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选举福田任自民党总裁
    自民党二十三日下午举行众参两院议员全会,在三木首相宣布辞职后,未经投票,全体一致选举福田赳夫为第八任总裁和首相候选人。另外,还在这次全会上决定把现在党总裁的任期从三年缩短为两年。
    会议首先由内田干事长就众院选举结果等作了党务报告,然后由三木首相宣布辞去党的总裁,获得通过。
    随后,三木先生退席,内田干事长等人宣布到二十二日参加竞选总裁报名截止时止,候选人只有福田赳夫一人,于是省略投票手续,全体一致选出福田为新总裁和首相候选人。
    其次,内田干事长报告说,总务会在十四日决定将总裁的任期从现在的三年缩短为两年,并提议交明年一月举行的定期党代表大会修改党章,得到了认可。
    然后,两院议员全会会长上原宣布,随着新总裁的选出,全体干部的任期已经结束。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自民党在二十三日下午举行的两院议员全会后,接着召开了总务会会议,决定三名新领导人的人事安排委托福田总裁处理。据此,福田总裁指定大平正芳任干事长、江崎真澄任总务会长、河本敏夫任政调会长,并得到了总务会的通过。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在自民党两院议员大会上被选为第八届党总裁的福田赳夫,二十三日下午在党总部总裁室,与大平干事长等三位新领导人就众议院议长候选人等国会有关人选进行了磋商。结果,决定起用保利茂为众议院议长候选人,金丸信(田中派)为众议院议会运营委员会委员长,安倍晋太郎(福田派)为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福田赳夫当选新总裁,福田体制多难的开端
    自民党二十三日召开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一致正式选举福田赳夫为三木总裁的后任总裁、首相候选人,福田体制开始了。
    虽说选总裁采取了全党一致的姿态,但是,党内批评元老政治的呼声还在继续酝酿,而且,迄今政权抗争的创伤是深重的。此外,在政策方面,需要抓紧解决的难题也非常多,对于福田体制来说,似乎是多难的开端。
    福田提出解散派系作为改革党的第一步。他希望不象以前那样只换一换招牌,而是由党员自觉地行动起来,向政策集团转变。在外交方面,他打算认真开展首脑外交,并致力于资源外交。在外交的基轴日美关系方面,要开创真正意义上的“日美新时代”。在国内经济方面,要全力恢复景气。但是,与福田干劲十足相反,党内的现状是,派系的力量依然起作用,此外,划定二百浬渔业区、欧洲共同体国家限制进口等,国际环境对“资源小国”我国来说,越来越严峻。而且,在前些时候的大选中,自民党惨败导致了众议院“保革力量对比不相上下”的新局面,解决这些难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保守主流的外交意识,福田的政策》,摘要如下:
    福田的外交姿态是立足于把维护资本主义经济体制和在安保体制下继续维持同以美国为中心的先进自由主义各国的合作关系作为大的基轴这种“保守主流”的想法上的,是以“国际协调”来实现“和平共处“作为基调的。基于“国际联合已经固定下来了”这一认识,想以“国际联合”为舞台来推进“和平共处”外交。由于在福田派内部,南朝鲜、台湾帮较多,也有鹰派的“青岚会”的成员等,所以福田被认为是党内鹰派人物之一。但是,由于国际上保护贸易主义的倾向不断增强,而且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如象“资源民族主义”这种代表性语言)越来越提高,国际形势复杂、动荡不定,所以以前那种保守主流的外交意识,对日本的生存来说是靠不住的。
    因此,福田从很久以前就强调资源外交的必要性。这是基于下述考虑的。即,以石油冲击为转机,世界已进入了资源有限的时代。日本是个缺乏资源的国家,不仅要同大国,而且要同亚洲、非洲和中南美那些有资源的国家加强合作,来努力确保资源。否则,日本的经济就不可能有发展。
    在关于同共产党国家的外交问题上,福田被认为是苏联派。但是,他不喜欢苏联派、中国派这种分法。基本的想法是,认为“同邻人友好相处在国际社会中是理所当然的”。并不反对同中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但是,依然没有忘记“不能单方面地断绝同台湾的关系”这种保守主流的政治信念。可以说,中国问题恐怕是福田的最大难题。
    对福田来说,同明年一月下旬成立的卡特新政权建立协调关系将是面临的课题。卡特总统恐怕会要求日本作为同盟国分担义务。对此,福田的想法是,为了加强以日美为基轴的同自由主义国家的团结,打开贸易和资源两方面的严峻的环境,将积极地同各国首脑举行会谈。

