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墨西哥城一月二十五日电】据一位到过西藏地区的极少的西方访问者说,中国正在用它自己的形象迅速地塑造西藏的喜马拉雅山地区,而喇嘛和当地的风俗习惯并没有受到压制。
    即将离职的墨西哥驻北京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去年十二月份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进行了这次访问。
    他认为,自从一九五九年在那里发生反汉人的流血叛乱以来,他是被允许进入西藏的与中国人没有牢固联系的第一批西方人之一。
    他对西臧的叙述表明,一个曾经是贫穷落后的山区正在迅速地按照严格的共产党的路线发展。而在那里,当局正在努力对人民进行安抚,并与他们分享权力。
    比如,他会见了一些年老的喇嘛,仍然允许他们进行传统的仪式和穿袈裟。
    一批人已经组成水果生产合作社,但他认为,其它团体大概从自治区政府那里得到了现款补助金,以维持具有历史意义的寺庙。
    另一方面,他与年轻的西藏人的谈话表明他们对一直到一九五九年还几乎控制每个人的生命的佛教已自动地失去了信心,虽然官员说,有少数年轻人还出家当喇嘛。
    安吉亚诺说,“在年轻人中间,甚至在大多数五十岁以下的人中间,佛教已在日常生活中消失了。宗教也失去了它作为西藏的政治力量的动力。”
    他说,所有那些他与之谈话的佛教徒都准备与他们的前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断绝关系。
    安吉亚诺又说,“残存的叛乱者向印度溃逃看来使他们失去了民众支持。”
    但是,达赖喇嘛以前的宫殿在叛乱中部分遭到毁坏以后已得到修复。自治区政府雇用专家来管理这座建筑物及其丰富的珍贵宗教经典著作手稿。
    他又说,他没有看到任何试图根除西藏语言的迹象。在公共场所的政治标语通常用汉藏两种语言。电台节目分别用方言和标准的普通话进行广播。
    他说,“中国的政策似乎确实是鼓励非汉族人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比如语言。”
    他还说,西藏农民看来已毫不困难地接受了北京在达赖叛乱以后建立的政府迅速实行的集体农业。
    他说,“据说大部分老农奴主甚至在叛乱以前就离开了西藏。显然,留下来的人认为集体化是解决他们日常需要的办法。
    “我在西藏只呆了五天,而且只是在首府拉萨。在那里,我和我的妻子可以如我们所愿自由地在城里四处走走。”
    安吉亚诺说,“这是一次简短的,而且是局部的访问。但是我认为在任何地方都没有明显的压制迹象。”
    这位前大使说,拉萨正在迅速地发展,但是显然仍比中国其它自治区首府落后一些。
    他被告知说,该城自一九五九年以来范围扩大了一倍,居民达到三十万人。在中国到处可见的刷白的二层和三层的工人住宅大楼现在已在数量上超过了拥挤在老城的陡峭的、弯弯曲曲的小巷里的小房屋。
    但是还没有象在中国其它城市看到的那种旅馆,城市设备很少,商店非常简单。
    他说,拉萨是一个松散的地方,与中国其它城市不同,司机不必在城市街道上经常鸣喇叭,几乎没有人围观外国人。
    安吉亚诺说,中国人让他看了拉萨附近农场的小麦和玉米(每公顷产量高达六吨)的高产作物。看来西藏人有充分的、稳定的食物——谷物、黄油、山羊肉和山区森林里的野味。
    他又说,“他们稍落后于中国的其它地方,但是我没有看到任何贫穷的现象。”
    他说,官员们告诉他,中国人已在二万呎(六千米)以上的山路上修筑了两条新公路,这条山路从狭窄的山谷中通向拉萨。但是交通仍旧困难。
    每天有来自邻省的两次班机,但是经常因为天气不好而被取消。所有的旅客在去拉萨前都要受到严格的体格检查,以证明他们能够适应一万二千呎(三千五百米)的高原气候。
    官方认为汉人在一百六十万西藏人口中约占五分之一。
    享有宗主权的汉人看来仍对西藏政府有不均称的影响。执政的西藏革命委员会的十二个成员中有六个是汉族人,十个自治区党的书记中有五个是汉族人。
    但是在工厂和公社一级,西藏人看来迅速地接管了管理工作,他们在最高职位上占多数。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四日刊登一则题为《用目光的“力量”》的报道,全文如下:
    请想一下这种情景:电传打字机的操作员不用手按键,只是目光不停地由一个键移到另外一个键。这时电传打字机就听从操作员目光的指挥打印出所需要的文字。幻想作品的爱好者是很了解遥控装置的概念的:许多长短篇小说都描写说有些地球的人和别的星球的人能力非凡,可以用目光的“力量”搬动任何东西。
    但是本消息不是幻想作品,而报道的是美国朗格莱科研中心进行的实验。这里正在试验一种叫做眼控仪的装置。
    它的灵敏头部是一个小灯泡,灯上滤光器只让人眼看不见的红外线通过,射到操作员的双眼上。一个特别的装置负责分析反射的视频信号和确定处于操作员视野内的键盘的键段,并发出控制键盘的信号。
    看来这种实验在实践中只适用于效果良好的杂技节目。其实不然,这个原理可以用于向电子计算机输入信息。

