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伊藤)在文化革命中受到江青的迫害而被赶下舞台的女歌唱家又有一名重上舞台,她就是郭兰英女士。她在二十二日晚北京电视台放映的庆祝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音乐会上受到广大听众的狂热般的欢呼。
    郭兰英女士和王昆女士一样,也一直是活跃于舞台上的名歌手。一九四九年十月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她参加了布达佩斯音乐交流会,在会上演唱了《妇女自由歌》,获得三等奖。她和王昆女士一样,也是第一届到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但是后来被企图称霸文艺界的江青扣上了“资产阶级分子”的帽子,在文化革命初期就被赶出文艺界。
    在二十二日的电视节目中,唱完歌颂大寨的组歌之后,压轴节目由郭女士出演。
    她穿着一身传统的中国农民的服装,很整洁,看上去好象三十岁左右。
    她唱的第一支歌是庆祝打倒四人帮和庆祝华国锋任主席的,接着她满怀深情地唱了一首缅怀周恩来总理的歌,这时她满眼含着的热泪止不住簌簌流下。
    也许是因为练习不够,音调时时颤抖,反而更感动了听众,博得了同情。听众席上不断地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谢幕五次,掌声不息。
    她和前一天晚上王昆女士的演出一样,也演唱了《白毛女》选曲《北风吹》。
    十年来第一次的舞台效果引起了郭女士的美丽的微笑。

马他耳光火了:“那你为什么不早给我讲清楚呢?那俄国佬看来真不敢决定数目呢。”
    “他会回去请示,一定答应的,老弟,跟俄国佬打交道我比你有经验,别看他们口硬,到头来还得靠我们。为了得到一样对他们战略有用的秘密,他们从来是不惜工本的,他们使的是国家的钱,不会吝惜的。”飞返苏京请示上级
    事实上,华西列夫这个苏联红军情报局的特务确是自己作不了主的,他得请示上级。他的上级是苏联驻贝鲁特大使馆的一等秘书亚历山大·高米亚科夫,高米亚科夫是克格勃的间谍网头子,克格勃的特务也需听令于他的。当华西列夫向他报告之后,高米亚科夫也皱起眉头来了,凭着他过去的经验,认为这笔交易并不简单,过去他曾在中东进行过多年的秘密活动,对于阿拉伯人自信是十分了解的,他曾断断续续在土耳其做过九年间谍工作,甚至还计划主持过一次劫狱,救出被捕的苏联特工。高米亚科夫年约四十五岁,是一个高大肥胖的男子,有一个相当好看,红润光泽的面孔,头上已两鬓如霜,他是个粗野而蛮横的人,黎巴嫩人都叫他作“冲进瓷器店的俄国蛮牛”。九月九日,高米亚科夫带了华西列夫乘搭苏联航机飞返莫斯科,向克格勃中央请示。
    克格勃总部听完了他们的汇报后,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订出了一个周密的行动计划,连同活动经费预算,送交政治局审核通过。
    计划很快就得到批准,因为当时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十分焦急,要求克格勃不择手段,不惜代价,务必弄一架蜃楼式飞机回来。由克格勃研究订出的计划,政治局认为是可行的,并下令要高米亚科夫和华西列夫立即返回贝鲁特执行。同时,还讲明无论如何要把飞机弄回来。高米亚科夫和华西列夫立即飞返贝鲁特,他们还带了一系列详尽细致的指示,这些指示是用俄文和法文写成的,以保证他们和乌他耳都能了解得完全正确,不会有任何误解,导致行动上的差错。
    九月中,他们回到贝鲁特之后,华西列夫把马他耳约到他那间在离苏联大使馆三个街口远的外贸团的公寓七楼的住所去见面。马他耳应约前来,华西列夫将他延入客厅,客厅里还有一个俄国人,那是高米亚科夫。
    高米亚科夫讲明:“我们已同意了你提出的两百万美元的要求,不过,讲到预支,按做买卖的常规,支六十万未免太过了点,还是按百分之十预支吧,那已是二十万了,足够你安家的了。”要求支票不要现钞
    马他耳听他这么说,扮了个无可奈何的鬼脸,勉强点头答应下来。
    “那么,你什么时候实行这次偷机的飞行?”高米亚科夫问道。
    马他耳说:“我十月三日预定是要作一次训练飞行的。”
    “好极了,”高米亚科夫说:“到时我们会做好一切准备接你的。”
    高米亚科夫向马他耳嘱咐道:“为了你妻子儿女的安全,最好是在这几天把他们送到莫斯科去,搭飞往柏林的班机,转往赫尔辛基,然后到莫斯科,你们今后一生就可以在苏联过着高枕无忧的豪华生活了。”
    马他耳摇摇头说:“不,我妻子不会到苏联去的,我讲老实话吧,我并不信仰你们的制度,我答应偷飞机只是看钱的份上,并非出于什么思想问题。我已同妻子商量过了,我们打算在瑞士过下半世。”
    高米亚科夫对马他耳断然拒绝在苏联生活并不感到受窘,他早就料到这一点的,他对阿拉伯人太了解了,阿拉伯人不信仰苏联,但有些人贪钱,为了钱是什么都肯干的。于是,他答道:
    “那是你的事,我管不了。你要到哪儿去随你的便,你为我们干好这工作就行了。我们会关照你下半辈子的。要是你欺骗我们的话,我们也会关照你下半辈子,要你的命的。”
    马他耳冷冰冰地答道:“我会做我的工作,不过在我起飞之前,一定先得拿到那二十万。”
    “行,行,你会得到它们的,放心!”高米亚科夫不耐烦地说,他打心眼里就瞧不起这个看钱份上出卖国家的阿拉伯人。
    马他耳说:“先讲明了,我可不要现钞,拿一大笔外币招摇过市是容易引人怀疑的,我要一张支票,写我父亲的名义就行了。”
    “支票?不要现钞?”高米亚科夫怀疑地问。
    “我不会分辨伪钞,谁知道你给我的现金是真的还是假的?”马他耳冷笑道。
    高米亚科夫咧嘴笑了,也许是出于一种职业性的赞许吧,这个飞行员倒还有头脑呢!他从口袋掏出两千元黎巴嫩币,交给马他耳,说:“这是真的钞票,你拿去花,足够你把家人送到欧洲去的了。”
    马他耳高高兴兴地接过那两千元,放进口袋去,问道:“那支票呢?开给我吗?”
