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波兰人反对同俄国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全文如下:
    波兰共产党和知识界之间,在修改国家宪法的计划上所存在的严重分歧,正在达到引人注目的地步。该党要把同苏俄结盟一事作为宪法的一项条款写下来,而不是象现在这样在序言里提一下。
    这样做会使这一联盟具有法律的效力,并把波兰更紧地控制在苏联邦内。自从提出宪法修正案以来,人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抗议。最近一次抗议是,十四个学术界和法律界的知名人士给议会起草委员会寄去了又一封信。这封信尚未在波兰公布,昨天《星期日泰晤士报》收到了。
    七封抗议信中的第一封是由九十九个有名的知识分子签名的。波兰政权似乎对抗议的激烈程度和规模——这在东欧是空前的——感到吃惊。
    据了解,修改草案已经写成,同时,至今看来该政权还没有对签名者采取报复行动,而且在私下讨论中似乎采取和解的态度。
    最近这封信反映出波兰对苏联扩张主义的传统的民族敏感性,它提到波兰的“可悲的经验”,其中包括连续三次出现(俄国、德国和奥地利)对波兰进行瓜分的事件,这些经验“不容许波兰人忘掉历史的警告”。
    签名的人当中有:著名历史学家、波兰笔会秘书长瓦迪斯瓦夫·巴尔托谢夫斯基,作家安东尼·斯沃尼姆斯基,为政治犯辩护而著名的律师阿涅拉·斯泰因斯贝尔戈瓦。
    这封信说:“修正宪法的计划和现代世界的倾向是公开矛盾的……片面地在宪法里写上同一个邻国结成政治联盟并把不可违犯这一条作为国内有约束力的法律一事,将使波兰人民共和国降低为一个只有有限主权的国家。这个不符合时代精神的政治和司法上的概念具有使我国的民族地位降低的危险。
    “自从法国大革命以来,国家主权这项原则已成为进步的政治思想中无可置疑的一部分。它曾鼓舞我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这封信带有波兰爱国主义情绪的强烈味道,信的结尾以带有讽刺意味的话说:“波兰人民共和国同苏联签订的条约生效三十多年,这个时期已经决定了我们两国的新的历史关系。所以计划中的对宪法的修改是不必要的。”
    除了有五十九名知识分子签名的原来的抗议信以外,起草委员会还收到了三百名大学生的来信,波兰主教管辖区大主教联席会议的来信,华沙工业学院的八位教授的来信,罗兹的二十个公民(其中三人是体力劳动者)的来信。波兰红衣大主教维辛斯基在四次措词谨慎的讲道中又加上了他有力的声音。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独立的《旁观者》周刊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看来不愿意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的进展遭受危险,不管他采取什么措施来抵抗俄国在世界各地进行的扩张。
    《旁观者》说,他在这样做的时候显然已经放弃了美国一向试图在国际事务中建立新秩序的外交手段以及美国的利益。
    社论说:“他已经选择继续采取象他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仍然能够采取的行动,而不顾俄国在安哥拉的干涉,也不顾国会和他的盟友不愿支持他抵抗苏联在非洲的侵略。
    “……基辛格博士的新论点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本身如此重要,以致甚至极为重要的常规利益也必须放在一边,以便可以继续进行这些会谈。因此,甚至在欧洲地区,现在正在容许把限制战略武器、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谈判以及缓和联系起来的办法(到两年前为止,这种办法对于西方对苏联的态势是极为重要的)垮台。
    “现在要向基辛格提出的问题是,所有这一切是否都值得……在这次谈判史上没有人支持基辛格这样一个观点:象已出现的这种核军备竞赛的降级是由于双方都非常希望和平而产生的,或者是符合西方各国的利益特别是美国的利益的。
    “基辛格博士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有巨额的个人投资,因为举行这种谈判是他和尼克松总统在同苏联的关系方面采取的很重要的主动行动:他不能让别人认为它没有产生什么明显好处。
    “看来越来越明显——而且有迹象表明福特总统现在开始理解这一点——的是,美国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承担的义务正在给西方在世界范围的利益带来严重的和不必要的损失。”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昨天说,如果美苏限制核武器会谈失败,他将要求把五角大楼的已经创纪录的预算建议进一步增加。
