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国防部今天说,美国海军已经把一支由五艘舰只组成的特混舰队调入印度洋。
    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后不久,美国就开始奉行更频繁地派遣美国军舰驶入印度洋的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他已经勉强地签署了一千一百二十三亿美元的国防拨款法案,抱怨法案规定的不得向安哥拉美国支持的一派提供武器援助的禁令和另一条他认为不合宪法的规定。
    福特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将为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国防活动提供经费的签字时说:“我感到十分失望的是,国会在这一法案中使安哥拉人民得不到为抵抗苏联和古巴对他们国家的军事干涉所需要的援助。我认为,这一规定是极不可取的先例,它可能使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和有效的作用的能力受到严重的限制。”
    福特还反对这一法案中的这一规定,即陆军采购弹药的经费办法规定,某些经费在得到参众两院的拨款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批准以前不得使用。
    福特说,这是不符合宪法的,他说:“立法机构不能行施行政职能。”
    《华盛顿明星报》报道,福特在同报界举行的早餐会议上说,国会拒绝支持他要美国援助安哥拉的要求表明,“他们已失去了勇气”,“我认为他们会后悔的”。

【路透社新加坡二月十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海沃德今天说,他的舰队将在今后多年内留在西太平洋和亚洲海域,并准备对付任何挑战。
    但是,当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苏联加强其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军力量时,这位司令表示关切。
    这位海军中将是乘他的旗舰“俄克拉何马城号”导弹巡洋舰抵达这里的,并发表了自去年共产党在印度支那获胜以来关于这个地区的美军力量的最强烈的声明之一。
    他说:“由于部署在西太平洋,第七舰队能够在一旦有人试图阻止世界各自由国家人民之间畅通无阻的海上通商时,迅速地作出反应。”这位司令在详细谈及他的舰队的强大火力时说,他的舰队有五十五艘舰只、四百五十架飞机和五万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并能在必要时召唤整个太平洋舰队的舰只和飞机。
    他说:“第七舰队一直在西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活动了大约三十三年。我认为,在将来多年内我们将继续这样做。我的意思很简单:第七舰队准备并能够对付任何挑战。”
    但是,这位司令承认,苏联海军增强的质量和规模使他有深刻印象。当问到俄国的力量时,这位司令说:“我认为,苏联的太平洋舰队是一支使人有很深刻印象的舰队,每年都在加强,正在实现其部队的现代化。”
    这位海军中将说:“他们正继续制造新的军舰。它们是有很好战斗力的军舰,是使人有深刻印象的舰只,我有深刻印象。”
    关于苏联在印度洋各地的日益增多的海军设施,这位司令说:“我们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着苏联人在印度洋地区建立关系和基地的活动。”
    在东南亚地区,他说,如果俄国人设法在越南建立了基地,他将感到关切。
    当问到苏联军舰是否在“跟踪”他的舰只时,这位司令说:“我们彼此都很注意对方。”
    关于他对中国海军的估计,这位司令说:“中国的海军没有取得地面部队得到的那种优先地位,但是今天显然在受到更多的注意了:他们的海军正在壮大。”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月十日电】海沃德说,“美国过去一直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太平洋大国。”
    记者问及正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建立的美国设施,海沃德说:“那些海道是至为重要的海道,使这些海道能自由通行,可供所有国家使用,是符合我的直接利益的,对我们的利益是至为重要的。我们在印度洋谋求一个不大的设施的目的在于确保我们实际上有力量在印度洋保持活动。”
    【法新社新加坡二月十日电】海沃德海军中将说,第七舰队到这里来是为了“再次申明太平洋对美国关系重大”。
    他说,美国的实力对于太平洋上稳固均势是根本性的。第七舰队则是美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还暂短地谈到了日本的海军(海上自卫队)。他说,他的舰队同已改善了作战能力和领导力量的日本海军合作得很密切。
    【美联社新加坡二月十日电】海沃德说,“我们的海军部队呆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就使美国居于有力地位,并有助于美国的威慑政策。”

【合众国际社新罕布什尔州埃克塞特二月十日电】里根今天攻击美国的对外政策,批评福特总统、基辛格国务卿和美国对安哥拉、俄国、中国和巴拿马运河的政策。
    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是在对这个将在二月二十四日举行第一次总统预选的州进行的第五次竞选旅行中进行这种攻击的。
    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问学生:“如果你是一名俄国官员,听到美国国务卿对你想控制安哥拉的局势发出严厉警告,但是你一直知道他正准备来莫斯科谈判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你会真的相信他的话吗?”
    里根说,在一九七二年打开同北京的关系使美国得到了一个“阻止苏联的扩张主义的大好机会。但是,此后我们就失掉了已经获得的势头,我们的行动好象是我们期望苏联人继承这个地球似的”。
    里根在攻击去年福特在赫尔辛基签署的三十五国东西方协议时说:“我们的签字似乎主要是为了对苏联作出让步,希望在今后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获得对方的善意。”他说赫尔辛基是莫斯科宣传上的胜利。他说,这等于是美国“在法律上承认亿万东欧人失去自由”,并说这使俄国人可以自由地“在它高兴的任何地方进行殖民冒险”。
    里根指责福特和基辛格在安哥拉行动笨拙。他说:“从未向美国人民充分地解释过安哥拉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相反,却允许这个问题变成政府和国会之间的战争。”
    【美联社新罕布什尔州埃克塞特二月十日电】里根今天尖锐批评了福特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做法,攻击了缓和并宣称,“要找出对世界的一种前后一致的看法是不可能的”。
    里根说,美国近几年来的对外政策“看来是为了安抚潜在的对手”。他说,对外政策从苏联、地中海、中东到安哥拉遭到了一系列的挫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记者格蒙德二月十日报道:
    福特总统星期二说,国会议员将为未能支持他向安哥拉的亲西方分子提供援助而“遗憾一辈子”。这位总统说:“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错误。”
    但是他又说,他认为,“如果苏联由于在安哥拉获得胜利而胆敢在非洲其它地方进行冒险”,那么国会“可能会同声指责。我认为他们那样做将是非常不明智的”。
    福特在安哥拉问题上批评国会时说,同他争夺共和党提名的挑战者里根,担任总统是“外行”。
    总统在国家餐室回答问题时反复说,即使他在几次早期的预选中失败,他也无意放弃争取共和党的提名。记者问到如果在头四次预选中他有三次遭到失败,他是否也不会靠边站,他回答说:“我不喜欢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的话,我仍要坚持下去。”
    福特还重复他在几周前作出的预测:民主党将提名汉弗莱参议员为总统候选人。“我认为他们中间的所有其它人争取提名为候选人只是进行锻炼而已”,他说的是那些正在积极进行活动的民主党候选人。
    记者问到前总统尼克松的中国之行对他的竞选是否可能产生消极的党派政治影响,福特说:“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什么严重的结果,但是这要由时间来证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他的对外政策是以“以实力求和平”作为基础的,美国不能靠使冷战激化的办法来在同苏联进行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这显然是对里根的一个答复,里根是在争取被共和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竞选中向他挑战的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日电】白宫于二月十日发表了关于福特总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会谈的新闻稿:
    总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于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广泛讨论了北大西洋联盟当前关心的问题。
    总统和秘书长讨论了对联盟具有重要意义的若干国际政治上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翼的局势和英国同冰岛在捕鱼问题上的争端。他们讨论了改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问题和有关的联盟防务问题。总统和伦斯秘书长还讨论了包括中东和安哥拉在内的各种国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