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十九日刊登英下院议员温斯顿·丘吉尔的一篇文章,题为《红老虎扑向非洲》,副题为《在安哥拉之后,是西方团结起来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西方在安哥拉遭到了严重失败,西方盟国公开地受到了苏联和以雇佣身份替它行动的一支一万五千人的古巴军队对一个非洲国家所进行的露骨军事干涉的挑战。
    反应是什么呢?已使扎伊尔、赞比亚以及南非这些亲西方的政府相信,如果它们采取一条反对苏联干涉的坚定路线,它们就可以指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尽管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暗示这将涉及派遣美国部队。结果,由于美国国会决心一味地搞一场看来是无休止的自我诋毁和公开宣扬家丑的活动,因此,同古巴在苏联煽动和出钱的情况下而部署的军队比起来,美国及其盟国的反应是极其不够的。
    威尔逊臭骂英国一小批前往安哥拉同苏联帝国主义部队打仗的雇佣军这一点,突出地说明了西方联盟在对苏联的这种挑战作出严肃的集体反应时所面临的困难。同时,苏联及其盟国远为严重的干涉只受到温和的谴责就过去了。
    在争夺非洲的第一个回合中,苏联得手了。一些国家随后承认了人运。
    当然,替苏联辩护的人曾说,一旦人运建立政权,俄国人和古巴人就将撤出,新安哥拉政府将奉行一项不结盟政策。这样一种假设是不能成立的,除非人们能够相信,苏古的干涉纯粹是以利他的动机作为基础,并且是由于苏联热爱非洲人民这一点而进行的。埃及人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肯定已从过去二十年的痛苦经历中了解到,不管苏联对中东的政策有什么别的动机,反正天生就热爱阿拉伯人民不是其动机。
    在经过短暂的巩固阶段之后,预计不久将开始第二阶段。现在在西南非和罗得西亚西部边界的攻击距离之内的地方部署了拥有三百辆苏联坦克和装甲车的古巴军队,除此之外,在靠近罗得西亚东部边界的莫桑比克有一支约有一万五千名非洲人的游击队。
    如果在苏联的支持下,对西南非洲或罗得西亚发动一场进攻,那将是对西方的甚至更为直接的挑战,除非采用纯熟的手法加以处理,否则这场挑战就会加剧西方联盟内部的分歧,而不会弥合这种分歧。
    尤其是,它将首先给英国提出几个棘手的问题:英国政府将对苏联支持的对罗得西亚的入侵作出什么反应?英国政府毕竟仍然把罗得西亚看作是英国领地。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恩纳尔斯二月十五日在一次接见电台记者时宣称:“不要认为,我们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作出保证,要营救那些在罗得西亚如此非同寻常地玩忽职守的亲友们。”但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英国要是继续对罗得西亚实行制裁,那就等于是成了苏联帝国主义的帮凶。英国政府面临的一个进一步的困难是,大多数工党议员主要是想看到在南部非洲的欧洲人被推翻,而不是关心防止苏联帝国主义在这个大陆上的扩张。
    西方能够有效地对付这一挑战的唯一办法是明白表示:当今非洲正在进行的是意识形态斗争,而不是种族主义斗争,因此,苏联及其卫星国的军事干涉是对每一个非洲国家的独立的威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已经向非洲独立国家发出了警告,他宣称:“强盗老虎带着它的极凶恶的虎崽正在从后门进来。”
    已经没有什么时间了。西方必须采取紧急的、配合一致的行动,捍卫自己的利益,恢复它要抵抗苏联扩张主义的意志的可信性。第一步应当是迅速采取行动,支持赞比亚和扎伊尔两国的亲西方政府。美国已对这两个政府大拆其台,因此它们现在面临着受外界煽动的内部颠覆的威胁。西方应当立即向这两个政府提供重要的经济援助,预购铜和其他矿产。这些矿产的运输一直由于安哥拉的战事而陷于停顿。
    第二,应当鼓励非洲统一组织呼吁从非洲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第三,把苏联和古巴军事干涉这一整个问题作为紧急问题在安理会中提出。假如曾有一支亲西方的军事力量在一个非洲国家飞扬跋扈的话,最近几周来联合国肯定不会讨论其他问题。然而,迄今为止,西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使苏联和古巴的干涉受到谴责。
    第四,西方现在应当不受限制地向南非、扎伊尔和赞比亚提供它们进行自卫所需要的一切武器,其中包括装甲车、反坦克武器和喷气式战斗机。
    第五,向史密斯和罗得西亚政府施加一切压力,要他们早日同恩科莫先生达成解决办法。达成这样一项解决办法是最有利于西方国家政府对苏联扩张主义采取强硬立场不过的了。
    第六,北约盟国,特别是美、英、法三国,应当在南大西洋集结一支重要的海上特遣力量,确保这一地区不会落人苏联海空力量的控制之下。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作为西方联盟中强大得足以以平等身份同俄国人讲话的唯一国家,早就应当向克里姆林宫的人非常明白地表示:他们扩充战争机器的程度已经完全超过了自卫的需要,他们在非洲进行的厚颜无耻的干涉,是同西方对“缓和”的理解不相容的,必须立即停止。作为这一点的后盾必须下决心切断西方的粮食、技术和资本的供应,以便使他们深切认识到这一点。作为最后一手,还要有加强装备的愿望。
    苏联最近的扩张趋势可以不放一枪而受到遏止,但是只有在美国及其盟国准备表现出过去证明是如此奏效的那种同样的决心和目标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做到这一点。

【本刊讯】印尼《印度尼西亚时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则题为《马科斯总统谈东盟巴厘首脑会议》的报道如下:
    在东盟巴厘首脑会议前夕,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单独接见了安塔拉通讯社常务执行委员会负责人纳哈尔。
    纳哈尔:你认为东盟自从建立以来在区域性合作方面的进展如何?除安全方面,也许还有政治方面而外,特别是你对建立东盟共同市场的计划有何看法?
