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十五日登载特派记者近藤十四日发自香港的电讯,标题是《中国反右派斗争愈加激烈,严厉追究复辟派》,摘要如下:
    在北京大学贴出来批判右倾思潮的大字报扩大到了清华大学,《人民日报》十四日登载更加严厉地批判右倾的文章。此间认为中国的两条路线斗争进一步激化了。
    十四日的《人民日报》文章从正面展开了批判,说目前刮右倾风的人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过批判,而现在仍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不肯改悔的一伙人。文章尖锐地追究在文化革命中受过批判的人搞复辟是何等荒谬。
    此间观察家中还有人直接认为“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中立右派报纸《明报》)。
    十四日的《明报》社论分析《人民日报》六日的文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以后,认为这次运动是毛泽东主席发动的,批判的对象是构成右倾风源的“如今仍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可靠的左派人士指出,从批林批孔到开展教育革命批判的运动是推进文化大革命路线、反修防修的一贯运动,党的十大和四届人大所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不会改变。
    【共同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记者:福原)《人民日报》十七日在头版头条刊登该报记者关于北京大学批判修正主义风的报道,说去年秋天成为党的正式口号的毛主席的“三项指示”被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歪曲了。
    《人民日报》说,其中第一项指示——防修是个纲,但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却鼓吹“这三条是一切工作的总纲,是互相联系的,不能分割开”,事实上这是歪曲毛主席的指示,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修正主义的纲领。文章谴责说,他们特别歪曲“安定团结”,否定老、中、青三结合,否定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另外还强调用“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口号来蛊惑人心,刮起业务挂帅和经济挂帅的台风。
    今年以来强调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就是对这些当权派的反击。通过今天的报道,更加强烈地暗示出现在成为批判对象的“当权派”是牵扯到党的领导机构中的有实力的人物。
    【路透社香港二月十七日电】《人民日报》今天指责“走资派”攻击毛泽东主席和试图分裂党中央。据这里收听到的北京电台的广播说,这家官方报纸在头版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歪曲毛的指示,复辟资本主义和推行修正主义。
    这家报纸说:“搞修正主义,必然要搞分裂……他们颠倒黑白,肆无忌惮地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
    它又说,走资派“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这家报纸最后说,于是右倾翻案风刮起来了,在文化革命期间受到批判的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做法在一九七五年年中又开始出现了。

【路透社卡拉奇二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布托总理已在今天启程,前往西德、瑞典和加拿大作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他第一次正式访问这些国家。
    官方人士说,这次出访是布托先生为了通过最高级外交、加强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十八日电】布托总理从今天开始赴西方国家访问十二天,它将访问西德、瑞典、加拿大、美国和意大利。
    布托将由他的夫人努斯拉特和一些阁员陪同。他将同他要去的国家的领导人讨论重要的世界问题和经济援助问题。
    西德在有援助巴基斯坦计划的国家中名列第二。巴基斯坦和西德合办了四十三个项目,到一九七五年三月,巴基斯坦同西德签订的贷款合同达五亿七千九百七十五万美元。
    瑞典是又一个援助巴基斯坦的国家。巴基斯坦已经从瑞典购买了一些教练机。
    【法新社波恩二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到这里时受到西德总理施密特的欢迎。
    卡拉奇的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在布托动身前说,他率领的代表团将谋求得到德国和加拿大的帮助,以增加巴基斯坦的核发电潜力。
    【德新社波恩二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会谈内容广泛,包括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北对话以及亚洲的政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托马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对福特总统及一批共和党国会领导人说,苏联在发展所有的主要常规军事武器方面都走在美国的前头。
    在拉姆斯菲尔德在白宫就国防预算介绍情况以后,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引用国防部长的话说,苏联的军事建设计划“在除了直升飞机以外的一切方面都走在前头”。
    斯科特引用拉姆斯菲尔德的话说:“苏联所谋求的不止是大致的平衡。他们是谋求优势。”
    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安德森对记者说,一九七七财政年度的一千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使实际国防开支增加了百分之五。
    他说,今天的国防开支在联邦预算中只占百分之二十四,是“自珍珠港事件以来最少的”。
    他说,“如果美国要保持目前的充足的和与苏联平衡的水平”,增加是必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在白宫情况介绍会上说,如果不签订限制武器协议,俄国人将会取得对美国的“大规模优势”。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说,拉姆斯菲尔德在情况介绍会上向共和党国会领导人和福特总统表示了这种看法。

【路透社芝加哥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治
    ·布朗将军,今天警告国会不要削减福特总统所提出的在一九七七财政年度中将在国防方面花费一千亿美元的要求。
    布朗将军说,美国必须跟上苏联的迅速增长着的军事力量。
    布朗将军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我们的国家安全有赖于我们维持美苏军事力量的平衡。”他说,虽然最近几年莫斯科在不断地增加它的武装部队,美国却一直原地不动。结果是,苏联的武装人员现在增为美国的两倍,而美国“在战略核力量方面已不再占优势”。
    布朗将军要求改变这种趋势,即美国的国防开支——扣除通货膨胀之后——比越战期间的高峰水平下降了三分之一,比六十年代初的水平下降了五分之一。他说:“总统的国防预算将有助于改变这种不利的趋势。美国是世界上唯一能够靠使用金钱而不是人力来同苏联保持平衡的国家。”
    布朗将军说,一九七七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已尽可能地削减了,国会提出的进一步削减,“将要求在我们的国家安全方面作不能接受的削减”。
    布朗将军说,在国会最近几年削减国防开支的要求的同时,苏联的现役军事力量却增加到四百四十万人,而美国只有二百一十万人,苏联在弹道导弹方面也以约二千三百三十枚对一千七百一十枚领先。他说,这样的数字会诱使苏联采取冒险行动。他还建议,国会应该增加而不是削减国防预算。

【本刊讯】新西兰《自治领报》二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准备填补太平洋和亚洲的任何真空》,摘要如下:
    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一九七五——七六年调查报告表明,太平洋第七舰队是由两艘航空母舰和二十八艘水面作战舰艇组成。虽然没有列出部署在这一地区的潜艇的数字,美国潜艇的总数是七十五艘。其中六十四艘是核潜艇。
    对比起来,苏联在太平洋地区有一百○五艘潜艇、四十艘核潜艇和六十艘水面作战舰艇。这支舰队以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
    ——本刊注)为主要基地,但是在白令海(阿留申群岛以北——太平洋北部)、鄂霍次克海(堪察加半岛以西)和日本海(名义上不算在太平洋范围内)还有其他基地。
    正是由于有了这支舰队,俄国才能维持它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力量。它有许多补给船,因此虽然没有基地也能有效地活动。
    从实力地位来看,苏联已经拉开架子,准备随时填补美国撤出东南亚以后所造成的任何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