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桂林二月二十六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尼克松今天乘中国民航局的英制三叉戟喷气机从北京飞行了一千六百六十公里到达这个风景如画的华南城市。
    飞机在桂林着陆时下小雨,天空乌云很厚,使尼克松和他的夫人帕特无法看见象蘑菇那样的岩石结构,这些岩石结构使桂林成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广西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乔晓光带领一批当地官员迎接这位前总统。
    尼克松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女儿已向我谈起桂林,说它多么美丽。我很想看看它。”
    【合众国际社桂林二月二十六日电】(高级编辑:史密斯)前总统尼克松似乎忘记了人们对他访问中国提出的批评,在星期四晚上说,他希望中美友谊将“世世代代传下去”。
    一些美国政界人士一直激烈批评尼克松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访问中国。
    尼克松到达时,有记者请他就这样的批评发表意见,尼克松没有理睬,从记者们身边一擦而过,好象没有听见。
    尼克松热情洋溢地赞美了桂林。
    尼克松在他的祝酒词中说,他访问了八十多个国家看见过许多城市,他又说,“我可以毫无保留地说,世界上所有的城市,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比不上桂林美丽。”
    但是,他对他的东道主说,同美景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相比,使他印象更深刻的是“友谊和殷勤好客”。
    尼克松说,“你们对我们的友谊和殷勤好客,表明我们想在全体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建立的友谊。”
    他表示希望这“不仅是暂时的友谊,而是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友谊。”
    他还说,他希望他想看到的美中“持久的友谊将意味着在今后的年代中,我的许多朋友可以访问这个美不可言的城市桂林。”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相信,美国拥有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手段来阻止拉丁美洲参加第三世界日益反西方的集团。
    基辛格关于促进西半球合作的“新对话”是经济方面的体现。在政治上,美国已向它的拉丁美洲盟国保证,它不会容忍古巴在本半球进行军事扩张。
    他的这次访问使基辛格对拉丁美洲的新政策的大致轮廓明确起来了。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若干时候以来,华盛顿忽视了拉丁美洲。但是由于工业化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分歧日益加深,以及安哥拉内战所生动地体现的古巴军事力量的增长,这位国务卿最近对拉丁美洲表现出新的兴趣。
    基辛格在委内瑞拉提出的经济计划,其目的显然是为了在本半球被诱惑去参加其余第三世界国家的行列时,保持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传统关系。此计划要求加强合作,增加财政和技术援助,使两个半球之间的贸易保持平衡。
    基辛格的政治计划
    ——建立反古巴堡垒——是补充经济计划的,是为了使那些被华盛顿在安哥拉危机中表现出来的软弱无力搞迷糊的国家放心。
    为了落实这个计划,美国已决定支持在巴西执政的右派军人政权。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要说基辛格的访问是否成功,还为时过早。现在还有阴影。譬如,基辛格特别照顾巴西这种做法在拉丁美洲,特别是在阿根廷并不是普遍得人心的。
    基辛格在拉丁美洲作了许多诺言,但是他并没有解决他的政府和他所访问的国家之间的任何争端。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基辛格对他所访问的六个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了一些及时的弥补工作。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基辛格对他自己和南美人之间的互相影响感到非常高兴,认为这次访问是一大胜利。
    他在星期二下午在危地马拉视察地震造成的一些损害,随后在子夜回华盛顿。
    这位高级官员说,基辛格同样对两个重要的发现感兴趣,即他所遇到的拉丁美洲人没有一个不对卡斯特罗今后将以他的一万二千名军队(这支军队为马克思主义赢得了安哥拉)做些什么感到关切,另外每个拉丁美洲人希望知道,美国是否打算继续作一个世界大国。
    基辛格在公开和私下的场合向每一个领导人保证美国将不容忍在其他地方、其中包括在拉丁美洲的任何地方再出现古巴进行军事冒险的情况。