    马科斯:我们菲律宾人认为,安全问题同发展问题是一码事。只要我们还处于不发达状态,我们总是很容易发生国内冲突和紧张。所以,经济不发展就谈不上政治稳定。
    问:对于东盟的地区性政策,特别是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政策,你有何设想?你认为东盟地区现在是否仍然受到外来的威胁?
    答:东盟有机会成立一个和谐的经济集团,让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得以联合起来充分发挥潜力。这方面能取得多少成绩,对于实现地区稳定也就有多少助益。政治纠纷或动乱是继续还是停止,取决于这个地区的各国政府能不能为他们的人民提供令人满意的生活水平,整个地区能不能团结一致以便从区域所制定的计划和政策中共同得到好处。内部的危险仍然是安全方面的主要问题,外部的危险来源于大国不能保持平衡的关系。然而,迹象表明,这种平衡正在巩固起来。
    问:你对解决地区内部的安全问题有何看法?
    答:我们始终认为,东盟内部的安全问题应该用亚洲的方式来解决,所以我们坚决主张订出一套办法来和平解决地区内部的争端。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十三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林慧儿的一条电讯,题目是《中国对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的想法,作为反对苏联霸权的防波堤》,摘要如下:
    中国注视着将从二十三日起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中国似乎期待整个东盟的实质性活动能成为阻止苏联亚安设想的防线,以便导致反霸。
    中国评价东南亚团结起来的动向归根结底是对苏联霸权的“防波堤”,据料,今后将继续对东南亚进行这种宜传。特别是,由于外长会议把友好合作条约和安全保障问题等重要案件已全部移交给首脑会议解决,因此,中国似乎采取了这样一种战术:通过具体地强调苏联的威胁来提高东盟的警惕。

【路透社巴厘二月二十日电】(记者:麦金太尔)五个东南亚国家的外长明天将在这里开会以求在这些国家的首脑二十三日在这里开会以前消除彼此间的分歧。
    这次东盟国家首脑会议是一九六七年东盟作为一个社会、经济、文化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预料这次会议将签订一项宣言,宣布东盟也是一个政治合作组织。
    促成召开这次会议的动力来自共产党在印度支那的胜利,也是因为东南亚国家内部的叛乱看来日趋严重。
    据外交界人士说,外长们主要将考虑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主张,它将是“巴厘宣言”的基石。
    拉贾拉南在帕塔亚会议以后对记者们说,这样的一个宣言就“像东盟的十诫一样”。
    据这些人士说,有些会员国对中立的概念提出疑问,因为有些国家现在还有外国军事基地。另外一些国家担心不要被可能会妨碍将来同印度支那国家关系的政治路线束缚得太紧。
    这些人士说,这样的一个主张必须得到超级大国的明确担保,才能确实有效。
    外长们多半要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有人提出要缔结一个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将使盟员国有办法友好地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这些人士说,马来西亚担心菲律宾会把订入条约的仲裁条款应用到沙巴问题上去,(菲律宾长期以来一直说沙巴是它的),因此,缔结条约还有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已经因为把措词改变为“未来的争端”而解决了。
    这些人士说,外长们多半也要讨论加强经济合作的主张,虽然新加坡提出的以立即削减百分之十的关税作为实现自由贸易区的第一步的建议看来无法通过。
    举例来说,印度尼西亚据说就害怕这样一种做法,认为此做法对发达的国家最有利,而使不发达的国家更加落后。雅加达政府在去年在雅加达开的贸易部长会议上提出一套复杂的办法:由各个国家同其他盟员国缔结经济协定,这样就可以照顾到发达程度不同的情况。但是据这些人士说,对这个建议反应寥寥。
    有一个几乎可以肯定要在会上讨论但是多半不会在宣言中提到的问题是安全问题,特别是如何打击越来越甚的叛乱活动的问题。
    不过,各盟员国看来一致认为东盟不该成为一个军事联盟,那样可能会被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国家认为是挑衅。
    在帕塔亚会议以后,菲律宾外长罗慕洛总结了大家一致的看法:“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不应当在集体化的基础上固定化。”他又说,“菲律宾就不相信东盟军事联盟有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