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新国策》旬刊二月五日一期登载日本前驻西德大使曾野明的一篇谈话,题目是《日本人看世界和欧洲人看世界——试论缓和》,摘要如下:
    我于去年九月离开西德回国,十二月辞去了外务省的任职。回到日本后使我吃惊的是,日本同欧洲各国比起来,是非常悠闲的,也可以说是天下太平的国家。下面我想谈谈日本和欧洲的不同点,另外因为我在外务省工作了将近四十年,主要专门研究苏联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所以我要联系到这些,谈一谈我对目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战后三十年来,欧洲几乎不断地发生问题。就是说,欧洲一直面临着战争或者近似战争的危险局面。因此,同日本人的看法和想法不同也是理所当然的,即使东方传出了缓和紧张局势的说法,暂且不谈一般群众,反正在政治家和评论家中是没有多少人听信这一套的。被误解了的欧安会去年七月底至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召开了全欧安会保障合作会议。日本大事渲染了这一会议,简直说得象是通过这次会议欧洲就实现了和平似的。三木首相在国会临时会议上的演说就是一个代表。赫尔辛基宣言几乎没有作出象样的许诺,而是写着“要努力做什么”。总之,赫尔辛基宣言的目的之一是,苏联让西方承认它已牢固地置于自己势力范围之下的东欧的现实。另一个目的是,建立了一个跳板,想在此基础上再前进一步。
    对欧安会,西德自不必说,法国也并不热心。但是,既然美国要开,而且要争取时间,那末欧洲也不能阻拦。日本有很多人认为这次欧安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我认为则不然。
    我们日本人过去拘泥于从字面上来领会消息,特别是外国政府的声明和要人的讲话。现在各国政府或要人发表声明或者会见记者,实际上是在作广告。广告有夸大的,也有欺骗性的。因此,我们日本人应该训练自己具有象对待广告那样来对待外国政府的声明和要人的讲话的能力。北约组织的力量已经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枪口本来是对准东方的,但是最近却变得令人担心了。首先是葡萄牙。其次是,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发生冲突后,土耳其的枪口朝向何方,变得不明确了。另外,缓和紧张局势的广告盛传之后,西欧年轻的一代人的防务思想淡薄了。再加上,严重的通货膨胀导致财政恶化,使防务费变得难以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就是这样削弱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成员国葡萄牙,被受苏联强有力的支持的共产党占领了。这是苏联彻底违反赫尔辛基宣言的行为。在安哥拉问题上也是一样。欧洲共同市场从政治统一倒退在赫尔辛基会议前,欧洲共同市场强烈地希望在一九八○年前实现欧洲的政治统一。但是,赫尔辛基会议后,欧洲共同市场实现政治统一的热情减弱了,现在只是想保留过去那种关税同盟的性质。所以,无论北约组织,还是欧洲共同市场,都表明“团结的欧洲”在趋于崩溃。
    中国警告西德在野党的政治家说:“欧洲不团结,苏联就会钻空子。要和美国保持友好。”中国说的有道理。军事均势在向有利苏方发展看一看欧洲的情况,军事均势在明显地朝着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军队一方发展。苏伊士运河的通航对西方也是极其不利的。苏联可以通过这条运河容易地把海军从地中海调往印度洋。再看看北边,在芬兰周围建设了针对挪威的军事基地。对于希腊和土耳其之争,北约组织既无权也无能力进行调解。而且,土耳其和苏联之间最近签订了条约。总的看来,显然北约组织已经削弱,也就是说,西方被东方压倒了。在日本看来,这是遥远的对岸的事,但是从世界和平不可分割的角度来看,在欧洲,西方的力量一弱,北方的力量当然就要向东方发展。在这一点上,日本和中国的利害是完全一致的——尽管没有什么条约。考验北约组织的时刻是铁托死后欧洲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这也是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南斯拉夫问题。
    苏联现在在对南斯拉夫相当卖力地做工作,南斯拉夫方面也采取了逮捕亲苏派等措施。根据我在南斯拉夫任职的经验,坦率地说,铁托死后的南斯拉夫的前景如何,的确不得而知。铁托死后,据料苏联不会立刻采取武力,如果那样将会受到世界舆论的指责,但是,大概用不了多少年,南斯拉夫就可能瓦解。届时,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共和国,如果接近奥地利还可以,如果全部被苏联控制,苏联就会在亚得里亚海建立海军基地,使用国内各地的空军基地。这样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会被分割,希腊、土耳其、意大利就保不住。对此,美国是根据缓和紧张的精神把它慢慢地送入苏联势力范围,还是采取古巴事件时的强硬态度,其决断如何将大大影响人类的未来。巴尔干可能依然是世界的火药库。

