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罗安达二月八日电】人运总部今天宣布,人运部队已占领罗安达东南方向大约五百公里的万博——它的对手解阵和安盟政府的首都。
    该城镇是在七日晚至八日晨拿下的。在这以前,人运部队大约在三个星期前在南部战线上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进攻。
    据信,安盟部队遭受人运部队进攻后已退向席尔瓦波托。
    此间的安哥拉广播电台广播了一项人运的战报,战报说,万博——该国第三个、人口最稠密的城镇——于八日凌晨二点五十分“解放”。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次“解放”是怎样进行的,或者人运是否遇到安盟部队雇佣军和南非士兵的任何抵抗。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八日电】南通社报道说,安哥拉东北部地区的金贝莱、马科科拉、圣克鲁斯等城镇和中部战线上的上阿马已落入人运部队手中。
    占领上阿马打开了通向万博和席尔瓦波托的道路,万博距此地只有五十公里。南通社说,南非和安盟的部队已部份地撤出了这两个地方。
    这家通讯社还说,人运的部队正在继续前进,他们在清理和修复南非部队撤离时破坏的道路和桥梁。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说,在东部战线,人运的军队占领了洛梅热,从而打开了通向本格拉铁路重要运输枢纽的卢佐的道路。
    【路透社安哥拉席尔瓦波托二月八日电】安哥拉独立运动安盟领导人今天说,由于上周七千多名古巴士兵集结在安哥拉内战的南方前线一带,因而安盟部队面临的军事形势很危急。萨文比说,在这次攻势中,支持对立运动人运的古巴人使用着喷气式战斗轰炸机、直升飞机和坦克。
    萨文比说,看来,他们进攻的最直接的目标是万博。万博是安盟同其盟军解阵于去年建立的联合政府的行政首都。
    萨文比在从一条作战前线归来之后,今天在这里同正在进行访问的记者们进行了谈话。
    他说:“一个星期以来,人运和古巴人将主要攻势从北方转向了南方。”
    “我不如说是古巴人,因为我们并非真正地在同人运对抗。目前在南方有七千到八千名古巴人,他们有坦克、直升飞机和喷气式战斗机。”
    萨文比说,大约三千五百名古巴人分三路向万博进军。
    上阿马于昨天沦入古巴人手里,据安盟一位人士说,许多人开始撤离万博,他们认为,这个城市的陷落已迫在眉睫。由于形势非常严重,安盟最高指挥部正在考虑下令撤出万博和席尔瓦波托。
    他说,“我们在敌后战线占领了两块阵地,这对我们在不得不展开全面游击战的情况下是非常重要的”。
    这位安盟领导人以前曾说过,如果人运在南方的攻势取得成功,他的部队将撤到丛林里打游击。

【法新社巴黎二月五日电】题:吉布提:斯蒂恩说,问题在于有一个真正的独立,而不是制造新的战争策源地
    海外省海外领土国务秘书奥利维埃·斯蒂恩于星期四晚对“全法电台”说,涉及到法属阿法尔—伊萨领地的“问题,在于有一个真正的独立,而不是在世界的这一地区制造新的战争策源地”。
    斯蒂恩在回答在洛亚达事件发生之后,是否可能促进吉布提独立进程的问题时认为:“不应该把这两件事情联系起来”。“这不是一个速度问题,需要一些保证以便使独立成为真正的独立,使外部和平和人民和平得到维护”。“如果洛亚达事件能使某些人考虑考虑,并有利于这些保证,那么,我们也许可以认为这些事件有积极的一面。”
    斯蒂恩最后说,保持法国留在吉布提“确实”是这些“必要保证”之一。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五角大楼说:莫斯科给非洲国家大量军事援助》,摘要如下:
    据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说,苏联近五年来向十个非洲国家提供了近三十亿美元(约合七十八亿马克)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这笔款项的分配是二十二亿美元用于军事援助,七亿六千五百万美元用于经济援助。五角大楼说,苏联在非洲的军事顾问约三千人。
    据五角大楼说,同苏联提供的这些武器相比,美国的武器援助为三千零九十万美元。当然,这不包括美国直接向非洲国家出售的大量武器。
    苏联军事援助和军事顾问的数字分配情况如下:
    埃及:顾问二百名,军事援助十三亿美元,经济援助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阿尔及利亚:顾问六百名,军事援助八千九百万美元,经济援助一亿七千四百万美元。安哥拉:顾问一百七十名,军事援助一亿零八百万美元。几内亚:顾问一百一十名,军事援助三千九百万美元,经济援助九千四百万美元。利比亚:顾问三百名,军事援助三亿六千三百万美元。
    马里:顾问三十三名,军事援助一千二百万美元,经济援助一千万美元。莫桑比克:顾问二十五名,军事援助一千二百万美元。尼日利亚:顾问五十名,军事援助三千九百万美元,经济援助六百万美元。索马里:顾问一千名,军事援助一亿三千二百万美元,经济援助三千二百万美元。乌干达:顾问三百名,军事援助四千八百万美元,经济援助一千二百万美元。
    在这一表格中,不包括象迄今得到少于一千万美元的贝宁(以前的达荷美)和苏丹。
    据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说,苏联目前在埃及、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加蓬、几内亚、肯尼亚、刚果(布)、马里和索马里有停泊权和着陆权。

