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十四日刊登伯·格韦茨曼的一篇专稿,题目是《随着基辛格的威信下降,关于他离职的说法增多了》,摘要如下:
    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华盛顿的政治地位看来已降得很低,以致连他的高级助手们现在都不知道他是否能够把本届政府剩下的这十一个月的任期干完。事实上,看来他的支持者们对于他继续忍受对他的越来越频繁的批评和攻击是否明智是有分歧的。多数人认为,他为了国家必须继续留任,有些人则认为,他应当辞职,从而使他自己不再成为政治辩论中的一个因素。
    基辛格本人对他的前途的态度是暧昧的。他对来访者说,他不排除辞职的可能。昨天,基辛格在一次引起争吵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认为辞职有助于国家利益,他就将辞职。发怒和感到失望这次记者招待会上的情况说明了他近来的态度。基辛格的讲话完全处于守势;他似乎对同记者的交换意见不感兴趣。
    相反,看来他是一会儿发怒,一会感到失望,一会又发火,因为他不能制止在以众议员奥·派克为首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的报告中,和在其他地方对他提出的他认为是一再提造的指责;更为直截了当地说,是因为他没有能够结束华盛顿的民主党居多数的国会同共和党执政的政府,在处理对外政策的作法上的尖锐分歧,尽管他一再在全国各地发表演说。
    基辛格以前曾经经历过阴郁的时刻。昨天的记者招待会并不是第一次引起争吵的记者招待会。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然而,在过去,他可以指望在国会山得到广泛的支持。在华盛顿目前的情绪下,基辛格昨天发出的关于对他实行“新麦卡锡主义”的指责,没有得到任何政界人物的支持。
    在国会山,基辛格发现,他由于拒绝公开批评一些侵犯人权的国家而遭到象参议员艾·克兰斯顿这样的民主党自由派的批评。象众议员爱·德温斯基这样的保守派支持福特,但却不信任基辛格。
    基辛格的助手们认为,参议院去年十二月份投票禁止进一步向安哥拉提供秘密经费一事是对基辛格的一种不信任票,在一个代议制政府里这本来是会把他撵下台的。
    这些消极的政治迹象并没有为福特的政治顾问们所忽略。基辛格和他的助手们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对他们认为是白宫的些工作人员要削弱基辛格力量的作法感到气愤。
    国务院认为,福特去年十一月决定撤掉基辛格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职务是一个迹象,表明基辛格在政治上开始倒运了。对福特的义务基辛格觉得,他对福特负有某种义务,要设法继续留任直到这一任期结束。要是他突然离去那将是一件引起震惊的事,并且会使人们对福特的政治领导提出疑问。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基辛格一直是那么密切地参与现在处于关键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以致要是他在谈判结束前离职,这个会谈将几乎不可能成功。
    基辛格的大部分助手都劝他坚持到底,尽管人们对他进行了人身攻击。他们劝他采取低调的态度,尽可能地避免充满仇恨的辩论。
    其他人则认为,对基辛格的攻击已变得这么激烈和充满恶意,以致在他辞职以前是无法使国家的伤口愈合的。但是,这些官员也说,很难为福特这一任期剩下的几个月找到一个能够胜任的替代人物。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基辛格是竞选运动中的一个争端》,摘要如下:
    基辛格热烈地希望对外政策能够置身于一九七六年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之外,这一希望上周被粉碎了?不仅对外政策,连他本人也成了一个关键性争端。
    罗·里根已经对国务卿为同俄国缔结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而作出的努力进行攻击。他说,美国从缓和得到的唯一好处便是“在西伯利亚销售百事可乐的权利”。
    基辛格驳斥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长说,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对世界和平来说太微妙、太重要了,不能被当作纯粹是替党派效劳的口号”。
    这种驳斥大概不够好。民意测验表明,缓和在美国的中部已经不再是福特政府的收益,特别在出现了安哥拉局势以来,显然是它的损失。
    基辛格愤怒地对他称之为来自众院调查美国过去的情报活动的委员会的“新麦卡锡主义”、一系列泄密和影射行径进行痛击。这使他在国会内的鹰派和鸽派面前都显得很糟糕。
    一方面,他被认为在所谓违反一九七二年核武器条约问题上对俄国人态度太软。另一方面,他被说成是个偏离正道的策划者,对专家们的意见置之不理而要使美国在安哥拉卷入一场非洲的“越南战争”。
    基辛格已经失去他昔日的魅力。美国对外政策在十一月份大选结束之前似乎将飘泊不定。

【安莎社哥本哈根二月十二日电】波兰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今天在结束对丹麦的四天访问时说,他期望经互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对话不久就会恢复,以便制定“有弹性”的合作原则。