【法新社加拉加斯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抵这里进行三十九个小时的正式访问,这里是他的拉丁美洲六国之行的第一站。外交部长萨洛姆在机场中央大厅的一个简短仪式上向他表示“最热诚的欢迎”。
    基辛格接着从衣袋里取出一张稿纸宣读他的讲话。他说,“把我们连结在一起的友谊和合作的纽带,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并反映了基于我们尊敬和珍视民主的相互尊重”。
    他承认,目前“我们遇到了一系列问题,通过耐心和相互信任,我们将能够解决这些分歧”。
    【拉丁社加拉加斯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和佩雷斯总统会晤,开始了其拉美六国之行的第一天。外交人士说,佩雷斯和基辛格今晚开始会谈的问题主要是关于委内瑞拉向美国提供石油和本半球的安全问题。今晚的会谈是在米拉弗洛雷斯宫进行的。
    接近米拉弗洛雷斯宫的人士指出,委内瑞拉人将向基辛格表示他们对某些母公司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的非法活动不满。
    【路透社加拉加斯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抵这里,出动了二万名警察来保护他。
    预料在基辛格的九天访问期间,古巴、巴拿马运河和石油问题将支配着他与委内瑞拉、秘鲁、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等国领导人的会谈。
    【路透社加拉加斯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一次讲话中提出六点计划,以改善西半球内部的关系。这篇讲话对于过去拉丁美洲的急躁情绪和美国的过分简单化的总计划都提出了批评。
    这位国务卿作了如下保证:
    承认拉丁美洲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不仅需要外援,而且需要对它们为进入世界经济而进行的努力给予支持和资金;
    继续援助那些比较贫穷的国家;
    支持诸如安第斯开发银行、中美洲共同市场和加勒比共同市场这样的地区性机构;
    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谈判,解决一切有争议的问题;
    支持本半球的共同安全计划;
    革新美洲国家组织。
    基辛格讲话的抄本已先行电发到他这次访问的秘鲁、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等国。预料,这次讲话将作为在各首都会谈的要点和美国政策的主要指导方针。
    【路透社加拉加斯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说,他与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在今天的早餐会上都对古巴干涉安哥拉一事表示关切。基辛格在与佩雷斯总统进行第二轮会谈以后对记者的讲话中说,委内瑞拉方面首先提出了在安哥拉的一万二千名古巴派遣军问题。
    基辛格说,“他们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没有受到很多的鼓励。我认为我们的观点是相似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前往白宫。新闻秘书内森不愿意说多勃雷宁会见了什么人,也不愿意说他是否会见了福特总统。内森对记者们说:“这是少有的情况:我不得不请你们原谅。”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国务院(特拉特纳)二月十七日新闻发布会
    特拉特纳证实了这样一则新闻消息:国务卿基辛格二月十六日在动身进行这次拉丁美洲访问之前不久,曾在白宫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谈了“不到一小时”。
    特拉特纳不肯说明下述消息是否正确:基辛格已把美国对苏联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的最新意见的答复告诉多勃雷宁。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权威人士说,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昨天就美国最近提出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建议同福特总统和基辛格进行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基辛格国务卿昨天完成了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阐述美国对核武器提出新建议的工作,多勃雷宁随后将带着这些建议去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国务院官员说,与多勃雷宁举行的这些会议是一个迹象,表明福特总统可能已经解决了美国政府内部对于是否应当把两种新武器系统包括在内这个问题上存在的尖锐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