【本刊讯】瑞中友联名誉主席、瑞典作家扬·米达尔最近访华回国后为瑞典《人民写实》杂志撰文,题为《中国正在发生什么?》,摘要如下:
    中国粉碎“四人帮”的这场斗争是一场左派同右派之间的斗争,这场斗争在中国八亿人口的广大群众中广泛地进行着。
    周恩来同毛泽东长期共事,自从一九三五年中国共产党确定了路线之后,他们两人一直从事领导党和国家的工作。他们相互配合,恰如当年的马克思同恩格斯一样。
    江青试图在政治上利用她同毛主席的关系。不过,毛泽东曾经指出,江青只能代表她自己,不能代表他。毛主席对她的政治野心不放心,曾警告她不要搞阴谋和结党营私。周恩来和毛泽东在政治上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周的讲话代表着他们的共同立场。江青的讲话则只能代表她个人。毛的候选人是华在毛泽东的提议下,华国锋担任了总理和新安排的党的第一副主席。华国锋长期从事各级领导工作。他既负责过地方工作,又负责过中央工作。毛泽东对他能够胜任解决中国所面临着的现实的和巨大的问题的能力表示过充分的信任。
    围绕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出现了斗争。人民是推动历史的动力,但这并不等于不需要领袖。在某些情况下,什么人在最高领导岗位上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当这一斗争通过粉碎“四人帮”而得到解决的时候,整个中国一片欢腾,人心大快。
    一九七五年一月份,周恩来向四届人大提出的建设和实现现代化规划,是同毛泽东共同制定的。然而,一个时期四届人大不被强调了。在新闻宣传中突然出现把经验主义代替修正主义来反对。毛泽东年迈,周恩来病危,中国发生了奇怪的事情。“四人帮”准备篡权。他们窃居重要领导岗位。他们把自己打扮成文化大革命的特殊代表。他们把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一切革新全部记在自己的功劳簿上。这是不真实的。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亲自发动的一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实际工作是由周恩来负责的,是他负责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早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这四个人就有着奇怪的结合。毛泽东曾经指出,文化大革命中有错误。出现了“打倒一切”,武斗,“全面内战”。姚文元和张春桥负责炮制口号,江青挑动青年搞武斗。他们同林彪勾结。在林彪最后被揭露出来之后,江青及其同伙则摇身一变成了林的受害者。“四人帮”是孤立的王、张、江、姚在党的领导层中极为孤立,他们结成小集团。毛泽东对此感到不满,警告他们不要孤立自己和同党对立。他对江青的行为也感到严重不满。毛泽东说过,“江青有野心”。这四个人结成一帮阴谋篡夺党和国家的权力。在四届人大召开前夕,他们阴谋将周恩来打倒,但没有得逞。
    四届人大召开之后,他们发起一场运动为篡权计划网罗支持者。他们并且利用各种途径向国外透露情况。
    这时候,毛泽东进行了干预,他警告张春桥的路线说,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而不是“经验主义”。
    在整个中国,斗争是十分激烈的。“四人帮”利用批邓另搞一套。他们妄图层层揪“邓的代理人”,在全国打倒一大批坚持党的路线的各级领导干部。
    在工矿企业中,“四人帮”煽动人破坏生产。在他们没有能够掌权的企业里他们闹停产。
    在运输部门,他们提出的口号是,大破修正主义的正点。
    中国不能完成生产计划。在出口工业中许多订货不能交货。中国失去了两年的时间。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改善。物资供应受到影响。
    毛主席逝世后,危机变得更加恶化。他们伪造毛主席临终嘱咐“按既定方针办”。当前一片欢腾当华国锋以事实揭穿了他们伪造毛泽东的话的时候,他们惊慌失措,于是在十月四日煽动起一场反对党和政府的斗争。他们攻击华国锋,这是向他们的死党们发出的信号。华国锋和中央委员会立即采取了措施。现在是一片欢腾。中国现在正在夺回失去的时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继续反对和限制特权和资产阶级法权,支持人们的物资需要得到满足。