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曼谷二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现在正传开谣言,说可能发生一次军人政变。在这以前,泰国军方高级领导人从星期二晚上直到星期三早上举行了紧急会议。
    约四百名军方领导人参加了这次紧急会议,其中包括海陆空军的人,还有同公安有关的政府部长。
    因此,广泛谣传即将在定于四月四日举行的大选之前发生政变。
    外长差提猜最近说,下届内阁将是最后一个民主内阁。这话也是引起谣言的一个因素。
    当地的一些报纸也说,军方在策划政变。
    【美联社曼谷二月二十五日电】泰国陆军总司令汶猜将军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武装部队不打算发动政变,昨天曼谷的军事戒备“只不过是一次演习”,是为了检验一下军队的战备状况。
    他说:“我们不打算做会使泰国的民主制度结束或使选举推迟的任何事情”,他这是指的预定四月四日举行的大选。
    曼谷今天流传着关于军方打算发动政变的各种消息和传说,政府官员的说法也各不相同。
    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早些时候说,已计划实行全面的军事戒备,以防对泰国南部共产党叛乱活动猖獗的那几个府里的反抗者失去控制。但是,汶猜对记者们说,在昨晚和今晨进行的演习中,只是检验一下曼谷的军队是否对“任何不测事件”作好准备。政府说,它一直不知道处于戒备的事。
    最近几周来,泰国军方的高级官员警告说共军的爆破手已潜入曼谷,左翼领导人攻击这种警告是企图造成一种气氛,从而证明泰国军方在四月四日以前采取强硬行动是正当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二十五日电】军方今天说,它在曼谷指令军队立即戒备以检验武装部队的战备状况,但是这一行动使克立·巴莫总理提前结束了他的国外之行。
    政府人士说,克立和差提猜外长取消了在新加坡停留一天的计划,将提前二十四小时于星期三晚上回到曼谷。
    在克立不在期间代理总理的国防部长巴曼·阿滴列山将军早些时候对一家曼谷报纸的记者说,他不知道是谁下令搞戒备的,这次戒备在泰国首府引起了某种紧张,但是对日常工作几乎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题:外相就东盟首脑会议闭幕发表谈话,高度评价推进和平合作的方针
    宫泽外相二十五日就东盟首脑会议发表谈话说:“首脑会议表明,为了推进东南亚所有国家的和平合作关系将付出个别的、集团的努力,这对整个东南亚的繁荣和稳定是极为有益的,愿给予高度的评价。”
    外相在这一谈话中说,“东盟国家重申加强地区性的团结及合作,将对今后亚洲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表明政府对此也表示欢迎,同时,对首脑会议一致把东盟大规模产业计划等问题作为研究的课题一事说,“我认为这是个重大的成果,我国也想研究合作的可能性。”
    关于这次首脑会议的成果,外务省人士认为:(一)把政治摆在首位是值得注意的;(二)关于东南亚中立化的设想只停留在表示出向前看的态度上,反映出问题的困难程度;(三)关于粮食、能源互相合作等过去没有提出来的经济合作问题,这次明确地提了出来,这是个非常大的成果;(四)设立了中央秘书处,作为加强机构的措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美联社巴厘二月二十五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二十四日在这里说,在超级大国的谅解和合作下,东盟关于在东南亚地区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是可以成为现实的。
    侯赛因·奥恩在离开这里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个地区制造战争的是大国。我们能够解决这一地区的小的分歧,但是,如果大国介入这个地区,才会把战争带进来。”
    河内指责东盟同名存实亡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一样。对此,马来西亚总理回答说:“我们希望今后印度支那国家能理解我们,特别是因为东盟不会变成一个安全协定或者安全条约组织。某些东南亚国家如缅甸已表示希望在将来参加东盟。”
    奥恩对美国在这一地区保持经济力量表示欢迎。
    他在谈到日本时说:“日本是东盟国家的一个主要伙伴。我们同日本在商业和其他经济领域有很多联系。”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经济发展作为防止颠覆和内部叛乱的手段的重要性。
    他说:“东盟的所有目标我们都能达到。东盟最高级会议在经济和安全上所要达到的目标都已达到。”
    他说,作为东盟成员国之间解决争执的机器的和睦条约已经签署,在经济方面,将能实现粮食和能源的合作。
    与此同时,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东盟各国政府首脑将共同努力同超级大国协商,以求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
    他说:“马来西亚已故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曾同一些大国接触,到过莫斯科、北京和华盛顿。是我们委托他这样做的。”
    罗慕洛承认,要立刻实现所有这三个愿望是困难的。
    他说:“我们也许能使超级大国同意成立中立区。但是要成立和平和自由区不容易。”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支那没有一个国家申请加入东盟。他说,“只要他们遵守东盟宪章和东盟精神”,他们就有申请加入的自由。
