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尼克松先生踏上访华的旅途
    洛杉矶二十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帕特夫人一起乘中国政府派来的“波音707”客机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程,踏上了访问中国的旅途。
    在洛杉矶机场上,大约六十名记者采访起程情况;但是看不到一般市民来送行的情景。
    对尼克松先生来说,手接触到的东西、眼睛看到的东西,一切都联系到过去的光荣,这是一次追忆往事的旅行。但是,上次访问后四年的岁月已经完全改变了环境。这次访问在日期上正和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总统预选相重。执政的共和党正在发愁,直指望这次访华不要损害共和党的印象。白宫和国务院都十分冷淡,说“尼克松先生是作为民间人士访问中国的,和美国的外交政策毫无关系”。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罗森茨韦克二月二十日报道:
    前总统尼克松今天从洛杉矶起飞,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私人访问,这是自从十八个月前水门丑闻把他赶下总统职位以来,他到国外采取的第一次冒险行动。
    尼克松夫妇从他们的圣克利门蒂别墅出发,一行共乘着四辆小轿车,驶行九十分钟后于上午九时到达洛杉矶国际机场的一个偏僻的、受到限制的地区。他们在靠近机场的马里奥特饭店停留了一会儿,然后驶向登机区。
    尼克松看起来被日光晒得很黑,但是走起路来很拘谨。
    到机场为这位前总统送行的是中国驻华盛顿使团的副团长韩叙。
    没有任何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到机场送行。白宫一再设法表明它同尼克松此行没有关系。
    预计,这次飞行全程将用二十小时,中途将在安克雷奇和东京停留。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二月二十日电】尼克松和他的妻子二十日乘飞机前往中国,对他执政期间采取的一个最有历史意义的行动的地方进行第二次访问。
    尼克松乘的一辆轿车从他在圣克利门蒂的海滨住宅驶行九十分钟抵达这架飞机的舷梯旁,尼克松走出轿车时显得脸色被日光晒得黑黑的,情绪很轻松。
    尼克松和他的妻子帕特都没有同采访这次启程新闻的大约六十名新闻记者打招呼。公众不准进入起飞的场地。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去中国,但是,却带着一份外交护照。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同发给一般旅行者的蓝皮护照不同,这种黑皮的外交护照通常是发给美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的,以便让他们能迅速通过美国的海关和外国的必经手续。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妻子帕特昨天在阿拉斯加时间下午一点五十五分乘坐一架中国客机离开安克雷奇国际机场前往北京。
    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加油停留期间尼克松没有下飞机。为尼克松的停留采取的安全措施是极其严密的。

【美新处新罕布什尔州基恩二月二十日电】福特总统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邀请尼克松一事是表明美中关系恶化的一种迹象。
    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即将举行,福特在这个城市对群众讲了话。有人问:中国邀请前总统尼克松于本月访华是否意味着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恶化。总统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他接着说,在他自己访问大陆中国的基础上,“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是良好的,而且将继续好下去”。他说,现在的状况是符合于两国的利益的,“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加以怀疑”。
    福特在另一个地方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好极了”。
    【美联社密执安州兰辛二月二十一日电】副总统洛克菲勒说,前总统尼克松访华的时间是“不平常的”,但是他昨天拒绝公开批评尼克松这次访问。

【本刊讯】美国《星期六晚邮》月刊二月号刊载维克多·拉斯基的文章,题为《谁将得到尼克松支持者的选票》,摘要如下:美国还有“相当大”的亲尼克松势力经过无比严峻的考验以后,尼克松正在以安详和尊贵的姿态重新出现。他决心恢复自己的历史地位,认为担任总统的五年半中取得了优异的成就。
    尼克松认为,舆论界是用不同的道德标准来衡量他本人和他的前任的。他的前任,特别是肯尼迪和约翰逊,为了党派利益,都曾滥用过总统权力;尼克松在多次竞选中,也被人窃听过的。但舆论界把过去施加在尼克松身上的阴谋诡计当作笑谈,而对水门事件则大做文章。
