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二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四百艘苏联舰只在挪威北部海岸前游弋》的报道,摘要如下:
    现在,百分之七十的苏联战略潜艇舰队,都停泊在北海边科拉半岛的一些港口里。这些潜艇可以随时从这儿出发攻击美国。有五十艘现代化的潜艇,配备有能从水下发射的核导弹。苏联在科拉半岛集中了强大的火力,使得挪威有必要重新考虑它在五十年代初制定的防御战略。当时奥斯陆人士的出发点是,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着大西洋和北海,而且在苏联可能发动攻击时能够援助挪威。
    这些论断出自挪威对外政策研究所一篇题为《挪威领海的政策和安全》的新的研究报告。这份研究报告认为,苏联把部队集中在科拉半岛,纯粹是针对美国的战略行动,因此不取决于挪威的防务计划如何。虽然如此,挪威不忽略下列事实,即苏联人直接在挪威北部边界前集中了四百艘舰只,其中有六十艘巡洋舰或者驱逐舰,乘员十万人。研究报告说,另外还有两组中程导弹、两个机械化师、一个海军陆战队旅,以及几百架停在大约十个地下飞机场上的现代化飞机。为了使这支武装力量经常保持在临战状态,曾一再举行大规模的苏联海陆空演习。
    据报告强调,挪威虽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但它没有让任何外国的部队或核武器驻扎和储藏在它的领土上。盟国的飞机往东飞行不可超过经度二十四度,以便不刺激苏联。盟国在挪威的飞机和舰只数目是根据情况而经常商定的,而且是保密的。现有的五千人的挪威旅驻在离苏联边界五百公里的地方。仅一支一千五百人的边防部队驻在这条边界附近。发生危险时,这支小小的武装力量可以在五天内得到大约四个挪威旅的增援。可以得到三营和三中队“F—5”飞机,以及一个来自加拿大营的分遣队和两中队“CF—5”战斗机的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救火队”的增援。
    但是,研究报告说,这一切当然不能和边界另一边的、驻在科拉半岛的俄国人相比的。尽管苏联希望北欧成为无核武器区——就象它实际上始终存在那样——但莫斯科经常把这个半岛排除在外,好象科拉半岛不属于北欧似的。
    这个研究所的报告指出,挪威能够根据其有利的经济情况来改进它的防务。正在花三十亿挪威克朗的代价使整个空军现代化。挪威以此强调说明,它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资格是主要的。和英国相反,挪威迄今忽略了来保护北海中的石油和天然气钻塔的一支特别军队的建设。
    该研究报告还证实,苏联海军不断扩大它的行动范围,现在,它在演习时已达到冰岛
    ——法罗群岛——设得兰群岛线上。在举行“海洋1975”海军演习时,进行了潜艇封锁,阻止西方潜艇向东方挺进。因为俄国人有比美国多得多的过时的潜艇,他们首先感兴趣的是,进入大西洋,尽可能近地靠近美国。
    这份研究报告最后指出,所谓的冰岛周围的鳕鱼战已成了北约联盟的一个沉重的负担。如果冰岛人离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撤出凯夫拉维克,北约整个北翼就不得不重新组织。
    在严重的情况下,苏联更接近于对冰岛而不是对挪威采取行动。最近几年里,北欧的战略平衡已变得日益有利于苏联。研究报告说,苏联再也不是最有趣的伙伴了,最有趣的伙伴是冰岛。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一月三日刊登前白宫新闻秘书杰·特霍斯特的文章,题为《圣克利门蒂的等待战略》,摘要如下:
    在今年的总统竞选运动中,尼克松仍将成为一个中心人物。
    共和党内部,有许多人认为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受到新闻界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凶狠的打击;另外也有许多人觉得他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因此,尼克松可以用巧妙的方式在共和党内施加影响,在竞选中发挥作用。尼克松、福特和里根都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对于有人将会征询他的意见和自己能够起作用,尼克松感到很鼓舞。他准备在恰当的时机,表示他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选择。目前,他还要看一下事态的发展。如果在预选中,福特或里根有一方遥遥领先,他当然表示赞成领先的人。如果两人旗鼓相当,那时尼克松的作用就会显示出来,福特或里根、或者两人都会到圣克利门蒂去串门。
    同尼克松讨论过这个问题的人、倾向于认为尼克松现在保持中立态度。
    在尼克松看来,福特没有把所有问题都处理得很好,但考虑到他处于国会极大压力之下,在经济和对外问题上都面临着困难,可以认为他已经干得满不错了。尼克松对福特赦免他仍然有着感激心情,尽管他并不欣赏福特同他以及他的助手们保持政治距离的做法。
    尼克松认为,里根有很大的机会成为真正有力的共和党候选人,但光靠保守派支持还不能赢得大选,他觉得里根必须在保持保守派支持的同时,向共和党的中间派靠拢。尼克松很感谢里根在水门事件最黑暗的旧子里给予他的支持。但是,尼克松显然没有感到他蒙受到福特或里根的恩惠。