    高米亚科夫拍拍他的肩头,说:“九月三十日的晚上,我们在这儿再碰一次头,到时我们对飞行计划作最后的一次讨论,我那时会给你准备好支票的。”
    到底苏联驻黎巴嫩的大使萨瓦尔·阿兹摩夫是什么时候知悉这次偷机行动,那就不得而知了,但在九月三十日他是极端为此担心了。当天傍晚,苏联使馆二等秘书打了个电话给美国大使馆的政治官员,说取消了阿兹摩夫原定在十月一日接见美国大使,他只解释取消的理由是不适,当美国官员再问什么时候可以接见美国大使过访,回答是“过了十月三日再说”。
    (三)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医中药受各国重视》,全文如下:
    我国发展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成就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一个研究中药、使用中药的热潮,正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今年以来,国产中药供港的数量虽然大幅度增加,但由于各地来港大量采购中药,中药依然供不应求,价格仍被显著提高。日大学设汉药研究所
    在日本,中药被称为汉药,传统上已有使用,但近几年则更进一步,当地医学界研究中药提炼治病元素以及利用中国药材制造成药的日趋普遍。目前,日本不少大学设有汉药研究所,许多教授专题研究中药的性能,他们为了了解中药品种和购置有关研究的中药,年中经常来港与本港药材庄口联系。
    近年,一名日本教授发现中药猪苓当中有一种抗癌素,将之注射在带有癌病的白鼠当中收到疗效,此一研究结果公布之后,猪苓在日本大行其道,药商来港大量购买,价钱因而直线上升,现在的价格和今年初相比已增加了十倍。中药受欢迎日商来购货
    除了猪苓受到日本用家的欢迎外,其他如半夏、黄岑、龙胆草、麻黄、大黄、甘草、柴胡……等等许多药材,一样大受欢迎,日商来港的要货量甚大。日本的医生执业中医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医生本人需先西医毕业后,方能学习中医,兼有中西医之专长。也正因为此点,日本医学界对中西医的优缺点了解更多,他们欣赏中医中药可以固本培元,可以避免西药的一些副作用,而病者亦相信此种看法,因而看中医和用中药的人数日渐增多,而药厂利用中药提炼成药的数量也不断增加。自从一种食用的红色化学染料被发觉对人体不利之后,医学界改用中药红花提炼为食用红色染料,也很受用户欢迎。美太空人服食当归素
    在美国,使用中药、研究中药的也蔚然成风。本港一位经营中药材的人士不久前到美国旅行,适巧遇到一位在太空研究所做事的朋友,那位朋友告诉他说:“你是做中药的吗?我们美国使用很多当归呀!“原来,美国医学界利用当归提炼出一种当归素,这种元素对太空飞行很有用处,太空人服食了此种当归素,对太空的适应能力更强。
    由于美国医药界对使用中药的兴趣增加,药厂需用中药提炼的元素增多,一些美国药商便跑到亚洲来投资设厂,将中药提炼为针剂或提炼成为西药原料,然后运往美国。这些厂近年都在港采购了大批中药,其中尤以当归为最大宗。西德等国家也在研究
    除了日本、美国外,西德及欧美的一些国家也有人在研究和使用中药。原来传统上使用中药的东南亚国家,中医中药更是普及。本港两间大学近年也加强了对中医中药的研究。中医中药学的发展,在海外正方兴未艾。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日报道:日本、西德—些医药界人士,最近对中国药材猪苓、柴胡、生地、社仲等很有兴趣,正分别提炼,研究其医药用途。
    西德医药界人士对中国杜仲、生地经加工提炼并经试验后,认为对治疗高血压病甚有效,已制成一种中西合成药丸在欧洲市场上出售。
    日本、西德一些医学界人士,特别通过香港商行,尽量收购这些药材,致使批发价提高。中药材自从广泛推广使用后,引起国内外人士的普遍注意。现在东欧、西欧、中东、南北美洲、东南亚、台湾(蒋帮)等地大多派人来香港搜购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