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二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亨利面临着种种问题,对外政策只是其一》,摘要如下:
    亨利·基辛格除了面临其他种种困难之外,他的夫人南希住进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并且由于溃疡病再次发作可能要作一次腹部外科手术。基辛格埋怨说,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所面临的困难引起的情绪紧张,他的夫人才得了这样的病。
    基辛格在周末陪同他的夫人飞往波士顿并且呆在她的床边。九日,他将匆匆赶回去执行他自己给自己决定的任务:在一个总统选举年内,设法不使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瓦解。
    这可能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如华盛顿有些人所认为的那样,这位陷入重重包围的国务卿将象一个荷兰男孩想赤手空拳地堵住堤坝的一些漏洞。
    美国的对外政策在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之后,可能不可避免地要瓦解——也可能不会瓦解。但是它却是一直在瓦解。
    很多美国人对缓和丢掉了幻想。按照基辛格的私下看法,部分的原因是前总统尼克松在不到两年前许愿过多。
    但是不管基本的潜在的原因是什么,缓和并没有带来很多美国人认为曾向他们保证的那样甜蜜和光明的时代。俄国人仍然在力争在他们觉得容易打进的地区取得优势,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内在安哥拉。福特总统和苏共党魁勃列日涅夫之间签订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协议的目的是要“限制核武器竞赛”,但是这是一个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的诺言。在基辛格看来,造成最大损害的是国会对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做法进行指责。参议院和众议院以压倒多数的票通过,停止中央情报局向安哥拉的反苏派别进一步提供援助。
    同时,泄露情报机密和基辛格称之为国会的“耸人听闻”的调查活动,已经使进行秘密外交几乎不可能了。
    基辛格昨天在怀俄明州的一次讲话中抱怨说:“由于发生激烈的争吵以致无法对重大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
    基辛格在西部的两天演讲旅行期间说,苏联是一个没有放弃称霸世界野心的超级大国。他说,对付这种挑战的办法是美国采取一项“既坚定又和解”的政策。但是他说,“我们面临的主要危险是国内的分裂”。
    基辛格呼吁美国人“要求他们政府内外的领导人停止在最近几个月中已经开始损害我们政治进程的破坏性辩论”。这项呼吁似乎没有被国会理睬。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九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特里惠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受到压力,但是没有表示想要离职》,摘要如下:
    华盛顿又在盛传有关基辛格的前途的猜测,这部分是因为不知道总统真正的想法是什么。
    一位白宫助理上周私下埋怨说,基辛格在对外事务方面的所作所为就象一位沙皇一样,虽然他失去了一些使他在国务院的权力得到加强的职务。为总统进行竞选的一名官员说,基辛格辞职将使福特在政治上得到好处。另外一名官员建议,在福特春季访问中东时,不要带基辛格。
    从表面上来看,把基辛格留在国内的想法是异乎寻常的,没有人认为福特会有这种想法。任何把这种想法付诸实践的权威性的猜测肯定会使基辛格马上辞职。但是只要在福特周围的负责人士提出这种想法,那么在华盛顿就会继续有这样的猜测。
    从基辛格方面来说,他的行为好象他的全球思想,同一切事情都有关,而只是同辞职无关。他上周在国内旅行时,他呼吁美国人支持一项对苏联既和解又坚定的复杂的双重政策。
    下周,他将动身到拉美进行八天访问,扩大他对穷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影响。一个月以后,他准备对非洲进行类似的访问,强调第三世界这个主题。
    从基辛格上周在国会和在内地所采取的做法来看,他似乎要同国会干起来。当他谴责国会在对外事务方面——例如在对安哥拉政策方面和泄露情报方面——干扰政府时,他的措辞越来越激烈。
    事实上,基辛格是在越过国会领导人向公众提出呼吁。如不得到福特的默认,他大概不会这样做。
    但是毫无疑问,基辛格已经在政府中引起越来越大的争论。主要的原因似乎是他在谈判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所采取的态度。
    基辛格认为,现在必须把最大的努力放在对核武器竞赛加以新的限制方面。他显然认为,如果目前的努力失败,那么当福特或他的继承者在明年组织一个新的政府时,目前有限的限制可能消失。
    但是在有关谈判的条件方面,既在美苏之间而且在政府内部都有争论。
    继续发生分歧的一个原因是对总统自己的立场不明确。在基辛格一马当先的情况下,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很少发言。
