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清迈二月十二日电】泰国和马来西亚今天一致同意扩大和加强他们共同边界沿线的合作,以对付这个地区共产党恐怖活动的威胁。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一致同意成立一个高级边界委员会,由两个总理任委员会的领导。
    他说,这个新机构将谋求签订关于这条边界的双方协定的方式。二千多名共产党游击队就在这条边境上活动。
    侯赛因访问了这个泰国北部的城镇,晋见了普密蓬·阿杜德国王。他在离开这里去吉隆坡之前说,这种合作将扩大到包括采取各种措施,遏制共产党的叛乱活动和限制走私和捕鱼的问题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
    当记者问到他是否相信今后泰马合作会获得成功时,侯赛因说:“我决不怀疑这一点。……信心是人心里的东西。我认为,当两个人为了找到解决方法希望会谈时,就一定会找出解决方法。”
    他重申,“马来西亚将不遗余力地用各种能够采取的方法”扑灭共产党在这条边境线上的颠覆活动。
    但是,他和泰国总理克立都认识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加强各自国家的防务能力将“最终是长远安全和稳定的最可靠保证”。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泰国和马来西亚今天一致同意把两国签订的边境协定的范围扩大到包括对走私贩和穆斯林分裂分子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对协定的这些修改是在泰国总理克立·巴莫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北部山城清迈会谈时商定的。
    过去,这项协定只规定对大约二千五百名的马来亚共产党游击队采取联合治安行动。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十三日报道:侯赛因·奥恩十二日在清迈府向记者发表谈话,透露与克立的会谈,曾研讨有关两国利益问题,特别是改善本区域与全亚洲问题,尤其是两国受到共党威胁的问题俾能加强合作改善上述问题。谈及将举行的东盟最高级会议之事,侯赛因
    ·奥恩说,马将尽力促进合作途径,以加强东盟会员国的团结一致。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提醒人们,除非取得进展使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紧张关系得到缓和,否则今年五月中东将再次出现“十分严重的形势”。
    瓦尔德海姆是在对菲律宾进行四天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关于中东形势,他说:“如果我们不能在近期取得进展,那么最迟五月末将出现十分严重的形势,因为在五月末,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驻戈兰高地满期了。”
    他说:“我认为在谈判中取得进展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我们就有机会继续在中东作出维持和平的努力。”
    他对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建议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领导人本月晚些时候在巴厘举行的会谈表示欢迎。
    记者问道,富国与组成第三世界的穷国之间的冲突的结果会是妥协呢还是对抗。瓦尔德海姆说:“我对发展中国家的不耐烦情绪完全理解。我多次说过,只要富国与穷国之间还存在着差距,世界就不能有政治稳定。只要三分之二的人类还生活在饥饿困苦之中,我们就不能期望他们感到幸福。”他说:“很明显,我们需要一种更好的经济秩序,这正是上次联大特别会议努力的目的。这是一件很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因为我们一致认为谈判、妥协和相互谅解是实现一种新的经济秩序的原则和指导方针。”
    瓦尔德海姆说,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将于十七日在维也纳开始,但是他提醒人们不要指望立即取得成功。
    【美联社曼谷二月十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安哥拉战争是“非洲的问题”,美国因为没有接到要求,所以不能去干涉。
    他在到达泰国时对记者说:“美国没有在政治上介入安哥拉,也不想在政治上介入,因为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要求美国干涉安哥拉内战。”
    瓦尔德海姆到曼谷作五小时的非正式访问。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十四日电】菲律宾总统乌科斯今天说,关于缔结新的菲美军事条约谈判将于四月十二日开始在华盛顿举行,并宣布菲律宾“将决不乞求”美援。
    马科斯说,外长罗慕洛将去华盛顿谈判,在此以前将先谈判缔结新的经济协定的问题。
    马科斯还说他今年将去苏联访问,但是没有说具体日期,他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天气转暖。”
