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苏共二十五大开幕
    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已于今天上午十时在莫斯科开幕。
    代表苏共一千五百万党员的大约五千名代表聚集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
    ·勃列日涅夫,受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宣布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米·苏斯洛夫在代表大会上致词。
    一致批准了代表大会的下列议程:一、苏共中央总结报告和当前党的对内对外政策任务。报告人苏共中央总书记列·勃列日涅夫。二、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报告人检查委员会主席根·西佐夫。三、一九七六——一九八○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基本方针。报告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
    ·柯西金。四、选举党的中央机关。
    勃列日涅夫就会议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主持苏共二十五大开幕式的时候,保证要“加倍努力”推进缓和。但是他说,美国国内有些人反对改善苏美关系。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将继续援助安哥拉。
    他所作的范围广泛的报告强烈主张核裁军,举出达成一项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是今后“紧迫任务”之一。
    他说:“美国国内那些既不关心改善美苏关系,也不关心整个国际缓和的有影响的势力,正在企图损害缓和。”
    勃列日涅夫说,那些美国人士“歪曲苏联的政策,提到捏造出来的所谓苏联威胁,呼吁在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进行新的一轮武器竞赛”。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将继续反对这种行动,“苏联坚决要奉行进一步改善苏美关系的方针”。
    他接着谈到了西方的“资本主义危机”、失业、“贪污腐化和犯罪行为”。
    关于裁军问题,勃列日涅夫责怪美国没有接受苏联的建议。
    他说,苏联具体地建议“禁止发展新武器系统,特别是美国的携带弹道导弹的新三叉戟潜水艇和新的B—1战略轰炸机以及苏联的类似武器系统”。
    勃列日涅夫说:“不幸的是,美国方面没有接受这些建议。但是我们没有撤销这些建议。”人们认为他的这番话是苏联人对于他们的谈判立场的最详尽的阐明。
    勃列日涅夫还说,为了促进裁军,苏联“现在建议缔结一项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
    勃列日涅夫还对背弃马列主义原则的外国共产党进行旁敲侧击,这显然是针对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不久前表示的不同看法。
    勃列日涅夫没有专门指名批评法共和意共,但是他批评谁是很清楚的。
    他还说,苏联人已改善并将继续改善同英国、芬兰、比利时等国家的社会党政府的关系。
    这位苏联领导人特别称赞了共产党古巴,当时卡斯特罗总理作为听众对赞许报以微笑。
    在谈到对外政策中的另一个问题时,勃列日涅夫说,“智利的悲剧丝毫没有使共产党关于有可能用不同方式进行革命——包括和平方式,如果存在这样做的必要条件的话——的理论无效”。
    西方观察家们说,他们看不出勃列日涅夫在他的报告的第一部分提出什么新的政策,这一部分几乎专门是谈对外政策问题。
    在休息了三十九分钟之后,勃列日涅夫回到讲台上作关于国内经济的报告。他证实了已经宣布过的要在行将开始的五年计划期间提高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意图。
    这位党的领导人以少有的坦率态度谈到需要紧缩经济、保存资源、提高工业的技术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消除污染和提高十分重要的农业部门的产量。
    他并不隐瞒这一事实:领导集团对未能大大改善苏联消费者的命运(这是上次党代会所许诺的)感到失望。
    他说:“我们没有设法全力以赴地完成这项任务。”他又说,这不能单单怪农业部门未能提供所希望的数量的粮食。他特别责怪轻工业部门未能做到质量和品种的高标准,他许诺要在这方面加以改进。
    这位党的领导人没有具体说苏联去年的粮食收成是十年来最糟糕的,但是他呼吁进行农业改革——苏联一个历史性的问题——表明领导集团当中对这个问题关切之深。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费·博洛)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苏共第二十五次党代会的开幕会议上,作了两小时态度坚定但是并不出人意外的对外政策演说。
    这位总书记在一篇由于有两项新建议而引起人们注意的报告中谈到了当今一切重大的国际问题。
