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戴维
    ·布罗德写的一篇评论,题为《没有新一代的领导》,摘要如下:
    事实是从十二月三日由万斯和兰斯结成的班子开始、到昨天为止以任命三位有名的东山再起者结束。这三位东山再起者象征性和实质性地把新政府同过去十六年来的前四届政府联系起来了。
    在这期间,当选总统卡特物色了十二名其他男女阁员在将于下月执政的政府中担任第一个班子的职务。
    上述十七人,加上尚待任命的白宫高级工作人员将构成卡特政府的核心班子。
    他们是什么样的集团、关于新政府的性质他们是怎么说的?当人们向国会议员、卡特过渡班子的官员们和研究政府的专家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所得到的答案因人而异。但是,有几点是经常重复的:
    卡特所任命的人在资格方面是优良的,但在对选民的忠诚方面则比较差。他们理智强、意识形态差。他们是稳健的中年男女,他们的才能使他们对前几届总统都有吸引力,他们会引起任何一个在一九七六年冬天组阁的民主党人的注意。
    他们很象他们的前任,不仅象过去几届民主党政府中的前任,而且很象八年前在尼克松政府中任职的那些人。其中之一——能源负责人施莱辛格——实际上是尼克松政府中的著名官员。
    卡特班子的人不是外人,也不是“新一代领导人”的范例,这对许多研究政治的学者来说是好的,但是却不是卡特所预言的。
    卡特在七月份会见全国报界时说:“我不能说,我永不录用在过去的政府中工作过的人。显然,我会录用一些人。但是我的倾向是用新的一代人。”
    实际的情况是,卡特的“新的一代人”在由任命担任的联邦机构中任职的时间加起来共有八十八年,大多数人担任过高级负责的工作;在由选举担任的机构任职的时间加起来共有三十四年。在十七人中只有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和劳工部长马歇尔是担任政府职责的新人。
    从实际意义上来讲,卡特的班子远没有象以往更换总统和执政党时的情况那样与过去的政府决裂。
    肯尼迪和尼克松上台时在他们各自的内阁里只有两名过去政府的老人。卡特把十一个内阁职位其中的五个职位让给了原先政府中的老人。还有一些其它成功的迹象:在至少二十二个公司董事会中占有位置。
    如果卡特没有把这些主要人物的提名看作是正常的政治上的恩赐
    ——他显然没有这样看待——那么,他使用了什么标准呢?他对被他提名的人选的说法也许提供了最好的线索。
    他把其中几乎一半人称为“能干的管理者和杰出的管理者”,把另一半人称为“非常亲密的朋友或亲密的顾问”。那些不属于这两类的人被称为具有“杰出的经历或杰出的资格”。
    如果有一根把卡特班子的人串在一起的线的话,那就是他们理解到,他们是按这样的一位总统的心愿服务的:这位总统正如卡特本周所说的那样打算由他本人——而不是其他人——“成为下届政府制订政策的主要人物”。

【美新处佐治亚州普兰斯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卡特完成内阁一级的任命
    当选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宣布了最后的三项任命从而完成了他的内阁一级的任命。
    他选择了四十五岁的小约瑟夫·卡利法诺为他的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四十八岁的西奥多·索伦森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并让四十七岁的詹姆斯·施莱辛格“在政府内”担任他所说的“还没有确定的新职务——在白宫工作的总统助理,负责协调美国政府在能源方面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卡特州长在他宣布最后的三项任命之后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证实,他打算在政府实行他所谓的“一项重大改革”,作法是成立一个新的“能源部”。施莱辛格那时就将成为第一任能源部长。
    卡特在普兰斯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将是总统一系列任命中的“最后一次宣布”。他说,今后对于内阁以下一级的职务的任命大概不会在大事宣传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下面是历时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的要点:卡利法诺卡特州长说,这位已被提名为新的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的人曾经担任过约翰逊总统的特别助理,是政府里一位有经验的解决问题的能手。正象卡特所说的那样,他“将出色地纠正那个部目前存在的缺点”。
    卡利法诺对任命他担任这一职务表示感谢,他除了在约翰逊政府里工作过以外,还在肯尼迪政府任过职。
    卡利法诺指出,在过去八年里,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指导方针经过“几十次的修改”,他保证要从简执行这些指导方针而且还要“恢复我们的教育制度的优点”。索伦森这位已被提名为情报局局长的人过去也在肯尼迪政府里工作过,并且在约翰逊政府里工作过一个短时期。卡特州长说,他“非常熟悉外交事务”。
