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六日电】警方今天报道,今天上午大约一百五十名叛乱分子攻占了泰马边界上的朗古县。
    进攻者占领了该县城三个小时。报道说,他们烧掉了警察局和县政府之后撤退到附近的丛林中去了。
    朗古的五十名警察退却后,叛乱分子拿走了县里的自动武器和电台设备。
    朗古县在沙敦府,距泰马边界八十公里,在曼谷以南一千一百公里。
    这是叛乱分子第一次短时攻占了一个县城。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一位高级警官今天说,据泰国政府统计,在十月六日这里发生军事政变以后的两个月期间,警察和共产党游击队发生了一百七十次冲突。
    警察少将、警察副司令素拉蓬对记者说,叛乱活动的上升是由于政变以后破坏了共产党在这个城市的基层组织,这次政变迫使一些泰国共产党成员去与他们在丛林里的武装伙伴汇合了。
    他说,在一百七十次事件中,政府方面有二十五人死亡,五十一人受伤。
    素拉蓬将军说,大部分冲突是发生在泰国的东北和南部地区。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泰国政府军正打算在一片恐怖的南部素叻他尼府发动一场大进攻,那里十八日有八名警察遇到伏击被打死。第四军司令宾·他马西少将在宣布这一行动时说,由于泰国共产党游击队现在在光天化日之下发起袭击,所以素叻他尼的局势“十分严重”。
    这些游击队出没于贯穿素叻他尼府和毗邻的董里府及那空是贪玛叻府的山里,最近几周展开了一连串袭击,据有些反叛乱专家说,这可能是空前规模的旱季攻势的开始。
    据悉,在山里的据点中约有五百名叛乱分子,但当地的一些官员说,由于在十月六日军人接管政权——这次接管后成立了一个坚决反共的政府——之后,有二百名学生逃入丛林,因而加强了叛乱分子的力量。这些官员说,在一些袭击中已使用了学生,虽然现在还不清楚他们是否配备有武装,还是仅仅带他们去看看。
    十八日遭到的这次最新的挫折,看来使军队和警察指挥官们再也不能忍受了,他们看到,治安情况已被危害到了这样的程度,至少有一个县城下午一、两点钟市场和商店就关闭了。
    在这次伏击中受伤的幸存者中有素叻他尼的副府尹占隆·洛甲干林上校,他的脚脖子中了一枪,星期六已用飞机把他运到曼谷治疗。
    他是去视察民团训练回来坐在由六辆汽车组成的车队的第三辆吉普车上。
    这位上校在病床上接见记者时回忆说:“我看到我前面一辆吉普车被地雷炸成了两半。恐怖分子肯定是搞错了,他们肯定以为我坐在那辆卡车里。”
    当占隆从吉普车上跳下来指挥向叛乱分子射击时,他受了伤,叛乱分子是在爆炸后儿秒钟从路旁的丛林中出现的。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十七日电】泰国内政部宣布,泰国的七十一个府的警察和边境警察巡逻队从今天起处于永久戒备状态。
    各晚报援引汶猜·班伦蓬副总理的话说,处于戒备状态是根据两个理由:被取缔的泰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四周年——每年共产党成立纪念日都成为显示力量的借口——和旱季——叛乱分子恢复活动的传统季节,特别是在一些敏感地区。
    但是汶猜说,恐怖分子活动的水平没有达到引起惊恐的程度。他说,军队和警察是控制着局势的。

【法新社卡拉奇十二月二十日电】布托总理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印度再进行核试验。
    布托在向在卡拉奇出版的他的党的机关报《巴基斯坦新月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印度再进行这种试验的话,那就等于违反联合国的决议。他说,虽然印度没有能从某个国家得到重水,但是已有另一个国家向它主动提供。
    他说,然而,虽然巴基斯坦甚至还没有开始执行自己的核能计划,尽管它保证不会进行核爆炸,可是仍然有人想制止巴基斯坦搞核工程。
    但是,布托说,巴基斯坦欢迎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发表的如下声明:印度不对其他国家称霸,它将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同它们保持和平的关系。他说,如果印度继续执行这一政策的话,双边关系还会进一步发展。
    记者问及关于美国可能对法国施加压力和加拿大反对法国向巴基斯坦出售一座核加工厂这两件事,布托回答说,就我所知,这对法国不会有任何影响。布托说,法国迄今为止没有改变它的决定,他表示希望法国不会改变决定。
    关于武器问题,布托说,巴基斯坦除了从国外购买武器外,也正努力在国内自己制造武器。他说,巴基斯坦在这个“重要的”任务方面并不“落后”。
    他说,在美国撤销向巴基斯坦供应武器的禁令之后,巴基斯坦已得到了美国武器,而且它已要求继续供应。巴基斯坦也已从法国和其他某些国家获得武器。
    布托在谈到中国提供的“国防装备”时说,中国在这方面特地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合作。