    拉姆斯菲尔德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下一年度的创纪录的美国国防开支预算是根据下面这一假设制订的:苏美两国将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然而与此同时,专家们一直在考虑一旦谈判最后破裂时可以采取的各种抉择。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杂志第四期(一九七六年一月二十九日出版)刊登里·拉泽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包着整个欧洲的间谍网遭破坏:现在美国和苏联在筹建新的间谍网》,摘要如下:
    (原文提要:公布中央情报局和克格勃的间谍人员的姓名造成一场地震:在多年不受干扰地活动之后,没有任何东西能保护他们了。)
    我们在这一期提供的这条消息来自西班牙官方。这个来源就是马德里的首相府文件厅所编制的在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出版的第四百六十八号新闻公报欧洲部分第十二节意大利附件七。附件七谈的是美国间谍,附件九则谈的是苏联间谍。这个公报是卡洛斯·科尔特斯签署的。
    卡洛斯·科尔特斯是位上校,直到前不久他一直领导着设在罗马为美国人提供情报的情报站。他是在西班牙大使馆工作,一直任职到一九六九年。现在,这位上校成了将军,在佛朗哥死后,他领导着西班牙军事情报局。
    在特别谈到意大利部门之前我们先要指出,在美国的特务机构中有两种不同的领导人,其编号分别是COS和COB,COS(活动站站长)有超出国界的职责。
    在法国,巴黎的COB(基地活动首脑)是领导,在罗马也是一样,意大利基地活动首脑领导着美国特务们的活动。罗马只是个“基地”,不是一个“站”。
    在意大利,同美国本国人特务一起活动的还有一些外国人集团,为首的是三个国家:西班牙、摩洛哥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他们属于中央情报局和国防情报局,把收集到的情报直接提供给罗马“基地”首脑。直到不久前,基地首脑是霍·斯通。但是,当他的名字被美国的《反间谍》杂志揭露以后,他的位置很快由一个能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的休·蒙哥马利占据了。
    马德里的这位上校签署的这份公报还提供了关于苏联特务活动的一些踪迹。
    在罗马的这些人所保持的接触不光是在军界,主要的还是在政界。
    这些间谍能渗透(或者是得到有效的合作者)到各政党、新闻机构和经济部门中去,甚至是议会团体。
    美国特务活动一年的预算经费达七十亿美元,约合四万八千亿里拉。这些钱大部分——大约有五十四亿美元,约合三万七千亿里拉
    ——被国防情报局用于维持其间谍网,另外它还从美国的国防部预算中得到一笔钱。
    中央情报局一国防情报局有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庞大的活动范围,其范围超过了苏联——苏联用在这方面的正式预算只有美国的一半。在十八万职业特务、即完全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员中——苏联的间谍人员是六十五万二千人——有十三万八千人是军人。除去这些人员以外,还利用了四十六万七千名外国的合作者。在欧洲,职业特务大约有六千人,合作者大约有两万人。
    在世界范围内的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组织的对等物是苏联的机构。苏联机构除去在莫斯科郊区的那个中央机构的新建筑物之外,还有由尤里·勃鲁斯洛夫领导的十五个情报站和四十九个空间监视站。有一个负责搞非共产党国家情报的部门,它的领导人是谢尔盖·库尔瓦托夫,负责欧洲情报的部门掌握在维克托·马尔季诺夫手里。
    中央情报局一国防情报局的欧洲间谍网,由迪·沃尔特斯将军领导,他的副手是曼
    ·津缪尔斯。各地的头目是:(本刊略)

【合众国际社斯图加特二月二日电】西德电视评论员今天说,他拍摄了正在进行活动的间谍,用以证明苏联在缓和的掩护下在西德建立了很好的间谍网。
    斯图加特电台的康策尔曼说,他的一个班子秘密地跟踪苏联间谍六个月,把他们的活动拍了电影。
    他说,他的纪录片《莫斯科的间谍》将如期于今晚放映,尽管俄国人不高兴。他说,其中的两个间谍是苏联驻波恩大使馆的外交官。
    康策尔曼说,这部影片揭示了苏联人是如何招募德国间谍的,揭示了间谍们传递情报的路线以及伪装为外交官的苏联间谍的活动情况。人们担心,苏联人可能对西德驻莫斯科记者采取报复行动。
    【合众国际社斯图加特二月二日电】一位曾在苏联秘密警察中当过上尉的人今晚说,俄国在西德有一万名间谍。
    这个前克格勃工作人员据说已投靠西方。他出现在西德的一部名叫《莫斯科的间谍》的电视纪录片上。
    这部四十五分钟的纪录片已在西德的电视中放映,尽管人们担心苏联可能不高兴和进行报复。
    这部影片记录两个人的活动,据制片人说,这两人是伪装为苏联驻波恩使馆外交官的苏联间谍。
    据制片人康策尔曼说,其中一个特务已被召回俄国,因为西德情报机关揭露了他的伪装,弄到了他进行秘密谈话的录音带。
    名叫雅科布的前上尉出现在银幕上时,画面呈薄雾状,以掩盖他的面部。他说:“苏联秘密警察不择手段招募特务,如讹诈、金钱、赤裸裸的威胁、恫吓。”
    康策尔曼说,他拍制这部纪录片,是为了证明苏联在缓和的掩护下在西德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