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政治部人员连日来大举搜捕一批与“外国共党组织”有关人士,是港府因最近一次“政治事件”引致的“迫不得已”行动。
    消息指出:港府这项决定,与两周前在香港发生的“政治事件”有关。该项事件曾被形容为“利用香港特有社会形态,制造政治舆论的阴谋”。
    目前,政治部所扣留的二十名人士当中,据悉有自称“托洛茨基”派系分子,其他人士,则有反中共倾向。被捕人士中有若干属政府公务员。政治部调查人员相信,他们曾直接或间接向人供给有关本港的工商业资料。虽然,部分人士在提供资料时,并无政治动机,但这部分资料,却被利用为达致某个政治目的的工具。
    消息来源相信:部分被扣留的人士,经调查后会获得释放。
    所谓“托派”,组织也相当庞大,消息来源透露:一个属于国际性的组织,自一九四六年在捷克首都成立的“联合会”,一九六零年即由苏联控制该会,苏联利用这个“联合会”的名义,派出人员在各地活动,暗中进行间谍活动。
    今年三月间一名伊拉克籍的人士来港活动,就被政治部人员暗中跟踪,经过多月来的侦查,而揭发了这宗涉嫌系苏联间谍网的活动。这个间谍网以搜集中国大陆的军事情报为目标。
    政治部在拘捕这些人物时曾搜出一批疑系属于“情报”的文件。
    【本刊讯】香港《华侨晚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报道:自去周末开始,本港警方政治部人员,揭破了一个潜伏在本港达二十年之久的国际共产集团的特务组织。据一项消息来源称,这个间谍组织,主要系搜集有关西方及东南亚各国形势之情报,并包括中共之一切有关权力斗争资料,以供给予苏联为首之共产集团国家。因此,该间谍组织,系由商业及文化通讯,以至传说有服务在港府的官员掩护进行,而该间谍组织并非担任实际行动者。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政治部探队昨天(二十七日)整日又大举出动,在港九新界展开连串突击搜查行动,先后拘捕近百男女,漏夜展开侦讯。
    此为政治部在过去一周来连串行动规模最庞大之一次,出动探队逾百名。
    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昨日被捕之人士,大约有八十至一百名,被捕者之身份,相信是日前所破获之亲苏分子情报等组织的外围分子,并非该组织重要分子。
    政治部人员昨晚漏夜展开侦讯工作,呈现一片不寻常繁忙气氛。
    消息来源称,该情报网中主脑人物已在二十日晚落网,而该组织之成员亦相继在周内接连数天之行动中被拘。
    此一情报网之总部设于本港,据称主要任务乃在搜集有关中共对港及对外一切贸易资料提供苏联,并同时进行搜集本港劳工情况资料。消息指出,该亲苏分子之情报网人员,曾一度企图渗入本港工商署及劳工处,但此动向都逃不过政治部耳目掌握线索经冗长调查后而一举捣破。据悉本港各区警探曾临时调动派遣协助政治部人员之搜查行动,检获之大批文件,据称仍被当局深入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