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一地球物理学家代表团访华后发表报告说中国的地震预测工作是意义重大的,值得国际上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新闻特稿:中国地震导致预报努力
    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视察了一九六六年在邢台附近发生的一次大地震的破坏情况,他说:“地震,我们一定要做到能够预报。”
    从而,中国对地震研究给予了很优先的地位,在文化革命期间中断了五年之后,在发展何时何地将发生地震的预报科学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国人声称,迄今为止已经预报出了十一次地震,据信,一次预报及时告诫了辽宁省的居民,从而使得一九七五年二月四日发生的一次破坏性地震没有造成普遍的死亡。
    一个美国地球物理学家代表团说:“毫无疑问,中国的计划是意义重大的,值得国际上注意。”这个代表团于一九七四年底在中国访问了一个月,参观了中国的主要研究所和野外观测站。
    这十三位美国科学家在最近一期《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汇刊》上发表了一篇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说:“从投入的力量和技术来看,他们的计划是属于最好的。”
    这篇报告说:“对中国人来说,地震预报显示出科学为人民的观念。跟消灭疾病一样,保护人民免受多少世纪来折磨他们的地震大灾害,表现了国家的恰如其分的关心。”
    好几百名科学家和数千名技术人员现在投身于这项中国计划。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里有二百五十个地震站,五千个观测点。
    这篇报告说,这项中国计划遭受缺乏现代电子计算机,缺乏美国正在使用的某些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但是,中国科学家们有相当数目的现代仪器设备。
    麻省理工学院的普雷斯在这篇报告的引言部分说:“他们最近的进展是惊人的,未来的预兆是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四日电】一份政府研究报告说,在今后十年内,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五大”石油生产国之一。
    据矿业局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特别是在西南的四川省的天然气田,也拥有极大的潜力使它成为天然气的生产国。这份研究报告说,中国的日益发展的煤炭工业的规模可以同美国的煤炭工业的规模相比,它的钢铁工业居世界的第五位或第六位,而且它的钨的蕴藏量是丰富的。报告说,但是象铝和铜这些轻金属看来是中国矿业经济的“薄弱环节”。
    内政部说,这份报告是调查中国的能源和矿业方面的状况的第一份全面的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说,预料中国的整个采矿工业在今后几年内“即使不会取得惊人的也会取得稳步的发展”。
    它说,中国参加到世界五大石油国(包括美国、苏联、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行列中来的可能性似乎是相当大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东西方的联合地震考察》,摘要如下:
    目前,全世界的地震学家们寻找预测地震的可怕的地下力量的方法已有一些时间,但是没有取得什么结果。然而科学家们对地震预测的可能性依然持乐观看法。
    目前一个美苏科学家小组以小城市努列克为基地,正在根据一九七二年五月签定的一项协定,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专家们使用好几种方法进行地震预测。有些人认为磁场的局部变化是即将发生一次地震活动的迹象,而另外一些人则是警惕矿泉水的氡气浓度的变化。此外还有一些人是用大功率振荡器监听地震,记录下地壳深处的岩石移动。苏联地震学家们最近在帕米尔山脉试验了这种方法,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他们记录了深达十二英里处的情况。
    然而,所有这些方法的主要缺陷是,虽然科学家们或许能够记录到孕育地震过程中发生的现象,但是他们不能确定引起的情况。因此,地震学家们发现有一个试验场地是十分重要的,他们在那里可以考察在发生一次强震之前地壳内部产生的现象。
    塔吉克山区的努列克蓄水库成了这样一个试验场地。这个山区是苏联的地震最频繁的地区。在塔吉克记录到地下弱震一天之内达三次之多。在经修改过的麦卡里震级表中四、五级的中级地震每年都有发生,几年就发生一次六至七级的强烈地震。
    几十年这里就发生一次毁灭性的灾难性地震。
    努列克蓄水库是在一九七二年建成的,当时努列克大坝把瓦克什河堵死了。全部建筑工程完工时,大坝的高度将是一千零三十三英尺,峡谷将容水三千五百三十五亿立方英尺。
    在水库灌水达三百二十八英尺期间,地震学家们记录到三次地下震动——每次达五度烈度。随着大坝和蓄水库表面面积增长,强烈地震开始消散。
    但是弱地震变得更加频繁了,这为考察地震孕育过程的起源和作用过程提供了良好的试验资料。
    塔吉克科学院通讯院士内格马图拉耶夫认为,侦察弱地震中的不规则现象等于是识别和预报大地震的开始。并没有排除人的机械活动可能具有有益的效果。专家们希望,人类在最近的未来将开始用他的机械装置来影响地震活动。例如,希望人类能使地壳结构能量以无数弱地震的形式少量地释放出来,从而避免能量积聚以致发生一次大地震。
    美国的专家们对塔吉克科学家所取得的经验很感兴趣,美国科学家也试验了类似的释放地壳结构能量的方法。
