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题:福田新体制的课题——内政,紧迫的经济恢复“使精通经济的福田”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
    “明年是经济年”
    ——福田首相想把全力以赴去恢复经济作为新内阁最重大的紧急课题。他打算一过了年从十日起就开始编造明年度预算草案的工作;而在财源严重困难的情况下能提出什么样的经济对策是当前的焦点。但是,物价动向也不容一味地乐观,在这种形势下,继编造预算之后,在一九七七年春季斗争中,福田内阁是否能从“根绝提高工资和物价的恶性循环”的立场出发,继去年之后躲开劳工界的攻势呢?在内政方面似乎也是难题多如山积。
    财界盼望已久的“强有力稳定”政权诞生了。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前些日子的大选给众议院也造成了“保革势力不相上下”的局面。因此,福田政权已陷入这样的困境:不得不按照他所标榜的要以同各在野党对话为轴心去实现“协调和团结”这一吸引人的诺言去作。也就是说,不管福田政权愿意不愿意,也不得不袭用三木前内阁“鸽派路线”。而且,明年七月还将进行也可以说是保革势力决战的关键时刻的参议院选举。参议院选举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内阁的命运。在各种各样的制约下,为了取得参议院选举的胜利,就必须在所有的措施中加上“福田色彩”。压在福田首相肩上的“十字架”是非常沉重的。
    日本经济看起来似乎是终于治好了石油冲击的后遗症,可是经济回升却总是不如意。虽然政府解释说这是“中途衰退”现象,但是看一下最近的工矿业生产指数、各企业的设备投资热情、工业发达国家的景气动向等,便知政府的见解是何等幼稚。而且,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原油价格的决定又将给以打击。
    国民的呼声是,希望同时解决“经济回升”和“物价稳定”这样一个可以说是自相矛盾的难题。
    将在这种形势下编造明年度预算的福田首相,在就任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我将设法以公共事业为中心从财政方面支持经济。”如果从首相的一贯主张来推测经济对策的内容,那么,将不至于采取高速度增长时代的优先整顿并充实产业基础的办法。方针是,把重点放在住宅、下水道、地方公路等生活环境设施的调整和扩充上,向“平稳的增长”政策转变。并且,首相已经强调“不考虑实行作为经济对策的减税”,因此,估计减收所得税将不超出“调整物价”的范围。
    希望“减税一万亿日元”的呼声极为强烈,因此,福田内阁似将首先在减税问题上显出政治手腕的高低。但是,在看来比减税更难办的筹措财源方面,将能够在什么程度上限制增发现已达到整个岁入的十分之三的赤字国债呢?要把自民党方面要求采取强有力的参议院选举对策的“压力”顶回去,并不是轻而易举的。
    明年的春季斗争也是一个直接关系到经济政策成败的重要课题。
    最后,无论如何也躲不掉的问题是查清洛克希德事件。首相已经宣布:“将和三木内阁一样要‘彻底查清’。”福田首相一直强调要树立政治道德,因此,他的政治态度将在传讯议员证人等“各个具体问题”上受到考验。这个问题处理得怎么样,似乎会成为消除国民不信任政治的情绪的道路。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宇都宫、麻生、鸠山在众院成立“无党派俱乐部”
    众院无所属议员宇都宫德马、麻生良方、鸠山邦夫三人,二十八日成立了“无党派俱乐部”(代表宇都宫德马),当天下午,作为国会会派,向众议院报告并办理了手续。嗣后,麻生、鸠山接见了记者,就该俱乐部的性质解释说,(1)主要目的是加强对议会管理的发言权,如有可能希望向议会运营委员会派遣观察员;(2)因为不是政党,所以不搞纲领等一切东西,也不采取统一行动。另外,鸠山还说,“不是始终参加无党派俱乐部。在以自由的立场进行学习的基础上,是参加自民党呢?还是参加新自由俱乐部?一旦作出决断,届时就退出俱乐部。”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日本)内政外交一体化的经济年,福田首相在经团联理事会会议上致词
    经团联二十八日召开了第十三次理事会会议。福田首相、坊藏相、田中通产相、鸠山外相、仓成经济企画厅长官等作为来宾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大约有三百二十人。
    福田首相在会上致词,说“希望明年成为能够积极展开经济工作的一年,想以这种态度对待明年度的预算”,再次强调将认真地解决如何使景气上升的问题,这是产业界迫切要求解决的。
    在今天的理事会会议上首先由河野文彦议长致词,他要求政府“根据众院选举中中间政党跃进的事实制定新的政治原则,朝着稳定经济、提高国民生活的方向前进”。他指出“欧美各国存在着对我国的潜在的不信任,认为我国在以较少的防卫费负担,推行工业企业的合理化”,强调“为确保经济上的安全,只有扩大经济合作,没有别的办法”。
    福田首相说,“恢复了清新和强有力的实行力以后,国民就会恢复对自民党的信任”,表示了要加紧进行组织改革的想法。他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强调说:“在资源有限的时代,使日本这条船不要沉没,是最大的课题。要使明年成为内政、外交一体化的经济年。”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十九日电】根据正式数字,世界粮食产量的增长比世界人口增长快,这就打破了认为即将遭到灾难这种最悲观的估计。