    奥尔绍夫斯基同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和耶恩森首相,讨论了关于华沙条约的轰炸机最近在丹麦的领空来来往往的问题。
    【法新社哥本哈根二月十二日电】丹麦国防大臣奥拉·默勒已经向丹麦议会国防委员会报告说,华沙条约驻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部队比北约组织的部队多四倍。
    他在昨天作的报告中提到华沙条约加强军事活动,特别提到大型登陆艇在丹麦海岸附近航行。
    与此同时,来访的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在同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的会谈中承认华沙条约部队在波罗的海进行的军事活动,但是他说,这些军事活动是抗衡北约在那里的军事活动的一种安全措施。
    安诺生说,他已经清楚地向奥尔绍夫斯基表明,丹麦对华沙条约部队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活动感到不安。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苏联在乌拉尔以西驻有九十四个师》,全文如下:
    苏联三分之二多的师驻扎在乌拉尔以西。而在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壤的边界上的驻军还不到它的一半:四十二个苏联师。这就是说,红军的进攻力量明显是针对欧洲的。北约的武装力量远远不如这支部队。单单是苏联在乌拉尔以西驻扎的师
    ——不算它的卫星国的部队——就是北约部队的三倍。苏联大炮和坦克(一万九千辆对六千五百辆)的优势也为三倍。战术飞机占两倍的优势。如果没有美国的核保护伞,欧洲在军事上就没有希望。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福特总统进行了两天竞选旅行,这两天的旅行支持了他在佛罗里达的竞选。他在这两天旅行之后带着一种新的富有进取精神的形象,于今天凌晨回到白宫。
    他在佛罗里达旅行了四个城市,以便为在三月九日同里根的预选斗争中争取选票。他的竞选助手们说,这次旅行是一次重大的成功。
    总统是在结束对新罕布什尔进行了一次周末旅行之后五天飞往佛罗里达的。这个国家的第一次预选二月二十四日就将在新罕布什尔举行。
    白宫昨晚宣布,他将于星期四和星期五再次到新罕布什尔进行竞选。
    他向他的对手发动了一场激烈的攻势,昨天在佛罗里达南部四出游说,据估计吸引了远远超过十万人。
    他猛烈抨击里根上星期的冷嘲热讽的讲话,即说什么美国从同苏联的缓和中获得的一切就是百事可乐在西伯利亚获得的让步。
    他指责里根专找岔子,批评他把对外政策拖入竞选活动中去。
    他还说,即使他的对手赢得共和党总统提名,他在十一月也不能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因为他是一个极右派,是大多数美国人所不能接受的。
    总统在领取年金的老年人及其他人的集会上为他自己的政策进行辩护。这是他首先发动攻势,直接把里根带进了他的竞选运动。
    总统策略的改变显然反映了他的认识,即佛罗里达和新罕布什尔的预选虽然是六月初以前举行的三十一次共和党预选中的两次,但却是他必须克服的心理上的障碍。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如果他想被人们看作是共和党提名的真正的竞争者,他不仅必须在佛罗里达和新罕布什尔取得胜利,而且还必须以很大的多数击败里根。
    他作了巨大的努力来争取领取年金的老年人的选票,这些人在登记的共和党人中占三分之一,他们三月九日投的票可能是决定性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尼·达尼洛夫)福特政府正在顽固地想要同俄国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以便在这个选举年的仲夏签字。
    基辛格国务卿正遭到总统候选人和其他提出批评的人的攻击的同时,感到自己正在上述期限的极大压力下工作。
    转折点是在三月至七月间的某个时间。之后,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代表大会都会迫使他推迟举行进一步的谈判。
    如果福特总统在这几个月中同苏联领导人做成了一笔最后交易,他可以说他在国际上取得了意义重大的成就,尽管他无法在安哥拉制止共产党人的干涉。
    如果不是那样的话,为达成一项一九七七——一九八五年的长期的控制战略武器协议而作出的努力,就不得不陷入选举后的无法捉摸的局面之中。
    在那种情况下,福特就会进入为一个遭到挫折的缓和政策所削弱的最后的竞选阶段。
    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上周报道说,基辛格曾在一月份向勃列日涅夫提出一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俄国人可以在五年期间拥有二百七十五架逆火式轰炸机。但是,显然只会让美国的整个战略轰炸机力量拥有三十四枚巡航导弹。一架B52轰炸机能带二十枚这样的导弹。
    国务院没有否认上述消息。这则消息引起了人们对基辛格的新的批评浪潮,说他为了要在夏天达成协议而过多向俄国人作出让步。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认为基辛格对苏联人一直很“软弱”。他保证国会将对达成的任何协议进行严格的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