    从政治上来说,一福特可能发现,为他自己的活动添上一条强硬的对外政策路线既有利也有弊。
    然而至少在他采取行动来加强或削弱基辛格的力量之前,这位国务卿将不得不受到压力。但在基辛格周围的官员们打赌,这位国务卿将呆下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是《南斯拉夫掀起反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严格地执行官方的共产党路线的政策,最近数月内变得日益严厉了。
    南斯拉夫一度曾被西方看作是最自由的共产党国家之一,而结果却监禁了数以百计的持不同政见者。对该国家领导人的批评声,在近几年内从来没有这样有效地被压低下来过。
    南斯拉夫当局企图把国内外所有可能的社会、政治和宗教团体内的“敌人的活动”都清除掉和消灭掉。
    尽管进行了反对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但南斯拉夫的国境相对地说还是开放的,大多数南斯拉夫人还是能够在数小时内就获得出国旅行的护照的。但是这个方便不提供给任何被怀疑是持不同政见的人。
    西方的出版物可以在南斯拉夫发行,但是这些刊物中有一篇文章或材料如南斯拉夫人认为是令人不快的话,就被禁止在这个国家发行。
    当前的这场运动包括逮捕,判长期坐狱,威胁和干扰,停止或是查封出版物,清洗大学的全体教职员以及半夜里突然搜查著名作家的办公室。
    国家领导人前几个月的几十次讲话都赞扬了保安机关和私下告密者在回击形形色色的“敌人”方面的工作。
    铁托总统现年八十三岁,他去世的日子可能已为期不远,随着共产党领导人在为可能出现的一场危机作准备,当前的趋势看来可能将有增无已。
    在此期间,很多已经被关在监狱里的持不同政见者,几乎没有什么希望获得宽大处理。
    南斯拉夫的特工人员想方设法打进移居在外的南斯拉夫人的集团里去。政府公开列举了在墨尔本、芝加哥、斯德哥尔摩和西欧一些国家以及苏联集团的南斯拉夫人中安插告密者方面获得成功的例子。
    很多回国的南斯拉夫人在吃了苦头之后发现,他们数月前或是数年前在一个遥远国家的一家饭馆里说的某些话已被南斯拉夫的秘密警察偷听了,并录了音,或是记在脑子里了。南斯拉夫从来没有限制性法令,闲谈政治与“怀敌意宣传”的罪行在法律上的界线是不清楚的。返回时被捕去年问,被判长期坐狱的犯人中大部分是从国外,特别是从西德回来时被捕的。被西德雇用的南斯拉夫移居工人几乎达五十万。象从火车窗口向外撒传单这样的犯罪行为,将罚做苦工六年甚至更长一点时间。
    铁托总统的政府远未因为外国对它保安机关采用这种办法发表评论而感到难堪,实际上该政府在设法宣扬这些办法。
    这样做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住在国外的大约一百万南斯拉夫人有这样一种印象:他们是瞒不过南斯拉夫秘密警察的。
    警察当局的作用不光是镇压恐怖活动。当局认为还有其他三大类敌人——分裂主义分子,想进行干涉的外国人,以及地方上背离党的路线的人们。
    在处理诸如此类的敌人,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因反对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而被逮捕的犯人方面,南斯拉夫监狱里关押的政治犯很可能已经超过东欧其他任何国家。
    一位高级的共产党官员估计,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南斯拉夫的监狱已关押了八千名政治犯。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分子的问题另外一大批犯人是主张南斯拉夫回到苏联集团中去的所谓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分子的共产党人,南斯拉夫是一九四八年被赶出苏联集团的。
    铁托总统和他的助手们担心这些情报局分子,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他们与苏联保安部门有联系,在今后某种危机中可能会呼吁苏联帮助反对所谓“铁托主义的叛徒们”。
    亲莫斯科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在一九六八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谋求苏联介入反对自由派党领导人亚历山大·杜布切克的。
    第二个原因是铁托总统和他的同事们厌恶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中的任何种类的不同意见。
    当这个政府获悉亲苏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一九七四年四月在门的内哥罗的巴尔城举行了一次他们自己的秘密党代表大会这个消息时,感到吃惊。当年九月,那些参加秘密党代会的人中有三十二人被判了多达九年的徒刑。警察当局还围捕了在贝尔格莱德的六名情报局分子,其中包括在一九五○年被清洗之前一直当一名副总理的布尔基奇。出版物被停办被允许进行一定程度的政治批判的南斯拉夫唯一合法的出版物《实践》杂志已被迫停刊。大量书籍和其他一些出版物被禁止发行,天主教杂志《教会会议之声》不少期被没收。
    学术专题讨论会受到警察当局的突然袭击,作家们受到官方的警告或被投入狱中,为了寻找文学作品的手稿,公寓遭到彻底搜查。

【德新社法兰克福二月七日电】一位身份不明的袭击者今天在这里枪击并杀害了四十五岁的南斯拉夫副领事埃德文·兹多费兹。他是在开他车库的锁时被枪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