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合众国际社高级编辑史密斯)前门服装商店的一名职工按了电钮,地板的一部分启开了,一位美国前总统顺着台阶走下地道,建筑这个地道网是为了防备苏联可能对中国的核攻击的。
    尼克松星期三参观的前门防空地道,是这个七百万人的城市的许多地道之一。
    尼克松在地道里参观后对引导他穿过地道曲径的中国民防官员们说,“有了掩蔽部,就使你们使用它的可能性减少了。”
    那个掩蔽部可容纳大约一万人。中国官员们对这位前总统说,防空演习表明,全部一万人能够在五分钟内进入地道。
    尼克松被告知,这个掩蔽部有自备的发电机,电话和扩音系统,水井,厕所,储藏室和供人们必要时睡觉的地方。尼克松问道:“在全中国其他城市,较小的城市,有象这样的掩蔽部吗?”他被告诉说都有。
    尼克松到达和离开这个地区时,有几千人聚集在那里,以看一看这位前总统。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里菲思)在北京的主要热闹街道之一的两边,今天成千上万的人伫立在那里,观看前总统尼克松到达那儿去参观这个城市的躲避炸弹的地道。
    尼克松从一个服装店内地面上伪装的地道活门进入了象迷宫般错综迷离的地道和地下室中。
    尼克松和他的妻子帕特(她穿着皮外衣来抵御地下的寒气)走下了三十九级阶梯。他们走过一条灯光明亮的通道。官员们指给他们看发电机、饮水用的井和空气过滤装置。
    这位失去荣誉的前总统在乔冠华外长陪同下,穿过一道笨重而严密的门,进入一个很大的地下会议厅。他在那里喝了中国绿茶,同时由一个中国防空人员借助于挂在墙上的有电子装置的地图介绍了这个地道系统的情况。

【本刊讯】尼泊尔《新兴的尼泊尔报》二月十七日刊登尼泊尔民族通讯社二月十六日播发的一则消息说:尼泊尔政府已经宣布了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自治区接壤的地区实行新的发给执照的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这项新的政策优待在尼泊尔—西藏边界以南三十公里以内做生意的商人。
    其次予以优待的是边境地区(除了巴格马蒂地区以外)的商人们。最后得到优待的是过去不是一向从事尼泊尔一西藏贸易的商人,不过偶而进行特殊商品交易的商人。这项新政策还旨在扩大贸易活动,目的是通过贸易这个媒介来实现地区平衡。

【本刊讯】香港《真报》二月五日至九日连续刊登陆海安的文章,题目是《台湾外交上的孤立》,摘要如下:
    很多人担心“台湾在外交上继续孤立下去,怎么办?”
    这问题,可以分两部分来谈谈。1、现状下的孤立状态。2、美国一旦在外交上正式与中共建交的变化。
    第一部分,以现状来说,用不着太担心,无外交关系之名,却有外交关系之实的对台北友好的国家还是多得很,尤其在亚洲。外交关系与存亡至于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主要是中南美与非洲的国家。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小国。如今唯一保持外交关系的大国是美国,而且美国为超级大国之一,它的动向,举足轻重。
    假如美国真的与中共正式建交的话,很可能影响到这些中南美与非洲国家,也跟着走。
    这一来,会怎样呢?
    外交上完全孤立了,形势当然不利。但还有两点值得深入去分析:1、没有外交关系,是否就会灭亡?2、实质的关系能够保持的话,究竟有多大的作用。
    外交关系完全消失了,是否会灭亡,答案是否定的,并不一定如此。至少,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非洲的罗得西亚白人政权,一直没有得到那一个国家的正式承认,但独立以来,一直站稳,到今天并没有灭亡。
    反之,外交关系普遍,并且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却并不一定就不会灭亡。举两个眼前的例子:南越与高棉,外交关系满天下,联合国中又有一席位,但结果如何呢?
    亦即是说:“生死存亡,操之在我”;自己不争气,内部不团结,只知争权夺利,再加以只知倚赖外援,丧失自信,一旦有变,只知夺路奔逃,那能不灭亡!美国可靠么?在台湾的中华民国,问题也差不多,只有美国的支持,就已经够了,其他国家没有多大关系。
    如今,问题就在第二步。
    一旦美国改而与中共建交,把大使馆从台北移到北京去的话,会如何呢?情况会不利到怎样的地步呢?这要看深一层,有一点值得注意,美国在与中共建交的同时,对台湾的协防会有怎样的新安排?
    当然,以美国年来在国际政治赌场中信誉之差来说,它的承诺,究竟可信到怎样地步,大成疑问。
    结论:还是要靠自己。如何继续协防台湾
    美国目前与中华民国有协防台澎的协议,中共动手进攻的话,美国就有义务协防。但到美国与中共正式建交之后,这一项联防协议当然自动的失效。台北还有一张王牌
    局面变化到如此地步的话,台北当局会怎样呢?有两条路可以走。
    1、政策依然不变。亦即是说,对美国的新保证保持信心,中共仍不敢以武力来进攻台湾,外交关系虽有变化,但实质形势仍然不变。
    2、放弃亲美政策,改而与苏俄集团来往。假如走这一步,苏俄对中共的包围圈固然更进一步加紧;对日本也形成南北夹攻之势,使日本受到苏俄更大的压力,假如日本真与中共签订包括反苏条款在内的和约的话,情势就更是不利。
    走第二步,将是万不得已的做法。但这一步的影响巨大,会使华府、东京以至北京都为之震动,担忧难料的后果。这一张牌,台北当局会留到最后的。
    中共对这形势以至可能的变化,大都估计得到,所以,这两年多来,中共就全力进行统战,先在海外拆反共阵脚,做成声势。更进一步,到实际释放战俘,送回台湾等,都为了同一目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七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小木曾功的文章,题目是《打“政治算盘”的苏联:向东南亚进行金融扩张》,摘要如下:
    当中苏在东南亚的激烈斗争正处在高潮的时候,苏联以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为据点,正向该地区的台湾系华侨进行积极的金融活动。
    这种活动看来是出于“政治意图”。
    据新加坡的美国系国际金融资本人士说,接近台湾系华侨的苏联金融机关代表是设在新加坡的“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这个分行主要向在新加坡的台湾系——特别是和台湾行政院长蒋经国有联系、有亲缘关系的华侨,优先贷放周转资金以至设备投资的资金。
    苏联是从一九七四年开始接近台湾系华侨资本的。
    人民银行为了加强同台湾系的联系,采取了由接受苏联贷款的华侨介绍来建立新的借款户头的战术。据认为,它的目的是,用莫斯科资金来割断一度北京色彩占压倒一切的地位的东南亚华侨和中国本土之间的联系。
    这个政治目标正是人民银行的政治算盘。