【法新社摩加迪沙二月七日电】西亚德主席在提到吉布提问题时说,数以千计的法国军队已被派往那里,为法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势力所拥有的十四艘军舰也已抵这个港口城市。
    【合众国际社二月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索马里今天说,二万名法国部队现正集中在它的国境线上。它指责美国和法国勾结起来,从事反对这个东非国家的“罪恶”计划。
    索马里驻肯尼亚大使侯赛因·哈吉·阿里在向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谴责了华盛顿和巴黎。这篇讲话已在内罗毕发表。
    这位大使指责美国帮助法国。他说:“美国与法国之间有某些勾结”,“美国人不断对我们发出诽谤性的宣传。对他们来说,最近发生的这个事件是某种阴谋,对他们来说,是可以对索马里采取行动的一种借口。”
    他说,目前在吉布提港有十四艘军舰,其中有些是美国的驱逐舰。他说:“请美国政府解释一下开来这些军舰的理由吧。如果不是用于反对我们的话,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出现在那里?它们的到来决非巧合。”
    索马里主席西亚德六日说,索马里和法国军队本周早些时候的边界冲突标志着他所说的国际帝国主义对他的国家发动进攻的开始。

【合众国际社吉布提阿法尔和伊萨二月五日电】由于同索马里在关于把三十名小学生从民族主义歹徒手中戏剧性地拯救出来的问题上发生了边境冲突,法国当局今天已命令它的五千名驻省的军队处于战时戒备状态。
    八人在昨天的枪击中死去,其中有六名游击队,一名作为人质的女孩和一名索马里士兵。
    索马里国家通讯社在谈到边境冲突时指责法军用坦克、大炮和自动武器袭击一个索马里边境市镇,打死了数目不详的索马里警察和平民。
    这个领地上的所有法国陆、海、空军基地都处于戒备状态,在这以前,同索马里在关于谁应对这次射击负责的问题上互相指责。
    五千多名法国外籍军团人员、野战炮兵、海军陆战队和宪兵在吉布提周围以及同索马里接壤的边界的地方处于戒备状态。
    在边界据点洛亚达,法国AMX式坦克同索马里装甲兵团的苏制T34式坦克面面相对。军队之间的射击就是在那里发生的。
    【法新社巴黎二月五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增援的一些宪兵和干涉部队从法国普瓦西机场和奥利机场乘四架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被派往吉布提。
    官方拒绝对此作任何评论。但是观察家们认为由于使用了四架飞机(一架波音七四七和三架波音七○七),所以运载的是八百多人连同他们的装备,他们被派往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的首府。
    【美联社阿法尔和伊萨领地吉布提二月五日电】法国在同与它的具有战略意义的红海殖民地相毗邻的,得到苏联支持的索马里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发生冲突之后,今天空投了八千人增援其驻这块殖民地的四千人的驻军。
    边界两边都部署了重兵,在从吉布提通往边界——大约十二英里远——的道路上,法国坦克纷纷掩饰起来。
    法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告,安理会将于今晚对此事进行非正式的讨论,此后可能举行一场正式辩论。
    据说,索马里主席西亚德·巴雷打电报给本届非统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阿明,要求他干涉吉布提问题,使这块地方获得“真正独立
    ——目前这种独立受到了威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六日电】索马里今天指控说,星期三在吉布提附近发生的边界争端中,法国打死了二十三人。索马里要求安理会于今天或明天举行紧急会议。
    索马里大使阿卜迪拉扎克·哈吉·哈桑指控,法国人在对索马里境内的边界城镇洛亚达发动的一次袭击中使用了坦克、装甲车和重炮,在一个海关哨所处打死六名警察、六名工人、十一名妇女和儿童。
    哈桑在写给美国大使、安理会二月主席莫伊尼汉的信中说,在袭击中,一名警察和二十五名平民受伤,三名海关官员被法国人劫持走了。他说,在洛亚达海关处的所有建筑物均被炸毁。
    法国要求安理会就此事件举行“特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