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题:空军参谋长谈苏联扩充军事力量情况
    空军参谋长琼斯上将认为,苏联近年来的军事开支体现了自德国在三十年代重新武装以来最大规模地、“一心一意地强调扩充军事力量的情况”。
    琼斯将军是在一月二十九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支持空军提出的一九七七财政年度预算时说这番话的。在他作证之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空军上将已在这个委员会就全面的防务预算进行了两天的作证。
    琼斯将军在讲话中指出,苏联近年来军事开支的“实际增长率很高。”他说:“如果这种优先考虑军事开支的作法是由于苏联的安全利益受到来自外部的严重威胁,或者甚至是由于同美国相比处于一种明显的劣势地位而产生的,那么人们是可以相当平静地看待苏联力量的迅速增长的。”
    他说,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
    琼斯将军又说:“自从德国在三十年代重新武装以来,人们还没有看到世界上有哪个大国这么一心一意地强调扩充军事力量的。”
    他指出,美国洲际弹道导弹的数目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没有什么变动,而苏联人则除了在投掷重量和总的爆炸力这两个方面赶上美国之外,发射器的数量也赶上了美国。美国在轰炸机能力、弹头数目和潜艇发射的导弹的投掷重量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从而抵消苏联的上述优势,“但是,一项五年的估计表明大部分趋势是有利于苏联的”。
    这位空军上将还说,苏联的战术空军能力近年来“大大”改进了,由于采用了新式战斗轰炸机,因而表明其重点已“明显地”从防御“变为”进攻。
    他说,在此同时,苏联人还非常重视空防,在这方面一直特别强调机动的地对空导弹。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据安哥拉一个对立运动的一名官员今天说,苏联花了一亿多美元来收买至少五个非洲国家,使它们承认得到俄国支持的人运。
    安盟——它控制着安哥拉南半部大部分地区——外事书记桑贡巴说,“在有些国家,苏联把钱给了某些领导人,在另一些国家,苏联则是把钱赠给它们。”
    桑贡巴在动身去欧洲宣传他的事业并谋求财政和物质援助之际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盟掌握有苏联进行贿赂的“证据”,他说,这些贿赂给的是美元。
    但他拒绝说出这些国家的名字或进一步详述。
    桑贡巴还谴责苏联人运走了安哥拉钻石矿的钻石,用以帮助支撑他们在安哥拉内战的冒险事业。
    桑贡巴说,俄国成功地利用了黑非洲对南非所持的敌意和象扎伊尔同尼日利亚之间的敌对态度。
    他说,“我们不明白尼日利亚为什么要支持人运——坦桑尼亚也是如此,我们无法理解。”
    他又说,“我们所扣留的”古巴士兵们说,正在着手执行有关派尼日利亚军队参加到冲突中去的计划,但他说,安盟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威胁。
    他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报”,古巴有九千六百名士兵在为人运作战,“他们现在又派来了三千人”。
    关于安哥拉北部——罗伯托领导的解阵在那里遭受了重大损失,桑贡巴说:“罗伯托是个很顽强的人。他会在北部恢复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和苏联“正在慢慢地、但是建设性地缩小(在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核武器协议方面的)分歧”。
    总统在东厅为参加电视和电台新闻主任协会会议的几百名广播人员举行了即席的记者招待会。总统在会上说:
    “我们还没有达成协议。我们仍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
    但是他说,分歧在缩小,一部分是国务卿基辛格本月早些时候去莫斯科谈判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一批记者说,美国和苏联正在“建设性地缩小”在达成一项新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核运载工具协议谈判中的“分歧”。
    虽然福特没有提供详细情况,但他提到了国务卿基辛格上周在莫斯科同苏联官员举行的会谈,并说现在是“限制核武器领域里无节制竞赛”的时候了。
