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载巴特菲尔德二十三日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为《人们认为尼克松的讲话反映中国的主要立场》,摘要如下:
    尼克松昨晚对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参加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提出的含蓄批评,是中国的一项非常强烈的态度的反映。
    中国一再谴责赫尔辛基会议,认为这是对中国眼中的扩张主义苏联的姑息。
    尼克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宴会上致祝酒词时说,认为“仅仅签署原则声明或举行外交会议,就可以带来持久的和平,这是天真的想法。”
    前总统的这番话是中国人所获得的表示支持他们的最强有力的言论之一。看来这对中国人慷慨邀请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做法进行了充分的酬报。
    这次宴会还使代总理华国锋在担任这个职务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在公开场合讲话。
    华先生在宴会上猛烈攻击苏联“肆意扩张”,警告说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对战争的警惕。

【路透社波哥大二月二十三日电】当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得知前总统尼克松在北京发表了一篇看来是批评缓和的讲话时,他显得很窘困。
    基辛格今天说,“他本人就签署了够多的原则。”
    基辛格说,他不相信尼克松总统会在北京攻击美国的外交政策。
    “我看了尼克松先生引文的内容,没有理由把这些讲话看作是对缓和或者对我个人的攻击。”
    他说,他起初认为,北京邀请尼克松是为了“刺激福特政府”在遵循上海公报中进展缓慢。
    基辛格说,现在他认为,这次邀请是中国试图以非官方的方式向美国示意,尽管中国国内发生了事情,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将不会受到影响。

【合众国际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二月二十一日电】众议院议长卡尔·艾伯特今天说,前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是犯了一个错误。
    “我个人对这次访问没有异议,但是我将非常强烈地告诉你们,我认为,在进行这次访问以前,他们应该等很长时间。我认为中国这样做是犯了一个错误。这是他们的错误而不是我们的错误,因为尼克松不代表这个国家。”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编印的《百花》周刊第三十三期刊登一篇译文,题目是《生物体内有时钟》,摘要如下:
    生物时钟学家发现每一种生物,由微小的单细胞草履虫以至于人,是由一复杂的天生的生理节奏所控制。换句话说,是有一象时钟般的调节,使每一生物保持其特别的节奏。
    生理节奏的研究有重要的意义。在一天中某一时间饮咖啡,可能引致癌病,而在其他时间饮,则可以是完全安全的。在一天中某一时间拔牙,会比在其他时间拔牙出血更多和受损更大。定出人类生理节奏周期这些一天中的高峰与低谷,可导致更好的预防医药。
    生理节奏早在一七二九年已为法国一位天文学家所认识。他注意到他家中的植物,每晚垂下叶子,而白天再次昂起叶子。出于好奇心,他把一株植物放进一间密闭室,并保持它在完全黑暗中。仍然,这株植物有着象钟一样的规律性,按照往常的时间昂起叶子和垂下叶子,虽则在白天时它已不再“见”到光。一切高等动植物都具有生理节奏
    虽然许多人研究生物的这些奇怪节奏多年,但直至一九四○年左右,生物学家们才认识到,这种研究是在寻找一种新的重要的生物规律。其中一位研究者是生物学家伊列特,他对单细胞动物的研究工作已显示出,原生动物和其他“有明确核”的单细胞微生物,有着象所有较高等动植物一样的生理节奏。
    伊列特相信,遍及于整个动植物界的生理节奏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和其他的生物时钟学家们一起,他相信生理节奏是地球上的生命为了生存而产生的进化适应。
    某些动物,在晚间是最脆弱易受伤害的。也许进化曾经教导它们,在白天时活动,在晚上安全地休息。许多植物在白天昂起叶子,以便最大限度地饱浴阳光。在晚上,它们垂下和折起叶子“睡觉”,防止重要的水份散失。
    当这些活动显示似乎是单独由光惹起时,实验的证据则表明,即使不让动植物看见白天的光数天、数周或数月,它们仍将继续这些有着象时钟规律一样的活动。这些生物保留这种周期(每天常有一分钟的误差因子)的能力,清楚地表示,内部有着某些测量时间的仪器或钟。
    不独动物的生理活动有周期性的节奏,就是它们对疼痛的感觉、视觉、嗅觉、味觉、思想和记忆的灵敏性,对疾病、噪音、精神创伤、死亡等的敏感性,亦有周期性的节奏。