    可是,报界对他担任这个职务是否称职向他提出了咄咄逼人的问题。索伦森回答说,他认为,这个机构有一位“在对外关系中有法律经验”的人任局长是有好处的。他说,他曾代表美国的一些公司参加国际谈判,“有时也曾为外国政府”工作。
    卡特州长为他挑选的人辩护,他指出索伦森“机智聪敏”,并且对这个机构的“需要有明确的了解”。卡特还指出,索伦森在肯尼迪总统手下任白宫工作人员时“同中央情报局和政府的其他情报机构打过交道”。施莱辛格有可能当新的能源部长的施莱辛格说,能源是“美国最要紧和最根深蒂固的问题之一”,他保证减少美国对能源的需求量、特别是减少他称之为“对外国供应来源的过分依赖”。
    卡特州长说,他的新的能源助理将首先设法“节约能源”然后再设法增加对天然气和煤的使用量,接着更多地用核来发电。
    卡特在回答关于把环境保护局合并到新的能源部的问题时说,他赞成把环境保护局这一摊从内政部分出来。他说:“我希望保留内政部。”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二十日电】题:欧洲的一九七六年圣诞节精神(记者:拉法埃拉·塞帕拉)
    虽然正在遇到通货膨胀、衰退和失业,欧洲人今年还是决心用礼物、节日食品和圣诞节贺辞来圆满地度过他们的最大的节日。
    虽然圣诞节饮食可能更加不充分,礼物也不那么丰厚,但圣诞节精神依然同以往任何时候一样强烈,许多欧洲人设法达到他们的祖先那种精心筹备的家庭庆祝活动的标准。
    在为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失业所困的英国,这种情况特别明显。英国人不仅全力以赴购买圣诞节货物,而且还储存其他货物,因为他们预料一九七七年的情况将更为糟糕。。
    十二月十五日政府一项小预算提高了销售税,任何人都不会对此感到意外。
    在挪威,圣诞节开支比最近几年增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十二月份的销售额比其他月份多百分之五十强。
    在西班牙(它的通货膨胀年率为百分之二十),圣诞节增加到十二天,到明年一月六日的“主显节”才送礼,人民也不减少开支。一位西班牙工程师说:“我们肯定比去年花钱多,多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
    总的来说,传统上在家里过圣诞节的习惯看来已恢复,而不象欧洲人过去几年那样大肆挥霍用滑雪来度假了。除阿尔卑斯山一带的国家以外,一般的家庭将呆在家里吃一顿丰盛的饭,或到住家附近的农村地区过圣诞节。
    在餐馆和酒馆过圣诞节和新年宴会活动看来也不那么受欢迎了。巴黎没有什么餐馆象传统上那样作华丽的午夜宴会广告了。
    在东欧,街道挂着闪烁的灯泡和童话人物。传说的圣诞节除夕正在为家宴所取代。
    在北欧国家(在这些国家,圣诞节是一年的焦点,庆祝活动早在十二月一日就正式开始了),圣诞节开支比其他地方低。
    花钱最多的是奥地利人,他们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都很低。
    欧洲一九七六年过圣诞节的原则:少花钱,呆在家里。
    在德国(它声称它是圣诞树的产地),人民正在减少他们通常是很充足的圣诞节预算。
    一位月薪为四百美元的法国打字员萨比娜·索利梅纳(二十四岁,今年十月被解雇)说,她将用她的储蓄金来买一套新衣服,以便穿着它去参加她已被邀请参加的圣诞节晚会。她说:“人只活一次”。
    这种“活一天算一天”的精神状态看来代表了法国一百万失业人员中的许多人的精神状态。
    但是一些人没有任何东西可借以夸口。失业的广告推销员热拉尔·克洛西埃有一位妻子,没有孩子。他近一年来一直靠越来越少的失业补助费过活。自从今年二月份被解雇以来,三十一岁的克洛西埃一直是为朋友打零活来付房租的。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总统福特说,卡特在就职的时候大概在履行他在竞选时提出的诺言方面将遇到麻烦。
    福特说:“我认为,他将发现,你不能转一下开关就大大增加就业人数和减少失业人数;他不能魔杖一挥就消除赤字现象,甚至在一段时期之内。
    “我们在政治舞台上的人们知道,他在竞选期间所发表的一些讲话纯粹是党派斗争的评头论足,但是当他进入椭圆形办公室的时候,实际情况将是大大不同的。”
    在福特总统夫妇去科罗拉多州度假前,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巴巴拉·沃尔特斯在白宫采访了他们。
    福特说,他感到在他当政期间他自己取得的最大成就是改变了水门事件和尼克松辞去总统职务之后所出现的那种气氛。
    福特说,他认为他和卡特在他们的白宫会谈中已经建立了友好关系,并且列举了他认为当选总统所面临的“潜在的危险点”,它们是中东、南部非洲,和苏联缔结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避免那种已席卷英国的经济困境。
    他说:“如果我们走到同样的道路而结果遇到英国目前所遇到的那种问题,这对美国来说将是悲惨的。”
    他没有说明,他所认为的已经给英国带来经济麻烦的那一道路是什么。但是他说,如果实现了卡特在竞选时的诺言的话,美国可能走上那样的道路。“我认为,如果他所作的全部诺言或者在民主党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全部保证在今后两年制订成法律的话,我们将肯定会走向英国今天存在的那种财政的和政治的困境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