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日电】(记者:亚当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一对众议院起草预算的人说,他认为,如果国会再大量削减国防开支,就可能造成一种美国与苏联相比军事上处于劣势的趋势。
    拉姆斯菲尔德对众院预算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说,在过去五年内,国会把美国的防务开支削减了三百三十亿美元,而苏联的开支却在继续增加。
    拉姆斯菲尔德说:“我认为,美国人民的看法是,他们不希望处于劣势的地位。”
    主席亚当斯(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对拉姆斯菲尔德说,他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为了防止战争,美苏必须保持军事平衡。亚当斯说,委员会成员感到关切的是,福特总统的一千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要求是否是以具体的军事目标为基础的,还是“我们仅仅为了全力以赴”?
    拉姆斯菲尔德回答说,美国的整个防务战争的基础,仍然是同时在世界上打一场大战及在别的地方应付一场小冲突。他说,美国的三个具体目标如下:
    ——保持同苏联人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的“大致的平衡”及在一场用导弹和其他手段进行的战争中发射这种武器的能力。
    ——使美国在海军方面比苏联“略占优势”,因为美国比苏联更为依靠保持海上航道畅通。
    ——在欧洲同美国的盟国一起,保持足以防止苏联及其盟国进行非核攻击的强大力量。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在听证会就另一个问题作证时说,反对制造拟议中的B—1战略轰炸机的一项建议中的主要前提,已为美苏限制战略武器的初步协议所排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向国会呼吁,不要为了为社会计划提供经费而削减福特总统拟议的国防预算。
    拉姆斯菲尔德在众院预算委员会的国防特别小组说,美国的“实际”国防开支——扣除通货膨胀的部分——从六十年代初以来下降了百分之十七,苏联的国防开支却一直在增加。
    他说,除非扭转这种趋势,美国将失去在军事力量方面对俄国人的“大致均势”。
    福特的一九七七财政年度预算要求为国防部的开支增加九十亿美元,但是削减了卫生和其他社会计划的费用。
    最近几周接连有证人到国会各委员会作证,其中有美国人争取民主行动组织的人、有地方政府的朋友和代表,他们竭力主张削减国防费用而不是社会计划费用。
    拉姆斯菲尔德说,可以把国防看作是“取之不尽的主要财源”,从这里得到经费,提供其他计划使用的日子已经过去。他说:“进一步削减国防费用将使国家安全受到无法接受的削弱。”
    该委员会国防特别小组的负责人贾埃莫说,“在衰退的经济严重限制我们可用的资源的时候”,国会应该仔细研究拟议增加的国防费用。
    他说,福特的预算由于开始实行新的武器计划,这些计划要几年才能完成,这将使这个国家在今后五年到八年内必须增加国防开支。
    贾埃莫说:“我希望知道我们为什么总是必须制造更多的武器。”
    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的军事力量对世界的稳定是极其重要的。
    他说:“如果美国不能成为苏联扩大实力的抗衡力量,别的国家谁也做不到这一点。”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二月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克格勃在西欧的攻势》,摘要如下:
    不管怎样,当描述克格勃(即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本刊注)人员在英国和西欧越来越多地出现的时候,对西方安全机构进行调查的热情不是很明显的。在缓和这个烟幕的掩盖下,克格勃一直在迅速地扩大它的出现和活动。人们不怎么注意这种“看不见的”存在,而注意苏联武装部队的相应的扩张。然而,可以说,这种存在是比军事机器更直接的威胁。
    据北约人士说,现在有九百多个克格勃和总参谋部情报部人员在西欧,而在一九七二年,有嫌疑的或已被认明的情报人员是七百七十六人,这个数字当时占苏联在这个地区的二千一百四十六名官员这个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
    《时代》杂志最近刊登的一项报道提供了关于卢森堡的有趣的然而是零碎的消息。在卢森堡,苏联的情报人员估计占苏联大使馆的三十六名人员中的十二名(而一九七二年是七个)。但是《外事报道》现在能够揭露关于克格勃在其他欧洲国家的存在事实,这些事实表明克格勃人员也有同样引人注目的增加趋势。
