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月二十九日电】比利时国防大臣范登博埃南说,欧洲再不能依靠美国军事保护了,苏联所宣称的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努力是一种危险的假象。
    今天得悉的范登博埃南的一次讲话说:“欧洲再不能满足于信赖美国人了。”这次讲话是昨天私下在天主教实业界经理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
    他说:“今天,我们正在靠美国人过日子,如果美国的核保护伞明天消失了,我们会遇到什么情况呢?我们将遇到真正的麻烦。”
    他说:“西欧必须不仅在政治上而且也在军事上团结起来,这是我们的安全所需要的。”
    范登博埃南指责苏联搞“侵略和扩张”。他谴责北大西洋盟国在苏联不断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下不愿意加强自己的军队。
    范登博埃南说:“苏联人已获得一次重大胜利,即他们已使我们一些国家中的一些人相信:由于搞缓和,北大西洋联盟不再需要了,军事开支是一种浪费。”他还说:“我是个现实主义者,一九三九年,希特勒也发表过关于缓和的演说。”
    范登博埃南说,苏联的军事力量比北大西洋联盟大七、八倍。他说,说明苏联搞扩张的最突出的例子是莫斯科在安哥拉的卷入。
    这位比利时大臣说:“苏联今天在非洲已获得了一个新的滩头堡,保住了安哥拉就保住了好望角的航道。欧洲有百分之六十的石油供应使用这条航道。”
    范登博埃南估计,苏联已给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约二亿美元的援助。范登博埃南还说:“一体化和缓和看来越来越遥远,力量对比对我们不利,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很明显的是,有朝一日我们将发现我们西临着一种我们无法对付的苏联的讹诈。”
    范登博埃南还说:“有人说,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美国人将会帮助我们。但让我们持谨慎态度为好。虽然,明显的一点是,美国的利益,需要防止欧洲处于苏联的统治之下,但同样明显的是,如果美国人认识到,欧洲人不准备自卫或为必要的努力作出贡献的话,他们将让我们遭到灭亡。”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一月二十六日发表一一篇题为《绥靖还是缓和》的社论,摘要如下:
    梅森是国防大臣。自从他在一九七四年三月担任这个职务以来,政府(他是政府的一名成员)曾说过,它将在今后九年中削减四十七亿英镑的防务开支。后来它又把削减的数目增加了一亿一千万英镑,并且还谈论要进一步削减。正如撒
    尔夫人在她最近关于防务问题的讲话中所指出的,在中欧,华沙条约的力量在数量上超过了北约,部队比北约多十五万人,坦克超过北约近一万辆,而飞机比北约多二千六百架。政府是在这样的时候削减防务开支的。
    看来梅森同意苏联的看法:缓和的意思就是,在俄国继续在安哥拉和其他地方进行侵略的情况下,西方继续搞绥靖。缓和的意思是双方互让,而不是一方让,另一方占便宜。
    我们的两个主要北约盟国即德国和美国现在正计划增加它们的防务预算。我们在北约中的一些朋友,最近对我们在对比之下正在迅速削减防务义务表示不安。如果俄国人坚持这样安排事情,从而他们可以从军事实力地位来谈判缓和,那么我们就决不可从越来越软弱的地位来谈判。我们最起码应当确保我们目前已经大大减弱了的力量不再进一步受到削弱。
    如果国防大臣不很快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那么,或许他应当执行撒切尔夫人的建议,把他的头衔变为裁军和不安全大臣。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驻欧洲司令部总司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国最高司令黑格上将说,苏联近年来在广大的范围内加强军事力量,其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单纯防御的需要”。
    他说,苏联加强了从欧洲大陆到全球范围的力量,结果是苏联领导人现在发现它已经具有“发动一场全球性的帝国主义战争的能力”。
    这位上将是作为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一月二十七日在华盛顿就军事战略举行的讨论会的一位参加者发言的。
    黑格上将在回顾近年来力量变化的情况时说:“苏联军事力量在惊人地增长。”他说,苏联的军队增加了一百万人。后勤系统大量扩充,每个师扩充了百分之二十。