    国际小麦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报告估计,今年世界小麦产量为四亿吨多一点,相当于世界四十亿人口中每人有二百二十磅。
    一九四九年,当时世界人口是二十四亿,小麦产量为一亿六千万吨,相当于每人约一百四十七磅。这个委员会说,一九四九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情况恢复正常的第一年。
    据英联邦秘书处说,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六年,大米产量增加了二倍多。一九四九年的大米产量是六千九百三十万吨,今年产量为二亿二千七百万吨,其中包括中国,它的大米产量为一亿一千三百万吨。
    这两个机构都没有就最需要粮食的人未能从农田得到充分的粮食这一情况发表评论。联合国曾说,至少有四十个国家粮食不足。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二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人口爆炸》的文章,摘要如下:
    正好在十年以前,人口统计学家们预言说,到二○五○年时,地球上的人口将增加两倍,造成一颗行星上它自己的人类挤得感到窒息和耗尽它的最后天然资源。现在,由于许多国家直线下降的出生率和另外一些国家死亡人数的急剧上升,那个可怖的预言显然不会成为现实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世界人口增长正在逐渐减少,世界人口最终可能达到一百二十亿的威胁现在消失了。
    已经有四个国家——东德、西德、奥地利和卢森堡——人口增长达到了零,而英国和比利时预料到今年年底将达到生与死相平衡。在所有这一切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发生在中国,她拥有人类的五分之一,但是现在似乎比历史上任何国家更迅速地放慢了它的出生率的速度。
    在这次研究中,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报告,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一点九降到了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一点六四。美国国际开发署主管人口负责人雷文霍尔特设想,到一九八五年时,人口增长率将下降到百分之一以下。
    这些数字所意味着的事情是,地球上目前四十亿人口到本世纪末时应当只增加到五十四亿——而不是增加到一九七○年所预言的六十三亿,少九亿人,这个数字相当于北美、拉丁美洲和西欧加在一起的人口。而且,预言到一九八五年时百分之一的增长率可能还要甚至进一步下降,专家们将不再估计到二○五○年时人口可能出现的情况。许多因素加在一起促使出生人口空前减少。其主要原因是增加使用了一些避孕工具以及得到公家支持的计划生育门诊所。最近还有两个因素是男性绝育手术人数激增和流产法的自由化。世界观察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在一九七一年,世界上百分之三十八的人口生活在流产是合法的国家里,今天这个数字是百分之六十四。
    妇女:在美国,人口增长率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之间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三。下降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结婚率的下降和女性就业人数的增加:妇女现在占劳动大军的百分之四十点七。布朗说,工作妇女对出生率的影响可以在东德看出来。主要由于推行妇女就业,东德在一九六九年变成了人口增长达到零的第一个国家。
    出生率下降得最多的是中国。雷文霍尔特说:“在你了解中国前,你无法开始了解世界人口数字。”国际开发署估计,中国通过采用欣然供应避孕丸和对结婚太早或孩子过多的人实行严格的社会限制的办法,使出生人数从一九六四年的千分之三十五点五降到了千分之十四。如果那情况属实,中国是计划生育取得最大成功的事例。
    在开放社会中,印度采取了最激烈的制止人口增长的措施。政府最近宣布说,有两个以上孩子的人不能在政府中获得工作,在印度的乌哈拉施特拉邦,有一条新法律规定:凡是有三个或者三个以上活着的孩子的男人都得强迫做绝育手术,凡是怀第四胎的妇女都得强迫流产。最终可能在全国各地采取这个严厉的措施。
    神话:最新的人口数字也粉碎了两个最吃香的人口统计学理论:只有在一个国家达到高标准的生活水平时,人口出生率才下降,控制生育的方法需要一定水平的教育质量。
    人口统计学家们对正在下降的出生率感到高兴和吃惊,尽管他们承认,采用强迫措施来控制人口是侵犯人类基本权利的。布朗发现,在这个新的光明的统计中还有一个污点,那就是人口增长率下降有一部分是由于饥馑造成的死亡率的上升。但是,如果出生率下降在这整个世纪继续下去的话,布朗抱有希望,各国政府将有更多的时间来解决缺粮和缺燃料的问题,繁荣他们的经济和对他们公民的生活质量作真正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