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二月号刊载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荣誉退休的奥克斯纳教授的文章,题目是《在延长中的人类寿命》《你可能在十年,二十年,以至五十年中,见到医学上空前的革命性成就》,摘转如下:
    此后五十年中,医学上将有不少惊人的发展,其预定的目标包括下列各项:
    一、控制一切形式的癌症。二、以例行的外科手术,移植肺、肝,以及身体上其他的重要器官。三、有效地发挥人体内本身的力量,去抵抗大多数的传染病。四、以预防的方法,挽救心脏血管疾病患者的性命。五、诊断胎儿先天的和遗传的缺憾,而在其出生之前予以纠正。六、以人造心脏及其他耐久的补缺器官,去延长病人的寿命。七、借更少药物和心理疗法之助,以减少社会上的精神病。
    根据科学界过去五十年中层出不穷的发明和发现的经验,不由人不信种种革命性的成就,是确有实现的可能的。
    例如分子生物学的迅速进展,必能引导科学家们就单一细胞的基础去研究治病的新方法。
    医疗电子学以及其他领域中的技术的进展,必能使诊断学及外科学得到种种精巧的新工具。我们对于生命过程的更深进的认识,也一定会大大地缩短各种疾病及劳动能力丧失的治疗时间。
    笔者认为重要的成就,将先在免疫学的领域里发现,而且为期不远。这些新发现甚至能够控制一切癌症,顺利地移植肺、肝,以及其他复杂的器官;同时还能够提供一种广泛的免疫方法,以对抗种种不同的传染病。
    最主要的发展,即一切癌症的控制,在十年以内可能实现。这是一个乐观的看法,因为癌症的秘密,有不少已在我们掌握之中了。
    最近癌症的研究,似乎大多数都集中在人体的自动免疫作用方面,而且是极有成功的希望的。许多年以前,科学家们早已发现,人体会创造一种保护自己的机能,即所谓抗体,以抵抗外来的敌人,如病毒、细菌等等。同时人体对于移植器官以及癌症的繁殖细胞,所以具有排斥的作用,也就是这种抗体所造成的。
    每一个人都有抗拒外来物体的自然能力。但这种能力却是因人而异的;甚至在同一人身上,也会因时间的不同而发生强弱的差异。当这种抗体对于外来敌人的反应缓弛而乏力时,那些侵入伤口的病菌,或隐藏在恶性肿瘤里面的繁殖细胞,便会长驱直入,做破坏的工作。
    反之,假使抗体的反应是迅速而有效的,那些外来的敌人便会尽被歼灭,而身体也就可以安然无恙。
    这种免疫过程当然是十分复杂的;直至最近为止,我们还只能很模糊地知道一些。不过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正在迅速展开,因此我相信,我们能够对它加以控制,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为期不远。等到这种目的一经达到,例如我们可以凭借一些新药,去刺激那些对于某种威胁有免疫作用的反应,那么我们对于癌症的抗战,便可以得到最后胜利了。
    同时我们也能够利用同样工具,去抑制身体对于外来组织的免疫机能,而使其不再排斥移植器官。这样一来,我们在医学上便没有理由可以再说,败坏的肺、肝或胰,不能用别人赠予的健全器官来代替了。
    这些医学上的进展,对于心脏病和血管病这些文明世界人类的主要刽子手,却仍感鞭长莫及。
    不幸得很,截至最近为止,我们对于心脏病和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即动脉管的硬化现象,还不曾找到任何神奇的疗法,就目前情形来说,似乎还要继续依赖外科手术来处理。
    这种外科手术,在过去二十年中,已有长足的进步,其原因大部是由于心肺机的发展,使心脏解剖术有实施的可能。此外,种种精细的外科手术,当笔者在念医科时所梦想不到的,如今在世界各大医疗中心已成为常见的例行工作。败坏的动脉管可以用耐久的塑料管来代替。阻塞在脉动管里的积聚脂肪可以用手术去清除,而使脑部重新得到通畅的血液供应。心脏的病态瓣膜可以用人造的瓣膜来替换。同时我们甚至能够利用静脉管移植片,去疏畅动脉管的阻塞,而使心脏恢复正常。
    这些心脏和血管的外科手术,需用来处理动脉管硬化症的技巧和材料,现在已经十分精巧了;将来也许还有更大的进步。但笔者所能预见的,似乎只有一点将来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那就是人造心脏了。人造心脏,再过十年或在更长时间里,大约还可以再进一步。
    无论如何,在五十年内,它会象今日的心脏起搏调整器一样地普遍。
    人造心脏虽然是一个奇迹,但始终是治疗动脉管硬化症的最后手段,而且显然不能算做一种真正的治疗。所以我们此后只能在预防心脏病方面多下功夫。所谓预防,那就是说,我们对于心脏病的处理,不能单靠医药,同时也要病者本人自下决心。
    心脏病和血管病的形成,可能有许多原因,但据大多数证据昭示,下列四个因素尤其重要,那就是遗传、饮食、吸烟和缺乏运动。对于遗传一点,我们当然无法控制,但其它三个因素,只要个人肯下决心,它们是极易加以纠正的。因此,我们相信,在此后五十年中,那些有心脏病倾向的人,一定有不少会自动戒绝吸烟,节制饮食,并经常做体力运动,借以避免心脏病的发生。
