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里斯本二月九日电】葡萄牙第二大党、中间的人民民主党,在不到三个月就要举行大选的时刻分裂成两派。有一些观察家认为大选将使该党执政。
    该党左翼成员,其中包括一名内阁部长和去年四月被选进葡萄牙制宪议会的八十名人民民主党议员中的二十一人,昨天组成了一个新社会民主运动。他们说,他们已决定“接受目前人民民主党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民主党”这一现实的“政治后果”,而不愿作“一个右翼党的左翼”。
    由于自制宪议会选举以来葡萄牙政治向右转了,所以这里的观察家们预计,人民民主党在今年四月的议会选举中,选票可能赶上社会党人并组成一党政府。
    【路透社里斯本二月九日电】葡萄牙第二大党——中派的人民民主党中的一群持有不同意见的左派分子成立了他们自己的政治组织,叫作社会民主运动。由于今年春天要进行大选,因此,在举行了一次周末会议后于今天宣布的这个决定可能预示着葡萄牙政治舞台将发生改组。

【路透社里斯本二月九日电】政党的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葡萄牙武装部队已经向五个主要政党提交了一份宪政协议草案,这个宪政协议草案确认今后四年将由文官统治。
    这份经过修改的军方草案放弃了以前的如下要求: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应当保持监督将来的文官政府的权力。
    革命委员会将仍然作为制宪监督机构发挥一种有限的作用,但是它的权力将限于议会的一个上院的权力方面。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月十日刊登安德烈·昂西昂的文章,题为《欧洲的一种新思想:巴黎、波恩、伦敦三方领导》,全文如下:
    德斯坦和施密特想唤醒九国欧洲。他们认为,欧洲象一个多少年来一直沉睡着的睡美人。而他们打算给它开的药方很厉害,以致于它能使之痛苦而兴奋地苏醒过来……
    他们对现在的欧洲的看法是对失败的确认:在九个伙伴国中间左右为难的欧洲,在国际舞台上不能有效地行动。基于这种看法,产生了一个任何人还不敢正式提出的那么革命的主张:建立以三个大国(法、德、英)组成的领导,它的任务是在世界上代表欧洲,它在九国共同体中大约同联合国的安理会相似。
    西德总理施密特认为,这是使欧洲前进的唯一的办法,这特别是因为在吉斯卡尔的同意下,不排除把共同体扩大到包括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而这样一来,就可能使共同体成为更难驾驭的实体。
    此外,施密特和共和国总统二月十二日在科特达祖尔会见时,将有时间对这种“领导”概念进行“润色”。因为在抛出波恩—巴黎—伦敦三角关系的炸弹之前,他们应当衡量这个倡议可能在“小国”中引起的反应,可以设想,这些“小国”不会不愤怒地就授权给这“三大国”的。因此,关键就在于要安抚它们,特别要说服它们,使之相信法—德—英紧密的合作会为它们的利益服务的,并最终带来真正的欧洲联盟。因为,对那些有自尊心的意大利人来说,他们听说他们的政府太不稳定(还不用说共产党参加政权的假设),以致不能同那些“大国”坐在一起的时候,是不怎么高兴的。而荷兰人或者比利时人(他们是强烈的欧洲派,他们正是以这样的名义认为有权鼓励欧洲的方向)也会对把他们分到“小国”之中感到不高兴的。然而,法国和德国似乎决心要使他们的观点占上风。
    除非有时减轻点累赘,这就是建议——这是法国人的主张——使“小国”之一能够最终参加“领导”,如果恰好它能使一个有国际声誉的人物作代表的话,否则这种建议可能就显得有点脆弱和不肯定,也是与三“大国”领导的更坚定和更稳固的概念相对抗的,不过,欧洲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题:《真理报》:比利时大臣的北京腔
    《真理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尤里·亚斯涅夫在评论比利时国防大臣的反苏臆测时得出结论:“比利时国防大臣范登博埃南的活动不论同赫尔辛基签署的最后文件的精神还是文字都绝不相容,同去年夏天在莫斯科签署的苏比宣言也不相容。”
    记者追述说,去年,范登博埃南为了替比利时和其他三个北约国家购买美国战斗机这笔所谓“世纪性交易”开路,曾在电视台和报刊上用“俄国威胁”来吓唬比利时人。
    作者接着写道,而范登博埃南在新年文告中竟然用……北京腔讲起话来,就象新华社的消息一样,说什么缓和“只不过是西方国家的危险的幻想”,“苏联耍两面派”,在赫尔辛基签署了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的那个一九七五年竟是个“欺骗年”。
    《真理报》记者指出,不难猜出,为什么比利时大臣如此卖劲地利用北京关于西欧军事力量应联合对付苏联的暗示做文章。今年初,他领导一个所谓欧洲集团,该集团的使命是实现建立“欧洲武器研究、生产和销售独立分支机构”的主张。记者归纳说,正因为如此,“军火大王的律师又重操旧业”。

【本刊讯】日本《时事解说》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事隔五年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内政、外交方面陷于困境,对勃列日涅夫政权来说是一次严峻的大会》,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二月二十四日开幕。互不信任加深首先值得注意的是人们认为在大会第一天由勃列日涅夫发表的讲话。在讲话中将披露对内政和外交现状的分析和今后的基本方针,但讲话的内容到底如何呢?