【美联社坎布里奇一月十三日电】一家小型电子计算机公司研制成功了一种放在办公桌上能够向盲人大声“朗读”印刷材料的机器。
    这种机器以一种慢腾腾的、唱歌的声音讲英语。
    研制者说,这种电子计算机化的精密装置可以阅读实际上用任何铅字印出的书籍、杂志或者几乎所有印刷材料。
    这种机器的发明者、库兹韦尔电子计算机公司经理雷蒙德·库兹韦尔(二十七岁)说,大约十八个月后将向图书馆和公共机构供应这种装置。大约四年之后,盲人便可以购买这种装置,放在家里使用。
    全国盲人联合会华盛顿办事处负责人詹姆士·加舍尔今天在首次公开示范表演时使用了这种机器。
    他说,“我认为我们将有真正有效的盲人阅读机器。它不会解决盲人的所有问题。但是这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操作时,盲人把一本翻开的书或其他印刷材料放在一个盖有玻璃的扫描装置上。随后机器便逐行研究这份材料,以每分钟大约二百字的速度高声朗读。
    这种机器是立方形的,有两条腿,与一台放在办公桌上的照相复制机差不多大小。它讲话的声音是不慌不忙和呆板的,虽然按编制程序,有一些轻、重读和停顿,以便使句子明白易懂。
    由于有一个用点字法刻印的链盘,盲人可以使机器放慢速度,或者使之停下来和拼出难字。
    库兹韦尔说,研究这种机器用了五年时间。
    库兹韦尔说,这项发明要求有两项关键性的技术突破——设计一个系统,能够辨认书籍、杂志中所使用的数百种不同的铅字印出的字样;建立一套能确定英文字正确发音的电子计算机程序。

【美联社盐湖城一月二十二日电】一名瞎了十年的三十三岁男子现在凭借着与脑连接的电子计算机的帮助,能够「看得见」了。
    科学家昨日说,该男子通过与电子计算机连接的一个小型电视摄影机,可以看到直线和横线。
    这名病者形容他于去年八月接受试验时的感受说:「我兴奋极了,简直难以形容。」这是他十年来第一次看到光。
    这名病者叫克雷格。
    这项试验,是一项人工视觉计划的最新发展。
    这项计划的组长、犹他州立大学神经修复计划负责人多贝尔昨日发表了计划的详情。
    这项研究将最终导致发展一种微形电子计算机,可以安装在眼镜框上,能把眼窝摄影机看到的景像转化为人工视觉。
    克雷格现在能看到的,是由电子计算机刺激已植入脑中控制视觉部分的六十四个针尖电极所产生的。这些白金电极经由一条管道与一个只有普通四分之一大的插座相连。插座隐藏在头发下。」个储好布莱叶盲字影像资料的电子计算机,则插入插座内。布莱叶盲字字母通常是由不同构形的六个突点组成。但多贝尔说,对于克雷格而言,这些点变成了一点点光,使他可以在一分钟内阅读到三十个字,比他以触觉阅读快五倍。(原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十二日刊登克伦普和鲁格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题为《马克斯说:我们必须学会理解中国的独特地位》,摘要如下:
    基督教民主联盟政治家德雷格尔和马克斯昨天到达北京进行为期十四天的周游旅行。本报记者同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马克斯进行了谈话:
    问:你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专家。特别是联盟党表现出来的对中国的兴趣,其理由何在?
    答:我们奉行的不是意识形态政策,而是一种考虑到实际情况的遵循本身的利益和重点的政策。德雷格尔先生和我应邀访问北京没有受任何人的委托。中国是一个伟大而重要的国家,它有古老的文化和取得进步的许多可能性——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也在政治方面。北京是联合国成员国并对第三世界有巨大影响。同苏联的争论无论如何也不会诱惑我们去把我们的敌人的敌人看作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必须学会理解中国在苏联和美国全球战略中的独特地位。我们必须把中国对欧洲的意图和北京对德国问题的立场作为未来政策的重要因素而加以考虑。
    问: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党主席都到过中国:科尔、根舍、施特劳斯。只有勃兰特没有加入此行列。这是偶然的吗?
    答:联盟党的代表比政府或社会民主党的代表更多地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因为社会民主党人的政策十分强烈地面向莫斯科和依附于莫斯科的国家。而我们认为,外交和世界政策如果没有中国政策这一重要的平衡手段就不可能是充分的。至于说到勃兰特个人,可能他迄今尚未接到访问中国的邀请。
    问:您在逗留期间特别感兴趣的是什么?
    答:首先是中国的外交、安全和国防政策以及战略考虑,从现代化防御武器的角度也感兴趣。我们对中国对欧洲共同体的政策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