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的工业潜力,全靠资本主义国家的帮助》的文章,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昨天在他的党的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做了一个关于他治国的出色总结。当美国认输时,苏联却在世界各地确立其存在。苏联巩固了在亚洲的优势,在非洲牢牢地扎了根,而勃列日涅夫在“缓和政策”的掩护下,使他的国家拥有了空前的军事力量。
    面对这样的积极面,再看消极面就不那么突出。但是,在未来的几年中,消极面却将会有重大后果:这就是苏维埃制度的经济上的失败。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其结果。在苏联某几个地区,没有肉和水果,有时甚至没有面包。由于百分之三十的人口从事农业,勃列日涅夫难以供养整个俄国;而只占美国生产人口百分之三的美国农民却把他们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
    苏联拥有强大的军事工业——中央集权国家总是有极好的武库,但是,它在发展消费品工业方面所表现的无能是令人吃惊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给苏联搞“修建现成”的工厂和传授化学工业现代化、电子或石油勘探的“知识”。
    因而,皆大欢喜:企业主发现俄国是一个几乎无限广阔的市场,西方政府希望贸易将有助于思想交流和苏联制度的自由化,但是,东西方贸易特别是满足了俄国领导人的愿望,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供应,使他们可以贱价发展工业力量。
    因此,到处在唱和平共处的赞歌。只有中国人公开揭露说:苏联人正在让资本主义国家来资助他的民用投资,这样就可以使他们把很大一部分财源用于发展他们的军事力量。
    正当勃列日涅夫在庆贺其政策的成就时,工业民主国家却给人一种准备放弃其责任的印象。荒谬的是,工业民主国家似乎要在东西方之间进行的力量较量中,放弃利用它们的王牌。西方国家的王牌就是它们工业的威力、农业的效率,工程师的能力,储蓄的充裕。如果西方打出它经济力量的那张牌,它就可能煞住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
    但民主国家还需要有赌一局的必要的政治愿望。

【美联社罗马二月二十五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今天与勃列日涅夫争论,并不同意他在苏共二十五大上的下述讲话:存在着在国际上有效的共产党行动准则。
    但是,意共的批评是在摘要刊登苏联的这位领导人昨天在莫斯科的大会开幕式上报告时在括号里出现的。意大利共产党在这里受到了广泛批评,因为它派党的总书记贝林格作为出席莫斯科会议的正式代表团团长——不象法国和西班牙共产党那样派较低级的成员。
    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引用勃列日涅夫的话说,革命的原则和共产主义的结构“已由兄弟党的国际会议充分地共同阐述过了”。
    《团结报》在括号内补充说:
    “这种说法引起了问题,因为除了并非所有的党都完全支持这些会议的一切最后文件以外,不能把这些会议本身看作是各党自主行动的一个基础。”
    罗马的共产党报纸《国家晚报》在一篇评论中说,苏联领导“没有过分突出思想领域的不同意见——但是,大概将由出席这次会议的其他发言人用较高的调子反对‘修正主义’”。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二月二十五日报道:勃列日涅夫在二十四日大会开幕时发表的长达五小时十五分钟的讲话,基本上是为一九七一年上次党代会以来苏联的外交内政工作进行辩护。
    这位共产党总书记所提的唯一的一项新建议肯定会受到中国、可能还有其他国家的奚落。但是,肯定符合勃列日涅夫所描绘的那幅爱好和平的苏联的图景。这个建议主张签署“一项关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
    勃列日涅夫谈得更多的是裁军谈判现在所面临的困难,而不是过去的五年所取得的成绩。
    在这五年中,签订了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目前却陷入僵局。他自豪地宣称,共产党国家“对世界事务的影响空前强大和深远”。
    勃列日涅夫没有指名提到安哥拉。相反,他用含糊的措辞谈到,要继续反对他所谓的美国对一些国家“的内政进行的粗暴干涉”。
    勃列日涅夫说,缓和并不意味着停止阶级斗争。
    在苏联的术语中,帮助外国的共产党或左派,是共产党应尽的国际义务,而不是干涉该国的内部事务。
    这位党的领导人谈到苏联的军事态势时用的是温和的调门。在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向国外散发的他的讲话摘要中,并没有克里姆林宫那种标准的说法,即苏联武装力量无比强大,并越来越强大。
    相反,勃列日涅夫审慎地说,“为了加强我国的防务能力和完善我们的武装力量,……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一项报告最近发现,从一九六四年十月勃列日涅夫接过领导权以来,苏联在大多数种类的武器的数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现在正在赶上美国在军事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但是,勃列日涅夫却说什么西方之所以臆造苏联威胁,是为了“强行通过更高的军事预算,削减社会经费,给研制新式杀人武器(进行辩解)……”。
    中国一再指责苏联的侵略性造成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
    使勃列日涅夫明显感到忧虑的一个问题是,西欧共产党对莫斯科的独立性日益增长。
    在国内方面,勃列日涅夫谈到了经济困难,特别是天气不好给农业造成的困难,但是却宣称,苏联的消费者的生活取得了重大改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第二号人物罗伯特·英格索尔将于三月底辞职以重返私人企业。
