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研究报告和事态预示着转向对共产党人有利苏联的武器力量正成为美国的党派政治问题》,摘要如下:
    据国会人士说,美国防御力量与日益增强的苏联军事实力的对比问题,正在迅速成为一九七六年总统选举中一场重大的党派政治斗争。
    虽然自由派要求削减五角大楼的预算,但是福特总统、共和党挑战者里根和民主党竞选人亨利·杰克逊都已表示要继续保持美国的军事实力。
    防务分析家争辩说,本周一些事态发展可望使这次辩论激化:
    福特政府就要对与苏联人达成新的武器协定一事作出决定,这个协定可能会起严格限制美国研制巡航导弹的作用,在作为将来防御苏联人的“障碍物”的巡航导弹方面,美国在技术上显然占优势。
    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幸福》月刊二月号上断言,苏联日益增强的力量,加之美国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进行的收缩,构成了自三十年代以来对西方民主制度的最大威胁。
    据《得梅因星期日纪事报》上一篇有版权的文章说,由衣阿华州参议员约翰·卡尔弗(民主党人)编写的一份国会图书馆的研究报告表明,军事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苏联人的方向发展。
    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向国会和公众陈述理由,说明国会必须批准福特总统的新巨额国防一揽子预算,以便与苏联的力量保持平衡。他认为,如果不这样做,最终可能造成“一个不稳定的世界”。
    虽然有些议员争辩说,在年初一、二月份当五角大楼提出预算要求时谈论苏联的力量是常事,但是与过去的年头里,当国会不作什么修改就表决国防法案时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今年五角大楼的拥护者们发出的几乎是哀调。
    尼克松—福特政府中领导三个高级国家安全部门——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和原子能委员会——的施莱辛格说,苏联力量的“幽灵”不仅使美国感到不安,而且也使日本、朝鲜和中东感到不安。
    确实,正是由于政府对苏联人保持更大规模的人力、飞机和坦克部队的中欧感到关切,五角大楼才使海军陆战队的任务由在亚洲进行传统的两栖作战,逐步扩大成为一支机动打击力量。
    虽然海军陆战队的官员们否认有任何重大改变,但是它正在美国东海岸加强其坦克和装甲车能力,并在欧洲进行了演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白宫一日宣布:引起争论的驻联合国大使丹尼尔·莫伊尼汉已辞职,而且福特总统已经以“极其深切的遗憾和勉强”的心情接受这一辞职。
    莫伊尼汉曾在过去四位总统手下的这一内阁一级的职位任职,他说,他将离开联合国的职务回到哈佛大学教书。
    在纽约,据可靠人士说,莫伊尼汉
    ——一位码头工人出身的美籍爱尔兰人
    ——辞职是为了争取得到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的提名,现在持有这个席位的是共和党保守派詹姆斯·巴克利。
    内森说,福特不知道莫伊尼汉正在谋求参议院席位或任何其它职务。
    莫伊尼汉的辞呈没有提到他将来要想从事什么政治活动。
    众议员查尔斯·兰热尔(纽约州民主党人)是对莫伊尼汉在联合国的作用提出批评的人。他说,莫伊尼汉辞职将会使人不再追究莫伊尼汉大使在联合国表演的对抗政治斗争。
    兰热尔在谈到据说莫伊尼汉谋求进入参议院的努力时说:“现在应该是他宣布自己的真正意图并进入这样一个政治舞台的时候了,在这个舞台上可以就他与尼克松总统的牵连以及顽忽职守状况向他提出质询。”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四日电】白宫(内森)二月四日新闻发布会
    莫伊尼汉发——发言人同记者们就《纽约时报》的一则消息进行了长时间的问答谈话。《纽约时报》的消息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莫伊尼汉是由于赖斯顿在专栏中发表的一项评论而辞职的。
    赖斯顿说,福特和国务卿基辛格虽然在公开的场合上支持莫伊尼汉的作法,但是在私下里却对人说,这位大使使他们感到为难。内森向提问题的记者说,总统在私下里对莫伊尼汉的看法同内森和福特公开表示的看法是一样的,那就是,完全支持莫伊尼汉在联合国代表美国讲话的内容与方式。
    有人直接地问内森,福特在私下里是不是说过莫伊尼汉使他感到为难的话,内森回答说,“我从来没有听见他说过那样的话”。

说这一预算是向着扭转“苏将在军事技术部署方面取得优势”这种趋势迈出的第一步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美国国防部研究处处长今天在国会说:“苏联在八十年代将能够在军事技术的部署方面取得优势。”
    马尔科姆·柯里博士说,他是以当前的一些趋势为根据,作出这一判断的。
    这些趋势包括:苏联人作出的“非常巨大的和坚定的努力”,而美国在军事研究、发展和采购方面的投资却一直在缩减。
    柯里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防务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支持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政府决算年)为军事研究和发展提供一百零九亿美元的预算方案。
