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内阁人选》的社论,摘要如下:当选总统卡特挑选布朗任国防部长,将使美国第一次由一位非常了解战略武器的可怕威力及其错综复杂的特点的人士来领导美国的军事机构。
    布朗担任过一个重要的武器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担任过国防部的研究处长,以后又担任过空军部长,因此他对导弹、飞机和核弹有着高深的知识。他完全有资格在一个技术迅速发展的时期主持五角大楼的工作。
    近几年来,布朗一直是在美国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团工作,完全了解使得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迟迟不能签订的错综复杂的问题。他应当能够与已被提名为国务卿的赛勒斯·万斯一道有效地工作,以实现卡特的主要对外政策目标,即控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路透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有影响的《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虽然被提名为国防部长的布朗在一些重要的战略问题上比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要开明,但是,他过去的和目前的立场清楚地表明,他主张建立强大的军事力量。《经济日报》指出,布朗曾支持有争议的新的B—1型战略轰炸机计划,虽然当选总统卡特说这个价值二百二十八亿九千万美元的计划是一种浪费。
    这家报纸还说,布朗作为空军部长,曾支持把多弹头装在远程弹道导弹上,以大大加强美国的战略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尼克·哈里森)题:哈罗德·布朗:有经验的国防专业人员(人物简介)
    哈罗德·布朗博士在专业上从来没有真正远远离开过国防部。不论布朗是在五角大楼内担任高级职务,还是作为著名的研究机关的核物理学家和武器专家,他的工作一直同国防部密切相关。他被当选总统卡特挑选为该部的部长。
    这位精力充沛的知识分子在五角大楼担任的最后一个职务是在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九年任空军部长,此后,在他担任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院长的时候,他在从事学术活动之余,还担任了美国同苏联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团团员。
    他回五角大楼任国防部长标志着这位过去的神童光辉灿烂的一生的最近的一章,他在二十一岁就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在人们认为他是一位有经验的行政人员,在同美国国防有关的全球性问题上有广泛的经验。
    人们认为,他是抱着警惕的态度主张控制军备的,人们普遍预料,他将努力争取在目前这一回合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早日同苏联达成协议。
    布朗作为麦克纳马拉时代的人物,预料他同卡特保证要减少五角大楼预算中低效率部分的诺言也是完全一致的。
    这位年青的物理学家是肯尼迪总统在他的政府开始执政时带到首都的二十个精神饱满的新人之一。他作为由原子能委员会和劳伦斯辐射实验所共同倡办的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庞大的武器设计和研究综合机构的负责人,而受到肯尼迪班子们注意。就是在那里,他在十年的时间里由小组组长升为这个有名望的中心的负责人,从而第一次表现出管理才能。
    他担任五角大楼研究处处长职务四年,一直到约翰逊总统提升他为空军的负责人。他在担任空军部长期间得到了“不行博士”的绰号,因为他一再拒绝费用高昂的防御系统。
    在他离开五角大楼以后,理查德尼克松总统便请他当美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自一九六九年开始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一直是一九七二年同苏联签署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的坚强捍卫者。这位已经选定的国防部长一九二七年生于纽约市。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杂志十二月七日一期刊登神奈川大学副教授中西治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的东欧外交,旨在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摘要如下:活跃的首脑来往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外交活动,最近极为活跃。特别是同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南斯拉夫以及罗马尼亚等社会主义国家首脑的来往频繁。勃列日涅夫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考虑这一问题时,可以参考今年春天在莫斯科召开的苏共二十五大上通过的新的和平纲领。
    在这个纲领中,作为苏联外交当前的最重要课题,提出了“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我觉得,这对于苏联外交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实际上,在五年前的第二十四次党的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和平纲领中,并没有引入这项内容。这时的中心课题是“最终承认战后欧洲领土的变动”。
    苏联今天基本上仍然是一个欧洲国家。不管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主要是在欧洲作战,是同德国作战。苏联的主要战场是欧洲主要敌人是德国,而且被这个德国折磨得够苦的。丧失了二千万人的生命,破坏了广大的国土。战后,苏联则想尽可能地缩小和削弱这个德国,壮大苏联,把德国和苏联之间的国家变成苏联的同盟国。但是,西德拒不承认这种战后处理,多年来一直进行抵抗。战后状态一直持续了很久。