    他的辞职是国务院上层人事变动的一部分,但是据高级官员们说,这并不预示基辛格国务卿也会辞职。
    本星期早些时候,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辞职,并当了美国大学的校长。
    六十二岁的英格索尔和西斯科不同,他不是一个职业外交官。他曾是芝加哥博格—沃纳公司的经理。一九七二年他任驻日本的大使。第二年他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有见识的国务院官员们说,在国务院的上层可能还有“别的一两起人事变动”,并说,西斯科的职务将由一位职业外交官接替。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宣布,他已任命宾夕法尼亚州前州长威廉·斯克兰顿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接替美国驻这个世界组织的首席代表丹尼尔·莫伊尼汉的职务。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福特对这位新任命的大使说,他具有“担任我要你担任的和国务卿要你担任的这项工作的声望、力量和能力”。
    斯克兰顿是一位律师,他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七年期间担任宾夕法尼亚州州长。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被福特总统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五十八岁约威廉·斯克兰顿被认为是有独立见解的人,但是判断力和气派比他接替的莫伊尼汉差多了。

【安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今天进入第三天,就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报告继续进行讨论。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所有与会代表迄今都一致支持勃列日涅夫在开幕式上为党提出的内外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在苏共代表大会上,有人坚决指责法国共产党和其他一些西方共产党违背克里姆林宫的思想路线。
    克里姆林宫政治局候补委员马谢罗夫昨天在代表大会上发言时说,某些社会主义的拥护者令人遗憾地修改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他还批评了要使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的企图。
    马谢罗夫没有指名是哪些人或哪些党。但是外国共产党人士说,毫无疑问,他指的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西方共产党。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昨天在苏共第二十五次党代会的第二天会议上齐声攻击一些“主张自治的”治的西方共产党,于是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法共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中由于没有党的领导人马歇而很引人注目。
    虽然意大利人长期以来一直走着他们自己的道路,而新近充满希望的西班牙共产党已经说明,它准备在自由化的体系内从事活动;但是法国党最近使克里姆林宫特别感到不悦。
    勃列日涅夫在开幕会议上的报告掀起了这股批评浪潮。
    【安莎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当保加利亚和匈牙利齐声攻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修正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时,这里的苏共第二十五次党代会的政治气氛大大激化了。
    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和匈牙利的卡达尔的谴责,是一连串苏共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的官员星期三在讲台上发出的攻击的翻版。他们的谴责被再次认为是暗里说给西方各国共产党听的,而明里指的是中国。
    这些谴责证实了此间观察家们这样一个印象,即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星期二的主旨讲话中,对一些西方共产党提出的民族自主要求所进行的粗暴的批评,只不过是莫斯科在国际共运中一些最亲密的盟友将要进行一场相互配合的攻击的序曲。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乔治·克里姆斯基)共产党官员们今天学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样子,大骂他们队伍中的修正主义分子。他们频繁地点中国的名字,但是他们也强烈地暗示对于独树一帜的法国和意大利共产党人感到愤怒。
    塔斯社报道说,乌克兰党首脑谢尔比茨基警告人们注意“左倾或右倾修正主义影响、民族主义观点以及与工人阶级意识形态格格不入的其他观点,渗入各国共产党的危险”。
    这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莫斯科路线的追随者们,很担心苏联人也许会失去他们对国际革命运动的控制。
    波兰党首脑、克里姆林宫在东欧的最亲密盟友之一盖莱克要求“加强社会主义力量在意识形态上的团结”。
    捷克斯洛伐克党首脑胡萨克也响应了其他人的发言,警告人们注意毛主义以及各国共产党内的修正主义影响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