    李光耀说,会议上达成的特惠关税协定是一项有可能实现的协定。当我们达到了这个目标时,我们将考虑下一步朝什么方向走。最终(但是不是在我在世时,因为我确实不希望活到一百岁),可能会有一个共同市场。
    【法新社巴厘二月二十五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说,他“对东盟的前途抱有信心和受到了鼓舞”。
    侯赛因·奥恩说,大国对东盟要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与中立区的建议迄今一直抱“冷淡”态度。
    他在指出苏联提出了它的亚洲集体安全的建议而美国自己也有想法时说,实现这一目标的进展如何将取决于大国是否接受(东盟的)主张。
    【法新社巴厘二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晚在这里说,美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大国同东盟“毫无关系”。
    马科斯是在就河内最近的一则广播——这则广播谴责这个五国组织是美国的“挡箭牌”
    ——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菲律宾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东盟希望完全摆脱大国的影响。
    他指出,东盟拒绝了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他还说:“这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立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四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小林从悉尼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南太平洋出现小小的独立波涛》,全文如下:
    从去年后半年到今年,小小的独立波涛袭击了南太平洋的殖民地。尽管说深处有解放殖民地的历史洪流,但是在争取南太平洋的自治和独立方面,明显地存在着一条要维持同宗主国的关系的稳健路线。因铜资源也发生了暴动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六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从澳大利亚的自治领下独立了。在这以前的这年九月一日,这个国家的一部分,即布干维尔岛上,要求脱离本国而独立的人们宣告独立,建立“北所罗门共和国”。
    这个岛蕴藏着世界上最大量的铜,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的财源有三分之一是靠卖铜。尽管这样,作为回头货的进口却很少。除有这种不满外,在人种上也和新几内亚本岛人不同。这样的人种问题也形成了背景。
    一月底,这种不满爆发出来,发生了暴动,要求这个矿山交出使用费二百七十万美元。中央政府出动了治安部队,三天以后虽然镇压下去了,但这个问题今后确实还将继续存在下去。
    去年十二月底,英法联合统治领新赫布里底群岛上,有一部分岛民宣布独立了。在这一领土的最大岛屿圣埃斯波里图岛上设立据点的马格里阿梅尔党(有党员二万五千人)以基督教传教团干涉岛民的习惯为理由,要求分离。
    这个党曾在一月初派代表去联合国,申请参加联合国,但是遭到了拒绝。在新赫布里底群岛,去年十月进行大选时,国民党取得了胜利,宣布争取在一九七七年独立。因为没有法人税,所以是外国公司设置只具形式的总公司的“无税乐园”。然而独立是迟早避免不了的。对强制迁居的不满今年元旦,英属吉尔伯特—埃利斯群岛的埃利斯群岛分离出来独立为“图巴尔”。图巴尔是由九个岛形成的,人口有八千人。吉尔伯特群岛的居民是密克罗尼西亚血统,而图巴尔的居民是波利尼西亚血统。在这里也存在着人种问题。
    在吉尔伯特—埃利斯群岛的一部分即巴纳巴群岛上,英国为了开发磷矿,强迫两千居民迁移到附近的岛上去。去年以来要求返回故乡和独立的活动在居民中高涨起来了。
    新兴国家图巴尔成立的第二天,英国保护地所罗门群岛改为自治。马马罗尼首席大臣说,早则在今年十二月一日,迟则在一九七七年五月争取独立。法属新喀里多尼亚计划在今年内举行居民投票,决定该岛的前途,其中也包括独立问题。趋于同印度尼西亚合并的葡萄牙殖民地东帝汶的争端,也是争取完全独立派同主张和印度尼西亚合并的一派的对立。八十二人的独立国在据说是“邦迪号的叛乱”幸存的人落户的英属皮特凯恩群岛上也有独立运动。人口是八十二人。如果独立了,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这样的独立动向是由于受到南太平洋的大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没有发生大的混乱就实现独立的刺激。还有,殖民地国家为了便于统治,强制不同的人种组成一个领土。可以说独立是居民在一百年后的今天对这种蛮横行为的反击。布干维尔岛本来是所罗门群岛的一部分,据说“北所罗门共和国”的领导人争取将来同所罗门群岛合并。
    但是这些动向的共同之处是,即使独立了,也希望和原宗主国保持关系。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都表明要作为一个成员继续留在英联邦内。这是因为:由于分散在辽阔海洋中这种地理条件,如不和宗主国保持经济关系,就难于独立。欧洲共同体把南太平洋包括在参加洛美协定的国家中,也是考虑到了这种情况。其目的无疑是试图维持原来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