    关于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关系,他说,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对话正在继续进行,坦是他不肯说他下次在什么时候访问喀布尔。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二月十九日电】据今天在这里获悉,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决定把一千万英亩闲置农业土地分配给全国的无地农民。
    布托总理已经签署了“农民宪章”,把属于国家的全部未耕种农业土地无偿地赠送给穷苦农民。
    只把土地分给其土地少于必要的“生活地”的农民。各个地区农民拥有的生活地的面积各不相同。旁遮普是巴基斯坦比较富的地区之一。旁遮普农民的生活地为半英亩。
    伊斯兰堡观察家认为,宣布分配土地的时间和即将到来的大选——一九七七年八月开始——有关。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十二月二十日电】在倾盆大雨淹没了惠灵顿郊区大片地区之后,当局二十日已宣布紧急状态。这次大雨,使约三万五千名长期的火车乘客滞留在市区渡宿。
    由于这次一百一十四年来的最大雨量冲破了河堤,一座小坝坍塌,有若干家庭和工厂的工人从被水淹没的楼宇和工厂的屋脊获救。

【路透社霍巴特十二月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工党今天欢呼该党在塔斯马尼亚州选举中获胜,说这是联邦自由党—乡村党联盟政府的挫折。
    联邦工党领袖高夫·惠特拉姆对记者说,塔斯马尼亚的选民谴责自由党政府造成了大萧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
    联邦工党主席、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鲍勃·霍克在十一日的选举结果(工党在塔斯马尼亚继续掌权)出来后要求弗雷泽总理辞职。
    弗雷泽今天说,、他很遗憾塔斯马尼亚不能有一位自由党总理了。
    工党在塔斯马尼亚的三十五席中获得了十八个席位,联盟方面只获得十四席,还有三席未定。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日电】报界人士说,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由于对执政的国大党内愈演愈烈的争斗感到担忧,今天下令印度各报停止刊登有关国大党内部争执的消息
    。
    报界人士说,他们认为颁布此项命令的目的是禁止刊登批评甘地夫人三十岁的儿子、国大党青年组织领导人桑贾伊的言论。
    一位人士说,按照这项禁令,报纸不得报道“国大党内部的斗争以及国大党青年组织和国大党本身之间的斗争”。
    这位人士说,当局还警告各报在报道奥里萨、西孟加拉和喀拉拉三个邦的政治动态时尤其要谨慎地遵守这项禁令,因为这三个邦的国大党领导人反对桑贾伊
    ·甘地在国大党内拥有越来越大的权力。
    在过去几周中首先起来批评桑贾伊的是国大党左翼,因为他们对桑贾伊屡次批评七年来一直同他母亲结成联盟的亲莫斯科共产党的做法感到不满。
    意味深长的是,这项新闻禁令没有禁止刊登有关国大党和亲莫斯科共产党间的关系日益疏远的报道。当地的报纸几乎每天都在刊登国大党成员攻击亲莫斯科的共产党的言论。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七日电】尼泊尔电台今晚报道,英国和尼泊尔今天签订了在尼泊尔东部修建一条长五十二公里的公路的协定。这条从达兰到丹库塔之间的公路的修筑费是三亿二千万尼泊尔卢比(约合一千五百四十万英镑),预定在五年内完成。这家电台说,将由英国政府负担全部费用,作为供尼泊尔发展经济用的一笔赠款。这是英国迄今向尼泊尔提供的最大的一笔赠款。
    这条公路完成后将把低地特赖边境同成为东部发展中心的山区连接起来,英国的廓尔喀军队就是从这个山区招募的。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发自安卡拉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为土耳其的工业提供大笔贷款》,摘要如下:
    苏联将为土耳其的五个重要工业项目提供十二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这是两国日益加强经济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土苏经济合作开始于一九六七年德米雷尔执政时期。德米雷尔当时和现在都担任总理。过去九年中,苏联已经为土耳其的五个工业项目提供了十亿多美元的贷款,其中包括伊斯肯德伦联合企业和一个炼油厂。两国的政治关系也在不断改善,但是,预料在德米雷尔执政时期,这方面不会有引人注目的发展。德米雷尔强烈支持私人企业,在国内,他反共几乎达到了顽固的程度。
    苏联总理柯西金本来本月可能对土耳其进行访问,但是由于双方的想法不一致而没有成行。德米雷尔希望柯西金同他一起参加土耳其东部两国共同边界上的一座联合的灌溉水坝的破土仪式。
    柯西金不愿为了仅仅出席一次仪式而来这里,不管这种仪式有多大的象征意义。他希望签署一项友好关系和合作的政治文件,这是他和这位土耳其总理去年十二月份已经商定了的。但是据德米雷尔说,土耳其没有作好签署这项文件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