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的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共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明天在莫斯科开幕,这次代表大会多半是一次在很大程度上是老一套的、没有什么意外之举的会议。
    从表面上来看,若是把苏维埃国家比作一艘船的话,这艘船在以舰队司令勃列日涅夫为首的、合作的和有经验的班子引导下,正在平安无事地穿越平静的水域。下层存在的叛乱情绪看来在很大程度上是被控制住了。甚至连有关勃列日涅夫先生健康不佳的谣传也平息下来了。大多数观察家的一致看法是,他和他在克里姆林宫指挥部里的同事们将会继续执政。
    但是常常根据一般的常识并不能很好地了解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会发生些什么情况。在一九五六年二月,西方毫未预料到赫鲁晓夫会发表指责斯大林的秘密报告,从而引起共产党世界的大震荡。
    在更近的时候,即在一九六一年十月的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局外人事先没有得到任何暗示表明,这次会议一开始就对阿尔巴尼亚进行猛烈的口头攻击。回想起过去的这些和另外一些意外情况,人们在预测莫斯科本周会议的趋势方面应当谨慎从事。
    不难看出大概会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中引起分歧、甚至是引起互相怨恨的,是那些苏联生活的方面,虽然从表面上是看不出任何迹象的。苏联去年在农业方面的灾难仍然是一个易于触动人们感情的问题,特别是因为这是在这样的十年时期发生的:在这个时期,苏联政权奉行一种已同勃列日涅夫完全合为一体的政策,把大量基本投资投入农业中去,而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利益。
    看来,在对外政策方面,不大可能存在尖锐的分歧意见。象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苏斯洛夫和波德戈尔内先生这样一些老同志,不会不认识到大批野心勃勃的年轻人在焦急地等待他们退出舞台的中心,以便新的一代可以取得显要的地位。
    事实上,苏联的平静、有秩序和稳定的外表并没有充分反映现实情况。无论是在克里姆林宫的领导集团中还是在整个国家,在这种表面下面,一些引起紧张的根源和要求变革的力量正在形成各种压力,虽然这些压力还被抑制着,但它们却是非常实际的压力。千百万苏联公民认识到,他们的领导人可以让火箭在金星上着陆,可是却无法在国内生产足够的粮食来养活苏联人民,这种情况是有些不正常和荒谬之处的。千百万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拉脱维亚人、爱沙尼亚人、立陶宛人、犹太人、格鲁吉亚人、阿塞拜疆人、哈萨克人、乌兹别克人和另外的非俄罗斯人都感到纳闷:为什么在一个几乎一切其他地方都摧毁了殖民主义的时代,他们还受到奴役。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记者二月二十二日报道:
    据了解内情的苏联熟人说,苏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政治上仍保持健康,他和政治局的其他最高级成员,包括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总理在内,在代表大会开会的整个时间内将一直留任。
    现在预料,十五人的政治局除了一人之外,全都会留任,这是符合稳定性和连续性这个主题的。人们认为,次要人物佩尔谢(七十七岁)大概会在这个十一天的会议上或会议开过后不久退休。
    波德戈尔内(七十三岁)现在看来象是五位最高级领导人当中最有可能在代表大会结束后最先引退的人。有好几个迹象表明他的地位是衰弱的。这些迹象是:
    ——两周前有人在乌克兰党代表大会上指名批评他,这个批评登在当地党报上。波德戈尔内一度是那个共和国的党首脑。
    ——数周前《消息报》主编托尔库诺夫调任苏联新闻社社长,据说是由于勃列日涅夫对于托尔库诺夫重视波德戈尔内(托尔库诺夫的后台)甚于重视他本人,早就感到不悦。这里的苏联人认为托尔库诺夫被调任是衡量波德戈尔内的影响日益衰弱的一个尺度。
    ——上月出版的一九七五年有关党的政策的新思想和新指示的言论和文章选集中,没有列入波德戈尔内的任何一篇讲话或文章,某些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耐人寻味的。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一日一期(提前出版的)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伊凡的艰难的日子》,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不是在使人想起《鲍里斯·戈杜诺夫》歌剧的舞台幕布之前开,而是将在大会堂的有六千个座位的礼堂里举行。西方的克里姆林宫事务专家们估计这次代表大会不会出现什么出人意外的事情。根据上星期在莫斯科流传的一个并不高明的笑话说,事实上将请参加大会的代表们看一出“无事喧哗”的戏。
    从莫斯科每一条大街上悬挂的横幅和标语来看,政治局的十五名委员全都是“磐石般地”同人民“团结在一起”。在社会主义的壮观妆扮的门面和兄弟团结的美丽词藻的背后,存在着另外一种复杂得无法比拟的现实。显然,代表大会标志着一次进行全国性估计的时刻。对于苏联来说,新的危机、问题和机会都是近在眼前的。勃列日涅夫已逾十年之久的统治,正在无可挽回地自然地告终,尽管西方的克里姆林宫事务专家们不再认为他将利用这次代表大会的讲台宣布引退。不论他的健康状况如何,这肯定是他以总书记身份主持召开的最后一次党代表大会。老人政治局中的另外几个委员,也不会保留到大会堂内举行下一次代表大会的时候。首批退休的人大概将包括七十七岁的佩尔谢。农业部长波利扬斯基虽然只有五十八岁,可能也要下台,假如需要为农业歉收找一只替罪羊的话。