    基辛格还向每一个领导人保证,美国完全打算继续当一个大国,尽管在越南战争、水门事件和国会同政府继续在对外政策问题上持对立态度以后有迹象表明美国对外政策削弱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国务卿在他的拉丁美洲之行中发现人们基本上赞同美国的对外政策。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昨天晚上在乘飞机回国途中对记者们说,基辛格在他所访问的六个国家当中(包括他认为可能找麻烦的秘鲁在内)都没有发现有任何一国有对抗情绪。
    飞机上的这位高级官员详细地谈到了古巴问题,尽管基辛格公开说,他此行并不是一次为了纠集反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力量的讨伐运动。
    基辛格在古巴对安哥拉进行干涉以后认为,古巴是西半球的一种威胁。不同意这种观点的唯一领导人是秘鲁总统贝穆德斯。但是,即使贝穆德斯也没有说他反对基辛格制止古巴在这个半球采取任何干涉活动的决心。基辛格昨天在哥斯达黎加停留时曾对中美五国的官员们讲话,他并且告诫说,古巴在安哥拉采取的行动可能成为古巴重新试图在拉丁美洲输出革命的先例。
    美国将利用里约热内卢条约这个集体安全组织来反对任何这样的活动。这个条约规定了防止对这个半球的各国的事务进行外来干涉的办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菊地京子是一个受过训练的电子计算机操作工,她有工作经验,也渴望工作,但是她失业了。
    同平田良男以及也许还有其他三百万日本人一样,菊地没有活干,而且还找不到新的职业。
    日本人的大名向来就同经济发展分不开的,可是现在却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深重的衰退之中,对他们来说,失业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而且是简直受不了的经验。
    失业的情况是十六年来最糟糕的,而且还在继续恶化,它已成为一个使人灰溜溜的新现象,严重地伤害了这个国家某些神圣的信条——其中之一就是,每个公民都有权得到正式的职业,而且通常是在一个公司里干一辈子。
    民意测验表明,在这个一亿一千一百万人口的岛国,大家普遍关切未来的就业情况。经济界领袖最近已经发出警告:如果失业长此继续下去,就会发生“社会动荡”。民间的这种不满会影响到必须在今年十二月以前举行的下院选举,可能不利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
    菊地姑娘还只有十九岁,因而还没有投票权。但是她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切身考虑。到本月底,她就必须搬出公司的宿舍(那是一间小小的屋子,每月房租五美元),每月的工资也没有了。然而下个月却还不能领失业救济金。她到处求职,全遭拒绝。
    菊地姑娘说:“我不知道这一切是因为什么原因。”
    原因就在于日本现在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的衰退。这次衰退是能源危机以及消费者抵制由此而来的通货膨胀所引起的。按照日本的社会道德标准,雇主必须维持多余的人员,起先,他们还能容得下,因为二十多年速度空前的经济发展积下了不少本钱。
    有些雇主增加了额外的假日或者把假期延长,而雇员则拿百分之九十的工资。但是现在已经山穷水尽了,去年十二月,破产的数字创了新纪录。
    按照刚刚公布的统计数字看来,企业破产的结果是十二月份的失业数字超过了一百万。估计这个数字到三月份还要再增加四十万。日本劳动力总数是五千三百万人,合人口总数的一半。
    在原来是一个绿树成荫的梨园,现在已成为日本第十大城市的川崎,市政当局说,失业人数已超过六千人,是一九七二年的六倍。
    对这样一个历来只缺乏工人,而从不缺乏工作的国家来说,这是史无前例的,而且就统计数字而言,它还没有把大批可算失业的人包括在内。
    日本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的失业数字应当加一倍或者两倍,才能同西方国家的失业数字作合乎实际的比较。
    举一个例子来说,菊地姑娘就不包括在日本现在的失业统计数字之内。在这个不许说“解雇”或者“开除”这种字眼的国家里,菊地姑娘被认为是离开工作以帮助她经济上有困难的雇主。
    因为她是自愿离职的,她至少一个月不能领取失业救济。因此,即使她已没有工作,也不列在日本的失业名单上。
    然而,她的实际情况更能说明问题。上个月,菊地姑娘的雇主
    ——川崎的一家钢铁工厂对工会干部说,它希望四百名雇员马上自愿退职。第二天,工厂就贴出了一张通知,诉说厂方经营上的困难,接着就如料想得到的那样,宣布有四百名工人“自愿退职”,其中就有菊地姑娘。
    川崎三家大电器公司——东芝、日本电气、富士通都宣布了大规模的“自愿退休”计划。
    这样的裁员当然会对这个有一百万人的城市产生乘数效应。因为许多家庭都紧缩了开支,商店也相应裁减了店员。
    举例来说,平田良男就紧缩了自己的开支。他是一个钢铁工人,去年六月他的老板要他在夏季分红以前就退休,这种手段要是在一年以前,那是听都没有听说过的。
    平田良男同他的妻子沼井和儿子吉胜住在一起,沼井的每周工作时间已经减少了,吉胜只好在“假日”去开出租汽车,这种“假日”现在是太多了。
    平田每个月能拿失业保险,但是还在劳而无功地寻找职业。即使有什么公司肯向他谈一谈,结果都是毫无例外地不要他。
    他说:“我并不在乎干什么活,我干什么活都成,但是我现在已经没有多大希望了,压根儿没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