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全貌》月刊一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最近苏联的动向——在党代会之前豁出政治生命的勃列日涅夫外交的失败》,摘要如下:在欧安会上节节让步勃列日涅夫的召开欧安会的建议,经过九年的时间才实现。
    勃列日涅夫的召开欧安会的建议,由于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西方的需要,内容发生了重大变化。
    主要变化之一,是德国的柏林问题获得解决。苏联一直采取使东德、捷克、波兰形成所谓“铁的三角形”,通过强调西德威胁来巩固东欧的政策。柏林问题对实现召开欧安会显然是一个大障碍。一九六九年一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声明,主张柏林问题的解决是召开欧安会的前提条件。这年年底,苏联的铁的三角形政策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开始了苏联、东欧国家同西德之间关系正常化的谈判,签订了条约、协定。
    这些条约规定了不行使武力、国境不可侵犯。苏联企图通过欧安会实现维持欧洲国境现状的目的大部分达到了。
    欧安会的议题:(1)欧洲的安全保障问题;(2)经济、科学、技术合作问题;(3)人员、情报、文化交流。西方期望最大的是(3)的问题。
    一九七五年四月苏共中央全会决定今年二月召开第二十五次党代会。这对勃列日涅夫来说就产生了强烈需要在党代会之前成功地结束欧安会。勃列日涅夫的这一固执的想法,使他不得不在第三个议题以及其他方面作出重大的让步。
    看一看勃列日涅夫在欧安会上所作出的让步,根据第三议题实行的情况,西方是想渗透苏联国内,就联系到破坏苏联国内意识形态的问题,事前通告军事演习,使勃列日涅夫主义(军事干预)的推行更加困难。总之,勃列日涅夫在欧安会上的让步意味着在意识形态上的后退。党内意识形态派抬头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前,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等苏共意识形态派对缓和政策的态度是,虽说存在着从原则上、阶级立场上看待缓和政策的倾向,仍采取了支持勃列日涅夫缓和政策的姿态。但是,另一方面,在会议之后,出现了一系列强调革命路线、共产党的作用、意识形态斗争的意识形态派的文章。
    实际上,从勃列日涅夫推行缓和政策的经过来看,可以看出有极力压制意识形态的倾向。开始,在勃列日涅夫缓和外交的目的中,导入西方资金、技术的比重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不便提出意识形态的问题。这在一九七三年勃列日涅夫第一次访美时完全脱离意识形态的言行中就充分表现出来了。上述提到的意识形态派的文章,可以认为是对勃列日涅夫缓和外交的批判。勃列日涅夫的政治力已经衰退
    在赫尔辛基会议之后,勃列日涅夫的对外政策不断出现否定的现象。倘若苏联公开支援葡萄牙共产党的话,就难免牵涉到违反赫尔辛基宣言。由于九月初签订了第二次西奈协定,中东和平的领导权被美国夺去,这使埃及决定性的脱离了苏联。在十月初欧洲共产党会议第三次起草小组会议上,苏联对“自主独立”派共产党的主张不得不作出重大让步。
    作为勃列日涅夫来说,强烈需要通过从法苏首脑会谈到美苏首脑会谈挽回赫尔辛基会议后对外政策上的失利点,以便迎接今年二月召开的第二十五次党代会。同法国及西德的首脑会谈失败
    以前,当苏联提出和平共处和意识形态斗争并存的理论时,西方国家只是置若罔闻,并不据理反驳。谢尔总统呼吁意识形态的竞争,大概可以说是意味着对苏联的政治挑战。谢尔总统与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谈。但是,据西德方面透露,围绕着赫尔辛基会议之后的缓和问题、柏林问题以及经济合作问题,意见完全对立。根本没有发表联合公报或签署合作协定,德苏首脑会谈以失败而告终。
    法苏首脑、德苏首脑会谈,都是以意识形态问题为开端,结果打乱了会谈的计划,或者会谈以毫无成果而结束,或者会谈以完全失败而告终。
    这大概意味着,勃列日涅夫已经不能象过去那样掌握主导权解决首脑会谈了。假如勃列日涅夫的内外政策推进得顺利,那末,也有可能压倒意识形态派,但是,这次未能如愿,这似乎可以说意味着勃列日涅夫政治能力的衰退。
    欧洲共产党会议问题,由于十月初苏联向“自主独立”派共产党作了让步,产生了召开会议的可能性,但是,在十一月十七日召开的第三次起草委员会会议上,围绕着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权问题又发生了纠纷,决定今年一月份召开起草委员会会议。
    关于美苏限制战略核武器第二次会谈,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美苏首脑会谈的前景暗淡。