    生物时钟学家们亦已发现,生物在不易觉察的活动方面,亦显示有每日的周期性。例如,某些酶及分泌液的生产,细胞分裂增殖的时间,某些生物化学过程发生的时间等。这些都是身体内的重要节奏。某些酶或激素周期之缺失,可以扰乱一动物的性周期,可以使一动物沮丧、疲倦或减低对疾病的抵抗力。在下午六时给某种动物吃一种药,可能妨碍它身体在下午七时产生的某种激素,从而使它在下午八时变得颓丧。不同时间不同生物对药物有不同反应在每一种生物之内,这些生理节奏的波峰与波谷的时间,一般是相同的。研究者发现,如果在中午给仓鼠吃一种叫做“DMPA”的药,它们就更易发生肿瘤。老鼠则对上述的药在下午四时更为敏感。其他科学家的类似研究发觉,在下午三时使用除虫菊杀害家蝇特别有效;而用以杀害蟑螂,则于下午五时半最有效。用于棉花植物的除草剂,在上午六时施用更能妨碍它的生长。三氯甲烷在下午十一时杀害蟋蟀最成功。
    不独在较低等动物中,药物有最大效能的时间,就是在人类中亦然。心脏病人在上午四时对洋地黄(一种强心剂)的敏感度约大于平时四十倍。糖尿病人亦是在上午四时对胰岛素最敏感。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上午四时出生和去世的人也较多。
    既然在一天中不同的时间,不同类的生物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那么,如果医生知道了这种不同,用药的剂量就要考虑时间的因素,病者就可以较有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这方面的知识指出,新的药物在上市之前,须要作过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每一个小时的服药试验,才可知道新药的真正安全剂量是多少。生物时钟学的用途与利益在控制病虫害方面,生物时钟的知识,有助于大大节省药物、时间和金钱,因为如果在病虫害对药物最敏感的时刻用药,就能以最少的药物收到最大除病灭害效果。农民们如果知道农作物的最适宜生长周期,就可以增加某些作物种植的次数,使作物有更大的抗病力和得到较大的收成。
    生物时钟学仍然是在萌芽阶段,但已显示出上述种种重大的用途和利益。
    可以断言,将来这方面的知识更加丰富时,其效用是无可限量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前总统尼克松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有助于使接触继续保持下去”。
    他是在回答有人提出的关于他是否认为尼克松的这次旅行是有盒的问题时发表这番意见的。这次旅行遭到了一些民主党领袖的批评。
    曼斯菲尔德说,他对中国人邀请尼克松一事并不感到意外。曼斯菲尔德是专门研究远东事务的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个成员。
    他对记者们说,“向任官职的或不担任官职的公民发出邀请,这是一个外国的特权。”
    曼斯菲尔德说,他推测,尼克松在回国后将向国务院报告。他说,他没有听到任何消息说外交委员会要求听取尼克松的汇报。
    众议员里格尔(密执安州民主党人)今天说,“前总统尼克松”去中国访问“显然干预了美国的对外政策,整个美国对这种不礼貌的行为都应当感到愤怒”。
    里格尔问:“尼克松是否仍在福特政府中进行幕后操纵?如果不是这种情况,福特总统为什么没有正确的判断力来阻止这次访问?”
    众议员芬威克(新泽西州共和党人)在众院作出答复时为这次旅行进行了辩解,他说,不应剥夺一个公民旅行的权利。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白宫(内森)二月二十三日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的尼克松:有人问到所传关于前总统尼克松在北京谈及赫尔辛基协议一事,内森说,“我们并不把它看做是对美国对外政策的批评”。
    路透社记者援引尼克松的话说,“有某些人认为,仅仅签署原则声明或举行外交会议就可立即带来持久的和平。这是天真的想法。”
    有人问到,如果尼克松不是提出批评的话,白宫认为他讲这番话的意思是什么,内森回答说,“我们只是不把它看做是批评。”他对提问题的人说,福特总统仍然认为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个不担任公职的公民的访问,而且不打算在尼克松回国时听取汇报。内森说,“如果他(尼克松)认为他有任何具有重大意义的东西要汇报的话,我预期他将同国务院接触。”
    有人问尼克松回国后是否将会见基辛格,内森说,要汇报的“适当地点”是在国务院,但是他又说,“我不知道谁将是(听取汇报的)适当的人。”
    有人指出:政府发表的谈话看来有所不同
    ——福特认为尼克松是作为一个不担任公职的公民去访问的,而基辛格说,国务院想向他询问详细情况。内森说,“我是在设法使你最确切地了解”福特的想法。
    有人问尼克松是否曾要求白宫就他在中国的行动给予指导,内森说,“他没有要求过。”
    有人问尼克松是否事先获准发表他的讲话,一位前总统的讲话对目前的对外政策是否具有任何影响,内森回答说,“我认为没有任何必要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