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快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巴德的文章,题目是《这些人想充当我们的主人吗?》,摘要如下:
    现在,罗得西亚又成了英国和西方联盟直接面临的一个问题。很明显,俄国下一步行动将是反对罗得西亚,或许还有西南非洲。这个行动将尽快地从安哥拉和莫桑比克采取。与此同时,西方却依然处于混乱之中,而美国这个唯一能使俄国住手的国家却忙于提名总统候选人。
    看来我们的美国朋友已把他们的脑袋埋在缓和的沙堆之中了。
    苏联人是没有利他的动机的。他们所到之处自由破坏殆尽。
    西方应该远离俄国。不与它贸易,不与它进行文化交流,不让它参加奥运会,什么都不跟它接触,直到苏联表示愿意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希望和平共处为止。
    不要搞错了,俄国人并不想帮助非洲国家摆脱帝国主义枷锁。
    俄国谋求征服南部非洲来作为统治世界的手段。开普敦是通往东方的贸易航线的重要港口。这些航线对西方是极其重要的。驻在西蒙斯敦的皇家海军过去一直可靠地保护着这些航线。
    我认为我们的外交大臣卡拉汉比大多数人更了解这一点。在希特勒战争的整个过程中,他一直在皇家海军中服役。在当前这个政治方面显然变化无常和黑暗的时期,他依然是一位显赫的人物。
    在这个困境中,但愿我们的政治家不仅注意到德国总理拒绝承认在安哥拉的俄国傀儡政权,而且也注意到有胆量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也拒绝承认人运为安哥拉的合法政府。
    美国、英国和法国应立即单方面地取消对罗得西亚的国际制裁和对南非的武器禁运。而这不必和联合国进行任何讨论。
    它们可以尽快地向这两个国家提供它们想得到的一切东西。现在不是继续同我们的朋友进行争论的时候。我们现在都受到同样的威胁。
    因此,我们要同其他的西方盟国团结起来,以击退共同面临的危险。我们将来是有时间继续进行我们之间的争论的。
    但我认为,由于罗得西亚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英国政府必须带头采取行动。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二十四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通过了一项议程,其中除了预算和行政上的问题以外,还有某些非常重要的问题。
    在贝宁(前达荷美)的提议下,议程上列有非洲解放斗争的战略以及对安哥拉的援助问题。指出以下一点是重要的,即保护安哥拉的独立是同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这就意味着,大多数非洲国家对于安哥拉的事态发展已经不再抱其他的幻想了。
    不过这还不是意味着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已肯定地接受人运在安哥拉所取得的胜利。在斯威士兰昨天承认罗安达的政府以后,还有四个国家仍然拒绝承认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它们是赞比亚、肯尼亚、扎伊尔和中非共和国。
    非统组织的新闻发言人奥努对记者说,扎伊尔的代表已经要求保证六千名现在安哥拉的前加丹加宪兵不会被用来给扎伊尔制造麻烦。他还否认扎伊尔干涉安哥拉内政的说法。
    据说,扎伊尔代表还要求同人运并肩作战的古巴部队不要被用来对其他的中部非洲的国家“输出革命”。
    至于其他的议题,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有关罗得西亚、西南非洲(即纳米比亚)、南非、科摩罗群岛、西属撒哈拉和吉布提问题的报告。
    就科摩罗群岛和南部非洲而言,如果说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话,那么,就吉布提和西属撒哈拉而言,意见的分歧就大了。
    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援引它们同西班牙缔结的条约,认为西撒哈拉是属于它们的,而阿尔及利亚则认为应该让西撒哈拉的人民有机会表示他们对于自己前途的意见。据非洲的外交人士说,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得到四个国家的支持,十一国保持中立,其余的国家都是赞成西撒人民自决的。
    埃塞俄比亚军事委员会主席本蒂将军提出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其目的是要考虑到非洲大陆那个地区的所有各国的权利和利益。这将是这次部长理事会奋斗的目标。
    吉布提问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它不仅涉及领土问题。而且还涉及地区的和全体的利盒。就目前来说,各方都承认让这片领地实现独立的必要性和吉布提人民建立地方政府的权利。埃塞俄比亚对吉布提的地位尤其敏感,因为吉布提有它通往海洋的唯一铁路联系。
    至于其他将要讨论的问题,大家的注意力集中于扎伊尔提出的一项建议:召开一次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来专门讨论非洲的经济问题。扎伊尔还建议将非洲分为五个地区,而不是迄今这样的四个地区。第五个地区将包括南部非洲。

【德新社卢萨卡二月二十四日电】支持安哥拉人运取得军事胜利的苏联,已经保证要同罗得西亚和西南非洲的解放运动并肩战斗。
    苏联驻赞比亚大使别洛科洛斯在苏联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前夕,于二十三日晚上在这里提出这项保证。
    他说:“我们充分地赞赏民族解放斗争的规模,它正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后消灭殖民主义残余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苏联人民始终不渝地坚定地支持自由战士。我们是站在安哥拉、津巴布韦(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爱国者以及一切为其光明的未来而斗争的人民的一边。”
    他没有提到受到他的国家支持的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解放运动的名字,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苏联已经加紧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恩科莫派提供军事援助。
    这里上星期有消息说,据说,苏联已经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和军事教官,在安哥拉替他们训练自由战士。
    俄国的这些援助建议都是本月初提出来的。当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正在访问罗安达,同得到俄国支持的人运举行会谈。
    这个解放运动驻卢萨卡的一位发言人立即否认有这项建议,并说,这个消息是帝国主义者捏造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特拉特纳)二月二十三日新闻发布会
    在被问到美国对于同安哥拉人运建立外交关系的态度是否有任何变化时,他说:“我们认为,由于苏联顾问和古巴军队仍然在安哥拉作战,现在不是谈论承认问题的恰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