    马科斯的计划中的莫斯科之行可望导致苏菲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马科斯原来曾打算在去年访问莫斯科。
    马科斯说,“决不会同美国进行任何讨价还价”,以允许美国人在这里保留军事基地来换取军事援助。
    他说:“我们决不强求这一点,我们决不打算这样做。
    我们将努力做到自立,我们当然欢迎外来的帮助,但是我们决不乞求它。”
    两国将谈判缔结军事基地协定、共同防御条约和军事援助条约的条件。
    总统证实驻在位于西南的明达瑙地区(穆斯林叛乱争取自治的地方)的政府军已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乌科斯还说,这不是由于叛乱分子是什么“严重的威胁”,“而是由于有小股暴徒进行骚乱、恐怖活动、袭击、扔手榴弹、伏击无辜平民以及诸如此类的事”。
    但是他强调“没有什么可担忧的”。
    他说,有一万五、六千名穆斯林叛乱分子由于他的大赦计划都投降了,只剩下“不到一千名坚持不投降的人”。
    他还说,只有少数几个人是鼓吹成立一个分立的南方穆斯林国家的空想家。
    他又说,多数人是“亡命之徒。”

【本刊讯】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奥卢塞贡·奥巴桑乔二月十四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
    广播演说说,“我同他(穆罕默德将军)有过很密切的合作,抱有同样的信念,对联邦军政府的政策和行动,也和他一样,承担着同样的义务。我认为我对于我们一直在做的一切负有重大的责任,我向他表示敬意的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把他用以领导这个国家的那种精神,即彻底献身的精神继续下去。联邦军政府的一切政策都将照以前那样继续执行,全体的部长们应照常执行他们的职务。这个悲剧性的事件只会使人们发扬更大的献身精神,来使这个国家不断向上,取得进步。由于武装部队和警察的忠诚和献身精神,局势很快就得到了控制。武装部队和警察应该得到本国政府和人民的表扬和赞赏。
    “我还接到全国各地各阶层发来的表示拥护的报告。联邦军政府对于这种表示效忠和拥护的行动十分感谢。
    “我愿意向你们大家发出呼吁,要求你们保持安静而避免任何可能破坏和平的行动。这是要求大家继续提高警惕的时刻。提高警惕以维护这个国家的稳定,这是每个人的责任。
    “已经逮捕了许多人,最高军事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一个军事调查委员会来对这个暗杀的阴谋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四日电】克立·巴莫总理急于在四月四日大选前在政治上整顿内部,今天解除他的看守政府内两名部长的职务。
    根据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签发的皇家命令被解职的是副总理兼农业部长他威·克金巴吞和农业部副部长汶颂·颂猜。这两个人是在一九七五年选举中得到席位占第二位的社会正义党地位很高的党员。
    政治分析家说,这一行动预示着克立领导的社会行动党和由他维担任秘书长的社会正义党将决裂。
    上个月,社会正义党一大批对本党不满的议员退了党,加入了社会行动党。
    他维由于他在农业部的工作以及发表同联邦政府政策大相抵触的讲话,一直在遭到公众的攻击。
    但是观察家说,他解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一直怀疑他在上月强行表决对克立政府的不信任案一事上同反对派民主党共谋。

【法新社悉尼二月十二日电】由于热带旋风“艾伦”不停刮来,面积相当于欧洲的澳大利亚东部一大片地区现已
    片汪洋大海。
    一千二百多人已经撤走,三十个城镇和居民区已被洪水隔开。
    包括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和警察在内的一些应急营救人员,用直升飞机和救生艇把人们撤出他们的家园。这些地方是从澳大利亚南部边界到东海岸延伸六百英里的这一地带的城镇和农场。
    昆士兰南部和新南威尔士北部的许多地方三天之内的降雨量就达二十英寸,这是一八九○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今天上午十一点左右,当地的一个传道团中的二百人被困在一个小岛上。
    今天一早一架载着警察和救生艇的C—130空军飞机从悉尼西北的里士满空军基地起飞前往贡德温迪,警察的救生艇将沿麦金太尔河顺流而下去营救这个传道团的人。
    新南威尔士北部和昆士兰南部的十五条主要河道全都涨了洪水,应急人员说,许多城镇得救可能要两个月。
    【路透社悉尼二月十二日电】今天澳大利亚三个州的广大地区的洪水继续上涨,凶猛的河水冲破堤岸,成千上万的人被迫逃离小城镇、村庄和偏僻的牧场。
    据报告,新南威尔士州北部一些地区发的洪水是一个世纪来最大的一次。
    那里有三十个城镇被上涨的洪水隔绝了同外界的交通,一千二百多人被迫离开,还有四百人被困在各个村庄里。
    昆士兰州南部一些农庄有几百户人家被水隔绝了。
    南澳大利亚州人口稀少的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公路和铁路被水淹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