    譬如在外交方面,勃列日涅夫政权这几年一直作为旗号打着的缓和政策也遇到了障碍。去年夏天,在克里姆林宫作为缓和外交的一环而积极推进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顺利取得成功的时候,很多人期望,东西方之间“解冻”的趋势可能会因此加速进行。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赫尔辛基举行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以后,反倒招致了苏联与西方国家之间互不信任的加深了,甚至开始出现再次倒退到“冷战时代”的迹象。
    最近围绕安哥拉问题,向在尼克松政权末期曾一时有过“蜜月”时代的美苏关系吹进的风变强了。基辛格国务卿以打开陷入僵局的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为主要目的,于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访问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等苏联首脑举行了会谈。虽然美苏会谈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有了“相当大的进展”,但仍以未达成最后协议而告终。因此,一延再延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美,与福特总统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谈,继续处于冻结状态,其前景是暗淡的。党代表大会必将在这种状况下到来。
    并且,去年二月,通过威尔逊访苏而恢复了正常化的英苏关系,从今年开始再次出现了风波。
    还有,迄今为止保持比较良好关系的法苏关系和德苏关系,从去年十月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十一月西德总统谢尔访苏以来,也出现了某些不稳定因素。由于两位总统在访问苏联时,都作了同样内容的讲话,即应该通过东西方之间交换情报与意见,在意识形态方面进行竞赛,所以似乎伤害了克里姆林宫的情绪。
    就这样,东西方之间的缓和早已陷入了僵局,西方一些人士也对此投以怀疑的目光。
    此外,苏联希望在去年召开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由于欧洲各国共产党的团结没有进展,所以至今尚未决定会议召开的日期。对此,勃列日涅夫政权今后将提出什么样的方针呢?
    关于对亚洲外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再次呼吁使早就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具体化,但这在现阶段还是一句空话。这是由于棘手的中苏关系将是最大的障碍,而且仅从日苏关系来看,领土问题也仍未得到解决。内政方面也面临着严峻的局面下面谈谈内政问题,勃列日涅夫政权在这方面也面临着比外交问题有过之无不及的严峻局面。
    尤其是经济问题,据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在去年十二月历时三天的第九次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四届代表大会上所作的经济报告,估计今年的经济计划,工业生产的增长率仅为百分之四点三,这是从一九二八年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战时除外)历史上最低的指标。作为五年计划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优先发展消费资料部门”,争取实现“丰富的社会”的第九个五年计划(七一——七五年)以完全落空而告终,无奈又重新回到了“优先发展生产资料部门”和实行低发展计划。
    并且,苏联照例要在每年十二月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公布这一年的谷物产量,但去年巴依巴科夫报告却未发表这个数字,只说,极其不利的气候条件,不允许一系列指标完成计划。这证明了去年谷物生产是多么不顺利。据西方推算,产量是过去十年来最低的,仅有一亿三千七百五十万吨(计划是两亿一千五百万吨)左右。谷物这样大歉收等农业不景气,当然将影响到畜牧业和食品工业,其结果,又必将对整个工业,尤其将对其消费部门产生强烈的反作用。因此,对此如何解决,也将引起人们的莫大关注。
    作为这次党代表大会的第三个议题,是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已发表、决定由柯西金总理作报告的发展国民经济第十个五年计划(七六——八○年)的草案概要。据此,在这个期间的增长率,将使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二十四至二十八,工业生产为百分之三十五至三十九,农业生产为百分之十四至十七。可以指出,这是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路线转为低发展路线了。会不会发生巨大的人事变动?最后,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人事问题。占上风的看法是,在党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再次当选,这大概是无疑的。证明这一点的根据之一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恢复了健康,其权威仍旧很高。
    但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今年年底也七十岁了。因此,据认为,该总书记要完成今后五年的任期大概是困难的。下面这种看法看来是最恰当的:总有一天将会找个好机会退休。
    从现在的形势看,据料这次党代表大会不会发生象在去年四月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解除政治局委员谢列平的职务那样大的人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