    【美联社旧金山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二日电】一个美、苏科学家小组正在努力把现代技术和十九世纪的资料结合起来,来探测加利福尼亚州未来的地震。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地球物理学教授克诺波夫把为期两年的美苏合作考察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德里斯和加洛克断层区的发现交给了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协会会议。
    克诺波夫说,“我们认为,我们找到了一个模式,它将使我们能预测出何时、何地将发生大震。但是这个模式不能使我们预测出地震的‘确切’时间和震级。”
    这种预测技术如果证明是正确的,可能有助于发展成为更为有效的地震预测方法。
    克诺波夫与从事这项计划的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普雷斯和其他五位苏联科学家一道工作,他说这些预测是由“图象分辨技术”做出的。
    克诺波夫说,这项技术要求把加利福尼亚州的十四个震中区自一八三七年以来的与地震有关的数据以及当前断层区的震动数据编入电子计算机程序,随后让电子计算机来预测很有可能找到未来的震中的地区。
    普雷斯是美国地球物理学协会主席,他在一次电话中说,这种预测方法“惊人地有效”,其初步控制试验的准确率达百分之八十。
    但是克诺波夫和普雷斯说,最后证实这些预测一定要等到未来的地震发生之后。
    这两位科学家都说,虽然震中区通常受震最厉害这一点是真实的,但是震级高的地震可以使二百英里以外造成广泛的损坏,这要看距离断层区的远近和地质条件。
    他们说,他们进行预测工作的目标是集中研究所预报的震中区,这样地质学家们可能学会分辨即将发生的地震的迹象并预测出地震发生的时间、大小以及地点。
    普雷斯说,“现有的考察断层区的仪器很有限。我认为我们的预测方法的主要贡献是告诉地质学家们在哪里尽最大努力寻找那些答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福克斯·巴特菲尔德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作为石油大国崛起》,摘要如下:
    中国去年的石油产量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它已作为世界大产油国之一而崛起。
    中国在石油产量上现在仍只占世界第十三位,排在印度尼西亚的后面,但是估计它的储藏量,中国的前途是惊人的。
    美国政府最近估计,中国的石油产量可能从一九七五年的八千万吨左右增加到一九八○年的二亿二千五百万吨屯。
    中国去年的出口按世界标准说,仍是比较小的,达到八千四百万桶。但是,这个数字是北京一九七四年出口量的一倍,赚进九亿美元,鉴于中国去年估计有六亿美元的贸易赤字,所以这笔钱还是很宝贵的。
    但是,关于中国石油储藏丰富的种种议论往往使人看不到几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有八亿人口的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苏联和日本的第四个能源消耗国。中央情报局最近的研究表明,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几乎同它的供应增长得一样快,剩下来可供出口的东西要比日本企业家一直谈论的数字少得多。
    如果要使石油产量年增长率达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纪录保持下去,中国就必须对石油工业投下巨额资本,也许要比已经很高的投资高一倍。中国现在缺乏炼油设备、输油管,特别是吞吐超级油船的港口设备。
    中国购买外国技术的步伐也许今后还是缓慢的,因为北京一直谨慎地坚持毛泽东主席的心爱的自力更生的政策,它意味着不许外国参加开发本国资源。
    这里的专家计算,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北京已从国外购买了大约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石油设备。
    考虑到中国在进一步发展其石油工业方面的种种困难——对能源的需要增加,需要大量新资金,技术问题,对沿海油田的争端——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的研究报告估计今后五年中国石油生产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五,而不是保持北京的过去百分之二十的纪录。
    当然,即使数字减少了,对一个直到六十年代初还是几乎所有的石油都要靠进口,而且多年来就被美国专家定为“贫油”而一笔勾销了的国家来说,也是极大的进步。
    此外,许多更加动听的预测忽略了对中国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好处——中国正在利用它新发现的石油富源促进自己的工农业发展。举一个例子来说,中国的工业生产过去十五年中每年增长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同时中国的工业每年消费的能源却增加百分之十—点六,主要是石油。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根据北京最近公布的数字,中国粮食产量在过去两年中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在这一时期,中国农业比以往多用了百分之二十六的能源,几乎全是石油,它给新增的拖拉机和水泵提供了动力也给更多的化学肥料提供了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