    他承认美国及其盟国在军事力量结构方面也有所改善,但是正是这种相应的比较使他对未来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对于当前苏联力量的增长至少准备好全球性的防御力量是很重要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篇报道,题为《预料欧洲裁军会谈的进展速度会缓慢下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的复杂性影响了北约和华约的谈判》,摘要如下:
    尽管人们并不认为两者之间有任何直接的联系,但是美苏就进一步限制战略武器继续进行的谈判,排除了北约和华约关于在中欧和西欧裁减常规部队的谈判早日取得任何进展的可能性。
    当谈判代表们返回维也纳以便进行第八轮会谈的时候,西方代表团一致持上述看法。
    上一轮维也纳会谈是去年十二月休会的。当时西方提议大幅度减少贮存在西欧的美国核弹头,来换取苏联撤退军队六万八千人和一千七百辆坦克。苏联和它的盟国对这个方案没有马上作出反应,但承认它是个“新”因素并保证在休会期间进行仔细研究。
    据暗示,华沙条约可能谋求以下两点来平衡北约的提议:
    一、重申苏联的一贯要求:实行按比例全面裁减(北约认为这同维持共同的、不受损害的安全不一致而加以拒绝)。
    二、实行苏联最初考虑的方案,但是据目前所知,方案尚未完全公开。
    在这些方面最主要的将是下列众所周知的事实:苏联渴望不仅缩减盟国的整个军队,而且尤其是缩减西德的军队。西德的军队在欧洲盟国中最大。这主要是因为苏联人认为,德国部队是在中欧地区同苏军对峙的最厉害的常规部队。
    西德人一向反对把他们挑出来作为裁军对象的想法。毫无疑问,他们将继续这样做。他们将得到美国和盟国的普遍支持。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勃列日涅夫需要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摘要如下:
    虽然美国谈判者似乎一向是迫不急待的追求者,但是这里的克里姆林宫学家认为,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在国内需要从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核武器会谈协议得到政治帮助的程度,比福特总统所需要的要大得多。
    美国力求达成协议不仅是基于国防预算方面的压力,而且是基于福特先生谋求在选举年取得成就,同时国务卿基辛格一心想要使他的缓和外交达到高潮。克里姆林宫学家认为,但是同俄国的下述需要相比,这些因素就显得逊色了:苏联的经济危机可能会促使它削减目前的巨额国防开支。
    苏联渴望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就使得上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具有讽刺意味。国会和五角大楼的强硬路线派认为,基辛格是抱着一种准备作太多让步的正式立场到达莫斯科的,他们担心他在讨价还价时会让步得更多。
    勃列日涅夫将带着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以来最坏的经济成就的纪录,出席二月二十四日举行的党代会。
    这里的一些克里姆林宫学家深信,经济上的匮乏,将在苏联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国防费用的数量问题上引起一场重大的内部斗争。他们的结论是:国防费用将不得不加以削减,这仅仅是因为要按目前的标准开支是拿不出那么多钱来的,由于要向国外购买粮食,钱就越来越少了。
    也许对勃列日涅夫在共产党内的崇高声誉起着更大破坏作用的是他的对外政策方面的缺陷。他从未开成过一次全欧共产党会议:南斯拉夫、法国、意大利而且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党的领导人拒绝跟在勃列日涅夫后面亦步亦趋。同样的,去年夏天最终召开的欧安会也远没有象原来所吹嘘的那样成为苏联的重大胜利。勃列日涅夫在使西方——特别是美国削减欧洲的武装力量方面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由于华盛顿的强硬路线派认为苏联不管怎么样都得减少军费开支,因此他们怀疑总统和他的国务卿为什么要如此坚持追求达成一项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新协议。
    答案在于福特先生的政治需要以及基辛格博士一心想要完成他在外交上的宏图大业。

说明:这幅画原载美国《新闻周刊》。图中旗上的英文字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原图说明是「别失望,其他的可能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