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新论坛》月刊第九期刊登一篇曼谷通讯,题为《柬境采访记》,摘要如下:第一批进入柬境的记者
    带着好奇和碰运气的心情,我们一清早便从曼谷到了接近柬埔寨的亚兰县,在那里的军人运动场上,已经站着几十个各国记者和泰国记者,这是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的事情。
    这一天是柬埔寨巨变七个多月来第一次开放柬泰边境的日子。泰国外长差提猜乘直升飞机降落亚兰县,又马上登上轿车直驶距离不过五公里的泰柬边境。他今天被邀请到柬埔寨边境去同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会谈两国关系的问题,记者们事先得到了这个消息,便随行采访,希望成为第一批进入柬埔寨的外国记者。
    当差提猜外长率代表团抵边境,快步朝着边境上的“空绿”桥中央走去时,对方站看两位穿着白色衬衣和深色长裤的柬埔寨官员,其中一位礼貌地同外长握手,但脸上表情严肃,同时毫不客气地以高棉话向外长问道:“你到这儿来有何贵干?”
    语气是认真的,像晴天一声霹雳,霎然间使差提猜脸色起了变化,也使记者们惶惑不安。外长愕然一会之后沉着气答道:
    “英萨利副总理请我们来的。”
    “有没有文件证明?”对方还像法官一样地盘问,“有没有记者随行?”外长都摇头说没有。
    这一来可急坏记者们,大家不约而同地说,“什么没记者,明明有一大群。”有人说:“如果错过了这次进入柬境采访的机会,真是倒霉透顶了!”
    正当大家感到万分懊丧的时候,人群中突然出现了身穿白衬衣和灰长裤的满脸笑容的英萨利副总理,我们都认得他,因为他在十月里访问过泰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时候似乎大家都看见了一线希望,心头砰砰地跳,渴望好运能够到来。紧张之余,连副总理和外长热烈拥抱的珍贵镜头都忘记拍摄了。当然,这时候人们心里的疑团还没有消散。后来终于弄清楚,柬埔寨官员对差提猜的询问,是一种例行手续。泰柬双方官员见面时的气氛可说十分融洽,但是记者能不能进入柬境这个问题却一下子不能解决。
    英萨利邀请泰国外长和其他代表分别登上美制的道奇车和两辆吉普车,到只有三四百公尺远的一座两层楼的房子里会谈去了。呆在桥头上的记者只有拍摄那座几乎完全被茂密的树木掩盖的房子。
    后来记者发现柬埔寨一边的桥上,站着十几个背着长枪的士兵,看样子他们似乎都不够二十岁,颈上清一色的系着方格子浴巾。
    记者在桥上的两边走来走去,柬埔寨士兵并不禁止。记者中有两个自称能说高棉话的,做了我们的义务翻译员。他们向一位站岗的士兵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我们只见两位记者发出长篇的问话,而士兵的回答却是很短的,常常只说一两个字音。
    这时候,他们便拿出香烟请士兵们抽,对方表示谢谢之后,却拿出他们自己的香烟。士兵们虽然不多说话,但态度却是非常友好的。
    两个多小时后,那座距离我们只有几百公尺的房子,结束了寂然的状态,开始有人走动,显然会议已经结束。之后,一位柬埔寨官员坐着车子来到我们身旁,他以高棉话宣布:英萨利副总理邀请四十位泰国记者到新市吃午饭。
    这一宣布自然引起了一片欢呼。但那只是泰籍记者才有这一份兴高采烈的心情,其他外国记者不论是东洋的或是西洋的,都在禁止入境之列。泰国记者们虽然同情外国记者,但又觉得柬埔寨的做法使人佩服。小国而有大志,对外国记者敢于如此不客气,在世界上能有几国?
    同外国记者的沮丧之情明显地相反,泰籍记者都像从运动场上夺了标的健儿那样,欢喜得几乎要跳起来。我们马上自动排队,让柬埔寨官员点数,又自动不争先恐后地上车,个个像绅士般温文尔雅,好像大家都生怕触怒了柬埔寨官员似的。汽车很快就到了刚才泰柬会谈的房子面前,我们下了车,对眼前一切都似乎感到万分新奇,最惹人注目的是在屋前站岗的女兵,她们像男兵一样在颈上挂着格子浴巾,皮肤也是黑黝黝的,表情严肃,但态度却很友善,女记者们抢着和她们合照,她们并不拒绝。副总理没有官架子
    过了一会儿,英萨利把记者请到一个小房间,他自己亲自动手,为记者搬椅子,让记者们坐下。这时候大家都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英萨利总是那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官架子。这时候,他微笑着对大家说:“各位记者先生,今天邀请各位来这里吃中午饭,完全出于友谊,但各方面都没有准备好,如果菜饭不足,请多原谅。”
    其实我们都明白,在这小地方,又是战争刚结束,一切供应自然是不会充足的。大家只是想着要不虚此行,要在采访工作上获得结果,饭菜的好坏倒是不在乎的。
    英萨利把话说完之后,记者们仍然继续贪婪地、广泛地提出问题,要求回答。一位外国通讯社的泰籍女记者在记者群中特别显得突出,因为她用机关枪的速度提出一连串问题。当英萨利表示柬埔寨要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时,她便马上接着问道:
    “这项自卫是否需要从国外输入军火?”
