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关于总统府内争权夺利的议论,已从普通的流言蜚语发展到最近出现的一本地下印刷品,上面列举了一百三十一家公司的股东,看起来就象印尼政界名人录一样。有些对内情略知一二的雅加达外交官和商人说,这个材料看来相当确切。
    不过,对苏哈托来说,最严重的挑战还是上个月发生的所谓萨维托事件。政府把这件事说成是一场未遂政变,其实是一个名叫萨维托·卡托维博沃的前农业部工作人员和兼做术士的人物要求苏哈托下台。
    更重要的是,萨维托还拿出了一封信批评了印尼道德败坏的情况,从而至少是影射总统府要对这种状况负责。在这封信上签名的人都是些大人物,不但有一九四五年同苏加诺一起在独立宣言上签字的元老哈达,而且还有印尼伊斯兰教、罗马天主教、耶稣教和爪哇会道门的领袖。虽然这些签了字的人,后来说他们对这封信只是“匆匆”看了一遍,但是总统的反应却很严厉。保安部队逮捕审讯了好几十个人,其中有五十二名军官。警察对大学的监视增强了,有一个学生因为被认为要刺杀苏哈托而被捕。总统的公开声明看来也象是小题大作。他甚至在把萨维托事件公开之前,连同顾问们商量一下都没有,就准备好一份声明,公开否认自己的家属从事商业活动的传闻,并且宣布:“我从来没有,也决不会给我的妻子和我妻子一家,或者那些自称是我的亲属的人,以特别的恩宠。”
    虽然有些官员正确地指出这些想发横财的企业家喜欢完全不顾事实地替苏哈托隐讳,但是甚至总统某些密友也感到他这样干脆地否认有特权是难以令人相信的。总统有一个心腹闷闷不乐地对本刊记者说,“说这样的话是自杀行为。没有人相信他。”更糟糕的是,苏哈托的弟弟和儿子在第二个星期又招待记者,再作否认。总统的弟弟普罗博苏特佐说,所以让他垄断几百万美元的丁香进口生意纯粹是因为他做生意本领高明。不过,他也承认,他们的家庭关系并没有因此受到损害。他坚持说:“我们生意赚钱不是因为受到特别优待,如果政府官员仅仅因为我们是总统的亲属而对我们好的话,只能算我们的运气好,因为我们自己并未提出过要求。”
    等到这一阵吵吵嚷嚷过了之后,大多数人问的问题是:为什么苏哈托要把萨维托事件公布于众?他是不是受到了压力?如果是如此,又是那里来的压力?有一种说法是,他一直是受不得一点儿对他的家属的批评的,光凭他觉得自己是家长这一点,就得出面对付这种挑战。还有一种说法是,他可能是害怕这种非议怨言散播开来会影响他的“专业集团”在明年五月的议会选举中安安稳稳地大获全胜。
    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是除此而外,大多数观察家相信,苏哈托可能已经意识到在历来支持他的人当中,有些人已经开始背离他了。真相很可能就是如此。据说许多业务干部都因为贪污日盛而灰心丧气。又听说伊布努的老朋友们,认为总统府对付他们这一伙人太不讲情面而大为恼怒——人们甚至怀疑把苏哈托一家经商年利的内情透露出来的就是他们。另一方面,许多元老派的军人则对总统在经济问题上如此倚重那些业务干部大发牢骚。而青年军官则认为苏哈托吞并东帝汶这件事干得很笨,死了不少人,丢了军队的脸。
    尽管有这么种种的批评,业务干部和高级军人多半还只限于发发牢骚,他们还要一起把苏哈托推到台前,即使他们不想这么干,眼前也还看不到有什么人可以代替得了他。反对苏哈托的人什么样的动机、什么样的观点都有,因此很难看得出批评他的人能形成一个一致的意见,挑选出一个人来接替他。有些批评他的人,可能只是希望把总统在公众面前的形象破坏到一定的程度,逼得他到一九七八年第二届五年任期届满时自动下台
    。
    不过,迄今为止苏哈托还没有表示出这样的思。他去年年底做了胆囊手术,现在已经完全康复了,他的亲信都说他希望干下去。但是这主要要看他能不能保持印尼经济发展的速度而定。而在这方面他是有困难的。主要的一个问题是人口增长得很快。尽管印尼制订了规模很大的人口控制计划,预料到二○○○年的时候,现在已嫌过分稠密的爪哇和巴厘的人口就将达到一亿四千万人,而全国总人口届时将达到二亿四千万人。如果人口增长率与人口向城市移动率照目前这样下去,光是雅加达一个地方就要有二千一百万人。
    很明显,这些新的印尼人(他们现在就已使这个国家的劳动力每年增加一千四百万)都是要吃、要穿、要上学、要就业的,还要求政府给他们提供各种劳务。问题是:钱从哪儿来?这个国家的资源是丰富的,有木材、锡、橡胶和石油,应当能成为今后发展的基础。但是,至少就能看得到的将来而言,印尼的命运仍然要取决于变幻莫测的世界原料市场。在国内,经济仍然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摆脱——用一个分析家的话来说
    ——“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衰退”,由于停办了一批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办的企业,国内的经济一直不景气,成千上万的工人丢掉了工作,也就是加入了这个国家日趋庞大的失业大军。许多大大小小承包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工程的人现在都已处于绝境。
    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必须偿还债款,这种无情的资金外流,对经济构成了甚至更为严重的问题。政府原来已经背上了八十二亿美元的巨款外债,去年又为了挽救这个石油巨人而用很高的利息借进了十亿美元的贷款。
    使问题更加严重的是,这些贷款有许多马上就要到期了。据世界银行估计,如果印尼继续借款来完成已经计划要办的项目的话,这个国家的债务负担就将达到大多数银行家认为危险的比例,到一九八○年,光还本付息的钱,就要占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二十。真正的危机大概到一九七九年就会到来。届时,预料印尼将借进二十亿零二千万美元,可是还旧债的钱就得花掉十八亿九千万美元,只净剩一亿三千万美元能用在经济发展建设上。