    勃列日涅夫重申,苏联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与缓和的基础之上的,他呼吁把缓和扩大到各个军事领域。
    这时他提出了他的第一项新建议:签订一项世界范围的条约,规定避免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他说,这项条约的签署国自然会包括核大国。缔约国应保证在解决它们的分歧时不使用任何种类的武器,包括不使用核武器。
    苏共总书记还提出了一项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就苏联来说这是一项新建议。他说,法国和英国可同苏美一道对“中东所有国家的边界的安全和不可侵犯性作出国际保证”。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比昂尼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这里的“私人”访问一天比一天精彩,现在看来已使福特总统不久前对北京的正式访问降为次要事件。
    这位水门事件主角在上星期六晚上到达中国首都以来,不仅受到国家元首般的招待,而且被作为中国的“朋友”而受到款待。
    中国领导人甚至在访问开始前就作了种种安排,派了一架专机把尼克松先生和夫人从加利福尼亚接到北京。
    尼克松夫妇到达时,包括三百名“群众代表”在内的三百五十名中国人在机场迎接尼克松先生。
    现在只是普通公民的尼克松先生受到了代总理华国锋的欢迎。
    这位名誉扫地的政治家在星期日(到达北京的次日)同华先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同一天晚上,中国政府为尼克松先生举行了象欢迎一位国家元首那样的正式宴会。尼克松先生在宴会上发表了他离开白宫以来的第一次政治讲话。华先生则以总理的身份第一次公开讲话。
    昨天,尼克松先生同毛泽东主席会见。
    昨天晚上,江青陪同尼克松先生参加了为这位前总统而举行的音乐会。
    到今晚为止,尼克松先生一连三天举行了约八小时的政治会谈。
    但是,自从尼克松到这里进行第二次访问以来,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象第一次一样,不止在一个方面是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官员们今天上午给予他们的前所未有的恩惠:在一次散步时,他在北京市中心宽广的天安门广场上能够来到数百名中国群众之中。
    尼克松先生似乎在一天天地变得更加愉快和自信得多。中国的领导人给他一种政治上复活和恢复青春的治疗。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勃列日涅夫谈到中国时言词是最尖锐的。他指责中国企图挑起世界大战,敌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奉行“直接同世界上最极端的反动派站在一个立场上”的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勃列日涅夫以强硬的语调谈论中国,把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军国主义者和缓和的敌人南非种族主义分子及智利的法西斯统治者”混为一谈。他发誓要“继续同毛主义作斗争,作原则性的和不可调和的斗争”。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埃文斯)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暗示,克里姆林宫觉得,把在现领导统治下的中国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开除出去的时候已经来到——采取这一行动肯定会遭到其它许多党的反对。
    这位克里姆林宫头子表示支持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意见。观察家们判断,在这样的会议上将采取反对中国的行动。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同数百人相处在一起。
    尼克松在参观了北京的历史博物馆之后说,今天风和日暖,他想在天安门广场上“散散步”
    在此以前,尼克松夫妇在外交部长乔冠华陪同下在北京的历史博物馆参观了两小时。
    尼克松观看了近年来在中国出土的壮观的文物之一,那就是在秦始皇陵墓中发掘出来的二千一百年前与原人和原马一样大小的陶器人和陶器马(这是一支由二千人组成的军队的一部分)。尼克松对中国的文化表示赞赏。
    尼克松对东汉时期的一位科学家张衡发明的一个地震仪特别感兴趣。
    尼克松走出博物馆时情绪轻松,谈笑风生,他背出了毛主席“古为今用”这句话。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戴·罗杰斯)当尼克松参观从石器时代的化石一直到清朝的小雕象展品的时候,他向讲解员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并且兴致勃勃地开玩笑。
    尼克松被领到博物馆里政治色彩较淡的部分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展出了从穴居人类时代至今的阶级斗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