    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无疑地将宣告莫斯科对共产主义世界继续保持着胜利的领导。事实上,由于意识形态和策略上的分歧,至少已有一打的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党脱离了苏联的轨道,因而克里姆林宫今天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命运的影响恐怕是小于历史上的任何时候。中国的党仍然是一个死敌。在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已下令大规模逮捕那些被怀疑同苏联特务勾结,阴谋颠覆他的政府的人们。葡萄牙的党最近政治上的失算,使克里姆林宫感到难堪。拥有二十七万五千名党员的法国党,现在跟拥有一百七十三万名党员的意大利党站到了一起,在它们的国家内摈弃了马克思主义型的共产主义,并且宣布(不管是不是令人信服)它们将遵循西方的民主原则。莫斯科同外国党的关系在这些以及另一些问题上遇到了如此之多的麻烦,以至勃列日涅夫要在去年底召开一次欧洲党会议的计划未能实现。
    苏联的大多数公民对于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内部的紧张形势是不会感到惊恐的,甚至是看不出来的。对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的大动乱,他们也不会操多大的心。但是同西方的苏联问题专家一样,俄国的挣工资的人们将非常关心党的领导者们对经济状况说些什么。原因在于:由于从香肠到汽车轮胎的样样东西供应不足,苏联恐怕没有那一个人不感到某个方面出了严重的毛病。
    领导集团大概是不会坦率地谈出形势紧急到何种程度的。西方著名的苏联经济问题专家之一格拉斯哥大学的亚历克·诺夫说:“假如他们打算和盘托出的话,他们就会说:‘瞧吧,兄弟姐妹们,我们今年是一团糟。我们的计划是勒紧裤带。让我们同舟共济吧。’然而与此相反,他们将主要谈成就。”尽管说漂亮话,可是去年十二月发表的关于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两个五年计划的统计数字表明,苏联的许多消费者面临着真正的艰难日子。
    最明显的麻烦在于农业。干旱促成了一九七五年灾难性的歉收;由于短缺八千三百万吨粮食,苏联人不得不从美国和另一些国家购买了三千五百万吨谷物。今年的冬小麦情况已经看出是令人失望的。华盛顿的某些专家预言,苏联的面包不足,特别是肉类和奶品不足,到今年春季将变得非常尖锐,因而可能爆发罢工甚至骚乱。这种混乱现象最有可能发生在一些外省城市,而不会发生在莫斯科等大城市,因为在食品分配方面对这些大城市是非常优先照顾的。去年秋季由于缺乏饲料而大量屠宰牲畜,将不可避免地使肉类供应不足的现象至少持续到一九八○年。政府显然已决定牺牲饲料以保证面包,因为面包是俄国人的主食。(上)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月二十三日以《苏共二十五大明天在莫斯科开幕,对勃列日涅夫来说是一次授圣职》为题,刊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稳定中的连续性。”在这苏共二十五大在莫斯科开幕的前夕,这个提法表明了人们对将为苏联政策确定的方针、对将负责执行此方针的人的总的感觉。
    在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看来,苏联过去五年中在国内外取得的成绩,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证明没有理由改弦易辙。
    苏共总书记为未来五年确定的目标,将是他在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四大时所提出的和平纲领中的目标的当然继续。这些目标将围绕四个看来彼此矛盾很大的主题。一、继续缓和尽管有某种政治上的强硬化,克里姆林宫始终认为,和美国的对话仍然是优先的和必不可少的。苏联人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协议为了持续下去,必须以军事方面为出路。莫斯科希望结束就限制战略武器和就减少欧洲军队的谈判,希望在裁军和就签订关于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新式武器的协议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二、保持意识形态的斗争苏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主张“思想战”。按照苏联领导人的想法,“缓和”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并不是不相容的概念,而是互相补充的概念。关键只是在于通过缓和政策,避免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冲突恶化到普遍的和武装的对抗。三、东西方之间进一步合作苏联比以前更加指望西方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以便开发西伯利亚、改善农业和填补在几个尖端部门(电子计算机、化学……)相当严重的空缺。四、整个社会主义集团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加强几年以来,莫斯科着手在它的领导下将东欧各国一体化。在未来的五年中,苏联还打算通过经互会和华沙条约,打算更加加紧地控制它的卫星国。
    苏联人认为,这种一体化证明,对于加强面对支持恢复冷战者的共产党国家的力量,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