【本刊讯】马来西亚中文报纸《星洲日报》二月十一日译载波拉·拉勒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泊尔与中国长期以来的深厚友谊》,摘要如下:唯一在西藏设代办的国家尼泊尔向来引以为荣的一件事,就是它是唯一获准在中国的禁地——西藏——设立代办的国家。
    这个喜马拉雅山小国能获得这份殊荣,因它长期以来,在历史上就与这块古老的土地——很恰当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人民,发生了深厚的贸易及其他的关系
    在中国还没有成为一个强大的共产国家之前的数世纪,尼泊尔的原住民尼瓦里斯族就已与西藏进行着广泛的、兴旺的贸易。他们通过复杂的物物交换制度,为西藏人带来了他们迫切需要的食盐及米麦,然后取走更奇特的东西,诸如麝香、牦牛皮、羊皮及丝绸。他们的贸易路线通过艰险的喜马拉雅山道,处于海拔一万七千尺的高度。
    这些高度熟练的及有文化的尼瓦里斯族甚至与西藏人通婚,并授予某些佛教的文化。这种人种上的联系时至今日依旧保持不变。
    一九五九年中国收回西藏后不久,它驱走了所有的外国人,除了尼泊尔人例外。就连与西藏有着尼泊尔人那样联系的印度人,也不获批准逗留。
    由于尼泊尔在中国与印度之间的战略缓冲位置,以及它在两个强大的捐助者之间奉行中立政策,所以它仍被允准与西藏人保持联系。
    据官方数字显示,目前西藏住有约四百名尼泊尔人。他们多住在拉萨;那儿也是它的代办的所在地。这些尼泊尔人多数是商人及农场工人。其中还有一个是牙医。即使是在这块严格的社会主义土地上,他们还获准拥有自己的财产及从事生意活动。和西藏人组成社区此外,在这条五百英里长的边界上,还有一个相当大的尼泊尔及西藏人组成的社区。他们进出这条边界以找寻季节性的工作。这条边界刚在一九六二年划定;它沿着这片苍茫的喜马拉雅山的分水岭而延伸,穿越激流及和平的部落。部族的主要工作是种植马铃薯。
    他们有时也通行在加德满都一科达里公路上,以从加德满都提取货物。这条六十四英里长、双边的、黑色路面的友谊公路,是由中国在六十年代后期援助建造的。
    他们的工资平均是五角,一如西藏人的每日工资。但他们从政府医院中获得免费的医药照顾。
    通常米与蔬菜都用来交换。
    尼泊尔商人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在西藏重修大部分的寺庙,但并不鼓励进行膜拜。
    近几年来仅有的一次边界事件发生在去年十一月,三名尼泊尔籍人越境进入西藏射杀了一只麝香鹿。它是西藏的受保护动物;可用来做香水之用。中国政府迅即捕捉他们并交给尼泊尔当局。
    经过最近住在尼泊尔的康巴人缴械之后,这边境已成为世界上最平静的区域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