    将来医学上的新发展之一,将是一种更简单的诊断心脏病的新方法。它可以帮助病人,使其在病症达危险阶段以前立即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假使动脉管里的变化能够发现,他自会深自谨饬,作防范未然的准备。
    现在我们当然无法预知,将来所发展的,到底是怎样的诊断技术和工具。
    但目前电子学、辐射学、化学,以及其他和医学有关的科学,既然都在迅速发展之中,我们可以断言,再过二三十年,医学界必将有若干新工具,可以帮助我们,用直接观察或化学分析的技术去诊断身体里面的变化。这些工具不但使我们易于确定心脏血管里发生问题的部位,同时还能够给予我们以侦察癌症以及其他疾病的有价值的线索。
    此外,可以预见的,还有形形色色的精良而更实体化的补缺器官,如人造的骨胳、手、臂、腿,甚至盲人的“雷达”眼睛等等。它们已在无数专家们潜心研究之中。
    不过,就个人来说,假如他没有一个易于接近,值得信赖,而又知道怎样去应用这些新技术的家庭医师,则这些伟大的成就,对于他将没有任何重要的价值。

【合众国际社巴西贝伶二月五日电】巴西报纸誉为世界最老的人瑞今日去世,据说享年一百六十七岁。
    该男子杜洛陶·戴索沙,去年年尾社会保险记录影本显示其年龄一百六十七岁时,曾吸引了大批记者和摄影记者前往亚马逊丛林城市阿塔米拉访问。
    这份社会保险记录,是在约三十年前根据他的口述记下出生日期。
    (转载自台湾《联合报》)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二月十二日电】劳赫鲁德总统今天鼓励危地马拉人倾注全力于复兴工作。
    劳赫鲁德总统在通过广播和电视发表的讲话中说,“死去的人引起我们的悲痛,他们应受到尊敬。但是,伤口痊愈的人应该重新投入生产。”
    他说,“任何人认为复兴工作将由他的邻居来承担或靠别人的劳动来进行,他就是犯了一个大错误。”他又说,“那些认为复兴工作将靠国际援助,而我们自己则无能为力的人也是错误的。”
    劳赫鲁德总统宣布了一些紧急措施,包括为建造和修复住处,成立一个二千万美元的基金会,重新恢复手工业并向小企业提供贷款。
    政府采取的其它措施包括精简社会安全开支和向农民及合作社提供信贷。
    劳赫鲁德总统在讲话以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证实或否认华盛顿关于估计这次地震损失为五十亿美元的消息还为时过早。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二月十三日电】危地马拉今天仍在加紧清理由地震造成的碎瓦砾的工作。据官方发表的最新数字,这次地震夺去了近一万九千人的生命。
    劳赫鲁德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对他的人民说,把你们的死者埋掉,不要考虑你们受到的损失,用你们自己的努力着手重建国家。
    科学家报告说,这次地震非常强烈,以至使危地马拉北部至少被朝西向太平洋推进了一米。
    由三名专家发表的全国应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这次大地震是由于沿着一大片断层的岩石的大规模水平移动而引起的。
    应急的食物和医疗供应继续从国外涌来,一天达一百吨以上。
    【德新社墨西哥城二月十日电】据墨西哥电台报道,劳赫鲁德认为上星期三的地震——随后有六百多次较小的地震——是中美洲历史上最惨的大灾难。
    总统是在危地马拉城与外交使团谈国际上对这次灾害的受难者的援助时说这番话的。
    劳赫鲁德说,到目前为止,从碎砖瓦中找到一万七千零三十二具尸体。
    但他又说,由于许多人仍然下落不明,所以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二万人。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月四日电】墨西哥政府今天下令同危地马拉建立空中桥梁,以救援该国的地震灾民。一项官方公告指出,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危地马拉总统劳赫鲁德进行了一次电话交谈,指出,首先要救助危地马拉受害者,向这个中美洲国家提供所需要的一切援助。
    【拉丁社特古西加尔巴二月四日电】洪都拉斯总统梅尔加今天乘从洪都拉斯起飞援助地震灾民的第一架飞机前往危地马拉。官方消息说,飞机运去了洪都拉斯捐献的药品、衣服和食品。

【拉丁社圣萨尔瓦多二月四日电】萨尔瓦多当局说,由于地震引起短路而发生火灾。
    那里的地震强度是里氏六点五级。当局说,在萨尔瓦多,地震只使一些城市的建筑物造成损失,没有造成其他伤亡。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二月一日电】据图卡瓦亚地震研究所报告,今天在这里测到一次相当强烈的地震。该研究所说,这次地震位于墨西哥首都以南约三百三十公里的地方。没有报道有受伤或损失的情况。震级约为里氏六点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