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三日电】第三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在举行了三个月的会议之后,于昨天晚上结束了。会议主要讨论了中东、南部非洲和华盛顿的事态发展,并且决定,明年再开会研究在巴黎举行的富国和穷国会谈的结果。
    会议是根据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要求暂时结束的。这表明了这些国家的失望情绪:在巴黎举行的南北方会议,在进行了一年的谈判之后,在满足第三世界提出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仍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斯里兰卡的阿梅拉辛格在宣布会议暂时结束后对有一百四十个国家参加的大会说:“我在我的最后一次的讲话一开始就发出了这种悲观的调子。”
    驻联合国的外交官们一致认为,西方民主国家同共产党和第三世界国家集团在经历了为期三年的使人精疲力尽的对抗之后,第三十一届会议显然平和一些了。但是,双方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存在着尖锐的分歧。
    即将离任的美国大使威廉·斯克兰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我们在联合国正在开始向上发展。……即使我们认为没有较充分地进行思想交流和试图抑制过激的措词。”
    其他的西方国家的代表同意这种看法,他们具体指出,西德赢得了一致同意着手拟订一项反对扣押人质的全球性条约,这是历来遭到阿拉伯和非洲反对派反对的一种措施。
    但是,阿梅拉辛格在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对于会议所以能够静悄悄地举行)的真正说明似乎是,联合国今天由于人们长期的失望情绪以及它的会员国未能履行它们的责任而在道义上正在遭到严重的削弱。”第三世界国家对它们的许多得到多数票支持的决议未能付诸实施感到失望,阿梅拉辛格在讲话中表达了这种心情,他说:“如果联合国没有执行它的决定的权力(这是每个会员国都享有的权力),它就可能背离它的理想并听任联合国宪章的条款失去作用。”
    斯克兰顿行使了美国作为东道国历来享有的特权。他特地就联合国大会未能在人权问题上有所作为而提出批评,这是西方的民主国家在联合国不断地丧失威信的一个方面。
    他说:“在本届会议期间,在最需要保护人权的地方几乎没有采取任何加强保护人权的行动。”他作为驻联合国大使发表的最强硬的讲话,就是他由于苏联剥夺它的公民的人权并“操纵”发展中国家也采取这样作法而抨击苏联的发言。

【本刊讯】日本《北海道新闻》十二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北海道中国展览会协力会召开成立大会,批准了事业计划》,摘要如下:
    明年夏天将在札幌举办北海道地区的首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这次展览会的协力机构——北海道中国展览会协力会全体成员会议十二日上午在札幌市的“北海道经济中心”召开,中国展览会的准备工作已正式开始。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有关团体、企业的代表约七十人。会议按照原来的方案批准了协力会的成立、章程规定的捐款、事业计划以及收复预算等。
    据此,中国展览会将于明年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七日的二十二天内在札幌市“道立产业共进”会场举行。
    协力会的总裁为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副总裁为札幌市市长板垣和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顾问西田,会长为北海道商业联合会会长今井,副会长为北海道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岩本,北海道贸易物产振兴会会长佐藤,北海道副知事三木,札幌市副市长平濑。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四日电】题:一位苏联科学家的假设
    所谓百慕大三角区的大西洋发生航空事故时往往正值新月或望月和月球距地球最近。
    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人员叶尔金发现的这个规律可以假设,这时候在“百慕大”和其他“三角区”地区,太阴—太阳潮能够引起海底电离岩浆运动,而这种运动会造成地磁异常。在这种情况下飞机和轮船上的普通罗盘和陀螺罗盘、钟表、电动仪器和电子仪器均失灵。而这可能是出现事故的原因之一。
    今天的《消息报》在报道中写道,如果这位科学家的假设不是发生灾难在时间上的巧合,而是一个真正的规律的话,那么这便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因为几乎所有“三角区”都是海上和空中交通运输非常繁忙的区域。
    根据该假设来看,最近的一次这种可以使“三角区”出现险情的地球、月球和太阳“排列”的时刻,将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和一九七七年一月十八日到来。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二月九日电】一位科学家今天说,世界气候正在发生“异常大的变化”,其结果将是在四分之一世纪之内经历一千年里最暖和的天气。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凯洛格说,这个趋势将有助于世界范围的粮食生产,因为大气的“暖房效应”将创造一个比较温和多雨的地球。
