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刊登约瑟夫
    ·哈希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处在他一生经历中的重要时刻:缺点和失败多于成就吗?》,摘要如下:
    下星期在莫斯科发生的事情对苏联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来说将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是苏共举行二十五大的一周。十二年来,勃列日涅夫一直是党的主要和居支配地位的人物。这是他一生经历中登峰造极的时刻。
    勃列日涅夫将光荣地担任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任务。这是他尽量强调他的工作中的成就并尽量为他的缺点和失败辩解的时候。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与会者将会想到、也将谨慎地提到的最引人注目的失败包括:
    一、在他执政的十二年里,未能使苏联农业丰收。明显的事实是,在沙皇时代,俄国是粮食净出口国,而现在却要依靠美国才能得到足够的粮食养活他们的人民。
    二、在这十二年里,未能使苏联的经济摆脱停滞状态。赫鲁晓夫曾吹嘘,苏联的经济将“埋葬”美国经济。但是苏联人从未能够缩小美国蒸蒸日上的经济和苏联日益衰落的经济之间的差距。他们今天落后的幅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
    三、未能把世界各国共产党重新置于莫斯科的领导之下。中国共产党在赫鲁晓夫时代同莫斯科疏远是勃列日涅夫取代赫鲁晓夫的一个原因。但是中国共产党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同莫斯科更加疏远。
    勃列日涅夫没有能够恢复与北京的已失去了的联系,相反,他力求说服世界其他各主要国家的共产党到莫斯科来参加这次代表大会,跟他一起共同谴责中国的党。签订这样的联合声明是办不到的。英国和法国的党最近已经跟意大利的党站在一起,强调了它们与莫斯科之间的距离以及不依附于莫斯科的立场。
    但是上述种种情况将尽可能远远推开而不让人看见。将大谈特谈成就而把这些问题遮掩过去。而且,如果人们相信一些很有名气的美国人近来在华盛顿和竞选演说中发表的种种言论,那么勃列日涅夫是有许多东西可吹嘘的。
    据美国总统候选人罗纳德·里根和亨利·杰克逊说,勃列日涅夫先生一直在捞取缓和的好处,缓和是一笔“有来无往的交易”,苏联人在这笔交易中处处占便宜。
    据不久前退休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朱姆沃尔特上将说,苏联海军已经比美国海军领先,是如今的海上女王。
    据北约军队最高司令、美军上将亚历山大
    ·黑格说,苏联人在总的军事力量方面进展很大并且很快,因而使西方“濒于灾难边缘,岌岌可危”。
    据基辛格国务卿说,最近的安哥拉事件是莫斯科的一个成就。
    勃列日涅夫先生是大有可吹的。假如在他的听众当中有人怀疑莫斯科是否真的控制着公海,是否真的在总的军事力量方面超过了美国,是否真的得到了缓和的好处,是否真的在安哥拉赢得了辉煌胜利——那么他们只要读一读美国的预言末日将临的人不断发表的言论就可以放心了。这些预言末日将临的人是勃列日涅夫先生最好的宣传员。勃列日涅夫也许还不敢把那么多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哩。

【路透社雅典二月二十二日电】由于塞浦路斯问题而使关系变得很紧张的希腊和土耳其,本周将在爱琴海举行海军演习和空军演习,这使这里的人们担心会出现军事对抗。
    土耳其的海军和空军预定于星期三和星期四(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爱琴海举行演习。雅典已得到关于这次演习的正式通知,但它对安卡拉说,希腊不能容忍对它的领空和领海的侵犯。
    为了强调这一点,希腊的舰队和空军本周也将在爱琴海举行演习。
    安卡拉的外交部官员昨天说,土耳其拒绝接受希腊关于这次演习要在离希腊领土十浬以外的地方举行的要求,并说,土耳其军队将遵守六浬规定。
    半官方的安那托里亚通讯社昨天引用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拉扬吉尔的话说,希腊在法律上无权反对土耳其的演习。
    这两个敌对的邻国——它们名义上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正在进行武器竞赛,而这场竞赛是由于它们在塞浦路斯、爱琴海领空和谁有权利用那里的海底资源这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引起的。这些纠纷已使它们接近于交战。
    土耳其声称,希腊退出北约的军事结构已使保卫联盟的东南翼这个责任落到安卡拉身上了。
    希腊已关闭了爱琴海上空的一切空中走廊(除少数情况以外),两国间反复进行的会谈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土耳其人说,他们打算在希腊认为是它的大陆架的一部分的爱琴海地区钻油。这两个敌对的近邻国家曾商定把这个问题提交设在海牙的国际法院,但到目前为止还未能就职权范围达成协议。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土耳其很可能会侵入希腊的领海或领空,以考验希腊保卫它的领土权利的决心。他们担心这种可能性可能会引起一场军事对抗。
