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苏联神话的制造者》,摘要如下:
    有人说,俄国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加强军事力量并不是真正针对北约盟国,最终的目的也不是要恫吓和骚扰西方联盟的成员国。加强军事力量决不是要阻止人们去反对左翼在西欧各国的影响的增长,无论怎么想象,也不能把它当作苏联帝国主义扩张的一种工具。人们正在提出的说法是,苏联共产党对中国怕得要命,它只是在设法确保,如果中苏打起来(俄国会说是中国人先动手的),西方强国将不能利用这一点。
    但是,历史表明,利用武力、威胁和颠覆来试图接管其它国家作为政治、外交、经济或者军事缓冲国的那些国家是不知道何时要住手的。拿破仑和希特勒本来也可以说,他们搞扩张只是为了自卫——制止欧洲的一些愚蠢的小国相互打仗,免得带来其它国家被勉强地卷进战斗中去这种永远存在的前景。因此,就受害者或者可能的受害者来说,进攻性侵略和防御性侵略之间的差别实际上是空论。
    无论怎样,人们只要注意一下俄国在加强军事力量时所采取的形式(例如,大规模地增建潜艇)以及它的军事“设施”所处的地理位置,就一定会了解,第一个可能的目标,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是北约而不是中国。
    这就使我们要来谈左派的第二个神话了——这个神话是:如果共产党人在法国政府或在意大利政府中成为一支强大的力量,那对北约的威慑能力和防御能力也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法共和意共没有改变他们的目的,他们只是改变了策略。但是,即使力量的现实迫使他们服从民主统治,那他们也肯定会象英国那些自称“工党”的反北约和反共同体的左翼分子一样左,一样亲莫斯科。请想一想,法国和意大利的内阁包括这样的人,如何来决定怎样对付苏联对西方某些至关重要的利益进行威胁或挑战。
    对于莫斯科和西欧各国共产党之间的明显分歧也有不少说法。西欧共产党人终于附和了自由派,并且正在严斥莫斯科镇压持不同政见的人。克里姆林宫由于欧洲共产党人胆敢干预俄国的内部事务而正开展一场愤怒攻击他们的宣传运动。据说这一点证明了他们改而相信民主原则,证明他们独立于莫斯科。
    对此要说明两点。首先,如果西欧共产党人是真诚的,那他们也只是由于他们没有执政以及北约仍然存在才成功地这样做了。其次,虽然克里姆林宫有些人是真正发怒并想教训西欧共产党人,但其他人肯定认识到,佯装的愤怒将有助于使西方的许多人相信:这种分歧是真的、长期的;如果西欧共产党人在政府中任职,他们就会始终反对莫斯科的帝国利益。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许多西方政治家和评论员竟上了这一点的当。

【阿新社阿尔及尔二月二十七日电】波利萨里奥阵线今天宣布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诞生。
    下面是萨基亚阿姆拉和瓦迪达哈卜人民解放阵线总书记瓦利的声明:
    以全能的真主的名义,并在他的帮助下,为了实现阿拉伯人民的愿望,忠于我们光荣的烈士和报偿我们的巨大牺牲。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的旗帜今天在萨基亚阿姆拉和瓦迪达哈卜土地上飘扬。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西撒哈拉上空今天似乎战云密布。
    马德里的人们认为,西班牙昨天撤退可能使发生一场战争的危险增加了,事实上,可能由于马德里看到了一场大暴风雨的迹象,因而促使了西班牙迅速撤退。
    由于大批军队集结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边界,这种危险变得很严重,即在不毛的撒哈拉荒地上发生的一场小规模战斗可能引起一场大规模战争。
    估计阿尔及利亚的坦克比摩洛哥多一倍,飞机为一百八十二架,而摩洛哥为六十架。如果利比亚的海市蜃楼式飞机加入阿尔及利亚空军,摩洛哥将在空中遇到绝对优势的力量。
    【路透社联合国二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班牙政府已通知他,西班牙“即日起”开始从西撒哈拉撤出。

说苏近五年大大扩大海军建设和作战计划规模,美却疏忽大意,美可能不得不加速新的造船计划;美苏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方面存在着一些关系重大的分歧,但仍要继续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题:福特对赫斯特报系负责人的谈话摘要
    福特总统二月二十五日对小威廉·伦道夫·赫斯特和赫斯特报系发行人和主编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法国人象往常一样,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差不多都要批评……但是他们这样说:他们担心的,不仅是在俄国人进来时,而且在俄国人继续逐步侵略时我们的外交态度,你是否具体认为,你仍然控制着我国的对外政策,还是国会已经使你无能为力了……你自己对你的对外政策有什么看法?
