使他们自己在安哥拉不像在埃及那样傲慢和显眼。
    但是,从目前这个时刻来看,苏联在军事上和外交上在安哥拉的力量一定是显眼的,而且是不得人心的,因为在目前这个时刻,安哥拉人运已经定居在固定的边界范围之内,而且同邻国达成了妥协。在目前这个时刻,苏联的援助不再是宝贝了。相反,这种援助却使罗安达当地的领导人感到为难。从此,苏联在安哥拉的态度成了防御性的,而不是进攻性的。
    苏联在安哥拉的立足点将比美国在越南的立足点更暴露、更容易受到攻击,因为苏联缺乏美国那样的补给和支援能力,它可以把一万多古巴军队派往安哥拉,在那里对他们提供补给,但是,它却不能把象美国派往越南那么多的军队——五十万人
    ——派到那里去。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记者彼得·奥斯诺斯二月四日自莫斯科报道:虽然福特政府一再警告,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正在影响超级大国的缓和,但是克里姆林宫仍然坚决执行它在那里的内战中支持马克思主义派的政策。
    苏联今天上午的报纸所用标题如下:《国际声援安哥拉人民日》、《一封公开信,苏联国防部长安·格列奇科欢呼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开展反对外国侵略和国内反动势力的英勇斗争》。
    在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日益加大压力的一个月中,莫斯科的立场基本未变,这看来是基于下面两种考虑:
    首先苏联供应的一万古巴军队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军队在战场上赢得了主要的军事胜利。同时在外交上也取得了胜利,因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显然多数现在都正式承认罗安达政权。
    其次,苏联仍然不相信,长期以来,对于同华盛顿谈判一项战略武器协议以及阻止超级大国发生任何直接对抗的政策——缓和的基础——来说,安哥拉是个威胁。
    苏联人士承认,在安哥拉问题上的分歧可能引起某些短时期的紧张关系,但苏联人士看来相信,一旦战争结束,华盛顿会很快忘记这个问题。他们说,国会反对美国继续暗中支持反对人民运动的派别一事表明,冲突没有引起美国人的担心。
    但是莫斯科在采取强硬路线的同时,谨慎地宣布愿意看到这场危机缓和下来。上个月莫斯科几次明确表示,它会同意人民运动没有取得全面胜利而结束战斗的一项解决办法。
    政府报纸《消息报》上星期在一篇权威性的长文章中又说,苏联一度欢迎安哥拉成立一个联合政府,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并且暗示,它仍然赞成把这个国家中的所有爱国力量“联合起来”。
    这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清楚的。外交官们猜测,莫斯科正在悄悄地让人民运动建议某种形式的安排办法,在这些安排中,人民运动毫无疑问将起主导作用,但名义上也让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两派参加。
    这样一种联合会有使苏联既有胜利又有妥协的好处。
    然而据强调,这样一种建议仅仅是个可能性,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实际上已提出这个建议。
    至于苏联同美国政府的关系,迄今看来,福特和基辛格几乎每天发动的攻击没有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多大的不安。莫斯科的反应仅限于在日常的新闻报道和评论中顺便批评这两位领导人。

【路透社开普敦一月三十日电】沃斯特总理今天破天荒地第一次证实,南非军队深深地卷入了安哥拉战争。
    沃斯特在议会上的讲话是官方首次承认,约二千名南非军队已经越过安哥拉南部边界地区而更深入地进入安哥拉。
    他没有提供确切的细节,他说,南非军队从西南非洲边界追击苏联支持的人运和古巴人,已经“深入到安哥拉”。
    他说:“我对此毫不犹豫——我们一直穷追不舍,我对此负完全责任。”
    根据数名南非士兵被俘的地点推断,南非军队已进入安哥拉境内约五百英里(八百公里)。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尽管古巴的空运有所减慢,但是美国官员预言,安哥拉的战争到三月中旬将会加剧,特别是在南部地区。
    被认为是主观愿望的一种猜测是,苏联人准备命令与安哥拉人运一起作战的一万一千四百名古巴军队撤走部分或全部,以作为换取亲西方的南非人分阶段撤走的交易的一部分。
    记者问一名高级官员,当基辛格国务卿上个月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讨论安哥拉问题和核武器谈判时,他们是否达成了一项协议,他说:“没有作任何交易。”
    美国情报界人士证实古巴的空运至少已停了两星期。但在同时,分析家们说,已看到有六艘古巴船去安哥拉。
    这些船可能载有古巴军队和苏联武器。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肖费勒星期四说,他认为是这种情况。
    一位官员说:“我认为,他们仍在向那里运送人员和物资。”他说,苏联人可能仅仅是由于经济原因而改为海运。
    在过去十天内,没有报道安哥拉发生什么战斗。但是这主要是由于雨季的关系,而不是由于莫斯科准备结束“代理人战争”的任何期望。
    南非部队已一个月没有战斗了。据悉,他们已向南撤至纳米比亚边界,但是仍在安哥拉领土上。他们的目的之一是保护在安哥拉的一个重要水力发电设施。
    预计,南非不会放弃他们的缓冲区,除非他们得到保证说,安哥拉将不会成为袭击纳米比亚的游击队的庇护所。
    据说,在北部,西方支持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实际上已完蛋”。但是它在南部的伙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仍然控制着这块前葡萄牙殖民地的约百分之五十的土地。
    美国官员说,同某些消息相反,亲西方的首都万博,没有落入马克思主义者之手,虽然已经在比耶建立了一个比较安全的军事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