    西方一些官员认为,在法国,克格勃人员数目现在是一百五十人左右,而一九七二年是一百一十八人。在约翰·巴伦《克格勃》一书中公布了苏联驻巴黎情报人员的一个长名单,把这个名单同苏联驻巴黎外交人员名单比较一下,人们可以看到两个名单中有二十四个相同的名字。
    人们可能会料想,缓和的精神会使奥地利的日子好过一些。俄国作为一九五五年国家条约的签字国而保证了奥地利的中立。但是,在那里的克格勃和总参谋部情报部人员已从一九七二年的大约五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七十五人了。
    在欧洲的其他地方,情形相似。在瑞士,苏联情报人员已经(从一九七二年的八十七人)猛增到一百多人。在意大利,据说克格勃——显然受到了意大利共产党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的鼓舞——正在加强它的颠覆活动。
    甚至在中立的瑞典,俄国人已经使克格勃的人员从一九七二年的三十五人增加到一九七五年年底的四十三人。
    在西德,在外交幌子下进行活动的苏联情报人员的人数一直没有重大的增加,一九七二年是八十二人。但是克格勃的一名背叛者本周在德国电视台上对记者谈话时说,在这个国家里的克格勃人员的人数是二千人(他们雇用了一万名特务)。
    虽然一些西欧国家政府(例如比利时和丹麦)不时驱逐克格勃或者总参谋部情报部特务,英国仍然是唯一采取了真正的果断行动的国家,希思的政府于一九七一年驱逐了一百零五名苏联官员。自那时以来,一些克格勃人员已经回来。
    人们还对苏联在爱尔兰共和国的存在日益增加感到不安,在都柏林,据说是苏联情报官员的人员中包括科茨洛夫,英国和爱尔兰报纸最近点了他的名,说他是第五处(它是克格勃负责进行破坏和准军事活动的部门)的成员。
    这个材料远不是完备的。

【美联社雅典二月十日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昨天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外交部长理事会要求希腊尽快地加入共同市场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卡拉曼利斯在作出这个裁决的几小时后发表的讲话中说,这个决定“对希腊来说具有历史意义,并坚定了本国在国际方面所激起的信心”。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九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九国今天一致正式同意希腊要求加入共同市场的申请。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共同体外交部长理事会主席、卢森堡外交大臣托恩,希腊“在七十年代内”能不能加入共同体,托恩说:“如果我们不这样认为,我们就不会说我们今天说过的话了。”
    共同市场国家说,应尽快地并应“本着积极的精神”为谈判作准备,但它们没有确定具体日期。
    托恩追述说,在同一九七三年年初加入共同市场的英国和其他国家举行谈判之前,大约花了六个月的时间作准备工作。他说,在希腊加入共同体后,将有一个过渡时期,就象英国、爱尔兰和丹麦也曾有一个过渡时期一样。
    但他又说,不会出现“参加之前的”暂时阶段,也不会为加入共同体规定任何政治条件。
    托恩追述说,希腊和土耳其都是共同市场的联系国,它们都希望正式加入共同市场。他说,希腊已提出申请,而土耳其有些其他问题,目前的成员国不想进行干预。但他还说,不要忘记政治背景。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月九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九国今天正式表示欢迎希腊申请加入共同市场,并指示尽快进行谈判。
    九国外长推翻了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的一项建议:希腊应经历一个“预备期”,以使它的落后经济赶上西欧的标准。这个建议(连同执委会要希腊采取行动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建议)使雅典极为愤怒。
    外长们说,他们排除了任何预备期,而且对于就希腊的申请举行的会谈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些部长说,他们同意希腊政府的意见。不应当把塞浦路斯问题与参加共同市场联系起来。
    希腊和共同市场缔结的一九六二年条约明确表示赞同希腊参加共同市场。希腊去年加强了这一点,它申请要成为共同市场的第十个成员国。
    土耳其今天向共同市场九国发出照会,警告它们说,安卡拉政府与九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但是土耳其人士说,这个照会并未明确提到希腊要参加共同市场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