    迄今为止,里根或福特都没有直接寻求尼克松的支持或征询过他的意见,但他们是注视着尼克松的观点的。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七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宣布,一艘皇家海军舰只追赶了一艘进入北海两个采油平台周围五百米安全区的苏联“特务”船。
    这位发言人说,苏联船“赫尔松号”受到了英舰“汝拉号”的追逐。“赫尔松号”十二日晚在谢特兰群岛——在阿伯丁以北二百五十浬——海面两个采油平台附近的行动,曾激起皇家海军的干涉。

【合众国际社雷克雅未克二月十九日电】由于伦敦拒绝从冰岛的二百浬捕鱼区撤出其军舰,冰岛今天断绝了同英国的外交关系,并说,它也在“重审”它是否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问题。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二月十九日电】雷克雅未克的一些观察家说,在(冰岛和英国)这一冲突的演变中,北约组织的态度将是决定性的因素。冰岛的官员已反复说过,北约组织应该能够迫使英国从该捕鱼区内撤出其护卫舰和飞机。这些观察家说,如果北约组织不采取行动,那么冰岛就没有理由再留在这个组织里了。

【美联社新罕布什尔州多沸二月二十日电】福特总统在二十日结束在这个州进行的最后一次竞选活动时说:“我们将不仅在新罕布什尔州获胜,而且在其他各地获胜。”
    福特是对基恩和多佛两地的竞选工作人员,就二十四日的新罕布什尔州预选发表这一预言的,这次预选可能是福特和里根之间一次势均力敌的竞争。
    福特在进行了两天竞选活动后将返回华盛顿之前,在多佛商会早餐会上回答了公众提出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新罕布什尔这个小州在二月二十四日将成为美国政治上注意的中心,这一天这里将举行一次对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取美国总统职位的人是否得人心的非常重要的测验。
    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开始了美国现代史上时间最长的政治竞选运动,因为这次竞选要到十一月二日举行总统选举时才告终。
    新罕布什尔州的总统预选,总是在这个国家第一个举行,因此是具有极大影响的。
    这个州的选民们将是第一个就争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严重挑战说出他们的意见的那些人。在美国的整个历史中,没有一个候选人在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中被击败以后再赢得总统职位的。新罕布什尔州的选民们经常使对预选进行预测的人和政治专家感到意外,这一次可能也是如此。
    今年在共和党方面,福特和里根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斗争,福特总统在本周的记者招待会上两次拒绝直截了当地预言他在新罕布什尔州争取候选人提名中将获得胜利。
    梅·汤姆森州长预言里根将轻易地击败福特,获得这个州选票的百分之五十五。
    福特早些时候曾预测,他将在新罕布什尔和佛罗里达举行的头两次决定性的共和党预选中击败里根。但是他现在从这个预测后退了,他说,里根在政治上太保守,不可能在全国选举中获胜。
    由于新罕布什尔州的竞选被看作是对福特和里根是否得人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验,福特正指望依靠在职总统所得到的威望和州的大多数共和党领导人的支持来获胜。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副总统洛克菲勒今天在一次竞选式的鼓励士气的谈话中,敦促美国从嗜眠症中清醒过来,并着手解决它的问题。
    但是,他拒绝说明在一定条件下他是否打算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成为候选人,虽然他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这位六十八岁的纽约州前州长在全国新闻俱乐部说:“今天美国需要的是一只声音很大的好闹钟,使它从嗜眠症中清醒过来,并及时地着手解决它的问题。”
    他认为,福特总统等人参加的许多次预选,“大多数是以个人的品格进行竞争,也就是说,候选人不是以党的纲领或问题,而是以个人的品格和诺言取得竞选资格的”。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二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康纳利邀请五十名共和党要人去得克萨斯州同他聚会》,摘要如下:
    本报今天得知,由于预料福特总统在早期的预选中可能会遭到失败,得克萨斯州前州长约翰·康纳利已悄悄地邀请美国五十名共和党州主席在三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佛罗里达州进行预选后三天)到他在圣安东尼奥的牧场进行“政治休假”。
    共和党得克萨斯州执行委员会负责人道格·刘易斯说,参加这次聚会的邀请已在上周末发出,反响“很强烈”。
    刘易斯从奥斯汀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如果某些人”认为这次会议是一个迹象,表明假如福特失利,康纳利可能竞选总统,他是“能够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