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官方的新华社今天宣布,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夫人将从二月二十一日开始到中国去作私人访问。
    这里认为这次邀请是同中国当局在这位前总统在职期间对他一再表示的好感一致的。尼克松重建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纽约二月六日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天早上广播说,前总统尼克松夫妇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二月十九日动身去中国。它说,中国将派专机接尼克松一家去北京,这次访问将进行七天。
    【路透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戴维
    ·罗杰斯)中国今晚宣布,前总统尼克松本月将访问北京,纪念他一九七二年对这里的历史性访问四周年。
    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这份公告完全出乎在北京的人们的意料之外。
    这里的美国联络处说,事先没有告诉它关于这次访问的事。一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我们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
    观察家们说,这表明,尽管出现了水门丑闻,但是中国还是非常重视尼克松在恢复中美关系方面的作用。
    新华社的公告没有透露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将停留多长时间,但是它说,他们的访问是表示一九七二年的访问对改善中美关系起了重大作用。
    【美联社东京二月六日电】官方的新华社今天宣布,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夫人帕特将于二月二十一日再次访华。
    中国的邀请也是在戴维和朱莉·艾森豪威尔对中国进行十二天的访问后一个月发出的,他们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受到了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热情欢迎。八十二岁的毛告诉尼克松的女儿朱莉,他将欢迎前总统再次访问。
    在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二月的七天访问结束时,尼克松和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签署了叫作《上海公报》的中美公报,这一公报清楚地规定,两国将设法扩大文化、贸易和外交联系。
    东京的观察家说,尼克松——他的形象仍因水门事件而受损伤——这次访问会使福特和共和党感到尴尬,因为今年是选举年。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月七日电】北京昨晚宣布,签署富有历史意义的上海公报的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已被邀请同其夫人再次访华。
    这一邀请并没有使人们感到完全出乎意料,因为尼克松的女儿朱莉·艾森豪威尔和她的丈夫戴维去年年底在北京受到非常亲切的欢迎,包括同毛泽东主席会见了两小时。
    尼克松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历史将证明他在导致他辞职的水门丑闻中是清白的。新华社的公告未提水门事件,也没有提任何与前总统有关的消极的事情,只是强调他的“历史性访问”和“重大作用”。
    【共同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福原)新华社宣布,中国政府邀请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于二月二十一日,即在第一次访问四周年之际,再次访问中国。可以认为,实现这次访问,毛主席的意向起了很大作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上海公报的精神,去年访华的福特总统也已确认。似乎可以说,这再一次表明了中国高度评价美中关系的改善和作出了决断的尼克松的功绩。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七日刊登博纳维亚发自北京的一篇评论,题为《尼克松接受邀请在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四周年之际再次访华》,摘要如下:
    这次邀请尼克松并不完全出乎意外。
    这次邀请是一个不寻常的迹象,说明中国领导人对世界政见持独立态度,也说明他们多么重视其他国家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
    尼克松的访问对于中国的对外政策的影响是深远的。它表明中国领导人对于西方国家中的他们认为是轻率的左派的意见是不怎么注意的,而这些人无疑将会感到震惊。
    在中国领导人看来,更为重要得多的是把重点放在坚定地反对苏联扩张主义上面。他们显然认为尼克松是这样的人,他能够既同中国搞缓和而又对俄国人采取坚定的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六日电】题:白宫(内森)二月六日新闻发布会
    尼克松访华内森说,白宫在安排这位前总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方面没有起什么作用,在他启程以前也不会向他介绍什么情况。
    内森说,白宫是在二月五日才获得关于这次访问的消息的,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首脑韩叙交给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一份将于二月六日在北京发表的公告。当即通知了福特总统。尼克松接着打电话给斯考克罗夫特,要求同福特通话。福特和他的前任谈了十六分钟。内森说,他们的谈话主要讨论了这次访问。他说,福特对尼克松的健康已经恢复到能够进行这次访问的程度表示高兴,并且请尼克松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最好的祝愿。
    内森说,福特在中国的时候没有讨论过尼克松的访问。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一再说:“这是一位不担任公职的公民进行的一次私人访问。”他强调说,尼克松将不具有官方身份。内森说,他将“不负有任何外交职责,只是根据礼节转达”福特对中国领导人的最好的祝愿。内森说,白宫对这次邀请“并不重视”,预料这次访问不会对美国同北京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也不会对国内政局产生什么影响。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国务卿基辛格说,前总统尼克松本月晚些时候的北京之行“与美国政府无关”。然而,基辛格向提问的记者说,他认为中国人邀请尼克松先生是“想要强调他们对于同美国的关系的重视”。
    在一次关于原子能的意见听取会之后,基辛格被记者们拦住了。他向这些记者讲话时追述说:“我已一再申明,在我们的对外政策中,我们最重视的方面莫过于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了。”他指出,尼克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是他成为打开我们同中国的关系的总统;因此,他作为一个不任官职的公民进行的这次访问,将象征着我们期望在我们两国间将会增长的这种关系”。
    记者问到,从“这个国家某些人”对这位前总统的看法来说,他是否认为从事这次旅行将对尼克松先生有所帮助。基辛格说:“这项决定是尼克松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下作出的决定,同美国政府无关。”
    当天晚些时候,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告诉记者们说,国务院“当然准备提供”尼克松先生为进行这次访问可能想要得到的“任何帮助或情况”,他也强调这次访问“是一次私人访问”。

【路透社伦敦二月六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抵达这里,将于明天就东西方关系、欧洲经济和安全问题及其它重大世界问题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举行最高级会谈。
    他抵达伦敦郊区的诺索尔特机场时受到了外交大臣卡拉汉的欢迎。
    施密特今晚将在外交俱乐部发表讲话。然后他将同卡拉汉前往多尼伍德——外交大臣在这里附近的乡村官邸过夜。
    施密特和威尔逊的会谈将在附近的契克斯
    ——首相在乡村的官邸
    ——举行。
    施密特将于明晚飞回国。
    【路透社伦敦二月六日电】(记者:莫辛
    ·阿里)正对英国进行两天访问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今晚在这里说,对苏联或者对美国来说,没有任何办法可替代缓和。他说,在过去几年已作出了辛勤的努力以设法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并且取得了巨大进展。
    他在一篇准备向外交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说:“然而,今天人们还听到有人问,缓和的死亡是否在望。”
    这位西德领导人说,如果放弃东西方缓和,那就将是把刚刚开始要走到一起的人们拉开。
    “对于被分裂的国家德国来说,这将意味着放弃这种希望:减轻由于我们国家的分裂而造成的困难。对柏林来说,这也可能意味着新的危险。”
    但他宣布,缓和只有在可靠的防务和稳定的军事均势的基础上才能前进。
    主要的一点必须是清楚的:对一项公正的缓和政策来说,没有比西方削弱自己的防务更为危险的了。缓和只有在安全没有减弱的基础上才能前进。
    【美联社伦敦二月七日电】(记者:阿瑟
    ·加弗向)英国和西德的领导人今天将举行会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月六日电】前总统尼克松今天说,应中国一再发出的邀请,他和他的夫人帕特将在二月二十一日开始对这个共产党国家进行一次“严格地属于私人性质的”访问。
    尼克松的一位发言人说,首先由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那项公告,是推迟到尼克松在昨天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通了电话以后发表的。尼克松的发言人说:“早在一九七四年秋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向尼克松先生发出了邀请,在那以后又几次重新发出邀请。”他还说,尼克松在早些时候由于健康原因决定谢绝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