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雷迪的一篇文章,题为《笼罩国大党和印共关系的阴影》,摘要如下:
    国大党和印共的关系除了是相互利用外,从来没有建立在任何崇高的原则基础上,这种关系由于共产党人想要在执政党内部制造不和而有破裂的危险,共产党人制造不和的办法是发出假警报提醒人们注意所谓的德里企图破坏某些邦政府的稳定。
    印共以其奇特的马克思主义和机会主义大杂烩在奥里萨邦遭到惨败以后,虽然它目前尽量不介入西孟加拉邦的争吵,但是国大党却不准备接受这样的辫解,即:只有一部分共产党人——因此不是印共
    ——参与了鼓励受很大压力的萨特帕蒂夫人不理睬中央让她辞职的建议并鼓励她为继续任职而斗争这一阴险活动。
    但是,国大党和共产党不和的真正原因,要比共产党领导人仅仅表现出来的反复无常深刻得多,共产党领导人委屈地感到,执政党现在对他们的合作已没有过去那样重视了。惯于从辩证角度理解每一事态发展的印共理论家是从这样的假定出发的:导致宣布目前的紧急状态的不平静的局势发展,如国大党分裂后所发生的那样,必然会为印度政治的进一步向左摆铺平道路。他们预料印共干部将在各级密切参与执行二十点计划,这样将使他们可以发表决定性的意见,对政府的这些社会经济政策给予思想指导。
    由于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就开始打算寻找阴谋,以便为恢复右的反动作准备。正是这种死抱住教科书的态度使印共对国大党发出咆哮,作出威胁姿态以期吓唬中央,它扬言要揭露反革命即将发生以及德里权力之网中出现了一个“核心小组”决心通过破坏有麻烦的邦政府的稳定以行使其权力。奥里萨邦和西孟加拉邦的危机使印共的理论家有了一个机会来验证他们的论据,他们怂恿萨特帕蒂夫人和西达尔塔·尚卡尔·拉伊为生存而斗争,答应他们动员群众来支持他们继续任职。
    在奥里萨邦的这场赌博失败以及国大党领导人看穿了他们的手法以后,印共突然改变了策略,开始说什么不介入西孟加拉邦的争吵。印共提出的解释这种突然改变策略的琐细论点并没有打动中央领导人。但是国大党也认为没有必要揭露印共的自相矛盾之处,以免使它陷于难堪的境地而不得不寻找新的盟友为其姿态辩解和解释其错误。
    虽然印共早就丧失了其革命热情,但是它在一些邦(如比哈尔邦)仍然有基础组织,如果该党的好斗分子决定同毗邻的西孟加拉邦中的印共(马)联合的话,他们可能成为东部地区不安的根源。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同印度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公开破裂,指责他们把她的有争议的儿子说成是反革命。印度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就一直是英迪拉·甘地在政治上的盟友。她还坚决维护她三十岁的儿子桑贾伊的政治活动,她认为,她儿子在政治上的前途只是有限的。
    甘地夫人说,“他是个微不足道的人物,因为他不会成为总理、总统或类似这样的人物。他不过是一名国大党的工作人员。”
    甘地夫人向执政的国大党的二百名工作人员发表的一百分钟的讲话是她七年前政治前途处在危险的时刻接受共产党人的支持以来第一次公开攻击他们。
    这也是她第一次直言不讳地谈到她对桑贾伊前途的看法,桑贾伊在过去一年中常常批评共产党人,成了国大党青年组织的领袖。
    据报道,总理对共产党人最近指责以桑贾伊为首的反革命在国大党内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迫使她不得不改变政策这一点似乎特别恼火。国大党和共产党互相公开攻击仅仅是最近几周内的事情。
    现在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和新德里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已经由于这场争吵而受到了影响,但是,俄国人士说,莫斯科显然对这一事态感到不高兴。