    “柬埔寨的政策是尽量自立。”
    “即是说,柬埔寨要自己设立兵工厂吗?”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使其他记者感到很不愉快,但英萨利却心平气和地答道:
    “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我们的人民有充足的粮食,所以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是增加农业生产。”
    这时候,那位女记者的脸上露出一点点尴尬之色。
    最后,英萨利笑着站起来说:“我是请各位来这里吃午饭的呀!”
    记者这时候才结束采访,到一间大厅里去吃午餐。
    大家都有了这样的思想准备:这顿饭马马虎虎吃过就算了。谁知靠近餐桌一看,菜色之丰盛大大出人意表,有柠檬嫩鸡汤、烧鸡、咖喱鸡、炒牛柳、炸生鱼、鸡肝炒姜丝、青菜等,一共六菜一汤。每一盘菜的容量很不少,我们怎么吃也吃不完。菜色不仅美味,白米饭也特别香滑,一位服务员说:“这些白米是柬埔寨解放后生产的新米。”说着,他的脸上露出一丝自豪的感情。
    吃过中饭,我们便从柬境回到了泰境亚兰县,等待泰柬会谈的结果。
    下午四时半,我们回到柬境新市去。英萨利和差提猜正在他们会谈的屋前的广场上闲谈。差提猜把手里的丝质沙龙张开来对记者说:“这是副总理送给我的,还送了一大包柬埔寨的特产脆鱼呢。”接着,英萨利向记者报告了会谈的总结。
    这对于泰柬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泰柬分别在对方境内设联络处,两国开展贸易,两国人民互相往来。接下去的自然是互派大使了。
    采访归来,记者们的心情是愉快的。
    这是由于柬埔寨对泰国人民很友好,泰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迅速发展,如果不是我们亲历其境,亲见其事,恐怕难以相信两国官员的接触是那么融洽,那么互相谅解。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一月三十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一月二十九日在为专门讨论“祖国重新统一”而召开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严厉抨击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对西撒哈拉的态度。
    达达赫在毛里塔尼亚新闻社报道的一篇讲话中说,实际上,从一九七五年年初起,“我们就可以注意到我们(两国)关系中的某种僵化。接着,在今年,我们确信,阿尔及利亚是在寻找借口以便使我们的关系恶化”,当时,阿尔及利亚在不久前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上曾激烈攻击毛里塔尼亚,而且阿尔及利亚的党拒绝了请它参加毛里塔尼亚人民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邀请。
    这位国家元首接着透露,去年十一月十日去贝沙尔,“使我惊讶的是,在这次会晤中,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使用了一切形式的压力和威胁,要我们放弃我们的合法权利”。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接着说,这次会晤标志着“阿尔及利亚立场的根本改变,在它所武装的匪帮激烈反对我们国家完整的时候,它使用新闻手段来疯狂地反对我们。这场战争是强加给我们的”。达达赫说,“我们曾尽力避免(战争),但是问题不只是保卫我们的领土完整,还要保卫我们的尊严”。
    在这之前,达达赫追述说,毛里塔尼亚对西撒哈拉的立场从一九七五年以来从未改变过。毛里塔尼亚一贯建议,撒哈拉问题应通过公民投票来解决,“我们确信,如果公正地组织一次自决的公民投票,撒哈拉人只会表示赞成重新统一”。
    达达赫最后说,今天,我们希望“这场强加给我们的战争能在最近结束”。

【德新社巴黎一月三十日电】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军队进行三天战斗之后,今天在这个前西属撒哈拉领地的大炮平息了。
    法国晚报《世界报》今天怀疑布迈丁的政府是否“低估了拉巴特的决心”,而且它在“波利萨里奥”游击队一边进行干预时是否冒了过多的风险。
    【路透社拉巴特一月三十日电】摩洛哥官员们今天说,在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正规军在本周发生激烈冲突之后,今天在西撒哈拉看来出现了实际的休战。
    官员们说,现在重点放在外交倡议上以便结束这场危机。
    哈桑国王昨天派了一位特使到美国国务卿基辛格那里,把国王对形势感到的不安告诉基辛格。
    【路透社拉巴特一月三十日电】哈桑国王昨晚同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进行调解使命的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进行了长时间会谈。在这以前,国王首先同伊拉克新闻部长阿齐兹进行了会谈,后又同叙利亚副总理海达尔和叙利亚武装部队司令谢哈比会谈。
    【安莎社阿尔及尔一月三十日电】据阿新社报道,美国的运输机今天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军用机场卸下了一些“M—48”重型坦克和重五十二吨的其它坦克。

【法新社巴黎一月三十日电】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正在对抗与和解之间犹豫不决。距公开宣战不远的阿尔及尔和拉巴特,人们在重申自己的权利的同时,在今天用相对说来是和解的调子讲话。
    阿拉伯世界为和解而出现的外交动员看来已经产生初步效果。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在设法使“敌对的兄弟”和解。在阿拉伯的使者访问阿尔及尔和拉巴特后,看来阿拉伯世界中进步和革命的一派(叙利亚、伊拉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没有象布迈丁主席也许期待地那样支持阿尔及利亚的事业。这两国以及阿拉法特的信件都是写给双方的,不谴责任何人,并且不表明支持一方。在摩洛哥方面,人们也避免发表好战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