    下台以来,尼克松一直为有相当多的美国人继续对他表示信任而感到鼓舞。这些美国人根本不相信自由派报刊和广播对尼克松所作的种种描绘。尼克松离开华盛顿后收到的大量邮件,最能说明这一点。尼克松下台后的头几个月,大量邮件不断涌向他,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直到今天,每天仍约有一百五十封来信,由三个专职人员和若干自愿帮忙的妇女负责答复,其中尼克松每日口授的回信就有二十封。此外,还有一些索取签名、照片或纪念品的信件。
    同时,经常有人去看望尼克松,例如,参议员珀西曾向尼克松报告中国之行;白宫前助理哈洛曾向尼克松报告美国政治情况;等等。
    总之,美国仍然存在着亲尼克松的人们,有相当多的公民坚信他是被敌对的政客搞下台的。尼克松的影响将在大选中起作用尼克松在一九七六年大选中将起什么作用还很难判断。他本人肯定不会扮演任何角色,并将在竞选过程中保持沉默,以免引起非议,而且,他同福特和里根都有长时间的友谊,不愿有所偏袒。
    亲尼克松的选民,当然不会转向那些想从尼克松的厄运中捞到政治资本的候选人,这就差不多排除了那些表明要同尼克松的幽灵决一胜负的民主党竞选人。民主党人中,唯有华莱士可能吸引一部分尼克松的支持者。他至今没有讲过尼克松的坏话,他的保守观点也很合乎尼克松在一九七二年建立起来的“新多数派”的胃口。
    尼克松的支持者大部分是传统的共和党人,他们愿意接受共和党提名的任何候选人。但他们更喜欢里根,主要是由于他的坚定的保守主义。他们也不会忘记,里根从来不曾倒向反尼克松的歇斯底里。
    尼克松的支持者对福特赦免尼克松是感激的,但抱怨他没有制止某些联邦机构继续刁难克松的不体面的行为。许多支持尼克松的人,赞赏福特对马亚克斯号事件的处理,但对他无礼地对待索尔仁尼琴而感到愤怒,认为不应该为了缓和而不去揭露苏联。在福特支持下,基辛格对古巴多方迁就,也使他们不满意。尼克松对未来的打算尼克松的批评者担心他有朝一日会在政治上东山再起。但是,尼克松暂时无意立即重返政治舞台。
    处在目前这样特殊的地位,应该怎么办?在公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才能发挥巨大的才能和经验?这些是尼克松经常同家人和朋友们盘算的问题。归根到底,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他的回忆录出版并在电视上亮相以后,他将受到什么样的对待。
    在此之前,尼克松将继续隐声遁迹,象幽灵一样在美国存在着。这正是合乎他的心意的。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月二十日发表一篇题为《尼克松去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前总统尼克松今天启程去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一次可能会大事宣扬的访问。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邀请这位前总统是中国谴责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在姑息俄国方面走得太远的一种方法。
    这已经引起了据悉是接近国务卿的一些美国评论员的怒骂,其中有些是歇斯底里的。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显然,中国感兴趣的是防止美苏关系过分密切,他们找到了一种表明这一意图的聪明手段。
    但是这种意图是严肃不过的。如果尼克松先生和基辛格先生在外交政策方面有任何成就的话,那就是打开通往中国的道路。中美关系的加强改变了世界力量对比,对苏联的扩张造成了难以克服的对抗力量。但是由于美国在赫尔辛基、安哥拉、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及其他方面显然未能对抗苏联,这一成就已经受到了损害。
    中国毕竟必须考虑它自己的利益。从地理位置上说,它是苏联天然的对手,它同美国没有根本的冲突。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中国的外交官就一直在抱怨美国和北约组织的军事力量下降了,并且担心在战略武器会谈中会作出单方面的交易。
    这种分析的正确性由于为尼克松访华作的准备工作,他的女儿和女婿艾森豪威尔夫妇访华而更加明显。
    如果仍然认为美国是软弱的,力量均势将引人注目地变得不利于美国,苏联的扩张主义趋势将增加。
    从历史上看,这一连串的事情代表着发生战争的早期迹象。
    【德新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尼克松以美国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后的四年,明天又将来到这个大国。
    看来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领导人将利用这次机会来强调他们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并表示他们对尼克松的继承人福特的缓和政策持批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