    答:我可以说,美国和法国今天的关系比过去十五年任何时候都要好得多。同过去的年代比较,我们的合作关系密切得多,公开的争论也少得多了。我担任总统后,最先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去布鲁塞尔同北约组织开会,向它们重新保证,美国坚决履行对西欧承担的义务。我们没有发现相反的情绪。它们再次获得保证。我深信,我们对我们作出的任何保证或者可能承担的任何义务都将作出反应。
    你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国会是不是使我们变得无能为力?这个,国会做了一些干预对外政策日常工作的事情。我认为他们停止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在安哥拉问题上,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当初能够提供额外的款项——但不提供美国军事人员——安盟和解阵本来能够争取到政治解决,而不会使人运接管和控制安哥拉。在那种情况下,我认为国会的干预是有害的,因为在国会表示反对以前,安哥拉的军事形势还是变化不定的。但是一旦国会表示反对,古巴人的干涉活动就增加一倍或两倍。在那里现在约有一万二千名(古巴军),而在国会“拒绝”提供二千八百万美元的援助之前,我们相信在那里约有两三千人。
    问:总统先生,鉴于古巴在安哥拉的活动,你是否考虑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变得强硬起来?
    答:本政府将同卡斯特罗的古巴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在安哥拉的活动(他们向那里派去了大约一万二千名共产党训练的雇佣军)实际上消除了同他的古巴政权建立任何关系的可能性。
    问:几年来,俄国的海军力量在增加。我们的海军将领对此极为担心。苏联陆军的力量也在增加……你认为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和我们对此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答:最能表明我的担心的是这样的事实,即十多年来,国防开支在我们总的联邦开支中所占的比例第一次增加了。在我为一九七七财政年度提出的预算中,我们把用于国防的联邦开支的百分比提高了,并且我们建议减少用于国内计划的联邦开支。我认为这是绝对必要的,目的是为了使越南战争期间被放慢了速度的一些计划赶上去。
    我已命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提出一项关于海军需要的详细研究报告,预料他们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向我提出这项研究报告。我认为它会建议加快我们的海军造船计划。
    苏联在最近五年大大扩大他们海军建设和作战计划的规模。我们却疏忽大意。我们有一批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报废计划。几年前,我们开始一项新的造船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可能不得不加速进行。
    问:这里我提两个问题:第一,在竞选期间,是否应限制对外政策辩论;第二,在竞选期间,你是否乐意向国会提交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答:我认为,在一个总统选举年头进行公开的政策讨论是不可避免的。
    如果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在一九七六年达到最后定下来的地步,我就会把这项协议提交给美国参议院审议。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一步。我们仍在谈判。存在着一些关系重大的分歧方面,但是我认为继续进行这一谈判是我的义务。
    问:如果你取得了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同时,他们继续加强他们的陆、海军的常规力量,并且规划更大的扩充,你认为苏联人真正关心实现某种世界持久和平吗?
    答:我想,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足够强大的力量,以使他们不敢发动任何的侵略。我无法精确判断他们是否真正关心实现世界持久和平。
    即使我们取得了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需要在常规武器上不断地拨出开支而且或许还增加这方面的开支了,因为在常规武器方面,苏联在一些领域的力量比我们强大。我们不能让他们在常规武器方面超过我们,正如我们不能让他们在战略武器方面超过我们一样。因此,即使解决了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问题,也并不排除在常规武器方面增加开支、制定新的计划和增添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