    但是,去年的赫尔辛基会议,在整个欧洲承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处理。欧洲战后的现状被固定下来了。在这期间,度过了三十年的岁月。虽然边界已固定下来,但其中的状况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当突然发觉的时候,苏联的立足点已经崩溃和衰弱了。苏联为了维持对于西德的前哨基地,用武力介入匈牙利和捷克,这明显地伤害了东西欧的人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分裂和多元化,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加强了自主性,已经自立化。首先从加强立足点开始“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已成为最大的课题。为此也有必要重新统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但是在全世界是不可能的,因此,决定当前先从加强立足点开始。今年六月在柏林召开了欧洲二十九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
    在欧洲共产党会议上,苏联在主要的争论点上几乎全都接受了其他党的意见。各国共产党有权自主地决定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得到了确认。至于苏联得到的东西,也许可以说仅仅是召开了会议,通过了联合宣言。尽管如此,对于苏联来说还是有意义的。苏联拥有美国这一巨大的竞争对手和中国这一新的强大的对抗者,无论如何也必须加强同欧洲的友党的关系。欧洲党会议使苏联做到了这一点。发展华沙条约组织这次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同东欧国家首脑的来往,是这种赫尔辛基会议和柏林党会议的延长,而且是在尊重各国的自主性的基础上,想尽可能地密切同各国的关系。实现这种目的所需要的经济前提已经存在。继上述柏林会议之后,又在柏林举行了经互会第三十次全会。这次会议通过了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经互会成员国的统一电力体系的长期发展计划。
    第二十五次党代表大会以后,勃列日涅夫推行的旨在“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统一”的外交活动,大体上是以出席在最后一个访问地罗马尼亚的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政治谘询委员会会议而结束的。苏联在二十五大的新和平纲领中删除了二十四大的和平纲领中提出的“同时废除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废除双方的军事组织”的要求,而企图把华沙条约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军事同盟加以维持和发展。
    但是,关于这一点,罗马尼亚和西班牙等有异议,在柏林党会议的联合宣言中写上了“同时解散两个组织,作为其第一步同时解散双方的军事机构”的要求。罗马尼亚通过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这次访问确认积极地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活动,可以说是勃列日涅夫的巨大成果。没有南斯拉夫的参加,就是缺少画龙点睛。这种想法恐怕是过分的期望。要使南斯拉夫参加,苏联本身也必须使华沙条约组织发生更大的变化。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布朗先生到了五角大楼》,全文如下:
    挑选哈罗德·布朗为国防部长一事到现在为止最明显地表明,卡特政府将使武器控制事业得到新的推动力,这是福特总统的政绩中的一个弱点,主要是因为他从来没有解决施莱辛格一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五角大楼和基辛格领导的国务院之间的激烈争论。在尼克松执政的几年中,基辛格达成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阶段协议,布朗当时是美国谈判小组中的一名成员。但是,后来,技术和战略方面的新考虑促使五角大楼对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和美国的巡航导弹提出了疑问,这就分散了福特为达成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协议所作的努力。
    当人们知道,他正在考虑由被福特总统解除国防部长职务的施莱辛格担任国防部长之职时,他们感到当选总统卡特对控制武器的立场更加模糊不清了。施莱辛格先生有一种毫无疑问对卡特先生有吸引力的探讨问题的智慧。卡特还可能使施莱辛格成为能源政策方面的负责人。但是他是一位有名的强硬政策者,可能危及卡特先生宣布的希望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的愿望。
    施莱辛格支持“对付军事力量的力量”的理论。这种理论认为进行有限核战争是可能的,这样可以避免主要是由于指导系统的精确性而带来的全面大破坏。相反,布朗不相信一旦越过这个核门槛,可以避免整个战争的升级。去年,他在苏联科学院发表的一篇讲演中说,由于在核战争中只能出现失败者,任何依赖战略武器来进行压诈,赢得战争或打核战争的理论“多半是幻想”。他认为,现在所需要的是根据战略威慑的理论使美苏之间达成一项协定,并为此目的来组织和限制双方的核力量。
    这位最近曾担任过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院长的新任国防部长是一位科学家,在解决引起卡特的兴趣的核扩散问题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知识。然而,在短期内,人们对布朗作出判断时将主要根据他是否有能力给五角大楼带来卡特在竞选中作出的,关于把军费开支削减到五十至七十亿美元的保证所表明的那种管理效率。由于布朗是罗伯特·麦克纳马拉的“神童”之一,并具有担任国防研究和工程处处长以及随后又担任空军部长的经验,他是熟悉五角大楼的工作的。
    由于苏联加强军事力量,人员费用的逐步上升和迫切需要对B—1轰炸机、WX导弹和其它的武器系统作出决定,将使他在任职的头一年面临着各种艰难的抉择。他同卡特和麦克纳马拉的另一个“神童”、新任命的国务卿万斯一起作出的决定,将完全取决于在控制军备竞赛方面是否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