    希腊报纸今天对这次演习表示关切,有影响的新政府的《每日新闻》说,土耳其“对希腊在演习问题上所表示的沉着果断态度作出答复是挑衅性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发表一篇专稿,题目是《莫斯科对法国共产党刺人的话置若罔闻》,摘要如下:
    莫斯科决定不理会——至少是在公开场合不理会——法国共产党领袖乔治·马歇在法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对苏联提出的批评。
    马歇先生在他五小时的讲话中表示不赞同苏联采取的镇压措施和对言论自由或艺术表现自由的限制。
    他说:“我们不能容许非正义的和无法为之辫白的行动给共产主义的理想抹黑。”
    法国共产党的日报《人道报》在同一天发表了乌克兰数学家列昂尼德·普柳希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的长篇摘要。普柳希在一所精神病医院被关了几年之后,最近获准移居西方。普柳希谴责了苏联在精神病院病房里对待持不同政见者的作法,并宣布他信仰“具有人道面貌”的那种共产主义。而杜布切克曾设法实行的就是那种共产主义。在苏联是绝对不准人们谈论“修正主义者”杜布切克的。
    二月六日,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用一整版篇幅发表了马歇先生的讲话,但是删去了有争议的所有段落。其结果是所刊登的马歇先生讲话是一个经过整容的版本。同苏联对世界看法相适应的内容保留不动;同苏联的看法冲突的内容则被删掉或被冲淡。
    《真理报》没有提到马歇先生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是共产党的目标这一点,也没有提到他贬低无产阶级的作用而主张“法国人民”广泛地“联合起来”。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决定避免在苏联国内尊重人权问题上同西方共产党发生公开冲突是一贯的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随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届大会日益接近,苏联生活的一切领域都要接受有时是严峻的批评。
    在各个加盟共和国第一书记的报告中,苏联的社会和经济生活,遇到了最严厉的问题。
    格鲁吉亚第一书记伊·什瓦纳特兹指责一些医生等待“接受收买”。
    拉脱维亚第一书记阿·沃斯宣称,在若干城市,包括里加在内,青少年犯罪率在上升。
    与此同时,什瓦纳特兹下令党员,对于“诸如商业本位主义、侵吞行为、勒索、浪费和偷窃社会财物……”,要负起责任。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最近几天来,非常之多的警察明显可见。几乎每个主要交叉口都有民警——此间对警察的称呼——在警卫。
    这种气氛使人更加相信,苏共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不是政治竞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五千名苏联代表和数百名外国客人今天几乎全都云集莫斯科,他们是前来参加于星期二(二十四日)开幕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
    下述这种情景在仲冬季节的莫斯科是很少见的,在其它任何时候也很少见:清洁、整齐,消费品也比较充足。
    入冬以来,大街上第一次出现了卖花人。高尔基大街的商店橱窗里出现了进口的货物,包括东德的皮货,捷克斯洛伐克的玻璃制品以及匈牙利的服装。
    包括学生和工厂工人在内的清洁队把街上的冰块铲去,挥动扫帚、漆刷和掸帚进行清扫和整新。
    一位警察截住了一位驾驶着占满污泥的小汽车的外国人,但是没有按照习惯要他因驾驶肮脏的汽车而付出一卢布(一点三三美元)的罚款,而是告诉他把车子冲洗以“迎接代表大会”。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持不同政见的历史学家安德烈
    ·阿马利里克今天说,在过去的三十六小时内,苏联警察押着他进行了一次路程约达四百公里的旅行,而后对这次行动未作任何解释就把他释放了。
    阿马利里克后来在莫斯科他妻子的那套住房里对记者们说,他可以想象到的、他被拘留的唯一原因是,“在党代会召开之前,官方感到神经质”。
    前几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之前,许多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和犹太活动分子不是被关押就是被软禁,为的是避免出现令人难堪的示威。
    然而,这一次,阿马利里克和其他一些持不同政见者认为,当局由于害怕引起国际上的抗议,大概不会进行大规模搜捕。
    阿马利里克(现年三十七岁)说,星期五晚上有四个人在街上抓住了他,用小汽车把他带到了莫斯科南面大约二百公里他家乡卡卢加区的一个警察局。他一直被关押到星期六早晨,然后被押送到北面鲍罗夫斯克的另一个警察局。
    在那里,他被告知于星期二(二十四日)再回来,那一天是苏共代表大会召开的第一天。
    这位作家说,看来各个警察机构不知对他该怎么办。他因为进行反苏活动被关押和流放五年之后于去年五月被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