    基辛格在访问莫斯科之后说,双方都在考虑新建议。白宫官员也说,在几周内可能采取下一步骤。

说苏对非洲的兴趣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莫斯科一旦下了筹码,就会迅速而有效地采取行动,安哥拉在许多方面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哈奇森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非洲卷土重来的机会》,摘要如下:
    苏联凭着它对安哥拉人运的大量支持,突然又出现在非洲舞台上,九个月来,这一种支持据估计为一亿英镑。
    正是从这个舞台上,大约在十年前,它令人高兴地退出了,打个比喻的话,它是在非洲观众扔烂西红柿和一片责骂声中退出的。现在,受苏联庇护的人在莫桑比克和几内亚—比绍掌了权,人运在安哥拉几乎就要取胜了,索马里有一个非常友好的政权,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关系改善了,并且在尼日利亚内战中充分支持联邦一方,在这种情况下,苏联这颗明星似乎又升起来了。
    俄国人必定觉得,现在非洲的形势对他们有利。
    过去,他们曾被揭发在非洲从事残酷的剥削性质的实物交易,特别是对加纳的可可和埃及的棉花。
    后来,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证实了许多非洲人的考虑:苏联只是一个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帝国主义大国而已。
    苏联政策制定者明智地决定,对付这一连串抨击的最好办法是采取低姿态。直至最近,非洲在苏联对外政策考虑上一直被列入次要地位,埃及显然是个例外。但是,苏联的确在继续长期支持葡萄牙属地的三个主要解放运动。
    为了了解苏联重新关心这个大陆这一点,值得探讨一下它不指望从非洲得到什么。与插手安哥拉的其它各国不同,苏联对安哥拉——或者非洲感兴趣的主要不是它们的巨大的矿藏潜力。
    鉴于苏联是世界上石油、黄金、铬和铜的最大生产国,对于非洲的地下资源和海底资源,它可以道貌岸然地显得漠不关心(对比一下,例如英国就需要纳米比亚的铀,美国就需要罗得西亚的铬)。
    不过,非洲向苏联供应它在别的地方难于得到的“软”原料,特别是棉花和西沙尔麻以及像可可、菠萝、香蕉、橙子、香料、咖啡这样一些热带食品,甚至还有罐头肉。
    它对于非洲的渔业资源远不是漠不关心的。
    今后贸易的可能性是在克里姆林宫对非洲政策的考虑之列的。但是,向人运投资一亿英镑,须得苏安两国许多年的贸易才能抵消,因此俄国对安哥拉以及总的来说对非洲的兴趣,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不是商业上的。
    简言之,这种考虑就是苏联海军的扩张以及这样一种想法:在下一个十年,南部非洲黑人与白人的对抗会演变成一场较大规模的战争,可能把外界势力卷进去。如果莫斯科要在预期会发生的战争中起重大作用,同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搞好关系是很重要的。
    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工具,苏联对非洲的援助计划一直是不成功的。
    苏联在训练一些国家的军队方面提供了援助,包括训练刚果(布)、索马里和乌干达的军队。宣称苏联的援助都是不受欢迎和无用,是粗暴的,但是不能说他们对非洲的援助计划取得了明显的成就。
    在俄国人看来,特别令人愤怒的必定是,他们的错误使中国人得到好处。苏联援助的弊病,包括条件比较苛刻(通常要百分之二点五的利息),专家的生活方式(非洲人指责苏联专家过美国式生活),援助的目的(制造附属国)。
    所有这一切使非洲人明白过来,他们热心地谋求中国的援助。中国以赤脚医生医疗队在整个非洲大陆赢得了赞扬声;中国甚至在管理它自己的“博取名声的”工程——代价为一亿七千万英镑的坦赞铁路,这条铁路定今年晚些时候完全投入使用。中国的自力更生的宗旨成了发展问题上的公认的理论。结果是,中国成了第三世界问题的发言人。即便如此,中国未能说服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在中苏争端中站在它一边:没有出现非洲的阿尔巴尼亚。
    如果说,七十年代在非洲是中国年代,那么苏联可能轮到它自己的年代了。一旦下了筹码,莫斯科就会迅速而有效地采取行动,运来人员和物资。在南部非洲发生一场重大对抗,情况会表明苏联占上风。
    同样,随着非洲的经济变得比较复杂,苏联的工业化经验将是有价值的。安哥拉在许多方面可能是一个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