【美联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布托总理今天宣布,在伊斯兰堡以南的德拉加齐汗县的多达克发现了一个大约有二亿桶石油储藏量的油田,另外还蕴藏大量天然气。他在议会说,这个油田是巴基斯坦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发现的,完全是本国努力的结果。
    布托是这样谈到发现石油一事的:“我们有了一个积极的开端,在一个干草堆里找到了一根针。”他说,开采石油将是我们今后首先要做的事情,“这个油田的发现会导致今后发现更多的油田”。
    布托说,开发多达克油田要花二到三年的时间。他告诫说,“不应当由于发现石油的消息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民就会立即繁荣起来。”
    他说,但是,对于这一发现应当感到“非常满意和宽慰”。
    自国际油价开始提价以后,巴基斯坦买石油的钱从一九七二年的七千万美元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四亿美元。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油价提高的缘故,布托也宣布把石油价格提高百分之六。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发展公司经理今天说,全面开发旁遮普省的多达克油田将有助于巴基斯坦实现石油自给。
    这家半官方的公司的经理沙阿扎德·萨迪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按巴基斯坦现在的消费量
    ——每天消费七万五千到八万桶——计算,这个国家已经查明的石油储藏量可以用十年至十二年。
    萨迪克说,巴基斯坦若在两三年内用大约一亿五千万美元,在波特瓦尔盆地的图特油田和马亚尔油田及德拉加齐汗县的多达克油田钻大约四十口油井的话,巴基斯坦就可以实现石油自给。
    萨迪克说,在巴基斯坦的其它地方也很可能找到石油,因为这个国家百分之八十五的地方都是沉积盆地,这是蕴藏石油必不可少的条件。
    萨迪克说,他的公司将采取转包工的方式来钻凿油井,并将邀请外国公司参加。他说,将给更多的外国公司以石油开采权,以便使它们能参加石油勘探。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六日电】今天此间收到孟买的消息说,印度棉纺织业危机现在进一步恶化,十一月份棉纺厂倒闭数字由十月份的三十五宗增至四十一宗。
    消息进一步说,一大部分的棉纺厂据报处于局部生产,而该行业人士恐怕他们中间有小部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关门,除非有及时的补救办法。
    影响该行业正常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棉花价格大幅度上涨,使生产成本上升。消息说,由于消费者极力反对,棉纺厂又不能把布匹价格提高,让日益增加的成本转嫁于消费者身上。
    商业部长迪比·普拉萨德·查特托帕迪亚耶最近向倒闭的纺织厂、黄麻厂的资方提出警告,他们要么由银行直接支持重开,要么与大机构合并再经营,否则,会面对政府的“直接行动”。
    今年十月底有三十五间棉纺厂关门,使闲置停产的纺锤有七十二万锭,织布机有七千二百八十八架,工人停工的有三万一千六百一十五人。
    在印度各地的黄麻厂,最近有七间倒闭。

【法新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宣布,菲律宾政府和穆斯林叛乱分子已在原则上就结束菲律宾南部的冲突取得了一致的意见,预料在四月左右将在马尼拉签署一项正式的和平解决方案。
    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上校(他曾支持菲律宾穆斯林为要求自治而进行了四年的叛乱,后来又出力调解来结束叛乱)同意访问马尼拉,出席签署和平协定的仪式。
    马科斯在十三个省停火生效以后二十四小时发表了上述声明。
    据保守的估计,自从一九七二年十月(马科斯宣布军事管制法以后一个月)战争爆发以来,将近有五千人被打死。非官方人士说,伤亡人数要比这个数字为多。
    【路透社马尼拉十二月二十四日电】在的黎波里达成停火协定之后,马科斯总统今天下令停止菲律宾南部的军事行动。
    总统是在同他的高级司令官、地方政府部长罗尼奥和政府发言人塔塔德举行特别会议时下达这一命令的。
    马科斯总统说,已设立一个四人委员会来监督停火的实现。这个委员会由武装部队和文官政府各出两人,由在的黎波里同政府代表会谈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出两人。
    他说,伊斯兰会议的代表将帮助监督从一月一日起二十天内实现停火。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还没有定出正式的日期,预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将在一月份某个时候访问菲律宾。
    马科斯总统还下令停止在南方秘密收集情报的活动。他已指示他手下的司令官从二十七日起向他定期汇报。

【美联社的黎波里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政府和穆斯林叛乱分子昨天达成协议,在这个亚洲国家的游击队骚扰的南部岛屿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实行停火。
    通过设在的黎波里的阿拉伯革命通讯社发表的一则声明说,马尼拉政府的官员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结束了九天的谈判,二十三日在的黎波里签订了协定。
    声明说,停火将于二十四日圣诞节前夕生效。
    声明说,停火协定是「本着菲律宾人之间不问宗教信仰如何的兄弟和合作精神」达成的。
    声明赞扬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一个以四方委员会为代表的伊斯兰会议所作的调停活动,四方委员会由利比亚、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和塞内加尔官员组成。
    叛乱分子以摩洛民族解放阵线领袖努尔·米苏瓦里为代表。马尼拉代表团的团长是国防部副部长卡梅洛·巴尔维多。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日电】印苏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以商定一九七七年度的贸易。在第一次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格里申(外贸部副部长)表示,他的国家将考虑印度提出的从一九七七年开始的四年里向它供应五百五十万吨原油的要求。一九七七年供应一百万吨,接着的三年每年供应一百五十万吨。
    这是印苏用卢比进行的双边贸易协定中苏联第一次同意也把原油列入年度贸易计划。
    印度当前进口原油所花的外汇大约一百一十亿卢比(约合十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印度代表团团长亚历山大说,从苏联进口原油将用印度的出口来抵偿。印度的出口将包括每年四十万吨的生铁和钢。
    苏联是印度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