    他说,这一预算是向着扭转这种趋势迈出的第一步。
    柯里在拨款委员会上说,在大多数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方面,美国在技术上仍然比苏联领先。
    他说:“但是这种领先在缩小。在一些重要方面,已经消失了。苏联人已领先。”
    柯里说,苏联现在已能够“在遥远的地方部署力量”,正在改进在离它的海岸很远的地方操纵海军部队、飞机和补给部队的能力,并且具有全球性指挥、控制和通讯能力。
    他说:“这对于一个在历史上一心只想着本国国防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惊人的变化。从各种迹象来看,苏联未来的战略将是控制世界,而技术将是主要推动力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高级海军将军今天说,美国已失去它过去对介乎它的主要亚洲盟国和中国大陆之间的日本海拥有的毫无疑问的控制,在另外一些极其重要的海域对苏联只保持“微小的优势”。
    海军作战参谋长霍洛韦和海军部长米登多夫,在众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描绘了一幅正在萎缩的海军的图景,由于舰只日益陈旧、战备状态不令人满意。采购数量下降和通货膨胀盘旋上升,使海军处于不利地位。
    但是霍洛韦在证词中说:“我的判断是,在所设想的那些牵涉到我们最重要的国家利益的情况中,我们今天对苏联的威胁保持一种微小的优势。然而三十年前,我们处于一种享有压倒优势的地位。”
    霍洛韦在回答众议员斯彭斯(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的问题时说,美国海军已把对某些公海海域的绝对控制权丢给俄国人了。
    他说:“我要说,今天,我们要在日本海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在苏联的默许下进行。”
    霍洛韦说,这支舰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小的,只有四百七十七艘舰只,人员不足,熟练人员短缺到不能容忍的程度——现在它正在设法纠正这种现象。他说,近几年大约有一万六千个职位一直是空缺。
    他谈到海军战备状态时说:“舰队的战备状态由于在海上活动时间的减少而继续受到严重限制。计划安排的舰队演习的规模和次数减少了,参加同我们的盟国进行的联合演习的美国海军舰只的数目减少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写的一篇评论,题为《研究报告力主海军陆战队实行大调整》,摘要如下:
    布鲁金斯学会昨天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建议根本改变海军陆战队的组织和部署并大大削减其战术空军力量。
    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马丁·宾金和杰·雷科德争辩说,海军陆战队如果继续保持其目前的编制、装备和理论,就有成为“一支越来越为其局限性而苦恼的不合时代潮流的军种”的危险。
    这项研究报告指出,海军陆战队当前存在着军纪问题,损害了他们的精锐部队的形象。一九七五年海军陆战队官兵受军法审判、擅离职守和开小差的比例超过了陆海空三军加在一起的比例。
    这项研究报告对海军陆战队招兵的质量提出了一些棘手的问题。研究报告的作者说,虽然海军陆战队会招募到足够的兵员,但是他们的教育水平不能令人满意,虽然情况已有所改进。
    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报告的结论是:海军陆战队“不能保持现状,因为现在的结构是为了应付过去的,而不是今后很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的”,因而建议进行四项根本改革。
    其中最激烈的一项是,应把四个团,即目前海军陆战队的一半左右,编为两栖作战团。现在是整个海军陆战队的大约十九万七千名男女人员都是集中于从事两栖作战的。
    作者争辩说,由于政治形势和技术的发展,这种改革是必要的。
    第二项建议鉴于在亚洲使用地面部队的需要已减少,主张改变海军陆战队的登陆加强营的部署。作者建议把一个登陆营从太平洋调到地中海,使地中海的登陆营增加到两个,太平洋留一个。第四个登陆加强营断断续续地部署在加勒比海地区。
    第三项建议,即削减战术空军力量的建议,所依据的理由是:海军陆战队不需要象F—4和A—6这样的飞机,因为空军和海军可以完成这些飞机所要完成的任务。
    第四项建议是,解散海军陆战队的第四个两栖作战师(后备队)。
    这项研究报告在提出上述四项建议之后,还为海军陆战队提出了四个抉择。
    第一个抉择是,把海军陆战队的专门担任两栖作战任务的师削减到一又三分之一,使其余一又三分之二的师和飞机联队组合力量复员。
    第二个抉择是,由海军陆战队承担亚洲“持久内陆作战”的主要责任,替代现在担负这一任务的陆军师。
    第三个抉择是“全部承担”美国快速反应任务。第四个也是最极端的抉择是,主张改变海军陆战队的方向,让它在欧洲承担“持久内陆作战”任务。在欧洲,海军陆战队将与陆军部队一起作战而不是取代陆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