    凯洛格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的一次会议上说,暖和趋势的关键在于继续使用矿物燃料,如煤和石油,对地球大气所产生的效应。
    他说,煤和石油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被困于”大气中,“防碍红外线放射到比较高层,从而改变热的平衡”。他说,虽然人类的一切能量生产实际上将导致较低层大气的暖和,可是核动力喷射出的热“相比之下少得多”,所以其增加温度的潜力比煤和石油差。
    他说:“到二○○○年时,温度将升高摄氏一度,那是相当多的——比过去一千年里任何时候增加的温度为高。它是一个异常大的变化。世界范围的二氧化碳的增加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凯洛格说,他把四千至八千年以前这一段时期的科学情报拼凑在一起,做了他的“探测工作”。他说,那一段时期存在了与目前的暖和趋势相类似的趋势。他集中注意力于五千年以前的生命,他说他发现:
    ——全球温度只要升高摄氏一度,就能给温带的谷物生长季节增加十天。
    ——亚热带沙漠地区曾供养过农业和放牧。“亚热带地区过去雨量较多,而很有可能那些同样的雨量型式将再次出现。”
    凯洛格注意到了当前世界范围的干旱危机,他说,在历史上的上一个暖和周期时,“北非一般地说比现在较适合于农业,而欧洲比较潮湿”。
    上月,三名科学家预言又一个冰河期了,但是他说,矿物燃料释放出的二氧化碳的增加进入大气,可能在今后一百年期间发生一种暖和的趋势。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二十四日在外务省就当前的日本外交问题采访新任外相鸠山威一郎时的谈话记录,题目是《鸠山外相强调在日中条约问题上要取得国民的一致同意,对霸权问题持慎重态度》,摘要如下:
    问:估计不仅作为我国外交的基轴的日美关系,而且日中、日苏关系也都将出现被迫做出严峻的选择的局面……
    外相:在和中国、苏联都必须协调的问题上,有着我国的难处。不能只尊重其中的一方。
    问:中苏之间在“霸权”问题上存在着争论,你的想法怎样?
    外相:如果大家都主张可以把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话,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各方面都有人说这是“岂有此理”,所以,(谈判)就卡住了。除了相互之间进行积极的谈判之外别无他法。我不打算采取“不等人上完车就开车”的办法,而要在不仅完全取得国内的(而且也取得国际的)谅解之后再搞下去。
    问:有人认为由于苏联发表了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宣言,北方领土问题对日本来说可能变得更加不利了。你怎样考虑领土问题?
    外相: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国民的长期以来的愿望,我不会牺牲它而去谋求问题的解决。由于这一问题对国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必须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问:由于苏联发表二百浬宣言,日本是否被迫面临这样一种选择:把重点置于渔业过去的实际成绩方面呢,还是立足于对北方领土的原则主张之上呢?
    外相:恐怕不能牺牲领土问题吧。
    问:为了沟通日美间的想法,外相打算访美吗?
    外相:这虽然是今后的问题,但由于日美都变成了新政权,我想会有那种机会吧!
    问:驻韩美军的撤退问题已经突出起来了。你对朝鲜半岛将采取何种政策?
    外相:南北朝鲜的实力均衡发生急剧的变化,是不可取的。我认为美国的卡特政权将就这一问题进行事前协商,所以,打算届时充分说明日本的想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政治部长富森二十五日下午会见鸠山外相时的谈话记录,其中有关日中关系部分如下:
    “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只要有关国家和人士等在霸权问题上都同意,就能够立即缔约”,暗示事务性的准备有了进展,但他说“福田首相本身将会做出判断,首相正根据常识进行考虑”。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刊登鸠山外相答该报记者问中有关日中关系部分如下:
    问:请你谈一谈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看法。现在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福田新首相是鹰派,所以搞不成;另一种看法认为,正因为他是鹰派,所以反而会搞成。你以为如何?
    外相:问题不在于鹰派或鸽派。如果国民都说要搞,那么就应立刻缔结。我认为已经充分做好了这一准备。但是,我的理解是:关于缔约,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因此,未能下决心。
    问: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在谈判中成为障碍的是反对“霸权”问题,只要就这个问题能取得国内的理解,就可以缔约?
    外相:据迄今我所听到的,日中联合声明写着反对霸权,把它条约化时,似乎就成了问题。关于这个问题,需要好好听听首相的想法,最后,将由首相做出判断。因为是福田首相,所以,他会根据常识来考虑这个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