    为了努力多搞点现款,政府今年硬逼着在印尼营业的外国石油公司重新谈判产品分享合同。由于改变合同的结果,今年可以增加三亿到六亿美元的收入。但是长远来说,这种做法会有反效果。许多外国公司害怕这种突然改变订合同的程序的做法,大多数人都预测印尼的投资气候会恶化。就外国石油公司这方面来说,它们已经放倒了井架,把地质工作人员送回了家,废除了同各种服务公司订的合同,明白告诉政府它们不再勘探石油了。这种行动已经形成了一个危险的前景:等到目前在生产的油井枯竭的时候,总产量就会下降。由于预料国内对石油产品的消费今后将迅速增加,许多经济学家相信印尼最能赚外汇的东西将越来越少,而这个时候却正是它最需要外汇的时候。
    外国石油公司的这种做法,也很可能有一种恫吓的味道。如果世界石油市场如某些专家预言的那样到明年初重新兴旺起来的话,那么这些石油公司就会卷土重来,而且劲头更大。但是如果市场仍然疲软的话,那对印尼和苏哈托的影响就会很严重,虽然收入越来越少,雅加达那些过手就要分成的贪官污吏却不见得会减少。因此,除非苏哈托能以他的政府的全部力量来支持他一再公开要大家过“简朴生活”的号召,否则印尼上层社会那种生活方式同人民群众的贫穷状况的对比将更加触目惊心。总统本人也承认,印尼存在着社会动乱的因素,万一它们达到发火点的话,引起的爆炸可能会大到连最厉害的“铁腕人物”都控制不了。(下)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十一月十五日消息:苏哈托总统在评《新闻周刊》十一月八日一期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还有印尼人抱着败坏本民族的声誉的目的愿意向外国人提供不确实的材料,这“太过分了”。国家谍报统筹机构副主任阿里·穆托波中将是十三日向报界透露国家元首的这一反应的。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二日电】马利克外长指责说,美国《新闻周刊》在最近一期刊登批评印尼的文章旨在搞垮印尼。
    他说,《新闻周刊》十一月八日一期上的那篇文章是对全体印尼人民的侮辱。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尼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指责说,美国报纸正在展开反对苏哈托总统水门事件式的宣传。
    印尼情报局副局长、政府支持的“专业集团”的高级政治顾问阿里·穆托波将军在专门召开的一次印尼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美国《新闻周刊》在十一月八日一期刊登了一篇特写,题目是《印度尼西亚:希望在消失》,旨在“贬损总统的形象以及嘲弄印尼和总统家族”。
    穆托波说美国这家周刊是想仿效“华盛顿邮报财团”利用水门事件推翻尼克松总统的办法。

【路透社槟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泰国和马来西亚今天宣布对于它们丛林边界上的叛乱共产党游击队发动全力以赴的战争。
    在这里的两小时会谈中,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和泰国总理他宁·盖威钦商定要全面合作对付游击队。据估计游击队有三千人。
    侯赛因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在全力对付共产党问题上没有任何迟疑。
    他宁说:“如果发生外界侵略,我们就得鼓起勇气来战斗。”他这话显然是指共产党印度支那而言的,泰国同共产党印度支那的关系已大大恶化了。
    今天两位领导人在这个休养胜地举行的会谈,是他宁在十月曼谷军事政变后上台以来的第一次会谈。他宁的新政府明确表明了它的反共态度。
    马来西亚一直谋求同泰国加强合作来对抗令人伤脑筋的游击队。这些游击队长期来隐蔽在两国间边境上难以进入的密林之中。
    侯赛因显然对这次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他说,他和他宁没多长的时间就取得了一些共同的看法。
    他宁在访问马来西亚一天后回到泰国时说,在边界的游击队已加强了活动。他们最近在泰国南部发动了三次袭击,造成军警很大的伤亡。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今天说,泰国军人政府已经开始把马来西亚共产党游击队从他们在泰国南部勿洞地区的长期的庇护所赶走的战役。
    这家通讯社说,在勿洞的泰国官员说,这次战役包括重新安置靠近泰马边界的居民,控制共产党地区的粮食,进一步严格维持治安,由保安部队“扫荡”共产党的躲藏处并且加强心理战。
    勿洞县副县长侬·胶威七对该通讯社说,马泰部队在边界地区的联合行动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九日电】泰国电台宣布,自从十一月十七日共产党游击队在一次袭击中打死十七名政府人员以来,泰国南部的素叻他尼(素叻)府每天从晚上八时到清晨五时实行宵禁。
    在素叻他尼(素叻)府多事的永沙县的宵禁实行的次日,内政部长沙马·顺通卫开始视察泰国南部,并宣布他要“镇压”游击队的活动。
    过去一个月里,在同共产党叛乱分子的交战中,至少五十一名政府官兵被打死。
    他宁·盖威钦政府已经宣布要保卫国家的安全,其中包括把镇压共产党列为当前急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