    如上所述,勃列日涅夫的内外政策面临着许多不能成功的问题。如果勃列日涅夫的政治能力继续衰退,那末批评勃列日涅夫路线的派别,就不只是意识形态派了,军队和其他力量也可能抬头。在第二十五次党代会之前,勃列日涅夫的政治生命大概将处于严重的局面。

【美联社衣阿华州得梅因二月一日电】《得梅因星期日纪事报》报道,据美国一参议员索取到的一份联邦分析报告说,美苏军事力量对比已开始明显地对苏联有利,这使美国可能不得不对它作为一个世界强国的地位进行重新估价。
    该报在一条有版权的消息中说,衣阿华州参议员卡尔弗索取到的国会图书馆的研究报告称,苏联人几乎在军队的所有重要方面都在继续加强对美国的数量优势。
    这家报纸报道说,这份研究报告说,美国在某些尖端技术方面以前在质量上的优势正在“慢慢消失”。
    报纸说,研究报告建议说,美国要补救它正在逐渐失去的军事地位,就必须大量增加军费,改变军事预算的方向并且集中力量于比较少的几个方面。《得梅因星期日纪事报》说,据研究报告说,否则就要作一个地位削弱了的世界大国。
    报纸说,这份研究报告是由国会图书馆的高级国防专家柯林斯写的,并由各方面一百多名专家审阅过。据该报说,下面是研究报告中的一些要点:
    ——美国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的数量优势已经消失,这种优势仅仅十年前还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在用执行一般任务的陆地飞机和舰载飞机投掷战术核武器支援军队的能力方面仍然稍占优势,但是俄国人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方面取得了进展,并且已在中欧占压倒优势。
    ——苏联除了拥有大量的地面部队以外,还在坦克数量方面以四比一的优势超过美国,在装甲人员运输车方面的优势为三比一,并且还拥有三倍于美国的反坦克导弹。
    ——美国在两栖突击部队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但运输这些部队的商船或海军登陆舰不够。
    ——虽然美国海军还能够以它的舰载飞机发挥威力,但是美国海军已比苏联海军老而且小得多了。它没有能尽快地实现现代化,特别是在攻击潜艇、巡航导弹舰、高速快艇、扫雷艇和舰对舰作战能力方面落后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日刊登霍尔沃森的评论,题为《在苏联海军力量日益增强的情况下……美国在东亚的收缩使五角大楼感到担忧》,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一些高级官员对美国在西太平洋和东亚的长远的军事力量感到关切。
    ——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总兵力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减少了二万五千人,减少到约十五万五千人。
    在过去一年中,苏联已经引人注目地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加强其海军力量。
    虽然美国在亚洲的海军力量仍然是可畏的——它至少包括二十二艘巡洋—驱逐舰、五百架飞机和一支庞大的攻击潜艇力量——但是最使这里的一些分析家感到不安的是把航空母舰由三艘减到二艘。留下的两艘航空母舰即“中途号”和“奥里斯坎尼号”当中,后者已经日益陈旧,预定将在今年退出现役。
    此外,美国的攻击潜艇部队据说没有目前正在亚洲水域活动的苏联或中国的舰队那么大。美国国防计划制订者正在增加对日本的压力,要它提高它的防御力量的水平,同时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增加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塔斯社纽约二月三日电】题:强行通过军事预算
    美国当局竭尽一切努力,要美国国会强行通过该国历史上最庞大的军事预算,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中,这笔军事预算将为一千一百二十七亿美元。对五角大楼的要求持怀疑态度的议员正在受到压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对《新闻周刊》的谈话也是为了这种目的。
    黑格谈话的目的还在于,要强迫美国的北约盟国慷慨解囊。这位由于北约成员国有削减军事开支趋势而感到明显不安的将军,企图以“苏联威胁”进行恫吓。这位将军也像其前任一样,主要矛头是针对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黑格重弹缓和的敌人所说的毫无根据的所谓“来自苏联的威胁”的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